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復試談】小心,面試禮儀成為“絆腳石” [打印本頁]
作者: 考研幫 時間: 2018-1-7 17:00
標題: 【復試談】小心,面試禮儀成為“絆腳石”
?面試禮儀的重要性
面試禮儀是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問題。面試主要考察兩個方面:其一是考察專業知識是否扎實,其二又是老師選人,看你“道德品質如何”合不合老師的眼,要知道如果面試不合格,就算初試考再高也沒用,因為一般來說考研復試規則里有這樣一句話“面試不合格不予錄取”。
我們換個角度看這個為:怎樣才能讓老師不爽?
基礎不扎實,老師只會有點不開心。如果想讓老師不爽,肯定就是禮儀出現巨大問題了,特別是有些老師非常注重禮儀細節: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
?著裝儀表問題
①禁止奇裝異服,顏色款式要干凈素雅。
②頭發常規款式就行,別太新奇,老師心臟接受不了。
③建議別涂抹指甲油、香水如果想噴請務必噴淡一點,別一進去,你的香味就持久彌留了。
④提前運動幾天,不要熬夜,讓面容看上去紅潤有神采。
?面試禮儀主體流程
場外等候時:面試場外禁止喧嘩。
進入面試場時:輪到面試的考生要輕敲門,無需等應答輕開輕關。(因為老師已經知道肯定是你,不需要等老師再叫你了。有的地方有引導,不需要敲門、開關門);走路姿勢落落大方,不要太隨意。
面試時:走到座椅前,先深鞠躬,目光掃落各位老師并說“各位老師好”;老師說請坐后,我們考生要注意坐姿:坐椅子的三分之二左右,這樣比較穩,且有禮貌;面試時要始終面帶笑容,謙恭和氣。表現出熱情、開朗、大方、樂觀的精神狀態。
面試結束后,無論感覺如何,必須起立向老師道謝,然后收納好桌椅,走出,并輕輕關上門。
?面試過程中的細節問題
通訊工具必須關機或者靜音!
為了吸引聽者的注意力,使言談顯有聲有色和增強感染力,在說話中可以適當加進一些手勢,但動作不要過大,更不要手舞足蹈和用指指人;
談時要真誠地注視對方,表示對他的話感興趣,決不可東張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在看手表;要注意和老師的目光接觸。若主考人有幾位,要看首席或中間的那一位,同時也要兼顧其他主考人員;
回答問題要口齒清晰,聲音大小適度,但不要太突然,答句要完整,不可猶豫,不可用口頭禪;
注意用敬語,如“您”、“請”等,市井街頭常用的俗語要盡量避免,以免被認為油腔滑調;
不要隨便打斷主考人的說話,或就某一個問題與主考人爭辯,千萬不要爭辯,就算有意見,你也得先承認老師說得很有道理,然后你再說說自己的看法。
?面試中出現失誤如何補救?
如果在面試中出現失誤,如口誤、手機響,叫錯老師名字等,首先一定要承認自己干錯事,說錯話了,千萬別狡辯。然后一定要把這個錯誤推脫說自己是“緊張”,老師能理解你緊張,但如果你說你自己不緊張,而犯了這些錯,那么就是態度問題了,而不是“緊張”問題了。所以該甩鍋就甩鍋!
(【復試談】欄目旨在為研研們深入剖析復試,讓復試不再神秘,小伙伴們記得打開app推送,關注喲~~)
===【復試談】回顧===
===相關推薦===
作者: 倩夢淺兮 時間: 2018-1-11 20:36
不錯不錯,可以說是很到位了。平常也用的到
作者: 彩霞crystal 時間: 2018-1-11 20:38
學習了
作者: 研狗洋少 時間: 2018-1-11 20:58
作者: 田是田月的月 時間: 2018-1-11 21:08
這么嚴肅,我現在弱弱的問一句,皮夾克,雙肩皮包,牛仔褲,小白鞋…可以嗎?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8-1-11 21:36
之前看到說面試要穿皮鞋,女生穿運動鞋可以嗎
作者: 柳冰有你就夠 時間: 2018-1-12 00:58
謝謝分享
作者: LarryLydia 時間: 2018-1-12 01:13
要做到這些就已經顯得比較拘謹了
作者: 貓小懶 時間: 2018-1-12 10:36
最好能穿得稍微正式點,顯得干凈利落。如果一定要穿運動鞋,也一定要注意整體搭配~
作者: 貓小懶 時間: 2018-1-12 10:39
面試本身就是需要謹慎對待的一件事呀~所以才有這么多注意事項,如果平時比較隨意,可以找朋友和自己一起設置場景,自己模擬下復試過程~讓自己慢慢習慣接受這種狀態~現場表現會更好哦~
作者: 貓小懶 時間: 2018-1-12 10:42
最好不要穿得太隨意,干凈利落得體最重要。面試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老師看到你的第一眼,往往決定著他對你的第一認知~
作者: 縆之 時間: 2018-1-12 16:27
不學禮,無以立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8-1-12 16:35
貓小懶 發表于 2018-1-12 10:36
最好能穿得稍微正式點,顯得干凈利落。如果一定要穿運動鞋,也一定要注意整體搭配~ ...
一直沒穿過皮鞋,突然穿皮鞋感覺好怪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8-1-12 16:38
貓小懶 發表于 2018-1-12 10:36
最好能穿得稍微正式點,顯得干凈利落。如果一定要穿運動鞋,也一定要注意整體搭配~ ...
請問,粉紅色針織毛衣,黑色牛仔褲,運動小白鞋,女生,可以么?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8-1-18 11:32
棒棒噠
作者: 高數130 時間: 2018-1-23 10:09
看了這些莫名很緊張 畢竟自己可能進不了復試
作者: 誠421 時間: 2018-2-1 17:0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angelkarry 時間: 2018-2-7 10:38
燙的頭發可以么
作者: 王玉柱981 時間: 2018-2-9 07:40
自然大方就好,整這么多沒用的有啥意思
作者: hope虹 時間: 2018-2-24 10:04
[情書][情書][情書]
作者: 小草姑娘啊 時間: 2018-2-27 15:10
大肥妹 發表于 2018-1-12 16:38
請問,粉紅色針織毛衣,黑色牛仔褲,運動小白鞋,女生,可以么?
同問同問,這樣偏休閑的可以嗎
作者: 魷魚舒 時間: 2018-3-2 09:40
[厲害][厲害]
作者: OrianaThomson 時間: 2018-3-2 20:49
謝謝LZ
作者: 喵家培 時間: 2018-3-8 13:59
謝謝!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