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63857|回復: 509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驗分享] 對翻譯碩士和翻譯行業的一些個人看法

[復制鏈接]

0

主題

63

帖子

568

積分

中級戰友

Rank: 3Rank: 3

精華
0
威望
208
K幣
360 元
注冊時間
2014-7-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于 2015-5-28 12: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切里。小團子 于 2015-6-11 13:31 編輯

      首先說明,以下內容均為個人看法,受地域、學校和個人眼界的限制,完全源于樓主讀研近一年的主觀感受,其中肯定有很多見解是狹隘、錯誤的~寫下這篇文章是為了給新人們一點建議,并希望拋磚引玉、和各位MTIer們進行交流探討!歡迎指正錯誤!
      額還有,樓主比較現實,會用收入來衡量得失,土豪或清高雅士們請原諒樓主的俗氣,原諒我需要考慮經濟問題啦~
      1.口譯
       我學的是口譯專業,但是...口譯真的需要很強的自律性,懶惰的樓主是渣渣無疑...考研的同學們常有個錯覺:我考上研后,從MTI畢業時,我就能成為合格的口譯員或筆譯員了!樓主曾經也這么天真地認為,考上研就是走向高大上同傳的序幕。。不論是同傳還是優秀的筆譯員,都是需要多年的浸淫和苦練的,MTI短短兩年時間,你以為足夠嗎?引用某AIIC會員的話:一個好的口譯員在平時就必須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谧g圈還有一句傳爛的話(我都不愿再引用但無奈它是真的):“口譯是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事知道,三天不練全世界都知道!”至少在你滿級之前,口譯真的是要每天練的,間斷真的不宜超過三天。。所以才說口譯員需要很強的自律性,需要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對于一個從未接觸過口譯的新人來說(輕松過CATTI二口的自然不在此列),沒有個三到五年的苦練,是很難出來掙錢的。
       不論是學口譯還是做口譯都會面臨很大壓力,每天要跟蹤最一手的新聞,通常翻譯的是某個行業最頂尖的知識,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學習學習......如果抗壓能力差、喜歡安逸或生活習慣比較懶散的同學,可能就真的不適合這一行......或者你會在學習過程中徹底摒棄以上習慣......
       前面提到CATTI二口,我覺得它可以作為一個參照標準吧。雖然它是MTI口譯專業畢業時應達到的水平,但其實很多人畢業時不一定能過二口,那這些人自然很難成為職業口譯員;但,肆,你會發現,一個年級總會有些令人羨慕嫉妒恨的大神,他們在讀研之前或者在研一就通過了二口考試,只要持續堅持練習,是很有希望成為同傳的。哦對,為什么提到職業口譯員幾乎就是提同傳呢?因為據一個統計(表問我在哪我也不記得了...)顯示,口譯市場70%的需求是同傳,小部分才是交傳,如果你不做同傳只做交傳,很難賺夠錢啊~陪同口譯就不說了,除了陪領導、總裁之類的(這些也是高端同傳/交傳大咖包辦),相信各位碩士畢業后也不會很樂意去帶老外旅游什么的,那個門檻不高但是完全不需要讀MTI啊,本科足夠了。扯遠了,就是想告訴懷揣職業口譯員或同傳夢的孩子,去看看自己在MTI畢業之前能不能過二口(交傳),倒不是沒有這個證就不能入行,而是如果連這個證都考不過,那是真的水平不夠。而大神們已經開始占領二口(同傳)和一口的高地了。。
       再說下同傳的高薪,一場會議,幾個小時,收入5000塊是正常啊,但是有幾個能做同傳啊...還有,你之前起碼得做一個禮拜的譯前準備吧,你每天都得花時間練口譯吧,你一個月很可能只接到了一個會啊...所以一個小時掙上千元什么的,真是媒體炒作的鬼話,把這個月每天練口譯的時間平均下來,你會發現這也沒那么神奇了。
       當然,我相信,仍然有人不是為高薪,而是純粹對口譯的熱愛,才選擇這份職業。如果僅僅出于對經濟收入的追求,那你有可能會失望。
       2.筆譯
       我考研時是不太想去筆譯專業了(個人興趣問題),誰知道現在做筆譯的時間居然比口譯還多...因為筆譯的難度有高有低,你想入行倒不難,從最低端的千字30元、40元開始做起咯,只要勤奮點,總有的做嘛??谧g圈因為圈子太小,真的需要磨練好了再出師,第一次做得不好的話,有可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再接活就難了。筆譯的話,這家不行了你就換一家嘛~但是筆譯門檻低,說明什么,說明工資也低啊。。據我周圍人的經驗,自己去網上找的話,能找到千中文字80元已經不錯啦。翻譯公司的全職我就不了解了,以后了解到了再來補充~但是,價格高的話難度也高呀,聽譯千字300元是不是蠻高?如果要求高準確率的話,一分鐘的音頻你來來回回起碼得聽幾個小時。教授們做筆譯倒是能有千字800元,可是水平高超如他們,也不會做全職筆譯來養家糊口,這不是自己有份教書的正職,把筆譯當業余愛好么?所以從世俗角度來說,筆譯作為一項全職工作的話,是很難大富大貴的,你看那些最出名的翻譯家,也沒有幾個是富人,別說富豪了;如果你想靠做筆譯養家糊口,會挺累的,熬夜趕急件是常有的事。不知半夜一個人對著電腦趕稿時,你是否還能堅持自己對翻譯的初心?如果這樣都不放棄翻譯,那才是真正地熱愛翻譯,那才是真正的值得尊敬。
