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西南大學心理學考研答疑匯總貼(持續更新) [打印本頁]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3 08:10
標題: 西南大學心理學考研答疑匯總貼(持續更新)
這是之前一些學弟學妹們問我的問題,現總結如下,21考研的同學們有什么問題也可以提問,我會持續更新。另注:以下回答僅代表個人觀點,學弟學妹們要批判地看待,不可偏信,不過我會力求客觀可靠。
Q1.一般非本專業的跨考生都報考學碩還是專碩?
A1:這個看個人興趣,心理學大多都是跨考生,我就是從工商管理跨考到基礎心理學學碩的,對學術感興趣就學碩,想通過讀研提升就業砝碼,碩士畢業直接工作就專碩。學碩難度大于專碩,學碩讀研期間課比較少,大多時間是做實驗,自己看文獻,寫論文。
Q2.我今后就想進當大學老師或者進企業當HR,選擇什么方向比較好?有沒有可能碩士畢業留校當老師或者做其他工作的情況?
A2:想當大學老師讀博是唯一的途徑,現在基本很多二本學校都要求博士了,好一點的甚至要求有海外留學經歷。想做HR可以選擇管理心理學方向,西大楊東老師,沈伊默老師,張華老師都是這個方向的。碩士畢業想進大學就只能當輔導員,而且是黨員才行,也可以去干其他工作,比如中小學心理咨詢中心、公務員、心理咨詢、企業人力資源等。
Q3.是不是現在跨考的都是專碩比較多學碩的較少?統考前期是不是不用過多考慮學校?統考資料比較好找是不是可以自學呢?
A3:總體來說跨考生選擇專碩的多于學碩,但只要自己喜歡,又管他別人做的什么選擇呢,堅持自己就好。統考有很多可以選擇的學校,所以現在不必或許糾結考哪里,而是把時間用于復習中去。對于自學還是報班,跨考學碩最好還是考慮報個班比較穩妥些,輔導班也有價格比較實惠的,并非都要好幾萬,312參考書有7本,而且考察范圍廣,自己復習容易迷失方向。當然如果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有信心,自律性也比較好的話,自學也是可以的。
Q4.學碩研究生生活是什么樣的,讀研期間實習機會多嗎?讀專碩的話留校幾率大嗎?
A4:學碩課比較少,很多時間都是自己看文獻、學習軟件(比如我目前接觸過的有MATLAB、R語言、SPSS),另外就是每周一次的組會,會上會有2個人報告文獻,還會有人報告數據處理的結果。我對學術感興趣所以不覺得枯燥,反而樂在其中。學碩一般來說導師不允許出去實習,除非無心科研想工作,和老師商量好取得同意。專碩不讀博碩士畢業直接就大學當老師的幾率很小,估計只能去專科學校。
Q5.學碩統考要看別的專業書嗎?是不是直接買網上的312真題來做就行,是不是自己在真題中就能感覺出來重難點知識,然后自己看書復習就行了?
A5:重點把握那7本書就夠了,312真題可以在網上買到,但是自己不一定能做到對真題的真正吸收,而且每年的考點都在變化,個人是很難去預測的。我第一年也是考的312,當時存在一個誤區,認為資料都能找到,自己復習就完事兒了,結果后邊復試線都沒過,浪費了一年時間。
Q6:想考西南大學的心理學專碩,請問西南大學排外嚴重嗎?適不適合讀研?學校怎么樣?
A6:不排外,只要你初試分高些,復試表現正常的話,并不會因為你本科出身不好而刷了你,雙非院校考上的先例也不在少數,所以不必擔心這個。西大綜合實力挺不錯的,全國排名在60左右,同時心理學也是西大的王牌專業,在今年的學科評估中排名全國前四。不僅師資力量強大,而且科研資金很充足,從心理學部腦成像中心花兩千萬購置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就可窺一斑。另外,學部也很注重對外交流,經常邀請國內外專家前來報告,這對于開拓視野尤為重要。更為重要的是,心理學部歷年差額復試比一般在1.3:1左右,也就是如果有13個人進復試,最終會錄取10個人,這意味著進復試后被刷的幾率大大減小。相比那些2:1的差額復試比院校來說顯得非常人性,照顧了廣大考生的感受。不過,應該看到有這么強的實力、有這么豐富的資源、有這么人性的差額復試比,那競爭自然不會小,去年報錄比近20:1,復試線366分,最終錄取70多人。應用心理專碩報錄比雖然競爭激烈,但只要目標堅定就應當不畏困難,努力向著目標邁進。相信自己并堅持到底,最終就有可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心理學考研##西南大學#



作者: 就不要名字    時間: 2020-1-13 09:47
謝謝前輩的分享,幫助很大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3 09:50
就不要名字 發表于 2020-1-13 09:47
謝謝前輩的分享,幫助很大

