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18年控制工程擬錄取~下一屆的同學有啥需要的可以提供幫助 [打印本頁]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19:13
標題: 18年控制工程擬錄取~下一屆的同學有啥需要的可以提供幫助
本帖最后由 大大大橙砸 于 2018-4-4 19:38 編輯
先占個坑,很早就想分享一下經驗了~
初試388,分數比較靠后,復試成績中等。不是大佬,但也希望給大家提供一點本人的小小經驗。
然后會請我一個專業課816考了145分的同學分享一下專業課復習過程。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19:34
本帖最后由 大大大橙砸 于 2018-4-4 19:42 編輯
IMG_3735.PNG (983.69 KB, 下載次數: 95)
下載附件
2018-4-4 19:41 上傳
IMG_3736.PNG (1.03 MB, 下載次數: 120)
下載附件
2018-4-4 19:41 上傳
IMG_3737.PNG (594.22 KB, 下載次數: 84)
下載附件
2018-4-4 19:41 上傳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19:36
接下來說一下專業課復習過程。816自動控制理論128分,并不高,但是我十分確信地說整個復習過程我還是比較踏實的。教材我用的是交大徐薇莉的自動控制理論與設計,自動控制原理習題精解與考研指導,以及96~17年的真題。復習是從八月初開始的,因為大三剛學過自控原理,個人也比較喜歡自己看書,所以我在復習過程中并沒有看視頻。是以記筆記的方式進行復習的,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一個月,這一階段就是重新拾起知識點的過程,一定要非常詳細,每個部分一視同仁。知識點熟悉了以后,我開始做配套的習題精解,因為做的時候是九月份,自以為時間還多,所以前三章是認真寫在筆記本上,一步一步做的,后來經學長提醒,該做真題了,從第四章開始我就只在草稿紙上演算了,并迅速過完了習題精解,準備進入真題階段。大概在十月份的時候開始做真題,初期是比較痛苦的,雖然看了一遍書也過了一下習題,但是很多公式、定理沒有刻意去記憶,做題的時候只能硬著頭皮看書,基本上要兩個下午才能做完一份,批改又要花去一個晚上。但這個過程也是必須要經歷的,剛開始必須一絲不茍。就這么熬完五份卷子后,我做了一個總結,看重要考點也就是每年都會出題的知識點有哪些,強化記憶,之后便漸漸有了起色,每份卷子大概能在一個下午做完。沒有刻意去限時,但建議同學在做真題時,不要看書或者習題集,兩個半小時之內完成。在復習過程中,我特別感謝同院的一個女生,基本每周我們都會在討論一次這段時間遇到的問題。所以我非常建議在復習過程中能尋找這樣的一位好友,通過思想的碰撞,掃清知識點的盲區,糾正錯誤。
做完一遍真題已經是11月末了,我又開始做第二遍真題。采取的方式是,前一天把第二天要做的卷子里面自己覺得不熟悉的、或者不會的題目圈出來,只做不會的這些,同時做題的時候,在每道題目旁邊寫上本題的考察點,這其實也是最后的查漏補缺。第二輪在考前幾天完成,最后兩天我只需要看第二遍真題的筆記即可,我認為這樣復習條理比較清楚,也能抓住重點。
總的來說,近幾年的專業課難度比較平穩。18年的題目除了最后一題計算量很大之外,其他的題目都是很常規的。遺憾的是我考試的時候并沒有發揮好,答題的時候總是提不起精神,總感覺有些對不起自己刷題的那些日子。。。
專業課就說到這兒,如果有同學需要專業課的復習資料我可以提供,真題以及我自己做真題的筆記(真的是我復習專業課是的心血啊,本人的心路歷程都在上面了)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23:26
接下來簡單說下三門公共課,網上的公共課備考經驗也有很多,我說的僅供參考。先說一下分數政治66,英語一72,數學一122。
數學一今年的卷子并不簡單,作為一個高一開始數學就常年拖后腿的學渣來說,這個分數還算滿意。我是從大三暑假開始復習的,數學我在校內報了班,不過感覺效果并不好,因為上課之前自己都沒有看過一遍書,所以都不知道老師講的是啥。不過網課我還是很推薦聽得,張宇的長線基礎課挺好的。用的輔導書,按照時間順序:張宇帶你學高數上下冊,高數18講,李永樂復習全書,線代輔導講義,概率論輔導講義,李永樂真題大全解。
