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happyck 于 2013-8-17 13:42 編輯
好久沒來考研論壇了,看看自己注冊這個論壇的時間,到現(xiàn)在已經(jīng)8年了,想想8年前的自己大專都還沒有畢業(yè)呢,那時就已經(jīng)有考研的想法了,那時真是敢想敢拼啊。。。。。記得以前每天上網(wǎng)的第一件事就是來這里逛逛,看看大家奮斗與拼搏的歷程,以此來激勵自己,沒有想到這么快自己就研究生畢業(yè)了。。。。
現(xiàn)在的我就職于一家世界50強的外企,一個月薪水九千多,公司提供的培訓(xùn)、福利等各個方面也都很好。聽說今年是所謂的最難畢業(yè)季,所以感覺能找到這份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想想自己這十幾年來的努力以及走過的路,心中難免有千言萬語。。。。
故事要從1998年的那個夏天講起。。。
還記得那年夏天的某個下午,我還在老家的地里干活。姐姐從城關(guān)回來說中考的成績出來了,我考了535分(總分570),全縣第二名。當(dāng)時激動得把鋤頭一扔,一路小跑回家了。。。。。
我當(dāng)時填報志愿時填的是中專,后面校長來我家里說縣里覺得我沒上高中太可惜了,可以破例讓我去上一中,當(dāng)時我和我媽都哭了。不是說我媽不知道高中好,以后會更有前途;但是由于家里窮,我媽年紀也大了,她怕即使我到時候考上了大學(xué),也沒有能力供我去。。。。。。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中專。
其實環(huán)境真的很重要! 在中專的三年時間里,我也就隨波逐流,稀里糊涂的就這么過去了。01年畢業(yè)以后很自然地就進入了福州的一家小醫(yī)院,那時候的薪水是一個月700元,不過那時候沒有什么想法,上班也不是很忙,每個月發(fā)薪水的時候幾個同事還會每人湊幾十塊錢去吃個大排檔,每天還是過得很開心的。不過只做了三個月就沒有做了,因為那時女朋友在廈門,每天打電話都要好久,所以還是選擇去廈門工作,但最終我們還是因為她家人地反對而選擇了分手,因為不想她處在兩難的境地?;蛟S當(dāng)時的想法有點太不成熟了??傊!!!?。后來聽說我走到的三個月,那家醫(yī)院就因為生意不好而關(guān)門了。所以,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只要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緣聚緣散還是看淡些吧。
到了廈門后,很快地就進入了一家制藥企業(yè),這也是目前為止我做得最久的一家公司了,從2001年底-2009年9月,人生能有幾個八年哪,那時候剛進去的時候還是個國企,試用期一個月500元,試用期后一個月可以領(lǐng)個一千一二的樣子,也感覺很滿足了,后面公司經(jīng)歷了改制,變?yōu)樗狡?,然后被外企吞并,但是,我的工資并沒有隨著企業(yè)的變遷而有多大的變化,在我離職的時候,薪水稅前就2100左右(還要扣除三險一金,拿到手一個月1900不到)。但是在這家企業(yè)最大的收獲就是工作很輕松,有比較多的時間,使我可以較快的速度自考完大專和本科,拿到了考研的通行證。今年年初的時候聽以前的同事說,由于公司的經(jīng)營狀況日趨下降,集團公司把這家分公司給關(guān)了。。。。。當(dāng)初誰會想到這么一個跨國大公司這么快就會撐不下去了。所以我覺得人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公務(wù)員或者事業(yè)單位什么的也不見得就是鐵飯碗,也許未來的某一天,公務(wù)員也會面臨著當(dāng)時國企改革的問題(就像八十年代的時候誰都沒有想過在國企也會下崗)。我覺得真正的鐵飯碗就是你要足夠強大,讓自己足夠優(yōu)秀,這樣無論社會怎么變化,你都不用擔(dān)心(個人愚見,不要拍我哈)。
呵呵,有點扯遠了…..繼續(xù)
我是03年開始參加的自學(xué)考試,剛開始的時候一年才開考兩次,大專和本科學(xué)的都是計算機專業(yè),當(dāng)時選這個專業(yè)純粹是覺得計算機很高深,學(xué)了會很有用處。但是在后面的學(xué)習(xí)過程中才真正體會到了其中的痛苦。其它的課程還好,只要你按著課本學(xué)習(xí),基本上沒有什么問題。但因為沒有上過高中,所以像高等數(shù)學(xué),英語,還有大學(xué)物理什么的,剛開始真的是搞不懂,你能想像一個只有初中水平的人看大學(xué)物理時的那種感覺嗎?所以當(dāng)時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選擇錯了?是不是應(yīng)該選擇一個文科類的專業(yè)?是不是自己并不是真正學(xué)習(xí)的料?
