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周前還覺得在家閑著太無聊的我看著導師發過來的作業,淚流滿面地打開了考研幫的界面……是的,摸魚比寫作業快樂哈哈哈哈哈 何況正經發一篇經驗貼本來也是我的計劃任務之一,雖然被推遲了將近一年,但剛好今年復試可能會推遲所以也不算太晚= ̄ω ̄= 下面遵循論壇慣例,先介紹下自己情況:普通一本(很普通那種)法學專業,5月份左右開始斷斷續續復習英語,8月初正式確定要報考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民商法學專業同時開始準備專業課。中間課本過了一遍,筆記和真題大概過了兩遍,過程中也沒少刷考研幫看經驗貼,當時就暗下決心等考上了也要來開貼回(xiu)報(yi)大(xiu)家(但是等到真的考完了……大家懂的(~ ̄▽ ̄)~)。初試成績在360左右,按照往年的經驗上線沒有問題。但當時我加的幾個考研群里不造什么風氣喜歡虛報分數,看著一個個大佬390、380+的分數,弱小的我瑟瑟發抖!超方有沒有!查成績的喜悅瞬間煙消云散orz……還好,大佬們沒有真的那么變態,法學院的復試也沒有那么可怕,最后還是讓我以初試復試均前十的成績上了岸(給復試工作組可愛的老師們撒花~)。 以上羅里吧嗦的簡介是為了告訴大家以下三點: 首先,正式排名出來之前群里的排名什么的看看就好,千萬別當真。要知道當時我們群里自曝390以上的大佬一抓一大把,正式排名出來以后全噤聲了。有的人自己覺得自己考的不好就會專門報高分搞亂別人心態,特別是對本來就處于分數線邊緣的同學,萬一相信了這種報分決定調劑沒準備復試,就會給這種人上位的機會。我一開始也不相信會有這種專坑別人的壞痞,光想著大家可能為了麻痹對手會報低一些的分,結果自己提心吊膽了好久。后來想想,這些人可能就是有棗沒棗打一桿子那種心理,能坑一個是一個,反正對他們自己也沒啥損失。 其次,成績出來以后,參照近三年的分數線來調整自己復試的策略,當然這種方法僅適用于分數線變化并不特別大的專業。譬如民商法學近三年的復試線分別為332、343和345,那么分數線在340左右和以上的同學都需要做復試的準備,同時因為復試有0.2的刷人比例,分數在350以下的同學最好能同步做調劑準備。 最后,像老學姐這種普通一本法科生,沒有讀過任何一本大佬的著作所有民法知識都來源于江平版民法學(是的我用的甚至不是指定教材)的渣渣,也順利通過了復試。所以復試真的沒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難,只要好好準備就不會因此失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