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我還是想寫點經驗教訓出來,我把我認為用著還不錯的方法寫得比較詳細,發揮的不好的地方就簡略了,可不可取你們自己定奪吧,不想看千萬不要攻擊我,我玻璃心,受不住的,看到說自己的話要難過好幾天,想吐槽的話找同學朋友,千萬別告訴我。 沒有料到今年學校的分數線降幅如此之大,從知道初試分數之后,在家里頹廢了幾天,就開始準備后路了,銀行和事業單位,19號接到電話告訴我27號報到,周末復試,一共七八天的時間。剛開始讓我去復試的時候其實我是拒絕的,因為我的分數擦著線過去,口頭表達能力又不好,總不會給我duang的一下特效讓我過了吧。從我家過去是從祖國的雞肚子橫穿到丹田啊,成本高,我扣扣索索的舍不得。家里支持我去試試,輔導員也鼓勵,然后我就去了。 由于路途遙遠,來回路費不便宜,我自己去的,先在網上訂了小旅館,可以在地圖上注意離學校比較近的,我住的實在遠,中間穿過了一個職高,走到通博樓和頤德樓要25分鐘,到校醫院估計40分鐘,每天一個來回,覺得自己得到了鍛煉?。。∮喛拷祥T和東南門那邊的吧,多方便啊,我住的地方還不錯的,在學府路和金府路那里,甲乙丙丁,68一晚,還有返現,就是隔音差了點,得虧不在街上,周末還是吵的厲害,底下吃的地方也多,去西財的路上就可以買了。 去學校路上的話我覺得要被地圖坑了,學校提供的公交車路線也不容易找。我從雙流機場出發的,按著地圖找822路,好難找,在機場高速的另一邊,804路在機場東三路那里,也不方便,我兜了一圈還是打車去市區了。司機阿姨比較好,一路上用流利的成都話跟我講解成都和去溫江的路線,我是聽不懂的,好不容易說服她跟我講普通話。直接從機場打車去溫江校區的話,挺貴的,跨區,預估150,可能更多,那個阿姨教我打車到光華路,然后搭309去溫江,打車到仁和春天百貨光華路那里,62塊,可以接受吧,也有推薦先去光華校區,然后坐校車,主要是機場的公交太難找,大家保重。 準備工作結束了,周六開始專業面試和英語面試,好戲來了。周五晚上我準備了中英文的自我介紹,是看了復試須知才知道面試是個什么過程,之前在南京機場的時候遇到一個同行復試財管的,他跟我說的,我還以為在逗我。不是我不做功課,是因為沒找到啊。復試三塊部分,專業面試,英語面試,專業筆試,分別占復試成績的40%和40%和20%,復試成績總共是占40%,初試成績是60%,加分項另算,所以綜合成績滿分101。 專業面試:周六早上進行,復試的頭一場,壓力不是一般大,我人群恐懼癥晚期,見著人多就說話打結,所以極害怕面試。提前半小時在頤德樓看面試分組,大家機靈點,我復試的周末也是博士研究生筆試,結果傻乎乎的在大廳等貼分組,開始前10分鐘還沒貼,咨詢的人說等等,后來看見大家都往另一頭走,我也跟著去了。呼啦啦的一群人圍在那里看分組,不得近身,所以大家先去了就兩邊走走看看,防止來不及。我是伸長了脖子看見我獨特的名字結構,辨別了一下似乎是,上午第一組的第三行,我理解是第三波去面試。(面試分上下午,五個人一組,也有六個的,分組順序沒弄明白,以為是按照分數來,結果我前面一個398,后面一個384,我一個擦線的,地區也不對,前一個杭州,我南京,后一個成都,姓氏也不對,可能隨機。好像一共7組,或者是8組,會院三個專業放在一起,沒打混,但是專業邊界上的同學就要注意了,比如我。)專業面試是無領導小組討論,先各個人自我介紹,再開始討論。15分鐘,派個代表上去抽題,三個專業的題抽一個進行討論,最后有一個同學做總結陳述。然后三個專業老師就分別提問,并不規定每個同學一定要答幾個題,也不一定每個老師問幾個題,比如有老師問了我一個題目,我不會,他會叫其他同學回答,也有主動請纓的。全部回答結束就可以出門了,記得回候考教師填表格,記錄員也會提醒的。 面試里面的好戲在這里:有9個審計專業的進了復試,由于人比較少,不出大問題這些同學都可以進的,復試對他們來說真的是過場,對會計的就不一樣了,得有十幾二十個被刷,或者調劑的。這9個同學排在最前面,接下來就是會計,所以第一組第一個去面試的就是6個審計的,后來是3個審計和3個會計的一起,我排在會計第二個。