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成績真是等到躁動得不行,趁這個時間寫個經驗貼,算是對自己考研過程的總結,也希望能夠給各位19備考的同學們一些經驗吧(主要是我認為我沒有做好的地方)。
首先介紹一下自己的基本情況吧。15年畢業于西北某工科211,17年5月份辭職,6月份才開始進行復習(三跨,本科專業是工科的)。基礎比起絕大多數同學都是弱很多的,所以這方面大家不用太過擔心,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線。初試成績不高370,排第五。復試成績其實已經通過代碼查到了,不過還是要等今天出的最終結果,也算是攢個人品吧。
其次,就是自己初復試的情況:
一.政治(70)
1. 復習安排:政治用書:肖秀榮3件套,風中勁草,肖4,8等大多數培訓老師的模擬題,任燕翔主觀題背誦(結合視頻),機構總結押題(10題)。
政治我是9月份開始復習的,11月前肖秀榮知識點那本書(具體名字忘了,最厚的知識點總結那本)結合1000題刷了一遍。之后用風中勁草再刷了一遍1000題。進入11月下旬后就刷市面上能夠獲得的押題卷的選擇題,并且開始用任燕翔的主觀題寶典結合他的視頻直播進行背誦。12月肖4,8的主觀題背誦和機構的匯總題背誦(許多考研公眾號會結合大多數政治輔導老師的押題卷出一個匯總版的,挑重合率高的背)。
2. 個人建議:政治這兩年的趨勢來看,重點還是選擇題。主觀題其實大多數答案能在材料中總結出來,而且押題卷其實基本都能押到。所以,復習期間重點還是要多練選擇題,確保能夠40+,(我只考了34左右),政治分數都不會低到哪里去。馬原和毛概可以前期結合一些視頻看,因為比較難理解。同時主觀題推薦任燕翔(結合視頻,打框架,就算肖4之類的沒押到也能有話可說)+肖4(8我沒背,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就背考研公眾號總結的吧,今年好像基本都中了)。
政治這門課個人認為不應該在考研復習中占太多比重(這幾年的出題風格也可以看出,出題人也慢慢降低了政治在考驗中的戲份)。但是也不能不以為是,政治至少拿60是要的,不然就會被拉分了。
二.英語二(84)
1. 復習安排:英語其實我從高中開始就落下了,一直吃初中的老底。大學也就過了個四級就沒管了,基礎可以說是很差了吧。
英語我的用書是:**亂序版考研單詞(綠皮),張劍英語一真題黃皮書(97-17),老蔣英語二真題(10-17),老蔣英語真題(按題型分類,具體名字忘了),王江濤高分作文,老蔣英語二預測卷。
6月份開始背單詞,每天2個list(當時因為英語落下太多了,每天英語單詞要花4個小時,早晚各兩個小時)。到7月份背完一遍,然后每天繼續循環單詞(2遍之后就比較輕松了,一些常忘的需要自己總結出來每天多背幾遍,并結合艾斯賓遺忘曲線安排背誦計劃(這點可以直接用王江濤的20天解決考研單詞,這本書已經安排好進度了)),單詞一直堅持到考研前,后期一天4個list左右,時間大概1H左右吧。(現在市面上 戀戀有詞 比較火,但是需要結合視頻看比較浪費時間,個人不太推薦吧,不過也看你自己了)。7月份開始刷英語一真題,刷之前還看了何凱文的kk三部法(這個對我幫助很大,解題思路和套路方面都挺有用的)。10月份的時候英語一閱讀真題已經刷了2遍了,就開始英語二閱讀真題,同時開始背王作文書上的必背作文(10+10)。英語二真題數量不多,很快就可以做完一遍閱讀。開始完型 新題型 翻譯。到12月份英語二真題已經2遍后,就開始做 老蔣的預測卷(沒什么用,作文可以背背),以及閱讀真題分題型的刷題。
2. 個人建議 英語其實沒什么可說的,單詞+真題。完型不能放棄要認真做(我今年只錯了3個完型吧,8.5分),經濟學科不像工科,英語二沒有75+就要被拉分了。閱讀是拿分重點(我沒考好,閱讀第3題錯了3個)。新題型爭取滿分,翻譯其實也挺簡單的。小作文各種形式都盡量準備下(今年考的我剛好沒背到,老蔣預測卷倒是押到了,可惜我沒背。。。。可惡,所以小作文估計我分丟得比較多)。大作文也沒什么好說的,背誦+多練(英二大作文套路很強,1描述數據+2論點+3總結,自己歸納好后就問題不大了,但還是要注意多練習)。
三.數學三(106)
1. 復習安排:數學用書: 教科書+李永樂復習全書+配套習題+真題+張宇真題30年大全解。6月份-7月上旬,把課本過了一遍,同時做一些課后題(百度了一些考研需做的)。7月下旬-9月 全書第一遍+配套習題+張宇基礎班視頻。9月-10月上旬全書第二遍+配套習題+湯家鳳強化班(線代用的李永樂大帝的)。10月下旬-11月上旬 張宇真題30年。 11月-12月 李永樂真題(分章節)+模擬卷。