用帶你學主要是因為一開始看張宇的課,他就用的這本書,然后我做完之后才發現這是本大學輔導教材,并不是針對考研的,當下就想甩書,不過也幫助我把書上的知識點熟悉了一遍。然后果斷買了李永樂的復習全書,因為當時時間已經八月多了,從頭開始看不太來的及,我就重點看了級數那里。線代和概率論我用的是李永樂和王式安的輔導講義,這兩部分復習就是看二老的視頻,做講義上的題目,比較純粹,我也沒有走彎路。
到11月份,我才開始做真題,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基本都只有8、90分,自信心也被打擊的一干二凈,但也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做。真題留了兩三份最后模擬,然后就開始刷真題大全解,前后做了三遍,做完了對常考的考點有了大概的認識。所以最后的沖刺階段我就是在真題中度過的,模擬卷有沒有必要做,我感覺沒有必要做,真的太偏了,沒有參考價值,也許只能鍛煉心態吧。最后,18年數學1還是比較難的吧。我考的時候倒也沒什么感覺,畢竟平時什么題目對我來說都是挺難的,遇到不會的就放,最后馬馬虎虎的做完了,所以心態真的很重要。
這里有一個不太妥的推薦,也是我自己的教訓吧。。。大家都知道張宇老師的daoban視頻拯救了全國考生的數學,然后我一開始在看他的網課的時候卻苦于找不到完整的資源,經常看了上一課下一課就找不到了。所以萬能的某寶,emmm懂了吧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23:32
英語復習比較簡單,就是背單詞+做閱讀,這一過程從復習開始,一直到12月,堅持下來就行。英語單詞可以看朱偉的戀練有詞,朱主任講課風格好,聽課也不會累。一個很深的印象是,他說哪一天你看到一個單詞能聯想到好多單詞,那么你背單詞就到位了,大概是這么個意思。背到最后我差不多也能達到這個程度了。英語真題可以買黃皮書,從97到18年的,不要買模擬題,暑假的時候只要做閱讀,做完了一遍就做第二遍。閱讀部分也可以聽網課,強烈推薦唐遲老師的課,真的講得很好,老師也很有人格魅力。然后新題型是10月份開始即可,作文我強烈推薦11月份開始,那些說到最后12月份背模板的都是作死,準備作文最好是一天練習一篇,光是讀文章或者背模板而不寫,到了真正考試的時候是不知道怎么下筆的。所以英語我覺得就是堅持,堅持下來就是勝利。
政治我是從大四開學開始的,肖秀榮的精講精練一套都買下來,每天看,看完一章就把配套的練習做了。看完了,就把10年真題的選擇也做了。政治我通常是中午看,困一點也沒有關系,有個大概的印象。做完選擇開始擔心分析題怎么做了,我是從10月底開始看腿姐陸寓豐的視頻,有模板和需要背的知識點。然后把市面上出的模擬題都買了,每天中午做選擇題,我買了三四本模擬題,做了差不多一個月,一直到考前兩天。所以后期政治我基本是在腿姐的視頻和每天刷選擇題之間度過的。政治考試的主觀題能拉開的分差很小,最后算下來,大家基本都是30分,這也更強調了客觀題也就是選擇題的重要性。政治一定要前期打好基礎多練選擇題,最后一個半月繼續每天選擇+瘋狂背知識點。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3 23:33
以上就是我大概想說的,比較籠統,有啥問題可以詳細問
作者: 愛吃紫菜的飯團 時間: 2018-4-3 23:40
學碩還是專碩
作者: 愛吃紫菜的飯團 時間: 2018-4-3 23:40
學碩還是專碩
作者: 愛吃紫菜的飯團 時間: 2018-4-3 23:42
學碩還是專碩
作者: 藍賀 時間: 2018-4-4 08:36
收藏備用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4 11:50
愛吃紫菜的飯團 發表于 2018-4-3 23:42
學碩還是專碩
控制工程,是專碩
作者: 小肥肥打怪獸 時間: 2018-4-4 17:27
學說還是專碩,數學考了多少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4 18:19
小肥肥打怪獸 發表于 2018-4-4 17:27
