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高興大家報考上海大學計算機工程與技術學院。 先說說今年的錄取情況。復試比例,學碩1:1.3,專碩1:1.2。學碩復試75人,刷17人,招58人,聽說刷了14個一志愿(初試分數太低)。專碩35人復試,刷6個。由此可以看出,初試成績是多么重要!上海大學復試還是很公正的,尤其對調劑生來說(聽說很多聯系好導師的學生還是被刷了)。一志愿要穩,需要比復試線(國家線)高30分左右。專碩因為今年考數一與英一,所以專碩上線人數不足還招了3個調劑,被刷的都是初試成績太低的。其實復試基本拉不開差距,除非你是面試帝(也就20~30分)。 所以初試成績很重要!初試成績很重要!初試成績很重要!(重要的事得說三遍) 介紹下個人情況。本人290,政治65,數學65,英語51,專業課109(很low的成績,一度出去找工作,最后一個月才開始復習復試)今年上大查分可以知道自己的排名,我是25名。今年招生簡章寫招27人,推免1人。感覺有希望就來復試了。同學們看到招生簡章的招生人數有沒有發現一些異常?沒錯,就是擴招。實際招收的是29人而不是26人。這可能跟國家政策有關,學碩人數不變,推免生越來越多。但是專碩招生名額卻逐年增加。總之考研越來越難,考學碩越來越難,考專碩只能持平(很多本來想考學碩的人會來和你搶專碩名額)。 這里是提些忠告吧(本人也考的很爛,只能從自己的教訓中得出些經驗) 1.數學 大神很多。他們肯定有很多高分的經驗。我這兒說說我低分的教訓。 今年數學考的難是客觀原因,但是我覺得沒考上100分,都是自己學的有問題。(其他年應該是120分) a.提早些復習,過一遍課本(按照考綱來,考綱不要求的就別看了),課后部分習題過一遍(可以查查考研必做課后習題) b.第二輪一定要扎實。我認為第二輪結束的要求有以下幾項 1.所有考試的公式都爛熟于胸 2.看全書目錄能夠說出每章要考的知識點和會出現的題型 3.積分的大題可以計算出來(知道怎么做也不一定能算出來,計算量大主要靠積分這題) c.第三輪主要做真題 如果第二輪特別扎實可以按套卷來做。規定時間來做,然后訂正。(主要就是提高速度和正確率) 如果第二輪不是特別好。應該分題型來做。線代的大題,概率論大題,高數大題。這樣分,而不要按套卷來做。(不扎實你會發現做套卷,沒幾題會做的)留最新兩套最后模擬。 d.第四輪 如果你數學功底很好,11月就把真題都搞定。那么可以開始做模擬題,張宇8套,4套,合工大的套卷。這些題目通常比考研的題更難和新穎。做習慣以后,面對難題也會應付。還有就是要規定時間來做。模擬題剛開始做一定很難,被虐慣就好。不過不要太在意分數,主要查出知識的缺漏,去鞏固。 如果前面幾輪都不太好,那么我就不太建議你去做模擬卷。把之前的題目和知識點搞清楚,計算能力慢慢提高。這可能更適合你。基礎把握好,120應該沒問題(今年100) e.考前一個月 就是12月開始 數學就要減少一些復習時間來分給政治。數學主要作總結,新題就不要追求了,把原來的題型都搞定才是重要的,調整心態。 2.英語 英語剛開始就是單詞咯。6月可以開始閱讀和長難句。暑假主要就是閱讀和長難句。單詞每天都鞏固,不能斷。 作文可以10月份開始。 真題很重要,真題很重要,真題很重要! 真題一定要好好吃透,每個單詞的意思,每個長難句的翻譯,每個閱讀選項的設置。真題能吃透應該可以考的不錯。 3.政治 我覺得10月開始刷刷選擇題。考前一個月看看知識框架,鞏固下選擇題知識點。最后一周背肖四再加個蔣中挺或任汝芬的就夠了。大題基本都是他們這幾套卷子里的,拉開分數主要看多選題。 4.專業課 個人認為專業課比較簡單,基礎好,提前兩個月看都行。我在后面云盤里有放初試題(當時認為考不上就想把題抄出來了,造福下一屆。現在派上用場了(~???)~) 復試的話,就一天。上午c++筆試,下午面試。 上午c++筆試題,大家可以下載上大的本科卷。我這兒云盤里也有,大家可以下載。考的不難就是。 面試 分組是按成績排,學碩在前,專碩在后。調劑和一志愿,專碩與學碩 都在一起。按成績排名取模分九組。 面試過程,剛開始進門英文自我介紹,然后抽字條,上面有英語題目.要你準備兩分鐘然后用英文回答(題目比較簡單,比如 你覺得英語重要么?你為什么要讀研究生?如果你是計算機科學家面對金融危機你會怎么辦?你經常用英語和人交流么?等等)接著老師會問些英語問題。我剛好沒有問,估計進的太遲,老師累了,懶得問。英語問題就普通的,不會很難。 接著就是專業知識(用中文)。因為我是專碩,所以我把我的個人簡歷帶去,里面有寫著自己大學期間的項目。老師主要通過項目展開,問你知識點。(這主要看老師的研究方向,面試我的老師研究數據庫,所以問數據庫比較多)老師也是點到為止,問到你打不上來就結束了。然后嘮嘮家常。比如你本科學校啊,為什么讀研啊?讀研以后有什么打算啊。 今年復試分數都差不多,今年總分300,平均是250分這樣。只要你不是啞巴,你不是面試帝。那么復試分數就很難拉開。主要還是要初試成績。 題外話:英語最好考到60分以上或者過6級。這樣研究生期間可以免修英語。研究生的英語課太多,煩! |
SummerLau丶 發表于 2016-4-5 17:52
請問學長計算機院的專碩是不是只有軟件工程?
