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9022|回復: 1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制藥工程,藥學,藥物制劑的區別

[復制鏈接]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后由 哥是杯具帝 于 2011-6-4 23:46 編輯

專業名稱

相同點

不同點

藥 學

三個專業原同屬藥學學科,后來獨立發展,藥物制劑與制藥工程其實都是從藥學這一學科下發展出來的新興專業

醫學專業;培養較為全面,相對較為基礎

制藥工程

工科專業;側重藥物的生產、制造等工藝


藥物制劑

理學專業;側重對藥物的劑型合成與開發


專業名稱


相同或相近課程


不同課程


特點


藥 學




]物理化學、藥理學、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物分析、天然藥物化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藥物化學、生物化學、化學原理


微生物學、藥用植物學、生藥學、高等數學、計算機應用基礎、臨床醫學概論


以化學類課程為主,側重藥學的基礎知識培養


制藥工程

制藥工程、藥物合成反應、藥物設計學、生物分離工程、制藥工藝學、藥用高分子材料、應用光譜解析


以工程學科為主,同時培養藥學知識。需要注意的是,化學和藥學兩種知識在不同高校各有側重


藥物制劑


物理藥學、藥用高分子材料學、制劑設備與車間工藝設計


以化學課程為主,側重藥物的化學合成




PS:制藥工程是我們學校(安中醫)最先開辦的喲,97年開的。。。。。

藥學
簡單來說,藥學就是研究平常藥店和醫院里所賣的那些藥的制造、生產、鑒別、質量管理、營銷等方面,包括我們所說的中藥和西藥。通常,為了區別于中藥,我們將它稱作“大藥學”。“大藥學”就是說,當前我們的藥學專業已經遠遠超出了傳統中藥學的范疇,而成為一個融合化學、生物、工程學等多個學科的中藥和西藥的學科??傮w來說,藥學所學的知識比較全面,培養的是從事藥學的研究、生產、經營、使用、管理方面的工作。不過,研究和生產似乎對藥學專業的本科生來說很少有人能夠達到。
制藥工程
制藥工程是一個工科專業,偏向實際生產。在正式出現制藥工程專業這個名稱以前,國內的高校依據自身的條件已經設置了與此相關的專業,譬如化學制藥專業、抗菌素專業、精細化工專業、微生物制藥專業等。學習內容既包括化工知識,也涉及基本的藥物理論。制藥工程專業相對獨立,涉及化學類的東西更多,主要是學習西藥是怎么做出來的,說得專業一點,就是藥物的合成,所以,一些學校,這個專業也叫“藥物化學”。但是如果要具體分,制藥工程專業是藥物的制備,其涵蓋的面更加廣泛。
藥物制劑
藥物制劑專業最主要是研究藥物的劑型,如針劑、片劑、膏劑、湯劑等。藥物制劑專業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如果我們感冒了,我們會吃一些感冒藥,有的人吃的是膠囊的“康泰克”,有的人吃的是片狀的“感康”,“膠囊”、“片狀”就是藥物制劑。藥物制劑的作用一般分為兩類:一是能為患者減少痛苦。有人討厭藥的苦味,但是一旦把藥做成糖衣片的話就避免苦澀;二是能使藥物發揮其作為“藥物”的作用和效果。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被人體食用后會變為自身營養。但是把胰島素做成針劑,注射到糖尿病患者的體內,將會對糖尿病患者起到治療的作用。
就業

學藥的賺錢,那是1997年左右的事情,那個時候藥品管理混亂,很多人靠賣藥、造藥賺了一筆。而現在對藥品管理的重視程度,以及前段時間出現了多起藥品事故,藥學行業正處在冰河期,再加上藥學屬于熱門專業,大約從2001年起,很多學校都開設了這個專業,藥學相關專業的畢業生猛增,供大于求,所以目前的就業形勢相對嚴峻。雖然工作不好找,但只要不太挑剔,肯定會有一份工作,而且對比于其他專業薪金也不能算低。如果打算考研,研發、教育、營銷、企業等都會是你的出路;如果你不準備考研,可能對于你來講工作的范圍會稍微窄一點,營銷的可能性比較大,作研發的也會有。

