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26497|回復: 119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驗匯總] 芒果回帖,考研歷史學406被刷的教訓與反思

[復制鏈接]

48

主題

2176

帖子

8524

積分

榮譽會員

Rank: 8Rank: 8

精華
1
威望
1196
K幣
7328 元
注冊時間
2010-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于 2012-5-3 17: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后由 窗外的芒果 于 2012-5-3 19:27 編輯

     反思了這么長時間, 終于收拾下自己凌亂的心緒,寫下這近一年的歷史學考研的教訓與反思。
   首先,說下我去年考研初試的情況,這點,估計可以給跨考的同學一點點經驗。我考的是南開日本研究院日本史,政治69、日語76、歷史學261,總分406。大家估計感覺這分被刷不可以理解,其實看看今天報考南開日本史的考生情況,也就可以釋然了。406分也只能排到第三,第一423,第二415,第四402,第五399,第六391,第七390(南開日本史今年就有四個名額)。這是過復試線的七個同學,其中第一四五都是歷史科班的,其他三個都是日語系的學生,我是學經濟學的。是不是也感覺到復試的多么的慘烈了{:soso_e120:}。我雖說被刷,但是要聲明一點,南開日本史的復試是很公平和客觀的。下面說說考研歷史學的初試和復試,特別是復試的經驗,尤其是對于跨考生來說。
   初試,簡單說說吧。初試這個分數,天津由于不是南開看的卷子,水分是有的。準備跨考歷史是從7月份開始的,全力看書是從9月開始的。考研就像很多過來人說的一樣,就是堅持二字。歷史學更是如此,10本書看了四遍吧。其實看幾遍不重要,如果你一遍看過去就能把整個歷史的脈絡理清,就沒必要看那么多遍。但是,如果僅僅看這10本書是不夠的,看書的時候要用心、留意。當看見一個課本上的知識點,比如蒲安臣使團,課本上其實沒有詳細寫,就要自己留下去看看查查到底是怎么回事(去年考試時,我看見這個詞的時候,就感覺自己挺幸運的)。這是鄙人的一點點看法,其他的東西我都是在論壇上學習和借鑒的,論壇真是一個很好的平臺。
    重點就是復試了,在這里著重寫下。說實話,由于是第一次跨考歷史,認為考了這么個分數就夠了,復試準備不足是一部分原因。南開日本史復試比重占40%,算法大家應該都知道,所以初試成績差距15分之內的就在一個起跑線上了。日本史的復試分兩部分,筆試和面試,筆試其實是為面試做鋪墊的,重點就是面試。忘說一點,復試費100元,如果去復試別忘了帶錢呀{:soso_e113:}。南開日本史可以選日語和英語,選的英語的復試就是英語沒有加試日語。南開日本史的日語要求是挺高的,提前和院長打電話時,院長就問了日語過一級了么,所以考日本史最好過了一級,過了二級夠合格吧,過了一級就是優勢了。復試日語時,是自我介紹和讀一段日本的時事新聞,今年讀的是東日本大地震的新聞,反正我是讀不下了呀,{:soso_e109:}日本好多縣的名字。最后,就叫我翻譯了下,看著實在讀不下去。所以考南開日本史如果選的日語真的要學好呀,別和我一樣一瓶不滿半瓶晃蕩。 再就是,歷史學方面了,跨考生這方面一定要注意了,如果考南開這樣的學校,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態擺平,告訴自己:千萬別把自己拿跨考生對待!要把自己拿一個科班生一樣去學習去理解歷史學!其實,老師也沒問我別的,就問我為什么選擇歷史,為什么選擇日本史,我回答了十多分鐘吧,并且也把我看了什么書說了個大概。最終,復試我排到了第五,是可以接受的,因為確實只是課余的時間看歷史書籍,雖說看的不少,但是對歷史學是什么,日本史是什么,自己缺乏專業方面的認識,話一說出口,老師就知道我歷史學基礎不足。老師可不會因為你是跨考生就降低對你的要求,應該是跨考生自己加強對自己的要求,考歷史學了就把自己看成一個歷史學科的學生,這是我認為作為一個跨考生的最起碼的要求,要不你跨考干么,興趣不是理由。這是復試后自己對歷史學學習一個理解,看法可能不夠中肯,還請大家原諒。
   再就是,選擇專業上,如果今年選擇的是南開歷史學院的話估計就不會被刷了,也是有點可惜吧,但是不后悔,我就奔著日本史去的。所以,大家選具體專業方向的時候也要慎重點,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日本研究院的院長很和藹,知道被刷后幾天,給我發了個短信,告訴我今年日本史名額有限,被刷有點可惜;如果明年還考一定要在日語和專業課上努力。由于種種原因吧,先去上海找找工作了,當然會全力去找的,做什么事都要對自己負責。如果還是真心放不下日本史,再和大家一起努力學習。 以上就是鄙人的一段經歷,難忘的經歷吧,希望能給正在準備考歷史學研究生的考友們一點經驗吧。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30 K幣 +80 收起 理由
    于佑和 + 80 原創內容
    87后 + 30 原創內容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244

