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43969|回復: 22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教育類] 首師大心理學學長初試擦線復試逆襲攻略

[復制鏈接]

1

主題

68

帖子

147

積分

精華
1
威望
0
K幣
147 元
注冊時間
2015-4-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于 2016-2-19 17:0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又到了一年一度考研初試出成績的時候,依然是幾家歡喜幾家憂。去年的我,也是這其中的一份子,很忐忑,很糾結;今年的我,依舊很忐忑,因為我在等待學員(在考研幫帶的學生)的消息。每年分數下來,大體可以劃分成三類:一類是遠超分數線的同學,這些同學什么都不用想,安心準備復試就可以了;第二類是分數很低的同學,沒有糾結的余地,考慮再來一年、找工作或者邊工作邊考研;第三類是最糾結的,分數不上不下,徘徊在分數線邊緣,準備復試吧,沒多少信心,不準備吧,又不甘心,我就屬于第三類。
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狗血兼逆襲的考研經歷,后面會有復試經驗。

【考研人的孤單和心酸都是一樣的】
我報考的首都師范大學心理學學碩,發展與教育方向。當初我選擇院校的時候,就很糾結。我想來北京,我想一次性考上,我是一個不太敢冒險的人,比較保守,我可能承受不了二戰的壓力,于是我思考了許久:北京的話,中科院、北大、北師大水平高、競爭大,我沒有選擇,北林、北京工業等學校,是211,但是心理學的招生名額太少,大概5、6個,我沒有選擇,最后我選擇了首師大,雖然它不是211或985,但是心理學專業的排名很靠前,而且因為男朋友的緣故,我以后要在北京,我就選擇了這個學校。初試在復習的時候,挺孤單的,找不到首師大的師兄師姐,只能自己給自己打氣,自己默默地復習,后來參加了初試。專業課是最后一科,從考場出來的那一刻,我就想好了,回學校收拾收拾,投簡歷、找工作(當時真是這么想的,也是這么做的)。因為專業課考得太爛,選擇題做了將近一個小時,簡答題答的太多,后面大的論述題、綜合題,只剩了不到一個小時,但是分值得有150分,150分啊?。?!我一個小時能做成什么樣子。
回了學校,收拾完東西,就在網上投簡歷,然后去面試,一直到寒假之前,都是這種狀態。我已經做好了考不上的打算,這在心理學上也可以稱作是防御性悲觀吧,這樣等成績出來的那一天,如果沒考上,我也不難受,因為我早就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如果能考上,就偷著樂唄,結果是,考的成績讓我哭笑不得。出成績那天,我的手機不給力,最后是同學幫我查的,考了325分,政治50,英語60,專業課215(專業課還算不錯,比我想象的好)。325分在去年是個什么概念呢?2014年的國家線是315分,首師大2014年錄取的最低分是330多分,雖說首師大規定只要過了國家線就可以參加復試,但是得高于國家線15分以上才能被錄取,知道了吧。后來,2015年的國家線是320分,我只比國家線高5分。這個分數去首師大,在我看來簡直就是癡人說夢,還不如讓我考個315分,死的心甘情愿呢。