       3.MTI還是MA?
       經常有人問MTI和MA有什么區別,在這說說我的理解吧~MTI是專碩,一般為兩年制;MA是學碩,三年制。就我所知的一些學校而言,MTI對翻譯理論的學習要求不高,貌似也就一門理論課是必修的,學一學翻譯最基礎的理論,不想學理論的同學到此就可以打住了;MA就有蠻多理論課了,學校會給MA列書單,要讀完指定的理論書,然后進行考試。MA對畢業論文的要求也比較高,就像寫學術論文一樣;但是MTI就可以寫實踐報告、實習報告之類,就是你做了些口譯/筆譯實踐,然后運用翻譯理論來對譯文進行分析,比MA簡單一點。還有就是MTI會有機器輔助翻譯的課程,貌似有的學校沒有給MA開這課?不過可以蹭課啦、自學啦,我認識很多MA的師兄師姐用Trados都很溜的~還有對于考研來說,MTI不考二外,這也是大多數跨專業的人選擇MTI的原因。
      不過MTI有兩個問題,一是學費貴,不過并不是每個學校都這么坑,一年學費2萬元以下的都算有良心啦,畢竟研究生每年都有6000元補助,獎學金從2000到上萬不等;MA就沒必要擔心學費了,貌似學費都是一年8000?每年6000元補助,加上學校總有獎學金之類的,基本還是等于不要學費。第二就是兩年真的挺短,基本就是上一年的課,第二年你就是畢業生了,就得找工作了。MA還有一年時間緩沖,MTI就是第一年新生,第二年畢業。。所以一年的學習時間,真的很緊張哦!樓主私以為,學校和老師很難給一個學生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常一年結束后,優秀的還是優秀的,一般的還是一般的,時間太短了嘛。因此,就學習而言,其實大家也不必太在意學校師資,主要還是靠自己練。當然,學校的名聲,導師的資源,這些也會有很大影響~
      另外在有的學校,各種出國交換項目有些傾向MA,因為這些項目基本都在下學期或研二,MTI如果研一下學期出去,研二下學期回來,找工作的時機可能就錯過了。。還有那邊要畢業,這邊也要畢業,你得同時寫兩篇論文,做兩個答辯...MA倒可以研二出去,研三回來照樣找工作寫論文...
       MTI和MA在就業上也有不同的影響,取決于你想做什么工作了??疾┑脑掃€是建議MA,不是MTI不能考博,只是MA會學理論和二外嘛,容易一些~
       4.就業
       相信大家也聽說過,MTI畢業做翻譯的不多。。當然,還是有人懷揣著翻譯的夢想,相信自己會是堅守翻譯的少數人。MTI就業有點尷尬,口譯做不好,筆譯太辛苦。還有就是翻譯行業真的不夠成熟啊,大公司很少啊,你見過500強名企里有翻譯公司的么...樓主找實習都沒見到什么翻譯的崗位...學計算機的就提微軟蘋果聯想,學金融的就奔摩根花旗再不濟也有工農中建交,學會計的有四大事務所,翻譯呢...都說暑假應該找個名企實習,翻譯行業的名企在哪兒?當然也可能是我孤陋寡聞,敬請指正!
       當老師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現在大學老師都要博士了,三本和??圃盒_€可以留意下;中學老師也不錯,就是要考教師資格證了。畢業想當老師的話還是建議讀MA或英語語言文學,因為有的學校會限定要學碩,有的還要求本科也是英語專業,對跨專業的考生來說就挺糾結了。去新東方、學而思之類的培訓學校當老師的也有。還有很多人考公務員,外交部中聯部省市外辦都是不錯的去處,競爭很激烈,所以也有人考跟翻譯不沾邊的崗位。公務員也是傾向學碩或英語語言文學,很多要求專八證書,跨專業的又中槍……然后就是去翻譯公司了,這個樓主不大清楚,聽說是基本工資加上和翻譯字數掛鉤的工資。廣東那邊還有很多人做外貿,聽說工資蠻高,但是…其實本科生就足夠勝任了…最后就是去企業做一些跟翻譯幾乎無關的工作,有的跟英語有關,有的跟英語也無關。我知道的暫時就這些了,以后自己工作了才會更清楚吧~
       我預感以上肯定有些是很愚蠢的見解,因為說的只是我周圍的情況,跟全國各地的真實情況定會有很大出入。秉持著一份好心寫下此文,如果有些誤導也請多多包涵……并期待前輩們指點迷津,撥云見日。因為怕無意中黑了學校所以沒提具體情況,知道的人求別拆穿,不知道的同學也無需追問,不是重點啦~
      5.后記
      沒想到這么多同學看到此文后表示很迷茫,我有點擔心語氣是否過重了...我本意當然不是來打擊大家的積極性,只是不希望大家太盲目...我也很了解為什么這么多人想考MTI,它考試的科目,像百科和翻譯碩士英語,大家過去都或多或少有所積累,上手比較容易,不考二外簡直是跨專業的福音。我也確實想給一種人潑點冷水:他們覺得MTI又好考,又不用學理論,只要兩年就畢業啦,出來工作就是給領導做翻譯,各種高大上......可能么?
       就我自己而言,我并不后悔考研,因為我來到了我想要到的城市,這是我在考研之前就想清楚了的。不論我以后做不做翻譯,這個學位至少讓我在這個城市有一個小角落可立足,至于以后發展好不好那是別論。我確實見到了這個行業最出色的人物,知道他們是怎樣努力的,而不是靠著網上各種新聞臆想他們的世界。筆譯是很辛苦,但是看到自己譯的東西印出來時(盡管沒有署名)還是覺得很開心,這在以前對我來說挺遙遠的。
       如果你愿意花兩年的時間和學費來換取這樣的經歷,MTI自然是值得的;如果你期望得更多,那你在這兩年里得好好努力嘍,別把MTI當作一種給懶惰者走的捷徑,那你對MTI期望太高了~
   
