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就答應了要寫點東西總結一下我的考研經歷,卻不知該從何下筆。從最初的猶豫不決,到后來和同伴們義無反顧的起早貪黑,這一路走來,經歷了太多坎坷挫折,而如今則有了些許苦盡甘來的甜蜜。
08考研已經告一段落,新的一輪考研又將拉開大幕。考研分數剛下來那會,好多學弟學妹們過來問我很多有關考研的問題。現在,抽個空將自己這幾個月的考研生活總結回憶一下,整理整理寫出來和大家一起共享吧。
1、學校的選擇:
前幾天在實驗室碰到幾個05級的朋友,他們正打算著投身火熱的考研革命之中,和很多人一樣,也曾猶豫著是否要考外校。一般考外校的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來準備,特別是那些平時基礎不太好的同學更是要提前準備。可是我準備的時間比較倉促,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曾為是否考研迷茫了一段時間,最后還是決定要考研。我是應用化學專業的,咱們學校的化學也還行,而且考本校可以考咱們學校出相對簡單的數學卷,這對于數學超爛的我來說是相當有利的條件。所以,在大三結束的時候我最終決定考本校的化學專業。
2、公共課的復習之英語的復習
政治和英語兩門公共課,看似總分不高,只有200分,但是因為這兩門公共課不夠分數線而沒考上的人卻不在少數。特別是英語,我認識好幾個同學總分都很高,三百八九十可是英語不到五十,四十八九的樣子,現在郁悶到不行了。特別是一個考浙大的同學,總分385,可英語49,連調劑回來都危險。
去年五一期間我報了個**的考研班, 連續上了六天的課讓我收獲頗豐。老師給我們總結了每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做題方法,還有試題中的各種陷阱。雖然網上總說**的老師愛糊弄人,但是六天的課程上完后我感覺整個人豁然開朗,原本難以下手的閱讀真題做起來也能比較順手了,思路清晰了很多。我身邊的同學大部分上的都是**的英語班,有的是強化班有的是特訓班,上完效果都不錯,大部分都考上了60。
英語我基本就是按照老師講的方法去復習的。剛開始的幾個月主要是訓練精讀,從94年開始的每一篇閱讀真題都想學習新課文一樣。用老師的話說,對于真題沒有一篇看不懂,沒有一句是長難句,沒有一個單詞是生詞。在練習精讀的同時,將每篇文章中的生詞摘抄下來,記錄在生詞本中,以后沒事就可以拿出來看看,看的次數多了,不認識的也眼熟了,就這樣慢慢認識了。此外,還要在每篇閱讀真題中找出5個左右長難句練習翻譯。在最開始時我進行的很困難,畢竟考研英語還是挺變態,每做一篇閱讀都要花一個多小時。可是時間一長速度就慢慢提高了,生詞越來越少,長難句也沒多少了,而且正確率也提高到80%左右。
對于作文,我準備的不夠充分,以至于考前花了一周左右什么題都沒做只顧復習英語作文呢。雖說是臨時抱佛腳,但感覺最后考試時寫的還可以。作文最主要是總結出適合自己的寫作模板,**的老師給我們總結了一些,但由于時間有限沒有全面總結,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還要自己花一些時間的。具體方法是:講近十年的考研真題的小作文都要寫一篇,然后根據提供的范文總結出幾個包含有5-8句的小框框,到時候不論遇到什么樣的題目都能多少利用上自己準備好的句型,寫起來輕松一些。大作文可以從十年真題中選出幾篇有典型代表的自己先練練手然后用同樣的方法總結出幾個包含有12句左右的大框框,這些自己總結的一定要多讀多背,在做模擬題寫作文時就要用一下自己的框架,既可以熟悉框架又可以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框架。
3、公共課的復習:(政治)
說完了英語,再來說說政治吧。最近看到論壇上關于考研班的討論挺熱鬧的,想想一年前的我,面對那么多紛雜的考研輔導班眼花繚亂啊。宣講的人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多少都有些夸張。我選擇了任汝芬團隊,報了太奇考研政治班。在我看來,政治上個沖刺班點睛還是有必要的。但是強化班倒是沒必要上,特別是我上了暑假的強化班后覺得不太值,還是自己花點時間認真的看一遍《任之一》,看的同時做一些客觀題鞏固基本概念比較有效果。這便是所謂的第一輪復習,即學好基本概念。
第二輪復習主要是對第一輪進行查缺補漏,分別針對馬哲、馬經、毛概、鄧論做習題,也就是做一遍《任之二》,主要是客觀題。做完后大家的自信心多少都會受點打擊,畢竟這本書的題量就是特別大而且考得相當細,很多細節都會出題。當初我做的時候正確率慘不忍睹,而且由于時間不夠不少題都沒做完呢。
接著就是《任之三》,主要練習主觀題,學習正確的答題方式和解題思路。在這期間正好能趕上點睛班什么的,老師會在我們做的題中挑出一些比較重要的,這些是必須著重要看的。同時,有些容易錯的題老師也會帶著大家做一做或者講解一下答案什么的。
最后就是開始大量的做模擬卷背問答題什么的,我開始的時間比較晚,1月初才開始背,而且主要是以任汝芬的幾本書為主。特別是《任之四》,快考研那段時間圖書館里到處都能看到那本藍色的《任之四》,我身邊大部分同學都報了太奇的政治班,大家考的也都不錯。在這里,也給學弟學妹們推薦一下吧。
4、專業課的復習:
由于我考本校,專業課物化相對容易,我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專業課上。。另外一門專業課有機化學卻讓我及其頭疼,本來考我們專業是考數學的,7月份的時候接到通知數學改成有機化學了。這讓我向無頭蒼蠅似的亂忙活了好一陣,前幾年有機學的不咋的,現在臨時抱佛腳都無從下手。所以后來在有機上確實花了不少時間,但最后考的一般,只有119分,拖了總分的后退啊……
對于考外校的同學來說,專業課著實需花上大力氣。我們專業不少考外校的專業課成績不理想,對總分很不利。特別是考北大,北師大這些學校化學系的,專業課是化學綜合,要涉及很多化學相關課程的復習,特別辛苦。專業課的課本壘起來有一尺高,一點都不夸張。所以,打算考外校的同學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持久戰,要磨練自己的忍耐力與毅力,要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