2. 個人建議:其實今年數學考得很差,1是題型變了,考試的時候心態蹦了,2是 后期自己也有些放松了,真題模擬著做平均都有140,模擬卷遇到張8,4和合工大超越的時候,自己潛意識里把它看作是很難的沒有嚴格的模擬和總結,從而到考題難度值上升的時候由于最后2個月沒有同級的復習已經跟不太上了。
數學絕對是拉分的重點科目,需要這個考研階段都全身心的投入。第一
遍課本如果基礎比較薄弱的可以結合湯家風的入門班(他有個版本是根據教材講的),之后高數視頻可以全程 湯神(講得很細,尤其是 中值定理那一塊,完全不用擔心會落了什么),概率論湯神也可以,線代一定要用李永樂的。但是視頻只是輔助,一定要結合習題(李全書配套習題,湯1800,張宇1000都可以,挑一份就行了,但一定要做,且要總結)。真題要做,嚴格按照考場時間模擬(印些數學的答題紙)。如果真題沒有辦法做到130+的話,就反復練和總結。真題解決后再考慮模擬卷。模擬卷會比真題難一些,也要嚴格按照考試時間模擬(錯的題要總結好,其實今年線代第二題超越卷上有一題類似的,可惜考場上由于心態問題用了一個錯的而且還更難得方法)。19的題聽說會基礎些,不過還是要認真準備吧,基礎的話失誤了分會被拉得更大。
四.專業課(國貿,國金,實務)(110)
專業課應該是考的最差得一門了(在進復試的同學當中),有道16分的國際結算簡答題寫離題了……
1. 復習安排: 7月份開始專業課復習,國貿+國金+實務。第一遍過課本,第二本結合買的資料做筆記。之后就是反復看和做課后題。11月份才開始背專業課和做以前的真題….
2. 個人建議:3本專業課,國貿最重要,國金最難,實務最簡單。結合這兩年的初試和復試題來看,國貿分能占到70%左右,實務初試考了2題(22分左右),國金主要考了計算題(比較難)。
所以重點是 國貿(最好自己做筆記歸納下,圖形很重要。課后題,無論計算還是簡答,要好好做,真題從中出了很多題),同時一些出過的超綱知識點也要學習(像 鄧寧國際生產折衷理論,新新貿易理論),國貿其實不難,三條主線(貿易理論,貿易保護政策,國際貿易合作),歸納總結好脈絡和不同理論之間的區別就ok。
國金很難,尤其是對我我這種3跨之前一點知識儲備都沒有的來說。如果時間充足的話,可以先看看 宏觀經濟學(國金的內容都是偏宏觀的),同時計算方面的今年出的計算題好像都是偏金融 那塊的(我也不太懂,可以咨詢下本專業的同學看看補充一下相關的課本)。現在到暑假前都可以先學學 宏觀經濟學 和 金融,這樣接下來看專業課有很大的幫助。看國金的時候可以結合姜波克配套的習題冊(里面的題目有些挺不錯的,真題上也有出過)。
實務,課本+暨大老師出的一本實務的習題冊(國際貿易實務練習題及分析解答_余世明_,彭月嫦_暨南大學出 第二版),同時注意課本用最新版的(2010術語)。把習題冊上的選擇判斷多刷幾遍(雖然這兩年只有5題選擇題),對知識點理解很有幫助。習題冊上的案例題也要多看看,同時自己總結一些會考的 簡答題方面的知識點(這個可以結合資料吧,其實實務能考簡答的知識點不多)。實務別抬著課本背,也背不來。
五.復試
1. 筆試:
今年筆試其實總體不難,就第二道計算題關于金融的沒見過(15分)。不過
要把握好時間,只有2個小時。我第二道計算題沒做,最后一道題寫完也只剩10分鐘了。同時答題的語言結構要組織好,這點我做的不好(工科生…..)。當年的國貿方面的時事熱點需要關注,今年論述兩題,1 美貿易保護,2我國長期貿易順差。
2. 面試:
由于我是跨專業的,老師問我的問題不多。但是根據了解的本專業的同學的情況,
重點還是會集中在你的大學經歷(課題,調研,畢設)以及專業知識,熱點這一塊。
六.結尾
差不多就這些,其實還有挺多想說的,不過語言組織得太亂,懶得寫了。大家也可以看看其他得同學寫的經驗帖,結合自己的情況做好規劃。 其次也要感謝復習以來一起走過這段時間的研友(估計你們能看到哈哈),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個好的結果。
同時說一下估計大家會比較關心的專業課資料問題,建議最好直接找考上的學長學姐買,注意淘寶和一些qq群里賣的資料,內容很亂而且也是盜的往年考生的學姐的。考驗幫和貼吧上也有曝光過這方面的事情,有想了解的可以搜搜。
最后祝大家考研都能有一個好的結果吧!
PS:聯系方式暫時就先不留了,等結果出來了,考上了再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