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17大工日語翻譯碩士MTI初試復試題型經(jīng)驗 [打印本頁]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3-24 20:18
標題: 17大工日語翻譯碩士MTI初試復試題型經(jīng)驗
本帖最后由 SSonsen 于 2017-3-24 21:16 編輯
大工考試總體不難,好好準備都可以的。:lo*eliness:今年復試比較晚,3月22日當晚出的擬錄取,歇了好幾天,想起自己考研時搜集資料相當困難,所以來點經(jīng)驗和真題回報論壇吧。要說的實在太多了。
先說初試吧~
初試389,日語90,翻譯124,百科111,政治64,總分并不高,經(jīng)驗僅供參考。專業(yè)課準備九月下旬才開始,起步晚了點。具體復習內(nèi)容如下,全干貨,敬請參考~
參考書目:
16年給的是:『翻訳ー理論と実際』,ナイダテイバブラネン著,1973年;《新編奈達論翻譯》,譚載喜,中國對外翻譯出版,1999年。這兩本都絕版了。日文版本的,我是在淘寶店鋪啟點考研買到的,是復印版的,原版書國內(nèi)國外都找不到啊;漢語版本的淘寶有很多,也都是復印版的。
17年,研招網(wǎng)有給,不過沒有考到。大工本校出版的《高級日語》教材4本,孔繁明的《日漢翻譯要義》,這本書內(nèi)容很好,淺顯易懂。
日語213:
100分,題型與N1類似,閱讀邏輯能比N1簡單點吧,不過多了篇作文。過了一遍N1專八單詞,還有一份詞匯語法2000題,題是考試前幾天才從學姐那入手的,說是以前考題那里邊*,但是沒來得及做完,就看了不到三百個找了找語感,很有用的。作文看了一遍專八作文。
題型:一共五道題,第一題選句子里劃線單詞讀音,6個。第二題選句子里劃線詞語的同義詞,6個,知道詞語的意思就能選出來,好好背單詞就行。第三題詞匯語法選擇28個,其中詞匯8個,語法20個,。第四題是閱讀,3個短篇,每個一個問題;3個中篇,每個三個問題;兩個長篇,每個四個問題。第五題是作文,今年寫的是「グローバル化中の食と私」。
翻譯359:
150分,今年題型變了,內(nèi)容也變了。翻譯科目備考最好是看真題,把握出題特點,以便自己找好復習方向,彌補不足。自己搜集了幾篇諺語慣用語,還真的出了幾個。挑著做了幾章三筆,兩本奈達理論的參考書,只看了前三分之一,考試有考到奈達理論,呵呵,當時就懵了。孔繁明的《日漢翻譯要義》都看完了,這個空話少,對提高翻譯水平很有幫助,推薦。
題型:一共九道題。第一題第二題是短語翻譯,日譯漢9個,漢譯日9個,以前考的是成語,今年加了專業(yè)詞匯、諺語、慣用語、外來語。(大綱上*寫,只怪我沒信,有幾個沒編好)第三題寫三個同形異義詞,要分別用相對應語種寫意思,自己提前準備好就好,歷年必考題。第四題是改錯,給個句子,挑毛病,再改過來。第五題分三道小題,每一道給一段日語一段漢語,指出用了什么手法,并舉兩個例子加以說明。第六題是理論題填空,關于奈達理論,漢語題。第七題是漢譯日句子兩個。第八題給了兩個日語段落,每一段跟三個題,第一題選擇連接詞或者邏輯短句,第二題把段落翻譯成漢語,第三題問你用了什么方法,舉例說明,可以舉多個。第九題是論述題,用漢語,論述奈達功能對等理論及應用,800字以上,理論要好好看~~~
百科寫作448:
150分,考三個小時,整整寫了兩個小時五十分鐘,題量大,時間很緊湊。以往幾年考的都是國家啊人名啊啥的,重復率80%多,但是17年換題了。我是完全按真題復習的,名詞解釋編不出來,滿滿都是悲哀,不多說,這科一百二三十分的大神應該有很多,還是看他們的經(jīng)驗吧,英日俄用同一套卷子。
政治:
100分,政治沒好的經(jīng)驗只有教訓,單選多選要好好練習,很拉分,我就虧在這了,才答得那么低( ▼-▼ ),還是自己練的少了。大題好好背肖秀榮老師的押題四套卷子就行了。用的資料有肖秀榮1000題,肖四,肖八。
關于復試~~~
3月14日出復試通知,20日早上報到,然后心理測試,筆試,下午聽力和口語,22日綜合面試。總分值330。
筆試2小時,時間很緊,日語都沒寫夠字數(shù)。漢語部分:一篇漢語作文《修身養(yǎng)德》,1000字,50分;日語部分:一篇日語閱讀,很長,兩三頁內(nèi)容,第一問是歸納概括300字,,20分,第二問是論述那種,800字,30分。