    帖子

    1160

    積分

    中級戰友

    Rank: 3Rank: 3

    精華
    0
    威望
    48
    K幣
    1112 元
    注冊時間
    2011-8-29
    沙發
    發表于 2012-5-3 17:54 | 只看該作者
    感謝樓主分享!你雖敗猶榮,南開是一流名校,期待&祝福樓主二戰馬到功成!!!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6

    主題

    593

    帖子

    328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1
    威望
    284
    K幣
    2996 元
    注冊時間
    2011-3-9
    板凳
    發表于 2012-5-3 18:01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樓主威武!
    桃源過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4

    主題

    1449

    帖子

    8504

    積分

    榮譽會員

    聯邦海軍學院學員

    Rank: 8Rank: 8

    精華
    3
    威望
    1325
    K幣
    7179 元
    注冊時間
    2011-2-23
    地板
    發表于 2012-5-3 18:09 | 只看該作者
    第7的那個妹子也是科班的哦樓主~~~不是日語系的
    古月照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2

    主題

    3404

    帖子

    7萬

    積分

    論壇元老

    歷史學考研首席顧問

    Rank: 7Rank: 7Rank: 7

    精華
    11
    威望
    16752
    K幣
    58213 元
    注冊時間
    2007-12-1
    5
    發表于 2012-5-3 18:13 | 只看該作者
    字太小,看著累眼,可以適當調大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論語·學而》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詩經·小雅·伐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

    主題

    177

    帖子

    1151

    積分

    中級戰友

    Rank: 3Rank: 3

    精華
    0
    威望
    34
    K幣
    1117 元
    注冊時間
    2012-3-6
    6
    發表于 2012-5-3 18:16 | 只看該作者
    終于看到一個日本研究院的復試經驗貼了 先頂一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

    主題

    223

    帖子

    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10
    K幣
    912 元
    注冊時間
    2012-4-29
    7
    發表于 2012-5-3 18:41 | 只看該作者
    希望樓主一切都好
    收拾好自己的心情
    繼續出發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主題

    711

    帖子

    37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0
    威望
    128
    K幣
    3662 元
    注冊時間
    2010-11-12
    8
    發表于 2012-5-3 19:08 | 只看該作者
    lz真的挺可惜,同為跨考生,對你提到的一點很有體會:“科班生一樣去學習去理解歷史學”,這可以算是去復習去看書的一個綱領性的原則。
    還有啊,這個字體實在太小了。。。。。{:soso_e12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8

    主題

    2176

    帖子

    8524

    積分

    榮譽會員

    Rank: 8Rank: 8

    精華
    1
    威望
    1196
    K幣
    7328 元
    注冊時間
    2010-8-19
    9
     樓主| 發表于 2012-5-3 19:29 | 只看該作者
    長孫博 發表于 2012-5-3 18:13
    字太小,看著累眼,可以適當調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8

    主題

    2176

    帖子

    8524

    積分

    榮譽會員

    Rank: 8Rank: 8

    精華
    1
    威望
    1196
    K幣
    7328 元
    注冊時間
    2010-8-19
    10
     樓主| 發表于 2012-5-3 19:55 | 只看該作者
    中書門下平章事 發表于 2012-5-3 18:22
    LZ你好 我是日語專業的學生 也是今年報考的日本研究院 不過因為各種原因初試準備的不夠充分 所以沒進復試  ...

    錄取了除了我之外的前五名,其中,一個南開日語系的,另外三個都是歷史科班的。所以,跨考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名單估計不出了,其實錄取情況復試完基本就知道了,一直未公布,或者不公布。自己打電話問下就知道是否被錄取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6 23:22 , Processed in 0.078337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7.2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