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建大畢業(yè)兩年的土木碩士談?wù)劷ù笞x研的得與失 [打印本頁]

作者: Resilientg    時間: 2017-9-18 02:01
標題: 建大畢業(yè)兩年的土木碩士談?wù)劷ù笞x研的得與失
    畢業(yè)兩年多了,剛出完差休假,閑來無事看考研論壇,看大家對于上建大碩士的迷茫與盲目,想到自己當時也是如此,不妨寫一寫自己真實的感受,客觀的評價下建大和建大土木,也算是給學弟妹們一個參考少走彎路。
   眾所周知,西建大以建筑土木著長,號稱老八校,但既不是985也不是211,這使得學校發(fā)展十分緩慢,最近的雙一流大學評選,建大似乎一個一流都沒有在榜上,這對建大打擊不小。具體體現(xiàn)在,比如說一半的研究生連自己的辦公室都沒有,住宿學習環(huán)境差,空調(diào)什么就別想了,自習室燈光弱,圖書館中午趕人,學校行政機構(gòu)辦事拖沓,思維落后,食堂餐飲差等等,上研期間除了國家每個月發(fā)的補助(這個每年學校都基本拖到學期末發(fā)),絕大多數(shù)導(dǎo)師是一分錢都不會給的,學費一年8000,獎學金覆蓋面少,對外交流機會少(當然那種出去玩的團不算啊)。
   在說說土木學院,建大的土木確實在西北有名號,這個是優(yōu)勢,有些老師也屬于行業(yè)專家,實驗設(shè)備像振動臺什么的不是哪個學校說有就有的。一般一級土木碩士招300人左右,有的導(dǎo)師招的多,有的卻沒有學生報,像很多牛的導(dǎo)師一級招十幾個學生,上研的受教質(zhì)量可想而知,這個和其他學校導(dǎo)師一級招2、3人有所差別。這樣的導(dǎo)師一般不會指導(dǎo)你,基本都是師兄帶。
   而上研研究上,研一就是上課,有些可能會接觸課題,但是少數(shù),畢竟學生多老師課題就顯得少了,有的學生甚至研二需要自己找課題,一般年輕老師會在科研上指導(dǎo),事必躬親,有的可能就直接大的方向上給你指一下,然后就等你畢業(yè)論文了,甚至三年都不開組會的老師也大有人在,研二一般就是做課題,你如果課題里有實驗,就需要你出方案做實驗,記住做實驗是你做不是別人做,這就意味著你需要聯(lián)系廠家搬磚搬水泥綁鋼筋,當然這和學校經(jīng)費有限有關(guān),不過基本都是導(dǎo)師為了省工人的工錢讓學生去做,所以說試驗多的老師基本是不要女生的,另外課題有的是模擬,這個不需要去搬磚但是需要用軟件,畢業(yè)相對要麻煩一些。
    這里順便說一下報考老師的講究,一般來說名氣越大的報的人多,但確實很多會疏于管你,很多學生就是自己搞,如果你是為了拿個建大的碩士文憑,那好的老師不會給你好的工作,哪怕你科研在好,找用人單位不會管你發(fā)了幾篇文章;名氣小的,年輕老師,一般科研壓力大,會指導(dǎo)你,但他們往往學術(shù)圈地位低。另外學碩專碩這個實際上區(qū)別并不大,畢業(yè)找工作你就會明白,幾乎沒有區(qū)別的。
   再說說考研,很多人都抱有這樣的想法,相對于老八校認為建大的研好考,尤其是一些二本三本院校的同學,有這個想法的人十分多,正是由于這樣,報考建大的人每年都非常多,看看每年復(fù)試的錄取比就知道了,建大研好考的觀念絕對不能有。和河海湖南重慶大學基本持平,甚至還要難一些,畢竟中西部考生太多,建大基本就是陜西山西河南的同學,當然不要覺得同濟,東南的研究生就是那么看重學校和出身,看出身哪里都會看,上同濟的二三本研究生多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考研為了什么就是為了工作,考研一定要算成本的,三年的青春是否值得能否換來好工作是值得考慮的,有時光努力方向不對,那原地踏步就是進步。確實這幾年土木行業(yè)不好找工作,就拿我們那年來講,有去施工單位的,有去設(shè)計院的還有房地產(chǎn)的,我們那年建大本科就業(yè)率遠遠大于研究生!現(xiàn)在可能還不如那時,畢竟這幾年房地產(chǎn)行業(yè)實際是走下坡路(房價高和這可沒有必然關(guān)系)。工作了你就會發(fā)現(xiàn),這些工作研究生去了幾乎是浪費,同樣工作三年比研究生出來積累的經(jīng)驗多得多,到時候跳槽也不遲,可能本科生找工作會難一些,但三年后有著豐富的工作經(jīng)驗比一個什么都不會的研究生哪個更有競爭力?可怕的是,用人單位看第一學歷的思想會讓你在找工作時吃閉門羹,相比本碩雙建大的就相對好找了,每年都是這樣可以問問學長學姐們。
   如果你真心熱愛科研,家里條件還可以,可以考慮建大,畢竟建大可以提供你需要的設(shè)備,但你一定要熱愛,像建大的翠英計劃就是希望能讓很多好學生提前選擇建大,相比其他學校出資辦夏令營吸引研究生,這種零花費的翠英也是無奈之舉,但是如果你有更遠大的科研追求,不建議你上建大,非985,211的劣勢會讓你英雄無淚,建大碩博的畢業(yè)生去高校競爭力極低,尤其是海龜?shù)囊话丫桶涯闩暗臎]脾氣,更別說985,211了,說到博士,不得不說說補助,上博期間學費是1萬每年,補助國家會有,其他的收入就很少了,如果家庭條件不太好的就不建議碩博了,這和學校非985,211,經(jīng)費有限也有關(guān),很多土木的碩士會去往國外或者同濟東南讀博。
  但如果你是為了混文憑,建大還是比較適合的,建大相對來說老師管的松,沒有什么刷卡制度,你只要能在宿舍搞出點東西就能畢業(yè),畢業(yè)也好畢業(yè),一年也就掛2,3個人,建大在西安也是有認可度的,但有文憑能否找到好工作那需要看你的實力了。
  經(jīng)濟基礎(chǔ)決定上層建筑,建大不受國家支持導(dǎo)致上層不論領(lǐng)導(dǎo)還是老師、職工的認知會有一定落后(這是和其他211學校)相比來說,但也有其自身的好處,這個需要大家綜合考量。最后,不論考研還是工作,不論上建大還是去其他老八校,都希望學弟學妹們有個好的歸處,人生還長,我們還年輕,眼光要長遠,加油。
作者: 陳45    時間: 2017-10-22 21:39
謝謝學長!
作者: 取名太麻煩辣    時間: 2018-1-2 16:46
謝謝學長分享
作者: Caso11    時間: 2018-1-2 22:52
謝謝學長很棒的指導(dǎo)
作者: Derfi    時間: 2018-1-6 19:03
樓主  在嗎  我想問你個問題
作者: Resilientg    時間: 2018-3-5 15:26
Derfi 發(fā)表于 2018-1-6 19:03
樓主  在嗎  我想問你個問題

