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lidan19890512 于 2013-3-27 *:41 編輯
剛剛復試回來幾天,才閑下來。準備考研的時候也經常來論壇看看學長學姐們的經驗貼,看的時候心里也在想數月之后自己也能在這里給學弟學妹們留下一些自己的經驗心得就好了。現在回想起來考研的過程其實蠻短暫的,算一算都不到一年,但確實期間的掙扎糾結起伏也很大,重要的是把心靜下來面對眼前的事情。
有關初試的帖子好像已經有研友發布了一些,近三個月過去了我還記得什么就說什么吧。
政治是最讓我傷心的一門,T*T 我自己雖然是文科生出身,但是不是那種特別能發揮的人。復習的時候先是大綱解析過了一遍,最后一輪的時候是拋開大綱解析又過了一遍。所以大綱解析我是非常熟悉的了,熟悉到哪個名詞第一次出現在哪一頁的哪個位置都記得。但可能我政治開始的也晚,差不多十月份才開始看,所以到最后一輪的時候肖和任那些的模擬題沒有太多的時間做。但是考完的感觸是這些模擬題還是很有必要的,差不多每年*2-3道大題會被壓中,可能不是完全,有些是材料壓中有些只是其中的一問。所以推薦書目的話,大綱解析絕對是核心;考前十來天的時候肖的命題人、任、徐、蔣那些的模擬題都開始出了,最晚的是肖的終極預測四套卷,可能就是考前幾天的樣子才出來,這些要留意別耽誤了自己。蔣ZT出的一本客觀題應試寶典最后一輪復習的時候可以拿來用用,幫助梳理和總結。模擬題里最靠譜的個人感覺還是肖的吧,當然我買的這些也沒有全做完,有些還很新
我的二外是法語,我是大一的時候學校就開始二外課程了,但是一直都沒有好好學,所以基礎也不扎實。本科的時候用的是新大學法語的教材,考研的時候我自己用的是簡明法語教程,我是全部看完了一直到58課,后來也看到其他人說其實到42課就可以了,感覺也是的,后面的中級教程不用花太多時間,人大還是注重基礎的。我原先復習的時候看到07年的卷子都覺得要崩潰了,但是考完發現這兩年都比較簡單,07年那年的題確實相對較難的。題型大概有單選、法譯漢(篇章)、漢譯法(單句)、好像有時態填空吧(記不清了),兩篇閱讀理解、一篇小完型、作文,時間非常富裕,基礎好的同學可以輕松應對。
基礎英語也是讓我傷心的一門...前幾年人大的基英閱讀理解*問答型的,這個一直讓我很擔心,這種體型畢竟少見基本沒有練過,幸運的是今年的閱讀理解全是選項型的,但是時間依然很緊張,我最后是放棄了一道半的英譯漢的題,作文題目也是云里霧里亂,就按著自己想的去寫了。感覺基礎英語還是要早下手吧,不用每天花特別多的時間,但是每天背背GRE的單詞,練習一兩篇翻譯還是很有幫助的。
語言學今年的題也比較簡單,都很基礎,時間也不緊張。題型大概是20道填空(還是15道?記不清了),四道簡答題,好像還有三道大的問答題吧,都不難,最后還有一篇語言學題材的英譯漢。很基礎的,我大概問了一下語言學這一門拿高分的很多。
我記得今年是26號出初試成績的,本來學校網站上說是28號的,提前了兩天小驚嚇了一把。出了初試成績離復試就不遠了,回想起來考完后等待結果的這一段時間太焦躁了,等到終于等到結果也該復試了,往往覺得自己沒準沒好,所以建議大家靜下心來,好好做準備。
外院今年復試比其他學院都早,因為要避開專八,20號就復試了。上午英語專業筆試(不分方向)和二外筆試,下午專業課面試和二外面試。上午的筆試一共是三個小時,前兩個小時是英語的卷子,150分,剩下一個小時是二外的卷子,50分。英語的卷子簡直是每年都變,根本猜不準,我記得前兩年的題型也不一樣,今年諺語、改錯、國家名什么的通通沒有,有單句填空(只能填一個單詞,給出了首字母),翻譯(大概十五句,都是比較接近生活時事的),cloze(沒有選項,只是填空,連首字母都沒給出),大作文(往年一直是漢語作文,今年是英語的All Roads Lead to Rome,感覺題目很熟悉,好像是哪一年人大初試的題目);二外法語的卷子難度和題型都和初試差不多,不過沒有作文,時間還是很充裕的。下午的面試是專業課和二外同時進行,那邊輪到你就先去哪邊,專業課大概是到十五分鐘的樣子,不用自我介紹,按規定是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就你抽到的文章提出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英語專業的問題,范圍很泛,第三個問題是你的專業方向的問題,具體的每個問題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有時候也會遇到老師問一些你認為根本不相關的問題,重要的是別緊張,面試里問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很主觀的、沒有特定答案與對錯的問題,關鍵是看你的反應和發揮,可能大部分情況你不知道該怎么回答或是根部不了解,但是絕對不能緊張,想到什么就說什么,擦點邊的都可以,因為如果你只說一個“不知道”,老師無法通過一句“不知道”來了解你;二外法語面試時間很短五分鐘的樣子,不會超過十分鐘,老師人非常好,問出的問題如果你沒聽懂她會換一種方式問,直到你聽懂,你說錯的也會幫你糾正,不需要自我介紹,但是如果能準備一下我認為是有益無害的。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我記得復試那天剛好是北京下雪,特別美又特別神奇的景象,春光燦爛下銀裝素裹的,很多路人都拿手機拍照,我只記得自己在拼命趕路了,也沒來得及拍一張。回想起來挺有意思的。具體其他的還有什么想問的都可以留言,我有時間會一一回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