至于藥物制劑專業,目前,我國每年生產至少1400種藥物,這個數字處于世界領先水平,然而劑型的種類卻比同水平國家少許多,“藥物原料出口,藥物制劑進口”是我國的現狀,可以說,國家迫切需要藥劑學方面的人才。而且通過藥劑學的研究,可以有效提高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穩定性,提高對疾病的治療及預防水平。這個專業有著極為廣闊和可觀的就業前景,除了從事執業藥師、臨床藥師,還可以從事研究開發、制劑技術人員、工程人員等與專業對口的職業。

就這三個專業來說,制藥工程的就業前景是最好的,因其作為一個工科專業應用性較強。但由于制藥工程作為專業出現得較晚,相關企業的存量人才主要來源于藥學類、化學類、化工類學生,因此制藥工程專業還存在一個過渡期。從企業需求的角度來看,條件較好的一些企業由于自身的技術人員比較充足,在人才需求的數量方面相對平穩,但對質量與層次有較高的要求。而一些新建廠或技術力量相對較弱的企業,人才需求旺盛,是人才需求的主力軍。我們也注意到,不少化工企業以生產醫藥中間體為主,一些保健品企業生產的產品也與“藥”有某種關聯性,因此這些企業也往往會吸引一部分制藥工程專業的人員。當然,還有很多的工作崗位適合于制藥工程專業的畢業生,譬如外貿公司、出國留學、醫療機構、服務行業等。

本信息僅供參考。。。。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32 收起 理由
    哥是杯具帝 + 30 精品文章
    小孔2 + 2 給侄女加點葷

    查看全部評分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br />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沙發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15 | 只看該作者
    沙發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板凳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22 | 只看該作者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br />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3

    主題

    1萬

    帖子

    1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其實我叫小孔~(@^_^@)~

    Rank: 7Rank: 7Rank: 7

    精華
    8
    威望
    62734
    K幣
    52986 元
    注冊時間
    2010-4-28
    地板
    發表于 2011-6-4 21:42 | 只看該作者
    支持小侄女,同時支持杯具哥
    Joke 聽聽Music,辣屋看看Movie,一切很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3

    主題

    1萬

    帖子

    1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其實我叫小孔~(@^_^@)~

    Rank: 7Rank: 7Rank: 7

    精華
    8
    威望
    62734
    K幣
    52986 元
    注冊時間
    2010-4-28
    5
    發表于 2011-6-4 21:43 | 只看該作者
    在杯具哥這里多發幾個帖子哈,乖侄女
    Joke 聽聽Music,辣屋看看Movie,一切很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6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45 | 只看該作者
    小孔2 發表于 2011-6-4 21:42
    支持小侄女,同時支持杯具哥

    侄子太摳門了,就加兩個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3

    主題

    1萬

    帖子

    1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其實我叫小孔~(@^_^@)~

    Rank: 7Rank: 7Rank: 7

    精華
    8
    威望
    62734
    K幣
    52986 元
    注冊時間
    2010-4-28
    7
    發表于 2011-6-4 21:46 | 只看該作者
    傻瓜團團長 發表于 2011-6-4 21:45
    侄子太摳門了,就加兩個

    我一天能加滴分少,已經加完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3

    主題

    1萬

    帖子

    1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其實我叫小孔~(@^_^@)~

    Rank: 7Rank: 7Rank: 7

    精華
    8
    威望
    62734
    K幣
    52986 元
    注冊時間
    2010-4-28
    8
    發表于 2011-6-4 21:47 | 只看該作者
    等下杯具哥來給你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9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49 | 只看該作者
    小孔2 發表于 2011-6-4 21:46
    我一天能加滴分少,已經加完了

    好吧,沒事,發帖不是為了加分的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br />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主題

    1334

    帖子

    6990

    積分

    高級戰友

    Rank: 4

    精華
    4
    威望
    4378
    K幣
    2612 元
    注冊時間
    2011-3-15
    10
     樓主| 發表于 2011-6-4 21:49 | 只看該作者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愿意把它當成真實的,相信每個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7 01:44 , Processed in 0.062647 second(s), Total 10, Slave 9(Usage:7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