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查看: 7097|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驗] 一戰北大光華審計碩士經驗分享

[復制鏈接]

2

主題

7

帖子

24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22 元
注冊時間
2020-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于 2020-6-7 1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一戰北大審計,成功上岸。初試總分240,其中英語80,管綜160(邏輯滿分)。其實這個成績在北京地區不算高分,主要是考試時我在數學跟英語閱讀上出了點失誤,但是在整個備考過程中,我在擇校、邏輯的學習和英語寫作上還是花了一些功夫的。所以,我寫下這篇經驗分享,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啟發和力量,也希望大家能夠吸取我的經驗教訓,順利走到成功的彼岸。
下面我將從擇校歷程、初試經驗、復試經驗、一些小建議四方面來談。
一、擇校歷程
關于擇校,我想說,如果大家選擇的是管理類聯考如會計專碩MPAcc/審計專碩Maud,謹記:慎重的選擇很可能比盲目的努力更重要。
出于個人喜好,我在報名前敲定了北大、上財、上交三所學校,最終擇校基于以下四方面來考量的:
(1)復試風格。這個需要看大量的經驗貼或者最好能找到報考院校的學長學姐,務必了解真實準確的復試風格,以便后續判斷自身能力各方面是否適合報考院校。
(2)復試錄取比例。這個其實是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的一個細節。比如A校和B校都是統一劃線,但可能A校高分段錄取比例更大,低分幾乎沒有逆襲機會,而B校對低分進復試的同學更友好。這些信息僅看分數線和錄取人數是看不出來的,有需要甄別的小伙伴可以通過做Excel表格,按分數段比較錄取率,從而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院校。
(3)自身能力。大家需要考慮自己是否適合院校的復試風格,比如北大更注重綜合能力和思想力,專業上并不直接考察會計而是需要你對資本市場、時事熱點有自己的思考;而央財可能更注重專業基礎,所以會計專業課學的扎實、比較擅長做題的同學可能更適合央財,而思維比較活躍的同學可能更適合北大。
(4)風險承受能力。這里的風險主要可以分為三點:①由于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報名時的風險。這類風險大家可以通過擇校時收集大量信息進行比對來降低;②競爭對手的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這一點其實很難規避,因為報考時是不知道自己這個專業報名人數有多少的。而對于北大審計進復試只有個位數這種情況而言,其實是有一定運氣成分在的。所以,我認為對于這類風險,大家一方面是不能只沖著統一劃線去,不能覺得一定能進復試就在初試上有所松懈,因為學校可能會突然取消統一劃線。另一方面,大家也只能盡量把初試成績考高,因為如果初試考到第一,其實不論招多少人,勝率都是很大的。③一些黑天鵝事件帶來的風險。比如今年的疫情,雖然有的同學因為學校的擴招,錄取機會變得更大,但是有的學校如北大是不擴招的,這里需要自己調節好心態。而且,由于疫情而更改的網絡面試,存在一些技術層面的影響,比如網絡卡頓、電腦麥克風斷斷續續聲音小等等。面對這種無法預料的情況,大家只能提前做好萬全準備。我當時是提前準備了高清攝像頭、麥克風,拉了網線,而且在系統上模擬了多次,最后展現出來的效果也比較好。當然,大家如果真的碰到了小概率事件如家里突然停電,也真的是沒辦法的事情,只能平時就要鍛煉好強大的心理素質。
二、初試經驗
我的初試備考是從考完初會的去年5月份正式開始的,之前只是跟著戀練有詞背了會英語單詞。下面我將分科目來說:
1、數學
5-6月打基礎:鑫全《數學精點》,有時間可以搭配楊潔的網課。
7月攻堅期:陳劍《高分指南數學分冊》(紫色封皮的,這本書強推,可以吃透難點);
8月鞏固期:老呂《母題800練》(我很喜歡這本書,有一些實用的小技巧可以補充到筆記本上)
9-10月初做真題:陳劍《歷年真題名家詳解》(從8月底開始做,先做后面的真題卷,再做前面的分類,這樣相當于做了兩遍真題)
10月底-12月模考沖刺階段:韓超《72計》、《101個陷阱》、老呂美觀大法
2、邏輯
邏輯是我學的最好的一門課,最終考試不到40分鐘做完且全對。
形式邏輯:強推老呂的一天學完形式邏輯,B站可以看,我一開始是跟著趙鑫全的邏輯精點走,但我覺得有點學術派,不好做題,可能不太適合我。而老呂的那個簡單粗暴,做題快又準,我很喜歡。
分析推理:強推《邏輯精點》+配套大熊老師的網課,講的非常好。
論證邏輯:先是跟著趙鑫全的《邏輯精點》,網課也聽了,但是怎么做都是錯。后來也跟著薛睿學了一段時間,仍然不見起色。直到碰到王誠老師,真是相見恨晚,非常適合我的腦回路。而我身邊有的同學只看邏輯精點,論證這一塊就已經學的很好了。所以我覺得大家肯定都有適合自己的老師,如果感覺不對,可以聽聽其他老師的,學習中不要那么在意沉沒成本。
真題:仍然是先套卷,再分類。我用的真題套卷是王誠《歷年名家真題詳解》,這本書題量非常大,我大概是8月底開始做,每天一套近幾年的加一套早年的MBA真題。之后是用的周建武《歷年真題分類》,不過這本書早期的MBA真題就沒有必要再刷一遍了,再做遍近幾年的就好。
3、寫作
我寫作開始得比較晚,大概九、十月份才開始,買了王誠《寫作分冊》和《歷年真題名家詳解》,以及田然的兩本寫作書。然而,大概只有真題那本書有用到,其他的沒太大作用,可以不用買。
因為開始的比較晚,有些著急,所以我報名了小釘咖的寫作批改班,送了一本《別讓我背長素材》,還有一些網課,我認為這個非常有用,可以督促自己寫真題并及時收到反饋。我的寫作基本是靠的這個,建議有條件的小伙伴可以報名!而且后期還會有很多福利,比如可以參加小釘咖的模考,可以進群答疑,可以獲得很多免費資料等等~
最后,我強推老呂的30張寫作思維導圖!!快考試的時候,我基本上每天晚上回寢室睡前都會過兩個主題,我認為在思維上的啟發比較大。
4、英語
我的英語基礎還算比較好,高考140,六級裸考585,備考兩個月過BEC高級(其中寫作是備考一周)。整體情況是:寫作能力比較好,但是非常不喜歡背單詞,做閱讀容易想太多。
英語閱讀方面我可能并不能給出什么有用的建議,因為我雖然非常擅長做難題,比如英語一真題閱讀我能只錯1個,但是英語二的閱讀我不知道為啥總是想太多,覺得不可能是這么直接的答案,導致真正考試時我也錯了4個(笑哭)。