【抱著打醬油的心態,參加了復試】
國家線出來的時候,我已經開學了,從國家線出來到首師大出復試名單這段時間,我都沒有復習(因為我覺得名單上不會有我)【這里我要聲明一下,首師大研究生院官網上寫了,只要過了國家線,就可以參加復試,復試之前會公布復試名單。這個是真的。只是我當時不相信。所以,那些有緣看到這篇帖子的孩子們,如果你的分數過了國家線,你就可以安心的準備復試了,啊,不要懷疑,會讓你去復試的,復試名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名字】。那段時間我依然在投簡歷、找工作。后來在復試前一周公布了復試名單,上面有我,我的成績比較靠后,當時我本來不打算去的。因為我覺得去了也是打醬油,走過場,還要買票、訂旅館,想想都麻煩,后來同學跟我講,多少人想花錢買這種機會都買不來呢,你有這個機會,干嘛要這樣草率的放棄,不試試就知道自己不行?就算過不了,去那里嚇嚇其他人也行啊!在同學的勸說下,我決定去了。但是只有一周的準備時間,我還是沒信心。
雖說沒信心,但是票也買了,旅館也訂了,money都花了,我當然得準備呀?。ㄟ@個賬我還是會算的額(⊙o⊙)…)我準備了一下在學校期間寫的有數據分析的論文,一共是三篇,改好格式,一式兩份(因為我怕老師們會看,所以我把格式改的更規矩一些,多打印了一份,后來老師們沒有看,直接聽我講的),我把這三篇文章又重新看了一遍,包括研究目的、研究對象(樣本的大小、選?。?、研究結果和結論,相應的SPSS數據處理過程我又重新操作了一遍,把步驟都寫到本子上,因為復試不帶電腦過去,到時候就看看這些操作步驟復習一下。我自己寫了一篇英文的自我介紹(包括我的本科院校、所學專業、為什么報考這個學校、對我影響最大的心理學書籍、做過哪些研究、以后的打算等等),謄寫到本子上。復試只考一本專業書,我把課本翻了翻,因為初試考過這本書,當時自己整理了筆記,也背過兩遍,所以看的比較快,兩天把這本書看完。

