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happyck 于 2013-8-17 13:42 編輯
好久沒來考研論壇了,看看自己注冊這個論壇的時間,到現在已經8年了,想想8年前的自己大專都還沒有畢業呢,那時就已經有考研的想法了,那時真是敢想敢拼啊。。。。。記得以前每天上網的第一件事就是來這里逛逛,看看大家奮斗與拼搏的歷程,以此來激勵自己,沒有想到這么快自己就研究生畢業了。。。。
現在的我就職于一家世界50強的外企,一個月薪水九千多,公司提供的培訓、福利等各個方面也都很好。聽說今年是所謂的最難畢業季,所以感覺能找到這份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想想自己這十幾年來的努力以及走過的路,心中難免有千言萬語。。。。
故事要從1998年的那個夏天講起。。。
還記得那年夏天的某個下午,我還在老家的地里干活。姐姐從城關回來說中考的成績出來了,我考了535分(總分570),全縣第二名。當時激動得把鋤頭一扔,一路小跑回家了。。。。。
我當時填報志愿時填的是中專,后面校長來我家里說縣里覺得我沒上高中太可惜了,可以破例讓我去上一中,當時我和我媽都哭了。不是說我媽不知道高中好,以后會更有前途;但是由于家里窮,我媽年紀也大了,她怕即使我到時候考上了大學,也沒有能力供我去。。。。。。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中專。
其實環境真的很重要! 在中專的三年時間里,我也就隨波逐流,稀里糊涂的就這么過去了。01年畢業以后很自然地就進入了福州的一家小醫院,那時候的薪水是一個月700元,不過那時候沒有什么想法,上班也不是很忙,每個月發薪水的時候幾個同事還會每人湊幾十塊錢去吃個大排檔,每天還是過得很開心的。不過只做了三個月就沒有做了,因為那時女朋友在廈門,每天打電話都要好久,所以還是選擇去廈門工作,但最終我們還是因為她家人地反對而選擇了分手,因為不想她處在兩難的境地。或許當時的想法有點太不成熟了。總之。。。。。后來聽說我走到的三個月,那家醫院就因為生意不好而關門了。所以,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只要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緣聚緣散還是看淡些吧。
到了廈門后,很快地就進入了一家制藥企業,這也是目前為止我做得最久的一家公司了,從2001年底-2009年9月,人生能有幾個八年哪,那時候剛進去的時候還是個國企,試用期一個月500元,試用期后一個月可以領個一千一二的樣子,也感覺很滿足了,后面公司經歷了改制,變為私企,然后被外企吞并,但是,我的工資并沒有隨著企業的變遷而有多大的變化,在我離職的時候,薪水稅前就2100左右(還要扣除三險一金,拿到手一個月1900不到)。但是在這家企業最大的收獲就是工作很輕松,有比較多的時間,使我可以較快的速度自考完大專和本科,拿到了考研的通行證。今年年初的時候聽以前的同事說,由于公司的經營狀況日趨下降,集團公司把這家分公司給關了。。。。。當初誰會想到這么一個跨國大公司這么快就會撐不下去了。所以我覺得人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什么的也不見得就是鐵飯碗,也許未來的某一天,公務員也會面臨著當時國企改革的問題(就像八十年代的時候誰都沒有想過在國企也會下崗)。我覺得真正的鐵飯碗就是你要足夠強大,讓自己足夠優秀,這樣無論社會怎么變化,你都不用擔心(個人愚見,不要拍我哈)。
呵呵,有點扯遠了…..繼續
我是03年開始參加的自學考試,剛開始的時候一年才開考兩次,大專和本科學的都是計算機專業,當時選這個專業純粹是覺得計算機很高深,學了會很有用處。但是在后面的學習過程中才真正體會到了其中的痛苦。其它的課程還好,只要你按著課本學習,基本上沒有什么問題。但因為沒有上過高中,所以像高等數學,英語,還有大學物理什么的,剛開始真的是搞不懂,你能想像一個只有初中水平的人看大學物理時的那種感覺嗎?所以當時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選擇錯了?是不是應該選擇一個文科類的專業?是不是自己并不是真正學習的料?
雖然迷茫過,懷疑過自己,不過還好我這人比較固執,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經過反反復復的學習,包括自學了高中的內容,終于在2007年底順利拿到了本科畢業證書。當然,這其中的辛酸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得到。如今看來,覺得自己的選擇還是正確的,如果碰到點困難就選擇放棄或者逃避,這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軟弱的。所以,堅持很重要!
或許每個自考生都有一個夢想吧,那就是到大學校園里真正的體會一下大學生活,而且社會上對自考的文憑認可度并不是很高----這是實話,我剛拿到自考本科畢業證的時候也嘗試著去人才市場找工作,但發現用人單位多少還是會偏向于招聘全日制畢業的學生。即使有用人單位有意向,開出的待遇也很低。雖然我覺得我研究生階段學到的知識其實并沒有自考大專和本科時學的多,但是明顯感覺好就業多了,而且開出的待遇條件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當然這些是后話。
第一次考研是09 年,但是由于自己準備的時間不充分,太低估了考研數學和英語的難度,所以很自然就敗北了。 第一次考研失敗了,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在于沒有把自己往絕路上逼,其實上班還是一樣很清閑,時間是有的,但是總留著后路,就不會全力以赴的去學習。于是在2009年9月份,我選擇了辭職,利用最后的三個月時間拼搏一下2010年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在那最后的三個月時間里,我每天都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先坐BRT后轉公交車去廈大的自習室學習,然后晚上要趕在十點以前坐最后一班BRT回來,其實還是挺折騰的,但由于心中有夢想,所以,并不覺得苦。但在10年的考試前一天晚上出了點小意外,現在想起來心里還是不能完全平靜,但畢竟都過去了。。。總之還是有點小遺憾,沒能如愿以償的考上第一志愿,后面考慮了多方面因素,還是選擇了調劑到江西的一所高校。
后面的事情就順理成章了,其實研究生的生活并沒有當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和豐富多彩,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圍城現象吧。。。雖然如此,現在畢業了還是很懷念,懷念學校的每個角落,想念我那為數不多的同學們。。。。。。你們還好嗎?
人生總是要向前走的,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回憶過去中。現在站在一個新的起點,我會更加努力地走下去的。。。。。加油!
以上內容做了部分的修改,但全是本人心路歷程的總結,就當做給自己這十幾年的努力留下個印記吧。。。
對于辭職考研,說實在當時也是壓力很大的。但是,考也三十,不考也三十。我如果繼續做下去的話,每個月都領著兩千塊錢的薪水,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而且,其實人活著i不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不要留下遺憾!
另外我想說的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要堅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