但是我的寫作還算比較好,在壓分的北京地區,我的英語主觀題加起來應該也沒有扣到10分。參加的幾次小釘咖模考,英語大作文保持在12分。關于寫作方面,我跟其他的經驗貼可能不太一樣。我從高中時寫作文開始就不喜歡背范文,往往是拿到一篇寫一篇,平時自己喜歡整理各種高級句式和短語。所以雖然之前看經驗貼說的背王江濤的作文,我也跟著背了五六篇,但是我覺得用處不是很大,有的句子換篇作文并不能直接套用。所以我決定自己整理一套屬于自己的模板,并套著這份模板寫歷年真題。在整理模板時,我用到了見山學長的寫作模板,摘取了我需要的一些高級表達。同時,我結合了之前備考BEC圖表作文的各種句式短語、小釘咖贈送的小考姐總結的英語筆記,甚至拿出了高中時的英語筆記,自己整理了各種變幻句式、常見的思考角度、同義短語高級替換等等。之后寫作文也基本是用到這些。我認為大家在準備寫作的時候,可以買很多資料書見多識廣,但是不要機械地死記硬背,或者直接套用模板,而是選取自己認為有用的部分,化為己用。
5、模考
管綜需要刷題,需要模考!!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偷懶!!
我是從10月底開始模考,基本隔兩天會有一次管綜的套卷模擬,要不然就是兩套數學邏輯,周六會帶上英語全真模擬,周日修改,并再刷一套數學邏輯。
日常刷題推薦:《邏輯1000題》(這本非常適合沒事的時候刷一刷,不過我只做了10套左右); MBA大師App題庫(這個非常適合刷論證邏輯的真題)
模考套卷推薦:社科A卷&B卷>田然六套卷>老呂六套卷>王誠八套卷>鑫全十套卷>鑫全考前五套卷。(后面兩個如果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慎做)
注意:模考只是為了練刷題速度和做題手感,不要太在意正確率。我當時做了近40次大大小小的模考,從正確率上來看,我感覺我數學已經爐火純青了,基本錯0-1個,而邏輯做的我都快要放棄了,有時候我根本理解不了出題老師的腦回路。而真正考試的時候,因為今年數學在閱讀上挖了很多坑,但是嚴格意義上的難題幾乎沒有,結果我數學錯了4個,而邏輯做到全對。回頭再看,其實這個正確率和我在8月底做真題差別沒有很大,那時候數學也老是掉坑,而邏輯正確率很高。事實說明,模考真的不能證明什么,大家還是以真題為準!務必在考前兩周回歸真題,吃透真題!!
三、復試經驗
關于北大審計的復試,具體的細節因為簽了保密協議,所以是不能透露太多的。我就簡單從宏觀上來說一說吧。(以下是個人主觀感受,僅供參考)
首先,大家需要拓寬自己的專業知識面,不要局限在會計審計一塊。不同于別的學校有參考書目,北大是沒有考試范圍的,所以對知識面的廣度要求比較高。當時我是看了各種領域的十多本書,在思維層面的啟發還是比較大的。
其次,大家可以關注一些財經類和時事熱評的公眾號,比如很帥的投資客、財經連環話、虎嗅等等。因為北大其實是需要大家對時事熱點有自己獨特的思考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的專業素養、時事敏感度、獨立思考能力和邏輯思維也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大家需要梳理自己的過往經歷,主要可以從這件事是什么、為什么做這件事、這件事對我有什么影響三方面來考慮。另外,最好能夠提前思考可能被問到什么問題,也可以從網上搜一些常見的問題來準備,我當時是寫了近3萬字的面試稿,面試前看一看印象會更深刻。
雖然最終面試的時候,我被問到的幾個問題是之前完全沒有準備到的(苦笑)。但是,我認為這幾個月看的知識絕對不是白看的,至少現在看財經新聞能略知一二了哈哈哈。
四、一些tips
(1)管綜其實知識點不是很多,有的同學暑假開始也完全來得及,所以如果大家開始的比較晚也不要著急。
(2)暑假是備考的黃金期,回家還是留校因人而異。我當時是選擇留校在圖書館學習,而事實證明這也是我強化學習的關鍵階段。但是有的同學可能自己自制力比較強,家里學習的環境良好,那回家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3)一定要做計劃。有儀式感的同學可以買motemote規劃時間,但是我后期覺得時間不夠了基本就是在Excel上做周計劃,效果也比較好。總結來說,就是不要糾結計劃的形式,不論是日計劃、周計劃還是月計劃,也不論是買計劃本、手機記錄還是簡單在腦海里回想,只要有清晰的計劃,時間就不會浪費。
(4)學不下去的時候可以放松玩半天,但不要連續玩幾天,因為知識需要不斷記憶,連續放空再撿起來可能效率就低了。另外,玩的時候不要看那種很長的連續劇,因為看了就停不下來了(不要問我怎么知道的),可以看一些輕松搞笑的動畫片或者看經驗貼喝喝雞湯也是極好的。
(5)學習管綜數學和邏輯時切忌只聽課不做題,網課只是輔助理解作用,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因為數學真的很神奇,有的題你自己可能做不出來,但是看答案解析一下就懂了,然后再叫你做你可能還是做不出來(笑)。
(6)管綜需要大量模考,因為時間真的很緊,只有三個小時。我第一次模考的時候大作文沒寫完,但當我最后考試的時候所有寫完還剩了半個小時,這就是模考的意義所在。而當時收卷時我看到有同學后面作文是空白的... 所以建議大家后期最好隔兩天模考一次,保持手感,我的數學邏輯一般是80-90分鐘做完。
(7)關于做筆記,我因為數學不太好,所以筆記做的很多,分章節整理,每一章節是先知識點再錯題的順序,但是當時的重心放在了整理重難點上,而忽視了陷阱題,導致最后數學考得也不理想,建議大家在做數學的時候可以帶著“被坑”的預設去做題(但是這個方法其實也有點問題,因為有的題可能出的不嚴謹);關于邏輯的筆記,我不像網上有的同學抄一大本,很多簡單的基礎概念比如什么是p且q我覺得多看兩遍書就知道了,沒必要花時間寫。所以我只整理了幾頁紙,形式邏輯一張紙,分析推理四五張,論證推理沒有。而這幾張精華的筆記我翻閱了無數次,數學那本厚的反而只看過兩次,因為太多了。所以我真誠地建議大家,筆記在精不在多,記得太多了后面反而可能沒時間看完。
(8)邏輯務必以真題為準,不要被模擬題帶跑偏,建議大家看王誠老師的邏輯救命班,在我被模擬題虐得體無完膚開始懷疑人生時,是這個課讓我重拾信心,找到做真題的感覺!
寫在最后
大家想必都聽過這樣一句話: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人生也是這樣,有的人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功保了研。而有的人醒悟的比較晚,所以他們現在在考研。因此,不要害怕為時已晚。我始終相信,從你真正醒悟過來、決心改變的那一刻起,你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