做了這些準備之后,我就背著書包坐火車去復試了。復試時間是3月28號和29號,我28號上午先去的旅館,安頓好了之后到了首師大,下午13:00進行現場確認,現場確認比較簡單,復試的學生們到教室找相應的負責老師在復試名單上簽字。算上找教室、排隊,一共用不了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簽完字之后,我就找了個自習室看書。晚上18:30-20:30筆試,就在筆試之前,我跟一個同專業但不同方向的同學聊了一會,她說我這個方向一共12個人來復試,錄11個人。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傻了,這不開玩笑呢么???怎么就12個人來復試呀???只刷一個人???她說這個名單在教育學院網上早有公布【可惜我沒看到】。
【真慶幸我來復試了,否則后悔一輩子】
聽到這個消息我就跟打了雞血似的,特別亢奮,我跟她說“幸虧我來了,我差點就不來了……”,雖然我考的不太好,但是我對自己的專業能力還是有信心的,再怎么差,我也不可能是倒數第一呀,而且專業課的得分也不算低(首師大的專業課確實比較靈活,得高分不容易)。真的,聽到她說這些,我那種競爭的勁頭特別足。我回到教室看了會兒書就去考試了。筆試一共5道論述題,每題20分,共100分,其中四道題我會寫,我就把字寫得工整些,條理寫得清楚些“會的題咱們爭取不丟分”。第五道題我在書上沒見過,但是也不能空著,我就就理論的字面意思解釋了一下,雖然不會,也編了一些,然后結合我學過的相應理論,寫了一下兩個理論的對比“都到這個時候了,可能你多寫一句話,沾一點邊,老師就多給點分,我當時就在想,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一定不能放棄,只要超過一個人,我就能被錄取”。筆試考完之后,我坐了一個小時地鐵回到住處,在樓下買了一堆零食,打算熬夜準備面試的東西。真的,復試已經完成一半了,還剩一半就結束了,我一定要盡全力。一個人在旅館真的很害怕,覺得自己很可憐,獨自面對這么大的壓力,但是慶幸的是,有《我是歌手》的陪伴O(∩_∩)O哈哈哈~,那天是周五,回去正好趕上我是歌手直播,直播完會立刻重播,于是我就開著電視,看論文,看自我介紹,大概到了兩點多,看得差不多了,我就睡了。早上6點起來,收拾完資料,坐地鐵趕8點的面試,在地鐵上,我一直在背誦我的自我介紹,可能在別人看來,我就跟傻子一樣,在角落里閉著眼嘀咕“成敗在此一舉了,任何時間都不能放過”。緊趕慢趕,7點50趕到學校教學樓,10樓墻上貼著一個復試的順序名單,我一看,我是第一個…...“幸虧我在地鐵上背了,不然我哪有時間準備啊,想想都后怕”,老師把我們安排在一個會議室,每個人發一個紙條,紙條上有5個問題,待會面試的時候就這5個問題進行自我介紹和提問。因為之前我在網上查了一下,這五個問題我多少有所準備,即使有我沒有準備的問題,我也做好了當場發揮的心理準備,所以當時我還算是胸有成竹“這幾個問題我前面提到了,在自我介紹里面”。
【面試要放松、真實、誠懇,爭取把老師們逗笑
面試開始后,我被叫到一個會議室,我先跟老師們問了個好,然后坐在沙發上,開始回答老師們提的問題。其中有個男老師用英文講“請你做一下自我介紹” (如何做一個高逼格的自我介紹,可以參考 http://www.5522pp.com/t6831526p1),然后我就balabala的把早上剛剛背過的自我介紹說了一遍,中間肯定有卡殼的地方,但是要表現得自然些,而且在說的時候,要注意跟對面的五六位老師做眼神交流,不能一個人低著頭或處于放空狀的的進行背誦,那樣太假,一看就看出來。說完之后,男老師又用英語問我“你都做過哪些研究?”,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有點蒙,這些問題我是準備了,但是我沒準備英文的呀......好多變量的英文我一時說不上來,我用英語支支吾吾的說了幾句,后來在說到這些關鍵變量時實在不知道英文怎么講,我就說“Can I speak in Chinese?”,說完這句老師就笑了,“好好好,現在你可以說中文了”,這樣一句話既化解了我的尷尬,又把老師們逗笑了,這應該算是一個成功的舉動吧,所以,學弟學妹們,如果你們遇到這種情況,要是有英文準備最好,要是沒有準備英文的論文闡述,也可以像我這樣,懇請老師們讓你講中文就好。老師們在選擇學生時,很看重學生的科研能力,因此,如果你有論文,一定要好好準備,在面試時多展現你在論文方面的能力和素質,我在本科做了三篇論文(雖然沒有達到能發表的程度),個人認為論文內容還是比較有趣的,所以我把論文的目的、研究結果和結論都說的很詳細(我28號晚上特意把論文結果都背了下來)。老師們聽得很仔細,然后就我所說的內容問了幾個問題,我回答的比較令老師滿意(因為你在講自己的研究的時候,講的很多很細,這樣你就處于一種主動地位,老師們聽著你講,是你在引導他們往你熟悉的內容方面走,因此他們提的問題你會答得比較順暢。如果面試時,是老師問一個問題,你回答一個,一問一答,你就處在被動位置了,這不利于你自己優勢的發揮),所以在問答環節,你一定要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主動性太重要。因為我本科做了一個有關成人依戀的研究,而面試的主考官中有一位老師的研究方向就是依戀,所以我在講的時候會特意強調一下這個方面,希望給這位老師留下一個好的印象(這樣被錄取的可能性大一些嘛),后來這位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你為什么青睞于依戀這個研究方向呢?”,這個問題我之前是沒有想過的,但是老師這么一問,我就突然想到了我的童年經歷,我感覺在我的童年時期,可能在依戀方面沒有得到足夠的滿足,然后我就舉例說了一下我小時候的經歷,老師們聽后感覺我的回答還是比較有趣、比較令她們滿意的(這一點你可以從老師們的神態表情上看得出來,回頭你們去參加面試的時候,一定要看著老師們的神情回答,如果你的回答明顯讓老師們表情僵硬或不感興趣了,你要趕快換個思路來回答,知道嗎?不能不管老師們的反應,只顧自己講個痛快)。后來老師們的問題都問完了,又問了我一個所有人都會被問到的問題,“如果有特殊情況的話,是否服從調劑”,這個你們就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回答就可以(比如說你報的是發展方向,競爭比較激烈,但是基礎方向人未招滿,你是否愿意被調劑到基礎方向)。
這個問題回答之后,面試環節就結束了,接下來應該是我離開,然后進來下一個學生面試。這時,我給自己爭取了一個機會,我說“老師們,我可以再多說一兩句話嗎?說完我就出去”,老師們應允了,我說“我其實特別激動能來參加面試,本來我早就放棄了,因為初試分數不高,只有325分,希望太小,但是當我發現復試名單上有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決定為試一試,就在剛才來面試的路上,我還在地鐵上拼命的背誦自我介紹,幸虧我準備了,不然我第一個進來面試早就傻了,希望我今天的表現能夠令老師們滿意,也希望老師們能給我一個機會,真的謝謝老師們,老師們辛苦了?!保乙徽f完,那個男老師就笑著說“你今天的表現已經很令人滿意了,很優秀?!蔽倚χ狭斯?,說著“謝謝”離開了會議室。我對自己面試的表現很滿意,我覺得我對得起自己這兩天的付出了。等到出了復試結果,我看到我得到了92分(滿分100分),非??壳暗姆謹?。最后綜合了初試、復試的成績,我被錄取了。(我要說一下,第一個進去面試,有優勢優劣勢,優勢是什么呢?還記得首因效應不?第一個面試的同學給老師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的,所以如果你是第一個進行面試的同學,一定要像我說的這么想哈~~)
復試面試時,一定要表現的真實,誠懇,而且要把老師們逗笑,這樣你就成功了多一半了??!我的復試準備時間比較短,學弟學妹們別學我,從現在開始就準備,這樣你們的勝算更大,祝大家復試順利~~~