在考場門口等著的時候就在討論抽題和陳述的人,兩撥人在門口恨不得吵起來,審計的說她們沒學過會計,大一大二那會看的基礎會計都忘了,我們會計的說不會審計,也全忘了,初試不考啊,我后面的一個女生壓根沒學過,后來眼看著要僵,就說來石頭剪刀布吧,會計輸了,大家就答應抽審計的題。我前面那個男的也厲害,反問她們初試不也要考會計部分,你們不也是復習的嘛,她們只說初試結束就沒看,不記得,還說我們是要反悔嗎?剛剛明明說好石頭剪刀布決定的,著實有些咄咄逼人,前面的男生恨不得沖出去跟她們打一架,我拉著勸著,由得她們去吧,這事鬧的不愉快也沒好處。期間有記錄員出來,我們說明情況后她說可以分開抽,審計抽審計題,會計師會計題,這是皆大歡喜,每個小小組在愉快的商量一會怎么把握時間,誰作陳述之類。前一隊人出來了,里頭的老師說只要5個,我身后的女生就被要求和下一隊一起面,到我為止5個人進去。 首先大家自我介紹,老師不錯,除了有個看著比較嚴肅,其他兩位都對我們挺放松的。從第一個開始介紹的時候我認真聽了。建議1分鐘的介紹她講了近3分鐘,內容很多,總結起來除了要求的本科院校專業,報考專業方向外,都是在列舉自己的榮譽獎項,真的是特別能干優秀的一個人,可是中間那個老師的表現尤其明顯,打哈欠,喝水,中間不看那個女同學的,面對老師這樣的反應,你們覺得如何呢?也許是受了第一位的影響,我前邊四個人都是一樣的介紹,基本信息后就是列舉獎項,最后來一點期許,就是如果錄取了就要好好學習,考證之類的,真是實在啊。我前面那個398的大神,講了個人信息后就開啟大白話模式?!拔以诖髮W期間認真學習,成績還是不錯的,得到了很多獎學金。”后來問了他才知道,他以為只要信息,所以后面的沒準備,是立即想出來的。后面老師的反應比第一個好一些,但基本沒有很認真的聽。樓主心里定心了點,因為我和他們不一樣?。?!復試前幾天就有考研幫的復試推送,有幾篇寫的很有用,其中一個記錄員寫的,自我介紹不要長,也不要炫耀,復試謹記謙虛自信,獎項之類的就不要說了,每個人都差不多,說點以后的規劃發展,讓老師覺得你是一個想做學問的人。我也實在沒什么拿得出手的獎,干脆不說了,時間控制到50秒,基本信息后說了我的學業規劃,很簡單的幾句話,表了表期望和決心,最起碼在這個過程中中間那個老師一直在注視著我,我告訴自己這是一種認可,大膽的和老師進行眼神的交流,也是對彼此的尊重嘛。 抽題啦?。?!我們詢問是抽兩個題嗎,老師反問誰說的?問了幾遍記錄員特別不好意思說是自己,老師說:沒有,我們從來沒有這么說過,這個問題你們自己協商,只能選一個題。態度挺嚴肅,我心里大喊一句,哎呀我去,真郁悶。我們兩個妥協了,主動同意選擇審計的題目,念了兩邊沒理清案件,說的是A公司因為沒有續約,仍然使用B的無形資產專利發明,三月份B公司起訴,問審計人員在A的財務報告中應當對這個事情做出強調事項段的審計意見,問處理的是否妥當。因為這個牽涉一些調整事項的疑問,好在和會計搭邊,我們還是有話說的,討論過程中第一個特別優秀的女生不自覺的承擔了領導者的角色,很沾光,很加分,起碼我當時這么覺得,其余四個同學就是一般參與者,少了一個規劃時間的人物。本來我自己都計劃好了,面試不要太張揚,也不能太低調,那我就主動做掐時間的吧,結果一上場,首先要回答審計的題,其次我題目理不清,腦子一亂全忘了,由著那個領導者帶著我們進行討論,后來時間也沒看,她覺得差不多了就散開,做最后回答。討論過程老師們都看著呢,剛開始大家聲音小,老師要求我們大聲說話,討論的內容要給他們聽見,討論時注意對他人的尊重,去百度一下無領導小組吧,講的好詳細的。要注視著正在發言的人,并給予他自己的見解,點點頭就好了,不要激烈的打斷同學的講話,有分歧大家討論,都作為最后的回答,內部切忌有矛盾,人家態度激烈了,你委婉一些,更顯得自己的禮貌教養,也主動問問人家的意見,總之做到一個謙遜有禮的人吧。我們組里頭領導者和大神都比較具有侵略性,想表現,這不是錯,表現自己的專業素養讓老師記住,才是優勢,自己注意把握就好,中間兩個女生基本悶頭講話,悶頭討論,反正結束的時候我都沒能跟她們對視。我也算是個不卑不亢的英雄好漢了,領導者講完我就主動要求講自己的看法,反正她們審計的在說什么強不強調我也不懂,裝著在聽她講話,點頭配合,還深情的注視著領導者的眼睛,希望她不要看出我是在敷衍她。。。