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東師范大學 物理與材料學院無線電物理818普通物理上岸學姐經(jīng)驗分享 一、 院校選擇 我本來是打算考浙大光學工程的,一開始信心滿滿,但是大概到暑假吧,突然覺得自己再堅持浙大可能很危險了,因為專業(yè)課學得一塌糊涂,數(shù)學也還沒完成第一輪復習。眼看就是二戰(zhàn)的節(jié)奏了,但是我非常排斥二戰(zhàn),能力不是很強但卻非常想上一個985,所以我看了很久的學校專業(yè),決定了華東師范大學。 選擇華師大主要是因為三點,1.它是985 2.它在上海,以后就業(yè)機會多,找工作方便 3.參考往年的分數(shù)和錄取情況,華東師范的這個專業(yè)在我的能力范圍之內(nèi)。 我想說選擇學校和專業(yè)真的很重要,大家應該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時間安排能力,自我控制力有個清楚的認知,再結合自己的家庭情況,個人興趣愛好,是否接受二戰(zhàn),以后想在哪里發(fā)展等諸多原因考慮,廢話有點多接下來說說我的考研經(jīng)驗吧。 二、考研經(jīng)驗 我是從三月中下旬開始準備考研的,分科目來說,先說專業(yè)課吧,因為我是從八月份才決定考華東師范的吧,說實話我放在專業(yè)課的時間大概和政治差不多吧,希望學弟學妹們不要效仿,一定多花點時間在專業(yè)課上,普通物理雖然不是很難,但是內(nèi)容不少,公式也挺多的,從八月份到十月份我平均一天花一兩個小時看課本,看了之后覺得什么都記不住,想刷真題,但是真題也沒有答案,一方面有些不會做,一方面做了也不知道是對是錯,后面就買了一份資料,里面重點知識都有概括,有五年的真題答案,而且也有真題考知識點的類似習題,相對來說,學習比較有針對性了吧,而且有習題的輔助,知識點也掌握的更扎實一些。 后面把知識點和習題看完做真題就覺得好多了,近幾年的題型都很固定,只有選擇填空,五十分選擇五十分填空,考的知識點的重復率很高,甚至還有原題,只要11-15真題出現(xiàn)過的題會做,100分不在話下,但是也有少數(shù)幾道題是考的比較靈活比較偏的,在我自己搞了很久不明白的情況下,我去問老師,老師說這應該是對這領域比較專業(yè)的人才會知道。后面對于這種題我就采取放棄措施。差不多力學、光學、熱學、電磁學和原子物理各占三十分,原子物理我壓根不會,再除去那幾道偏的變態(tài)的題,我對88的專業(yè)課也比較滿意了(因為花的時間精力不多,其中還考了20分我怎么也不會的原子物理)我的專業(yè)課成績排專業(yè)第二,專業(yè)課第一是92。總的來說刷11-15年(近幾年的真題都沒有公布,并且都是選擇填空題,所以幾乎也沒回憶版真題)的真題真的很重要,要結合真題把相關的知識點搞透徹,書上的課后題也可以刷一刷。 我前期英語主要以背單詞,長難度練習為主。長難句我跟的何凱文,也關注了他的每日一句公眾號,每天會推出一個跟考研英語主題比較相關的句子,可以積累單詞和了解美國英國的一些政治背景,還挺不錯的。不過個人不太喜歡他的雞湯,但我男票很喜歡,甚至還聽他的雞湯聽哭了,可能是我還沒好好學習,沒達到那個境界吧。背單詞我用的是**的那個亂序版的綠皮書,我背單詞效率極低,書上建議一天是一個或兩個list,,基礎好的可能一個小時就背完了我一個list能背兩個多小時。因為我英語基礎不好,記性也不好,所以英語起步得比較慢,但是這本單詞書我覺得還是很值得入手的,上面單詞考試用到的頻率以及常考的意思會標記,還有很多例句,例句很多是從考研真題上扣下來的,所以該單詞的用法,考研中常用的意思你都可以看出來,也有近義詞反義詞拓展,而且例句中的其他很多詞也是考研單詞。