    帖子

    22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20 元
    注冊時間
    2018-7-16
    沙發
    發表于 2020-6-8 14:0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你這是大神級別的啊,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

    帖子

    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6 元
    注冊時間
    2020-6-15
    板凳
    發表于 2020-6-22 09:44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你好,我是今年要考北大審計的,可以*或者wx嘛?

    來自iPhone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9

    帖子

    155

    積分

    一般戰友

    Rank: 2

    精華
    0
    威望
    2
    K幣
    153 元
    注冊時間
    2020-1-15
    地板
    發表于 2020-6-22 20:42 | 只看該作者
    IMGSM 發表于 2020-6-22 09:44
    你好,我是今年要考北大審計的,可以加一下球或者wx嘛?

    我會計,球 藥酒斯斯傘兒傘斯溜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華
    0
    威望
    2
    K幣
    8 元
    注冊時間
    2020-9-27
    5
    發表于 2020-9-27 17:02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IMGSM 發表于 2020-6-22 09:44
    你好,我是今年要考北大審計的,可以加一下球或者wx嘛?

    找到了一個競爭對手[酷]

    來自Android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 人人連接登陸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您還剩5次免費下載資料的機會哦~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使用手機端考研幫,進入掃一掃
    在“我”中打開掃一掃,
    掃描二維碼下載資料

    關于我們|商務合作|小黑屋|手機版|聯系我們|服務條款|隱私保護|幫學堂| 網站地圖|院校地圖|漏洞提交|考研幫

    GMT+8, 2026-6-27 05:08 , Processed in 0.083244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6.7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