學說還是專碩,數學考了多少
是專碩。數學一122
作者: wilson6626 時間: 2018-4-8 19:00
學長可以提供給我資料嗎?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13 23:26
加好友細說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13 23:28
來啦~接下來,我把我的同學寫的專業課復習經驗分享給大家(這個學姐專業課145哦)hch學姐:
專業課復習經驗
我大概是暑假8月份開始準備專業課的考試。專業課考試內容包括經典控制理論和現代控制理論。經典控制理論的參考書目主要用《自動控制理論與設計(新版)》(徐薇莉著)和《自動控制原理習題精解與考研指導》(徐薇莉著)。現代控制理論的參考書目主要用的是東南大學的本科教材和《現代控制理論(第3版)》(劉豹、唐萬生著)。
復習步驟大概從復習書本基礎內容,到做課后習題,最后是上交考研真題。首先從書本基礎內容講起,上交常考的比較固定的題型主要是梅森公式、根軌跡、二階系統的動態響應、奈奎斯特穩定判據、伯德圖、校正系統的設計和非線性控制系統。其中比較有難度的是奈奎斯特穩定判據、校正系統的設計和相平面法,可以輔助電子課程視頻幫助理解。強烈推薦的老師是盧京潮老師的視頻課程。還有一個題型值得注意,近幾年幾乎每年都考,那就是給出工業控制過程的控制系統數學模型并解釋工作原理。這塊需要多見識不同的工業控制過程。經典控制理論的參考書目除了上述上交本校出版的書籍之外,還強烈推薦胡壽松老師的《自動控制原理》,這本書在經典控制理論方面很有權威。同學可以在某些概念不清的時候翻閱此書。對于現代控制理論,一般是只有一個大題,參考書目如上所述,常考題型為能控能觀性判斷和極點配置。
建議每復習一章就做《自動控制理論與設計(新版)》的課后習題鞏固,參考答案在《自動控制原理習題精解與考研指導》這本書里面。課后習題不能忽略,尤其是根軌跡、頻率響應、校正設計和非線性系統這些重點章節,真題與其有很大的關系。
九月下旬應該就要開始漸漸進入真題訓練的環節。以96-05年的真題為重點精做對象。這10年的真題可以不用當做模擬訓練套題的題目,但是仍然要自己先做一遍,不能邊做邊看答案。做錯或者不懂的題目要標注出來。做完10年的題目要對進行一個橫向大總結,總結常考題型、總結經常錯的題型、總結常見題型的常規解法。對于不熟練的章節要作為重點章強化鞏固重新訓練,不能操之過急,不要急著做06年之后的真題。待對基本考點有很強的解題思路和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之后,開始進行套題訓練。這時候要根據自己的時間做調整,計算離考試的時間天數,安排隔幾天做一次考題的模擬訓練。這時候主要是做06-17年的真題。這時候要精做真題,力求每題都弄懂,我當時是以3天為一個循環,即保證3天做一套新題。在這里,建議同學留出3套做考前模擬。在做套題和新題的同時,仍舊要不斷加強專項訓練。96-17年的真題一般至少要做3遍,第一遍是勾畫出錯題、第二遍是專項分類題型做題,最后一遍是重做錯題。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14 13:41
頂一頂d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19 18:21
頂一頂d
作者: 風的季節x 時間: 2018-4-20 22:03
學長,今年現控考的難不難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4-21 21:22
風的季節x 發表于 2018-4-20 22:03
學長,今年現控考的難不難
今年現控是最后一道大題計算量挺大的,感覺那題我沒拿幾分。復習的時候現控的題目都比較簡單,也是自己放松了緊惕了吧。所以每個部分都不能放過。
作者: 風的季節x 時間: 2018-4-22 10:56
好的,謝謝
作者: meowth1997 時間: 2018-5-25 19:30
請問交大的學碩專碩培養差別大么 專碩要是想讀博怎么辦
作者: 卿歌如初 時間: 2018-5-26 15:37
請問這位朋友,你本科怎么樣呀?上交專碩學費多嗎
作者: yjs聲 時間: 2018-5-27 16:58
學長,機電跨考控制工程可行嗎?
