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跨考暨大電影專碩的心得體會 [打印本頁]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08
標題: 跨考暨大電影專碩的心得體會
Hello~大家好,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我跨考電影專碩的心得體會{:1_155:}
首先需要跟大家說明的是,這是我第一次考研,歷時1個月左右,雖說不像大多數考生一樣有持續半年以上的備考經驗,但我短而集中的復習歷程也暴露出了很多典型的問題,我認真地梳理了一下,希望可以警醒自己!同時如果大家對我的經歷有興趣,就請接著往下看吧~希望你們也可以從我這個反面教材中吸取一些經驗,不要踩坑~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10
正文分割線—————————————————————————————————
我是從19年10月底,11月初開始準備考研的。出于我個人安排,原本是打算參加2020年的研招,所以當時剛巧是搜集考研信息。我登錄研招網的時候發現正在報名,就起了僥幸心理,想著萬一自己要是一個月上了岸,豈不賺了..而且提前熟悉下考場也沒什么不好的。于是說時遲那時快,當天晚上我填了報名信息,買了網課,買了復習資料,風風火火地開始考研了...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11
雖說這個決定做得有點草率,但張羅起來一點也不能馬虎。為了最快地節省收集資料的時間,我開始在校內各種平臺上收集電影學考研的相關信息(我考的是本校),最后經過多方打聽,之前社團里認識的導演系妹子給我推薦了一位學長。起初我還挺猶豫的,因為不清楚考研輔導對我來說究竟有沒有幫助,所以雞賊地請學長給我試講了兩節課,主要是關于視聽語言和劇本創作的(因為電影學專碩會考專業基礎與專業創作)。劇本創作是我的硬傷,我自己之前其實從來沒有接觸過故事創作、分鏡頭、分場景啥的,所以真的很頭大!!!還好學長人很不錯,對我這種小白非常有耐心,幫我修改每一版故事的結構,分析分場景與分鏡頭的撰寫等等。后來覺得學長人真的還不錯,我也就請他幫我復習電影史和其他視聽基礎知識了。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15
首先是專業課的備考。因為我的復習時間很緊迫,所以沒有看太多的參考書,我集中啃的就是中外電影史、視聽語言以及剪輯基礎(據學長說這都是精華哈哈哈,后來也證明真的很有用!!)。我差不多用了兩周左右就把這些書全啃了一遍。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所以我還是有挺多不懂的地方的,比如什么叫“印象主義心理敘事”,不過我會把這些疑惑的地方整理在筆記上,等到直播課時集中解決。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17
首先是專業課的備考。因為我的復習時間很緊迫,所以沒有看太多的參考書,我集中啃的就是中外電影史、視聽語言以及剪輯基礎(據學長說這都是精華哈哈哈,后來也證明真的很有用!!)。我差不多用了兩周左右就把這些書全啃了一遍。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所以我還是有挺多不懂的地方的,比如什么叫“印象主義心理敘事”,不過我會把這些疑惑的地方整理在筆記上,等到直播課時集中解決。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4:19
這里補充一句,有挺多同學一直在問我考研fd究竟有沒有用,其實我覺得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跨考的小白的話,最好是找專業人士請教請教,這樣真的會事半功倍,比如說學長給我的講不是讓我去死記硬背,而是給我培養電影思維,一種處理時空、組織影像的能力,這個是我自學最欠缺的東西。另外就是學長對于我所報考專業的導師十分了解,知道他們最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出題偏好,讓我在復習考試的時候很有針對性。我記得自己當時拿到專業一試卷的那一刻就特別興奮,因為全是學長講過的重點。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5:48
牛皮癬廣告滾蛋!!!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5 15:49
牛皮癬廣告滾蛋!!!
作者: 甄必過 時間: 2020-3-16 14:41
太佩服了 一個月跨考
想問問學長(學姐)今年考的怎么樣呢
我現在該買的書也買了
也找到了一個師兄輔導
但是還是挺虛的
哎
作者: xxxk233 時間: 2020-3-17 14:33
想問問你今年怎么樣呢,感覺今年會不錯吧。我也是缺一個領路人……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8 06:02
專業課如果有領路人的話,真的會復習得蠻快的~所以不用著急哦!
考研是一段自我梳理自我成長的過程,相信到時的你會變得從容淡定~
現在開始復習的話,時間很充裕,建議你安排好復習周期~
主要是把基礎打扎實,摸清楚考試的方向,有針對性地努力!
千萬記得提前模考,不然會和學姐一樣在考試時間分配上出問題!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18 06:28
嗯嗯~因為之前短時間突擊了專業知識,現在就可以有針對性地來彌補~
考試場上走過一遭,最大的感受是考題其實并不難,難的是對所考專業的認知
舉個例子,考到“現實主義美學”,我只能照本宣科,沒有自己對這個概念的獨到見解
我建議你如果是跨考的話可以去看看有沒有相關專業的人可以指點一二
現在時間還很長,可以慢慢培養自己的專業思維習慣~~
同時他們還可以幫你預測考題,我認識的學長在考試前參加了業內的一個學術會議
大佬們都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話題,考試的時候其實都有涉及到!!
但我自己預測的 《地久天長》 《紅海行動》都沒考...看來自己還沒摸準出題老師的心思。。
總之,領路人的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的努力事半功倍吧~畢竟大家復習那么辛苦,能上岸就最好啦!!
另外,如果你是本專業的話,基礎好,就把重點放在專業創作和新近的電影大事件上吧~
記住專業課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 甄必過 時間: 2020-3-18 10:05
學姐你起的好早!!早安
作者: DonG07 時間: 2020-3-19 08:52
學姐您好,想知道輔導您的學長還提供輔導嗎
作者: kyb23193914 時間: 2020-3-26 21:10
嗯嗯~
作者: 行走在于止步 時間: 2020-5-11 20:57
怎么?學姐啊[害羞]
作者: 紀夢旅人 時間: 2021-4-5 14:04
怎么?學姐啊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