中間的女生講話我也看著,就是她們不抬頭的,對著手上那張題目說話,大神就比較厲害了,講的頭頭是道,我是真的佩服。期間討論的比較激烈的時候(就是領導者和大神激烈討論)我就當和事佬,充分表現謙虛謹慎尊重,這就是我的戰略。好像結果不差呢。 總結后開始分別提問,那個嚴肅的女老師指著我說從我開始,問我哪些事情需要出具強調事項段的審計意見。腦子停止運作,想想之前的攻略,即使遇見不會的題應該如何作答,不要不說話,也不要不懂裝懂,我磕磕碰碰的說我不是審計專業的,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是,,,,講了一句就沒有然后了,后來中間有個女生主動說會,就讓她回答了,頓時整個人是奔潰的。再問了其他人之后換老師提問,最邊上的男老師簡直是太可愛的,說考慮到我們是會計專業的,就問問比較簡單的題目,問我的是問什么要對調整事項做處理?后來轉過去問大神了,都比較簡單,我們回答的上來。中間的老師提問是既然你們剛說到是強調事項,那就說說原因為什么是?大神說了一通,我順了下意思,主動進行補充,后來接著問我,那你認為該如何處理,就是分錄怎么做?日后事項這塊看得少,整個忘記怎么處理了,愣了半天追溯重述法也沒說出來,大神攬過去回答了,老師好像很滿意。 結束出門,回去填了表格,記錄一下剛剛的問題和自己的答案,這個沒什么實際作用,留個底的。我和大神瞬間成了盟友,立刻抱他大腿,叫他一會英語面試等我一起。他跟我小聲說,其實他知道我們說錯了,這個是非調整事項,不過審計三個人剛開始提出疑問的時候他為了給會計的掙一點地位,和我一起將錯就錯,如果按著審計的意思,我們就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了,由著她們發揮,畢竟不是一個專業的,人家是否錄取并不妨礙我們的分數,所以要展現自己的主見,還有就是團隊的合作很重要,最后呈現的是團隊的討論結果,是被大家認可的,面試的回答本來不關乎對錯,重要的是討論的過程思路。真的很佩服他,我想不了這么多,多謝大神的幫忙,這也是我覺得幸運的地方,我一個挨著線去復試的,本來也沒優勢,還和抽了審計的題,真虧的這個題和會計有關,比較簡單,后來出來了問了本來和我們一起面試的女生,他們抽的會計題也挺難回答的。 英語面試 :英語的面試都在上午,是單獨進行。英語沒有順序,準備好了在自己的考場門口就能進去,帶著證件。我推著大神先進去,讓他給打探一下,聽見出來的人說自我介紹只讓說三句左右,接著就問專業問題,還有一個非專業的,大神出來了說問的什么是EPS,他不會說除以,老師問他以后什么規劃,后來兩三個出來的都是問的什么規劃,我立刻想了幾句,壯著膽子進去的。一個老師,后邊一個研究生,也在記錄也在觀察,我太緊張了,哆嗦的說了幾句介紹就被提問,老師的聲音像是醫院體檢的檢查聲音的醫生,太低了,我用練習了好久的、帶著濃濃的家鄉味兒的英語說“sorry ,I did’t catch you.”第一個問的什么是審計,說了對不起,接著問什么是會計,立刻用大白話和簡單句把腦子里所能想到的會計的定義說出來,再問了以后要做什么,我按著自己的準備回答的,到此結束。 專業筆試:周日上午筆試,兩個小時,三個簡答各十分,一個論述20分,其余是計算和分錄,一個個小的業務,跟初試一樣。簡答第一個忘了,應該不難,我看了覺得是自己看過的關注過的問題,第二個是企業的所得稅是根據會計利潤直接計算得來的嗎?第三個是說說什么是利潤分配,以及利潤分配的過程。論述是什么是會計職業判斷,我沒見過這個名詞,按著字面意思解釋了再舉例。計算很基礎,高財不涉及,中財的購進原材料,貼現,固定資產購如安裝交付使用,交易性金融資產的處理,長期股權的權益法期末處理,就是被投資單位盈利了,所有者權益變動了,回收股票并注銷,這個我忘記了,沒有看所有者權益那一章節。最后一個大題是有關納稅調整的,學過稅務會計的不難,就調了三個數字,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應交所得稅,凈利潤,還有損益類賬戶結轉,提取公積金,這是基礎會計的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