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兄弟姐妹們,對于2013年考研的我們來說,馬上就要入學了,14年考研的應該也都進入火熱的奮戰了吧。我13年考研,總分371,英語63,政治67,這個分數實際上再平常不過了,我只是想跟奮戰在考研路上的同志們分享一下自己的一點點心得,希望能有哪怕一點點的幫助,我也很滿足了。因為我考的是軍校研究生,專業課自命題,專業課跟考普通高校研究生沒有可比性,所以呢,我就只簡單說一下政治和英語吧。 我在部隊工作,屬于在職考研,經常跟領導斗智斗勇的爭取點時間學習,所以時間并不是很充分,每天早晨、中午、晚上的時間都利用起來,大概有六七個小時。從開始制定復習計劃滿打滿算三個月,之前只是零星的看了點單詞書,而且我屬于跨專業考研。這樣說的目的主要是告訴復習備戰的同志們,哪怕時間已經很緊迫,但是無論到哪個時間點,只要有適合自己的復習方式,不要放棄,好好堅持下來,結局會比預想中要好! 言歸正傳…… +++++————————我是華麗的分割線————————+++++ 英語: 我其實很奇怪為什么那么多的人說英語難,英語確實難,想考高分難、想熟練運用更難,但是想應付考試,60分其實掂掂腳尖就能夠到。 我用的教材:**單詞書+張劍黃皮書(真題)+作文書 其他還買了考研一號閱讀,做了兩篇就沒再看,張劍黃皮書閱讀基礎訓練從沒動過。主要是時間少,我說的經驗之談也僅僅針對時間不夠用的同志的。其實我的英語就抓了兩塊:作文和閱讀。新題型每個題型做一篇(熟悉出題形式),翻譯看過兩年的真題,完型沒練過。英語考試有個插曲,考試時我先寫的作文,把大作文寫小作文的位置了,寫完了才發現,趕緊劃掉重寫的,直接導致了最后完型填空沒時間做了。只大致瀏覽了一遍,選了四五個比較有把握的,其他的一路A和B,最后估計了完型應該是4分左右,也算可以接受了。 先來說作文,作文書是輔助,網絡資源是無限的。大家都說要總結出自己的作文模板,因為生硬的背模板基本上是用不上的。自己做模板關鍵是怎么做,要從網上或者書上精選幾個模板,最好是作者親自使用過的帶講解的那種,便于自己消化吸收,然后結合自己的想法把模板從新打亂組合,形成自己的東西。我是把話題分三類:積極型、批判型、正反面議論型,每一類都是同樣的三段式結構。這樣無論是什么樣的話題,歸結到某一類,再運用自己的模板就OK了!以后我再把自己總結的模板貼出來,拋磚引玉吧。 閱讀是重頭戲,做真題基本就是在做閱讀。而且我覺得真題搞懂了基本上英語考試不會太差。我用的做題方式也是研友推薦的方法,就是針對每一題的題干,找到文章中相應的信息點,解題信息就在這一區域。這種方式對大部分閱讀文章是有效的,當然也不排除每5篇文章中有1篇是要靠通覽全文去解題的。具體做閱讀的方式,我是每年5篇文章做完,把答案寫在其他白紙上。然后對答案,對答案時不要記住正確答案,知道是哪一題錯了就可以了。然后反過頭來,再讀文章,分析錯題,直到搞明白,實在不明白再看解析吧。當然文章中的生詞要抄下來背這就更不必說啦!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關鍵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政治: 我覺得政治是最容**好的一門了,對于政治的復習也是各種方法都有,我只簡單說說我自己,大家還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復習。 政治復習教材:紅皮書(大綱解析)+肖秀榮1000題+肖秀榮最后四套,任汝芬序列4+20天20題。 紅皮書看一部分做一部分1000題,打基礎,這個知識點的很全了,有錯題回過頭再看一遍,這個是最基本的,我覺得最好做一下。最后重點就是肖四和任四,20T20T都沒怎么看。中間有時間可以看看最近三年真題,不過今年新改了大綱,以前的題目很多都沒有參考價值了。反正大綱是基礎,有錯題看解析看大綱。個人感覺肖秀榮的教材還是不錯一點。 至于做題,選擇不說了,大題的答題要有條理這大家也知道,要分一二三點,各點單獨成段,盡量多寫,字跡清楚。不過不要挖空心思寫一個題目,其他題目沒時間做就虧大了! 還有,我覺得輔導班能不上還是不要上了,除非你一個人復習不下去。(個別特殊課程除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