有幫助就好,還會更新
作者: 就不要名字    時間: 2020-1-13 09:54
好的前輩,會關注的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3 13:21
Q7.不知道考學碩還是專碩,請問二者有什么區別?
A7:學碩和專碩的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1.學碩讀研期間有機會在研二申請碩博連讀,而專碩不可以;2.學碩更偏向于理論研究,專碩偏向于應用,對于想進高校或科研機構的選學碩,想碩士畢業后直接就業,通過讀研來提高就業砝碼的選專碩;3.學碩學費往往低于專碩;4.學碩的學習年限一般為3年,專碩有的是2年,不過西南大學都是3年制;5.學碩考英語一,專碩考英語二,前者難度大于后者。綜上所述,如果對學術研究不感興趣,想通過讀研來提高就業砝碼的可以選擇專碩,而有志于從事學術科研,想碩士畢業繼續攻讀博士,以后進入高校當老師的就選擇學碩。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3 13:22
Q8.有人說心理學就業前景不好,碩士畢業后能干些什么呢?
A8: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包括但不僅限于以下這些:繼續讀博進大學從事科研教學,碩士畢業進大學當輔導員或進中小學心理咨詢中心,考公務員,進企業做人力資源或用戶體驗,去心理咨詢診所,進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不過這也得看碩士期間選擇的是什么方向,就業因所學方向而異。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3 16:10
Q9:我想學心理咨詢,請問選擇學碩還是專碩好呢?
A9:做心理咨詢的話得看畢業后想去哪里,如果想進中小學和心理咨詢診所,那碩士畢業就可以了,選擇專碩也有更多的實踐機會,更有利于碩士畢業后的就業。如果想進大學當老師的話還得讀博,而學碩更適合讀博些。因為讀博現在大多好學校都是采用申請審核制,審核通過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碩士期間發表的論文(一般得是英文,且被SCI/SSCI收錄),而學碩相比專碩一般來說理論研究要深些,導師對于發論文的要求也要高些,所以更有利于論文發表和讀博。總之,看你想在什么地方做咨詢吧,中小學或診所建議專碩;對理論研究感興趣,想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之后進大學建議學碩。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4 08:22
去年發了一篇SCIENCE的陸軍軍醫大學胡志安教授說:“發文章不是我們目前所關注的,我們關心的是在領域內做出突破性貢獻,造福人類”。同樣姓胡,但這輩子發Science是沒希望了[調皮]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5 10:11
Q10.今年大三,21屆考生,準備從軟件工程跨考心理,想去西南大學,大家覺得意下如何?
A10:西南大學是個不錯的選擇,學校綜合實力比較強,全國排名60左右,心理學專業排名在最新一輪的學科評估中排在全國第四。另外,計算機類專業在復試時初試分高些的話,也比較受導師青睞,因為心理學是一門交叉學科,計算機、生物、數學、醫學等專業跨考尤其具有優勢。大三考研時間也還比較充分,好好準備,相信后年你也會是西大心理學部的一員。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5 10:11
Q11.我現在大一/大二,對心理學比較感興趣,想加深對心理學的了解,可以推薦一些心理學入門書籍嗎?
A11:作為知識拓展的話,最好看國外作者寫的心理學書籍,可讀性比較強,國內的心理學教材大多晦澀難懂,更適用于考研。可以看看津巴多的《心理學與生活》,戴維·邁爾斯的《社會心理學》,《津巴多普通心理學》,羅杰·霍克的《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等等。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一些其他方向書籍,比如咨詢心理學、積極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等。同時,網易或者慕課上有不少國內外心理學公共課程,有時間可以選擇一些來看。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6 17:23
Q12.父母覺得心理學就業前景不好,不同意我考心理學的研究生,我該怎么說服他們呢?
A12:父母由于受限于教育背景以及所處的時代,他們可能對心理學存在偏見。但心理學并非玄學,而且一門科學,可以為社會做出不小貢獻。比如今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阿里云之父”王堅就是浙大心理學博士出身,還有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以及赫伯特?亞歷山大?西蒙也是出身心理學。父母可能是以自己的主觀看法來認知的,實際并不如他們想的那樣,心理學的就業方向還是很多的。而且考研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結合自身的興趣,不要是很難堅持下去的,尤其是對學碩而言。正如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米哈伊?西卡森特米哈伊(Mihalyi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福流(Flow)體驗所言,一個人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更有可能完全投入其中,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進入一種物我兩忘的狀態。以后工作了能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不是更有幸福感,更有動力嗎,這樣也更容易把事情干好。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17 10:57
Q14:跨考生實驗、測量、統計心理學起來有些迷茫,請問該如何下手?
A14.這三門確實要難學些,尤其是對跨考生來說。可以自己先看書,看的過程中把不懂的地方標記出來,然后結合視頻來進行理解,不懂的地方著重去聽,這樣會好很多。另外統計跟推薦一本國外的書,比較通俗易懂些,書名:《行為科學統計精要》,在網上就能買到。最后,可以看書和做題結合起來學習,習題集可以用高教版《心理學考研1000題》或者專門針對實統測的《心理學考研一本通》。這三門光看書是不行的(其他的也不行#(捂嘴笑)  ),關鍵還是要多練多總結,練的題多了自然能掌握規律。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26 13:56
Q15.西南大學應心專碩和華南師大相比哪個成功的可能性更大,西大復試線更高,難度就更大嗎?
A15:相對來說西大更容易些。因為從心理學實力來看西大排名全國前五,而華南師大全國第二,可見后者更勝一籌;另外從地理位置來看廣州優于重慶,由于地處沿海也更能吸引優質生源,所以導師對學生的本科背景要求更高些,而西大對本科歧視較小,而且好多考西大的都是雙非出身;將二者的分數線進行橫向對比意義不是很大,因為考試難度不一樣,不能簡單地看哪個分低哪個就簡單;西大招生人數多于華師大,因而在報考人數大抵相同的情況下,報西大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些。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1-26 13:57
考研幫現在怎么這么冷清了?
作者: 小楊四我    時間: 2020-2-1 17:57
學長你好,之后要是想走人力資源方向,是不是專碩要更好一些,我想的是是不是專碩應該會比學碩更多地提供一些實習機會?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2-2 08:04
小楊四我 發表于 2020-2-1 17:57
學長你好,之后要是想走人力資源方向,是不是專碩要更好一些,我想的是是不是專碩應該會比學碩更多地提供一 ...

