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3592|回復: 1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土木] 建大畢業兩年的土木碩士談談建大讀研的得與失

[復制鏈接]

3

主題

34

帖子

108

積分

精華
4
威望
2
K幣
106 元
注冊時間
2017-9-18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于 2017-9-18 02: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畢業兩年多了,剛出完差休假,閑來無事看考研論壇,看大家對于上建大碩士的迷茫與盲目,想到自己當時也是如此,不妨寫一寫自己真實的感受,客觀的評價下建大和建大土木,也算是給學弟妹們一個參考少走彎路。
   眾所周知,西建大以建筑土木著長,號稱老八校,但既不是985也不是211,這使得學校發展十分緩慢,最近的雙一流大學評選,建大似乎一個一流都沒有在榜上,這對建大打擊不小。具體體現在,比如說一半的研究生連自己的辦公室都沒有,住宿學習環境差,空調什么就別想了,自習室燈光弱,圖書館中午趕人,學校行政機構辦事拖沓,思維落后,食堂餐飲差等等,上研期間除了國家每個月發的補助(這個每年學校都基本拖到學期末發),絕大多數導師是一分錢都不會給的,學費一年8000,獎學金覆蓋面少,對外交流機會少(當然那種出去玩的團不算啊)。
   在說說土木學院,建大的土木確實在西北有名號,這個是優勢,有些老師也屬于行業專家,實驗設備像振動臺什么的不是哪個學校說有就有的。一般一級土木碩士招300人左右,有的導師招的多,有的卻沒有學生報,像很多牛的導師一級招十幾個學生,上研的受教質量可想而知,這個和其他學校導師一級招2、3人有所差別。這樣的導師一般不會指導你,基本都是師兄帶。
   而上研研究上,研一就是上課,有些可能會接觸課題,但是少數,畢竟學生多老師課題就顯得少了,有的學生甚至研二需要自己找課題,一般年輕老師會在科研上指導,事必躬親,有的可能就直接大的方向上給你指一下,然后就等你畢業論文了,甚至三年都不開組會的老師也大有人在,研二一般就是做課題,你如果課題里有實驗,就需要你出方案做實驗,記住做實驗是你做不是別人做,這就意味著你需要聯系廠家搬磚搬水泥綁鋼筋,當然這和學校經費有限有關,不過基本都是導師為了省工人的工錢讓學生去做,所以說試驗多的老師基本是不要女生的,另外課題有的是模擬,這個不需要去搬磚但是需要用軟件,畢業相對要麻煩一些。
    這里順便說一下報考老師的講究,一般來說名氣越大的報的人多,但確實很多會疏于管你,很多學生就是自己搞,如果你是為了拿個建大的碩士文憑,那好的老師不會給你好的工作,哪怕你科研在好,找用人單位不會管你發了幾篇文章;名氣小的,年輕老師,一般科研壓力大,會指導你,但他們往往學術圈地位低。另外學碩專碩這個實際上區別并不大,畢業找工作你就會明白,幾乎沒有區別的。
   再說說考研,很多人都抱有這樣的想法,相對于老八校認為建大的研好考,尤其是一些二本三本院校的同學,有這個想法的人十分多,正是由于這樣,報考建大的人每年都非常多,看看每年復試的錄取比就知道了,建大研好考的觀念絕對不能有。和河海湖南重慶大學基本持平,甚至還要難一些,畢竟中西部考生太多,建大基本就是陜西山西河南的同學,當然不要覺得同濟,東南的研究生就是那么看重學校和出身,看出身哪里都會看,上同濟的二三本研究生多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考研為了什么就是為了工作,考研一定要算成本的,三年的青春是否值得能否換來好工作是值得考慮的,有時光努力方向不對,那原地踏步就是進步。確實這幾年土木行業不好找工作,就拿我們那年來講,有去施工單位的,有去設計院的還有房地產的,我們那年建大本科就業率遠遠大于研究生!現在可能還不如那時,畢竟這幾年房地產行業實際是走下坡路(房價高和這可沒有必然關系)。工作了你就會發現,這些工作研究生去了幾乎是浪費,同樣工作三年比研究生出來積累的經驗多得多,到時候跳槽也不遲,可能本科生找工作會難一些,但三年后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比一個什么都不會的研究生哪個更有競爭力?可怕的是,用人單位看第一學歷的思想會讓你在找工作時吃閉門羹,相比本碩雙建大的就相對好找了,每年都是這樣可以問問學長學姐們。
   如果你真心熱愛科研,家里條件還可以,可以考慮建大,畢竟建大可以提供你需要的設備,但你一定要熱愛,像建大的翠英計劃就是希望能讓很多好學生提前選擇建大,相比其他學校出資辦夏令營吸引研究生,這種零花費的翠英也是無奈之舉,但是如果你有更遠大的科研追求,不建議你上建大,非985,211的劣勢會讓你英雄無淚,建大碩博的畢業生去高校競爭力極低,尤其是海龜的一把就把你虐的沒脾氣,更別說985,211了,說到博士,不得不說說補助,上博期間學費是1萬每年,補助國家會有,其他的收入就很少了,如果家庭條件不太好的就不建議碩博了,這和學校非985,211,經費有限也有關,很多土木的碩士會去往國外或者同濟東南讀博。
  但如果你是為了混文憑,建大還是比較適合的,建大相對來說老師管的松,沒有什么刷卡制度,你只要能在宿舍搞出點東西就能畢業,畢業也好畢業,一年也就掛2,3個人,建大在西安也是有認可度的,但有文憑能否找到好工作那需要看你的實力了。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建大不受國家支持導致上層不論領導還是老師、職工的認知會有一定落后(這是和其他211學校)相比來說,但也有其自身的好處,這個需要大家綜合考量。最后,不論考研還是工作,不論上建大還是去其他老八校,都希望學弟學妹們有個好的歸處,人生還長,我們還年輕,眼光要長遠,加油。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