如果你認真看例句和其近義詞反義詞的話,不僅對你后面有用也方便你把單詞串起來記憶,由于我對時間安排的也不太合理。可能我今天學數(shù)學學得比較開心就不去管英語了,導致我英語第一遍背了三四個月吧,但是還好的是我也有下載手機英語背誦軟件,每天吃飯和睡覺前都會看看。下載過的有墨墨,百詞斬,戀戀有詞,和**的那個,個人感覺單詞軟件大同小異吧,重點是堅持,我大概背了一遍單詞后開始刷真題的,刷真題后也不能丟下單詞,那本綠皮書至少得背兩邊再加單詞軟件上的一遍才算是詞匯量保底,對于刷真題前面的我主要做英語閱讀和完型填空,后面有了新題型加上新題型一起做,翻譯我不怎能愛練,但我推薦你們一起做。做完真題之后我會自己查單詞把閱讀翻譯一遍,實在不會的畫個橫線空著,一開始很難受,因為很多單詞不會,專業(yè)名詞不會,覺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翻譯什么,但后面詞匯量積累的多了,句子結構把握的更準確了、痛苦感會稍微減輕。真題至少得控制時間做并且翻譯一遍,完型和新題型我一般做完只看看答案,閱讀得精讀精改。到了十一月份差不多就得背單詞了,大作文小作文每樣至少得每樣五篇才能大概對考研英語的話題大概有個稍微全面一點的涉獵,個人感覺背英語作文真心有用,我感覺背了作文語感都好了,所以作文一定得背。作文我跟的王江濤,基礎不是很好的同學不要擔心大家從眾,寫出來的作文不新穎,只要是格式正確,字數(shù)到了,沒有語法錯誤,不跑題,書寫整潔,分數(shù)就會挺高的, 接下來是數(shù)學,高數(shù)第一輪我看的是湯家鳳的基礎班,可以買一本他的講義,但不買也不妨礙,配著課本看,例題抄一抄,再做做樹上的課后習題效果也不錯,第二輪看的張宇的強化班,可以下載講義再打印,有時間的話再刷一下高數(shù)十八講。感覺湯家鳳和張宇都挺不錯的,湯家鳳比較重基礎,講課比較細心,張宇比較幽默,感覺比較注重技巧吧,你們可一只跟一個你們覺得喜歡的的老師,也可以基礎跟湯老師,后面跟張老師,其實我覺得緊跟一個老師會比較好,比較連續(xù)。感覺跟兩個老師有點跳。 線代的基礎和強化我都是跟的李永樂,感覺沒網(wǎng)上說的那么神吧,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但后面也懶得換了。 因為最后考的數(shù)二就沒怎么學概率論了。高數(shù)線代過了兩遍之后就開始刷復習全書,感覺復習全書的名氣真不是吹出來的,真心有用,一遍打底,有時間的可以是多刷一遍,個人認為基礎好的可以少做點基礎題,多做做復習全書。 感覺自己廢話有點多,政治就不說了,高分大佬多的很,接下來說復試吧 三月25、26號復試,25號早上報道,下午筆試;26號早上去抽簽面試教室及順序,最晚的大概面試到一兩點吧,來時讓大家四點集合等結果,由于一些原因,大概等到了六點。 今年的面試有些改動,開始是老師用英語提問,大概四五個英語問題吧,然后讓你用英語自我介紹,接下來問一些你本科課程的基礎知識,以及做過的一些實驗,都是一些很基礎的問題,但是我之前沒準備英語問題,復試前也沒看過普通物理的書,做的實驗也都忘光了,但是老師們都很好,會盡量提示你,而且這個專業(yè)也幾乎不會刷進了復試的一志愿考生。所以報考這個專業(yè)的學弟學妹都可以放心,只要安心準備初試,復試只要表現(xiàn)不要太差都是穩(wěn)穩(wěn)的 祝學弟學妹們考研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