雖然迷茫過,懷疑過自己,不過還好我這人比較固執(zhí),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經(jīng)過反反復(fù)復(fù)的學(xué)習(xí),包括自學(xué)了高中的內(nèi)容,終于在2007年底順利拿到了本科畢業(yè)證書。當(dāng)然,這其中的辛酸只有經(jīng)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得到。如今看來,覺得自己的選擇還是正確的,如果碰到點困難就選擇放棄或者逃避,這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軟弱的。所以,堅持很重要!
或許每個自考生都有一個夢想吧,那就是到大學(xué)校園里真正的體會一下大學(xué)生活,而且社會上對自考的文憑認可度并不是很高----這是實話,我剛拿到自考本科畢業(yè)證的時候也嘗試著去人才市場找工作,但發(fā)現(xiàn)用人單位多少還是會偏向于招聘全日制畢業(yè)的學(xué)生。即使有用人單位有意向,開出的待遇也很低。雖然我覺得我研究生階段學(xué)到的知識其實并沒有自考大專和本科時學(xué)的多,但是明顯感覺好就業(yè)多了,而且開出的待遇條件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當(dāng)然這些是后話。
第一次考研是09 年,但是由于自己準(zhǔn)備的時間不充分,太低估了考研數(shù)學(xué)和英語的難度,所以很自然就敗北了。 第一次考研失敗了,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在于沒有把自己往絕路上逼,其實上班還是一樣很清閑,時間是有的,但是總留著后路,就不會全力以赴的去學(xué)習(xí)。于是在2009年9月份,我選擇了辭職,利用最后的三個月時間拼搏一下2010年的研究生入學(xué)考試。在那最后的三個月時間里,我每天都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先坐BRT后轉(zhuǎn)公交車去廈大的自習(xí)室學(xué)習(xí),然后晚上要趕在十點以前坐最后一班BRT回來,其實還是挺折騰的,但由于心中有夢想,所以,并不覺得苦。但在10年的考試前一天晚上出了點小意外,現(xiàn)在想起來心里還是不能完全平靜,但畢竟都過去了。。??傊€是有點小遺憾,沒能如愿以償?shù)目忌系谝恢驹?,后面考慮了多方面因素,還是選擇了調(diào)劑到江西的一所高校。
后面的事情就順理成章了,其實研究生的生活并沒有當(dāng)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和豐富多彩,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圍城現(xiàn)象吧。。。雖然如此,現(xiàn)在畢業(yè)了還是很懷念,懷念學(xué)校的每個角落,想念我那為數(shù)不多的同學(xué)們。。。。。。你們還好嗎?
人生總是要向前走的,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回憶過去中?,F(xiàn)在站在一個新的起點,我會更加努力地走下去的。。。。。加油!
以上內(nèi)容做了部分的修改,但全是本人心路歷程的總結(jié),就當(dāng)做給自己這十幾年的努力留下個印記吧。。。
對于辭職考研,說實在當(dāng)時也是壓力很大的。但是,考也三十,不考也三十。我如果繼續(xù)做下去的話,每個月都領(lǐng)著兩千塊錢的薪水,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而且,其實人活著i不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不要留下遺憾!
另外我想說的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要堅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