    帖子

    8

    積分

    精華
    0
    威望
    2
    K幣
    6 元
    注冊時間
    2017-10-19
    2
    發表于 2017-10-22 21:3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學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主題

    17

    帖子

    60

    積分

    精華
    0
    威望
    2
    K幣
    58 元
    注冊時間
    2017-12-29
    3
    發表于 2018-1-2 16:46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學長分享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3

    帖子

    19

    積分

    精華
    0
    威望
    2
    K幣
    17 元
    注冊時間
    2017-7-15
    4
    發表于 2018-1-2 22:52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學長很棒的指導

    來自iPhone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3

    帖子

    48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48 元
    注冊時間
    2016-2-20
    5
    發表于 2018-1-6 19:0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樓主  在嗎  我想問你個問題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34

    帖子

    108

    積分

    精華
    4
    威望
    2
    K幣
    106 元
    注冊時間
    2017-9-18
    6
     樓主| 發表于 2018-3-5 15:26 | 只看該作者
    Derfi 發表于 2018-1-6 19:03
    樓主  在嗎  我想問你個問題

    請講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3

    帖子

    48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48 元
    注冊時間
    2016-2-20
    7
    發表于 2018-3-6 15:0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覺得建大很坑   當初就不應該填這里  現在很后悔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34

    帖子

    108

    積分

    精華
    4
    威望
    2
    K幣
    106 元
    注冊時間
    2017-9-18
    8
     樓主| 發表于 2018-3-6 22:44 | 只看該作者
    Derfi 發表于 2018-3-6 15:09
    覺得建大很坑   當初就不應該填這里  現在很后悔

    當年上研時絕大多數同學都很后悔,尤其是本校保研的,覺得在這浪費三年還不如去工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5

    帖子

    30

    積分

    精華
    0
    威望
    2
    K幣
    28 元
    注冊時間
    2017-1-5
    9
    發表于 2018-3-7 13:5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學長,那你畢業了工作好找嗎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34

    帖子

    108

    積分

    精華
    4
    威望
    2
    K幣
    106 元
    注冊時間
    2017-9-18
    10
     樓主| 發表于 2018-3-11 17:01 | 只看該作者
    tmaidd0607 發表于 2018-3-7 00:12
    學長 我是土木學院總圖設計專業的 16級畢業國企設計院工作一年多9月份辭職考的咱們學校的研 我是不是腦子有 ...

    畢業了能找到像之前的工作嗎?為什么不往東南同濟學校考?再怎么也得是個985啊。要是你有母校情結,不介意再給學校無償打幾年工,全當我沒說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5 09:40 , Processed in 0.072911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4.2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