作者: 四級沒過鄭先生 時間: 2018-6-18 10:37
學長跪求專業課資料
作者: Suricy 時間: 2018-6-20 17:25
學長我也想要資料
作者: Suricy 時間: 2018-6-21 08:22
學長你還在這里嗎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 16:54
meowth1997 發表于 2018-5-25 19:30
請問交大的學碩專碩培養差別大么 專碩要是想讀博怎么辦
要是想讀博還是建議學碩吧。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 16:54
卿歌如初 發表于 2018-5-26 15:37
請問這位朋友,你本科怎么樣呀?上交專碩學費多嗎
本科中九。學碩w學費一年8k,專碩兩年半6w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 16:55
yjs聲 發表于 2018-5-27 16:58
學長,機電跨考控制工程可行嗎?
可以啊。專業課自控理論好好復習就行了。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 16:55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 16:56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作者: tonynan 時間: 2018-7-15 22:41
學長控制工程也可以讀模式識別嗎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7-22 10:08
tonynan 發表于 2018-7-15 22:41
學長控制工程也可以讀模式識別嗎
控制工程不分研究方向的。看你跟的老師
作者: YSSHQ 時間: 2018-7-22 12:08
學長,今年考研現在還有必要跟著導師做項目嗎,會不會影響考研復習
作者: 張懷梅 時間: 2018-7-23 11:16
怎么加你好友
作者: Hot_Cookie 時間: 2018-8-9 10:25
可以傳份資料給我大佬
作者: Hot_Cookie 時間: 2018-8-9 10:26
可以傳份資料給我大佬
作者: 停不下來的遠方 時間: 2018-8-12 10:44
學長,可以加個好友嗎?想買一下專業課資料^_^^_^
作者: 停不下來的遠方 時間: 2018-8-12 10:44
學長,可以加個好友嗎?想買一下專業課資料^_^^_^
作者: 長河慢慢 時間: 2018-8-12 20:4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9-12 19:40
停不下來的遠方 發表于 2018-8-12 10:44
學長,可以加個好友嗎?想買一下專業課資料^_^^_^
*
作者: 看胡凱莉直播 時間: 2018-9-14 22:25
大概多少分比較穩啊,學長
作者: 大大大橙砸 時間: 2018-9-22 13:35
看胡凱莉直播 發表于 2018-9-14 22:25
大概多少分比較穩啊,學長
今年至少400+
作者: yyyyyyJL 時間: 2018-9-25 18:18
我想問一下 奈奎斯特穩定性判據一定要按徐莉薇的書上來嗎?我之前學的是胡壽松的書,現在看徐莉薇的覺得很懵。
作者: 卒河過 時間: 2018-9-28 01:43
大佬,想問一下你認識去年那個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考上的學長嗎?考的是學碩的,我想問他幾個問題[齜牙笑]
作者: 看胡凱莉直播 時間: 2018-10-11 09:23
沒做過競賽影響大麼?
作者: 明月321 時間: 2018-10-12 20:47
樓主好,11-14的題,我找不到了,可以發我一下嗎?
作者: 卷胡52 時間: 2019-3-7 00:37
學長你好,有復試資料嗎?
作者: 有夢想的DR 時間: 2019-3-8 16:58
問一下有沒有19年考820的同學
作者: 檸檬樹和茶www 時間: 2019-5-15 13:34
為什么復試的人那么多啊
作者: 明月321 時間: 2019-5-17 00:24
人最多的,第一個,最活躍
3_0.jpg (500.41 KB, 下載次數: 24)
下載附件
2019-5-17 00:24 上傳
作者: Lumos丶 時間: 2019-6-6 08:14
學長,求資料!!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