是的,如果不是想讀博的話走學術路線的話可以考慮專碩,正如你所說有更多實習機會。
作者: 小楊四我    時間: 2020-2-3 21:43
學長,我能加一下你嗎:
eight four three nine nine tow nine five four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2-3 21:44
小楊四我 發表于 2020-2-3 21:43
學長,我能加一下你嗎:
eight four three nine nine tow nine five four

可以的,*你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2-18 00:13
深夜頂貼
作者: 愛吃布丁666    時間: 2020-2-26 18:11
學長,我是本科英語專業,三跨考心里學碩。
請問有往年的報錄比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2-26 18:21
愛吃布丁666 發表于 2020-2-26 18:11
學長,我是本科英語專業,三跨考心里學碩。
請問有往年的報錄比

你好,可以*哈*
作者: 哩哩97    時間: 2020-3-1 22:36
學長,想加一下你[媚眼]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3 19:48
哩哩97 發表于 2020-3-1 22:36
學長,想加一下你[媚眼]

樓上有,你看下
作者: 樂樂可愛86    時間: 2020-3-3 21:48
學長我能加*
作者: 廾匸21    時間: 2020-3-4 18:20
學長,我想請問下預測2021西南大心理專碩跟學碩哪個難度會更大,因為對兩方面都有中意的地方,所以一直在糾結改選哪方面,謝謝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4 18:24
廾匸21 發表于 2020-3-4 18:20
學長,我想請問下預測2021西南大心理專碩跟學碩哪個難度會更大,因為對兩方面都有中意的地方,所以一直在糾 ...

難度不太穩定不好預測,不過總體來看學碩難度更大,專碩的一個難點是自命題,信息和資料不好找。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4 18:25
樂樂可愛86 發表于 2020-3-3 21:48
學長我能加*

可以的。
作者: 廾匸21    時間: 2020-3-4 18:50
感覺越來越難了,學碩變為統考報考的人數肯定會增加,專碩報考人數也好多,并且自主命題,自己學感覺資料真的難找[哼]哎,不管了,自己好好努力,學就完事了,,,謝謝學長解答[齜牙笑],,,西大等我[勝利]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4 19:06
廾匸21 發表于 2020-3-4 18:50
感覺越來越難了,學碩變為統考報考的人數肯定會增加,專碩報考人數也好多,并且自主命題,自己學感覺資料真 ...

加油加油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4 19:07
廾匸21 發表于 2020-3-4 18:50
感覺越來越難了,學碩變為統考報考的人數肯定會增加,專碩報考人數也好多,并且自主命題,自己學感覺資料真 ...

樓上有我的lx方式,有什么問題可以找我哈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3-18 07:55
開學似乎遙遙無期了,不要再等著開學再全身心投入復習了,盡快回歸正軌才是王道!
作者: 小也要荔枝    時間: 2020-5-14 11:20
學長你好,我想問下復試主要是哪方面的內容,初試學過的那些還是說復試更偏重統計和實驗,求回復[面條淚]
作者: huno1    時間: 2020-5-17 09:17
小也要荔枝 發表于 2020-5-14 11:20
學長你好,我想問下復試主要是哪方面的內容,初試學過的那些還是說復試更偏重統計和實驗,求回復[面條淚] ...

去年是考了導論,實驗和統計的知識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