聽力15分,比N1簡單,前邊是兩大道,每一道都分幾個小題,有一個是聽數(shù)字填空,后邊是一些單選。
口語15分,就是和一個老師談話聊天,四到五分鐘,先自我介紹,然后問你兩個問題,到點就結束。
綜合面試最重要,就在這里卡人。面試20分鐘,提前五分鐘去準備教室等候,看題,一段日譯漢,一段漢譯日,還有個日語口頭作文,是關于信息化時代下紙質報紙的重要性的。面試在另一個會議室里,5個面試老師,老師們都很溫和的,不要太緊張。先是說你的答案,可以邊讀原文邊譯,也可以直接譯,然后是口頭作文三分鐘,接著自我介紹兩分鐘以內(nèi),(我都沒說到時間,好想起身就走的,太丟人了~~)然后每個老師問一個問題,問題有專業(yè)知識問題和一般的個人情況,可能因為本科偏商務,所以問了好幾個都是沒有準備的問題,很意外,不知怎么回答好;還問了N1成績和本科成績排名,關于問題以前學姐有總結,可自行去搜搜論壇。
能想到的暫時就這么多,還有什么想咨詢的可以留言,也可以加我q:七四零二八一四三五,備注一下考研幫。
還有從各位學姐手中買到的歷年回憶真題和17年真題,自己整理的專業(yè)課資料,還有部分參考書目轉出,不過都是心血,有償~~~
愿所有的努力都能有所回報,加油~~~~~~~
[attach]*55304[/attach]
-
322147426059868168.jpg
(87.9 KB, 下載次數(shù): 119)
下載附件
2017-3-24 20:22 上傳
作者: 燕兒過過過 時間: 2017-3-25 11:16
謝謝前輩分享題型,好全啊,想買資料,添加求通過~[飛吻]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3-25 11:44
燕兒過過過 發(fā)表于 2017-3-25 11:16
謝謝前輩分享題型,好全啊,想買資料,添加求通過~[飛吻]
好噠~~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9 11:58
你好學姐,你是全日制嗎,口譯還是筆譯呢,考的題一樣嗎,我想考日語口譯,,,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9 12:03
N1成績不高對考研有沒有什么影響呀,用不用刷分呀?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9 12:04
N1成績不高對考研有沒有什么影響呀,用不用刷分呀?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9 12:09
學姐你有17年真題嗎,日語翻譯基礎和翻譯基礎日語的,百科知識和漢語寫作的有嗎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4-9 12:35
小野良人 發(fā)表于 2017-4-9 11:58
你好學姐,你是全日制嗎,口譯還是筆譯呢,考的題一樣嗎,我想考日語口譯,,, ...
你好吖~~我是全日制的口譯,全和非全、筆譯和口譯的題目都一樣,都在一起考的,一樣的卷子,非全的好像只有筆譯。筆譯和口譯方向也可以錄取之后再決定的。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4-9 12:40
小野良人 發(fā)表于 2017-4-9 12:03
N1成績不高對考研有沒有什么影響呀,用不用刷分呀?
N1成績沒影響,沒有刷分的必要,主要還是初試和專業(yè)課分數(shù),就那四套卷子。不過213翻譯碩士日語的題目跟N1類似,所以可以拿N1的備考資料和真題練手。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4-9 12:50
小野良人 發(fā)表于 2017-4-9 12:09
學姐你有17年真題嗎,日語翻譯基礎和翻譯基礎日語的,百科知識和漢語寫作的有嗎 ...
大工沒有公布真題,只能找回憶版的。百科歷年的我都有,你要可以送給你,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4-9 12:53
小野良人 發(fā)表于 2017-4-9 12:09
學姐你有17年真題嗎,日語翻譯基礎和翻譯基礎日語的,百科知識和漢語寫作的有嗎 ...