       Good Luck!
by Cherry
2015年5月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塵緣若夢8897 + 3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11

    帖子

    3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0
    K幣
    38 元
    注冊時間
    2015-3-18
    517
    發表于 2019-9-29 15:09 | 只看該作者
    好貼!感謝。有畢業后的能來談談這行就更好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7

    帖子

    7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76 元
    注冊時間
    2018-3-16
    516
    發表于 2019-7-26 10:50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樓主你好,翻碩的學歷在北上廣應該可以去大公司打拼一番吧[害羞],不知道樓主現在在從事什么工作呢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1

    主題

    4186

    帖子

    0

    積分

    大區版主

    Rank: 8Rank: 8

    精華
    25
    威望
    49339
    K幣
    30874 元
    注冊時間
    2012-9-22

    圖漫專屬大區版主2014年下半年優秀版主

    515
    發表于 2019-2-16 15:15 | 只看該作者
    up一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3

    帖子

    1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16 元
    注冊時間
    2017-7-3
    514
    發表于 2017-11-8 09:2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非常感謝。真的。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16

    帖子

    256

    積分

    一般戰友

    Rank: 2

    精華
    0
    威望
    2
    K幣
    254 元
    注冊時間
    2017-4-3
    513
    發表于 2017-7-31 17:1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希望大家都有所熱愛吧,不要太功利啦,喜歡什么就做什么~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107

    帖子

    1287

    積分

    中級戰友

    Rank: 3Rank: 3

    精華
    0
    威望
    0
    K幣
    1287 元
    注冊時間
    2015-10-5
    512
    發表于 2017-7-27 10:38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很中肯,收藏了。認真想清楚自己的方向。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73

    帖子

    4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46 元
    注冊時間
    2017-7-21
    511
    發表于 2017-7-25 19:11 | 只看該作者
    其實也沒想過畢業非得出來做翻譯這行吧 算是繼續堅持對英語的喜愛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73

    帖子

    4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46 元
    注冊時間
    2017-7-21
    510
    發表于 2017-7-25 19:08 | 只看該作者
    有點迷茫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3

    帖子

    568

    積分

    中級戰友

    Rank: 3Rank: 3

    精華
    0
    威望
    208
    K幣
    360 元
    注冊時間
    2014-7-30
    509
     樓主| 發表于 2016-2-1 15:37 | 只看該作者
    ariel1131 發表于 2016-1-29 18:58
    我只想知道樓主是北上廣的嗎……

    當然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3 01:13 , Processed in 0.102414 second(s), Total 15, Slave 15(Usage:7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