請講
作者: Derfi    時間: 2018-3-6 15:09
覺得建大很坑   當初就不應(yīng)該填這里  現(xiàn)在很后悔
作者: Resilientg    時間: 2018-3-6 22:44
Derfi 發(fā)表于 2018-3-6 15:09
覺得建大很坑   當初就不應(yīng)該填這里  現(xiàn)在很后悔

當年上研時絕大多數(shù)同學都很后悔,尤其是本校保研的,覺得在這浪費三年還不如去工作
作者: Connie110    時間: 2018-3-7 13:55
學長,那你畢業(yè)了工作好找嗎
作者: Resilientg    時間: 2018-3-11 17:01
tmaidd0607 發(fā)表于 2018-3-7 00:12
學長 我是土木學院總圖設(shè)計專業(yè)的 16級畢業(yè)國企設(shè)計院工作一年多9月份辭職考的咱們學校的研 我是不是腦子有 ...

畢業(yè)了能找到像之前的工作嗎?為什么不往東南同濟學校考?再怎么也得是個985啊。要是你有母校情結(jié),不介意再給學校無償打幾年工,全當我沒說
作者: Resilientg    時間: 2018-3-11 17:06
Connie110 發(fā)表于 2018-3-7 13:55
學長,那你畢業(yè)了工作好找嗎

工地上施工方專科能做的活你愿意做么,這樣的好找,但別的就另當別論了,尤其是現(xiàn)在差不多的設(shè)計院都不要建大的了,有經(jīng)驗的會吃香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