專業(yè)課真題的話,15、16年的日語翻譯基礎和翻譯碩士日語,我從學姐那里弄到過,不過不全,就是前邊的詞語部分,可以給你用來參考。17年的我都有,我自己整理的,要的可以私聊。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9 13:50
謝學姐,再默默問句,考這專業(yè)男僧多嗎,今後と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ね~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4-9 14:44
小野良人 發(fā)表于 2017-4-9 13:50
謝學姐,再默默問句,考這專業(yè)男僧多嗎,今後と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ね~ ...
反正復試時候我沒見到有男生,不過英語的有很多,[害羞]
作者: 小野良人 時間: 2017-4-27 15:00
hhh才看到回復(/▽\=)
作者: AN9486 時間: 2017-5-8 00:03
學姐,請問日語語言文學有了解嗎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5-8 09:28
AN9486 發(fā)表于 2017-5-8 00:03
學姐,請問日語語言文學有了解嗎
你想問什么,我要知道就告訴你
作者: AN9486 時間: 2017-5-8 19:48
前輩,大工的日語學碩錄取外校的了嗎?錄取二本非全了嗎?[嘿嘿]
作者: SSonsen 時間: 2017-5-8 22:44
AN9486 發(fā)表于 2017-5-8 19:48
前輩,大工的日語學碩錄取外校的了嗎?錄取二本非全了嗎?[嘿嘿]
日語非全只有筆譯,學碩沒有,今年錄了三個,幾本不清楚,不過大工沒有院校歧視,很公平。
作者: AN9486 時間: 2017-5-8 22:50
哦哦,謝謝你,日語學碩錄了3個全日制,其中不全是本校唄
作者: 無比機智的莉莉 時間: 2017-8-15 01:18
學姐你好!我是19年想考貴校日語翻譯碩士的學妹!我想請問一下,貴校有什么跟日方的交流項目嗎,有沒有有利于以后就業(yè)的項目呢??(? ???ω??? ?)?
作者: 無比機智的莉莉 時間: 2017-8-15 01:21
還有就是,我從現(xiàn)在開始復習百科知識,就買那一本書《百科知識與漢語寫作》就夠了對嗎[發(fā)呆]
作者: 徐大方5 時間: 2017-8-17 11:59
學姐你好,想考18年大工的日語筆譯,求學姐微信。
作者: xiaoye9987 時間: 2017-9-25 09:03
學姐,找不到添加你的方式啊!
作者: xiaoye9987 時間: 2017-9-25 10:54
jimingwei1995
作者: xiaoye9987 時間: 2017-9-25 10:55
qiu jia >O<
作者: zzj6666667 時間: 2017-12-5 08:30
筆譯不考聽力和口語吧
作者: a17339405521 時間: 2017-12-14 20:38
學姐有認識日語語言文學的學姐學長嗎?我是明年的考生 現(xiàn)在書都還沒買 專業(yè)課的書也不知道要買啥
作者: huangxiaye 時間: 2018-2-6 23:27
學姐求百科的真題
作者: 劉佳佳360 時間: 2018-3-23 16:34
學姐你好,是有大工翻碩日語的真題嗎?可以分享嗎?有償也可以的
作者: 愛你愛自己29 時間: 2018-4-6 21:14
學姐,我今年準備考大工日語翻譯碩士~請問你有日語筆譯歷年真題嗎~^ω^
作者: 香辣烤魚有刺 時間: 2018-4-8 23:32
前輩,想要歷年的百科題,拜托了謝謝
作者: kelly汪 時間: 2018-6-14 18:05
請問這個學校專業(yè)招跨考的二本學生嗎
作者: 晴梔菀歌08 時間: 2018-7-8 17:31
學姐 有關學碩日語語言學的 求推薦學長學姐們 的回憶真題 英語考英一還是英二呢
作者: 是HANAKO 時間: 2018-7-24 21:58
前輩還有之前的大工的真題嘛[害羞]
作者: 金子祺 時間: 2018-8-24 11:56
學長可以加你么!你真的太棒了!
作者: 二寸666 時間: 2018-9-5 13:23
求*嚶嚶嚶
作者: 野良喵 時間: 2018-10-4 17:48
請問這位學姐可以提供一些資料嗎?萬分感謝!
作者: Misssssdong 時間: 2018-10-5 20:10
你好,請問有359的真題嗎?在用三筆復習段落翻譯,不太知道應該練習的翻譯方向,求幫忙~
作者: 愛情寄生蟲本蟲 時間: 2019-2-18 15:22
請問樓主是全日制日語口譯嗎( ˙?˙ )
作者: 雪橙725 時間: 2019-3-3 18:42
學姐可能已經(jīng)畢業(yè)了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