另外,如果大家在準備復試的過程中實在是毫無頭緒,分數又沒有優勢,本人也在考研幫做兼職,希望能為2016級學弟學妹們復試獻一份力。(第一次發現自己不會打廣告,這么直接....... 希望大家不要嫌棄我啊~~)

考研幫*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2

    帖子

    62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62 元
    注冊時間
    2015-7-6
    2
    發表于 2016-2-19 17:3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看了你的帖子,很受用,謝謝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68

    帖子

    147

    積分

    精華
    1
    威望
    0
    K幣
    147 元
    注冊時間
    2015-4-21
    3
     樓主| 發表于 2016-2-19 17:36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喵喵會發呆 發表于 2016-2-19 17:33
    看了你的帖子,很受用,謝謝

    加油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73

    帖子

    422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422 元
    注冊時間
    2014-10-19
    4
    發表于 2016-2-19 18:1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謝謝~任何時候都不放棄~

    來自iPhone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68

    帖子

    147

    積分

    精華
    1
    威望
    0
    K幣
    147 元
    注冊時間
    2015-4-21
    5
     樓主| 發表于 2016-2-19 18:24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小豆莢111111 發表于 2016-2-19 18:19
    謝謝~任何時候都不放棄~

    是的呢!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51

    帖子

    331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331 元
    注冊時間
    2015-7-31
    6
    發表于 2016-2-19 18:57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那你呢那你呢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68

    帖子

    147

    積分

    精華
    1
    威望
    0
    K幣
    147 元
    注冊時間
    2015-4-21
    7
     樓主| 發表于 2016-2-19 18:58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MarsAce 發表于 2016-2-19 18:57
    那你呢那你呢

    我怎么啦?⊙▽⊙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51

    帖子

    331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331 元
    注冊時間
    2015-7-31
    8
    發表于 2016-2-19 19:12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樂樂的寶bao 發表于 2016-2-19 18:58
    我怎么啦?⊙▽⊙

    nope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精華
    0
    威望
    0
    K幣
    10 元
    注冊時間
    2016-2-15
    9
    發表于 2016-2-19 19:34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太正能量了!~謝謝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68

    帖子

    147

    積分

    精華
    1
    威望
    0
    K幣
    147 元
    注冊時間
    2015-4-21
    10
     樓主| 發表于 2016-2-19 19:37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yuhaoriba 發表于 2016-2-19 19:34
    太正能量了!~謝謝

    fighting~~~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5 13:28 , Processed in 0.065774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4.2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