Mr760845467 發表于 2016-4-6 15:53
樓主 求聯系方式
庸皓 發表于 2016-4-10 11:35
直接在這兒交流吧
墨文人 發表于 2016-4-11 16:22
今年考上海大學沒考上,今年再戰
Mr760845467 發表于 2016-4-11 21:41
冒昧的問一下 今年的58個學碩包括推免的了么
Mr760845467 發表于 2016-4-10 17:40
學長 學碩 要58個包含推免嗎
墨文人 發表于 2016-4-11 16:22
今年考上海大學沒考上,今年再戰
Joish 發表于 2016-4-12 21:12
學長 25個人大概在什么分數左右呢 多少算穩呢
庸皓 發表于 2016-4-15 10:36
最少280以上吧,300分比較穩
Joish 發表于 2016-4-15 12:57
上海大學的專碩沒有計算機技術吧?我在招生目錄里怎么只找到軟件工程? ...
庸皓 發表于 2016-4-15 18:06
專碩只有軟件工程
Joish 發表于 2016-4-15 19:11
軟件工程初試是只考數據結構嗎 復試上機c++?
庸皓 發表于 2016-4-15 23:43
初試 數據結構和操作系統。復試 c++
shdbyx 發表于 2016-4-16 21:51
我本科學習一塌糊涂,出來工作經歷也不怎么好看,請問面試中這些影響大嗎,今年剛考別的專業筆試挺高,面試 ...
Joish 發表于 2016-4-16 00:28
我是跨專業的 數據結構我用的嚴的 要不要把王道單科視頻看一遍 再刷題呢 比408簡單很多嗎 難度怎么樣 專 ...
庸皓 發表于 2016-4-17 01:14
公共課比較穩的話,可以把王道的看一遍。多了解一些對復試也有幫助。專碩來說,專業課還是很簡單的。不要 ...
庸皓 發表于 2016-4-17 01:14
公共課比較穩的話,可以把王道的看一遍。多了解一些對復試也有幫助。專碩來說,專業課還是很簡單的。不要 ...
Joish 發表于 2016-4-17 11:23
上大的擬錄取名單怎么看不到呢 我想看看分數大概分布 今年是不起因為數學難所以普遍低呢 上大復試的時候 ...
Joish 發表于 2016-4-17 23:39
學長能留個*嗎 謝謝啦
庸皓 發表于 2016-4-19 07:12
有什么問題在這兒交流就好,我會定期上來的
Joish 發表于 2016-4-19 07:46
你專業課用的是王道還是天勤的高分筆記呢 c++沒有基礎的話哪時候準備合適呢 都是零基礎 上大面試大問的面 ...
愛吃yu的熊 發表于 2016-4-20 22:53
跨專業考專碩有希望嗎?
庸皓 發表于 2016-4-22 18:51
跨專業,面試的時候就不怎么問專業問題
Joish 發表于 2016-4-22 21:53
真的嗎 那提問些什么方面的呢 不會為難吧
LY* 發表于 2016-5-31 13:46
16年專碩,數學考的是數一,英一嗎?
rolrx007 發表于 2016-5-22 10:09
樓主專碩會不會比學碩相對簡單點啊
不一樣心情 發表于 2016-6-2 06:57
專碩是自命題吧,題目可以在哪里買呢
LY* 發表于 2016-5-31 13:48
學長,有初試數據結構,操作系統的專業課試卷嗎?
青元11 發表于 2016-5-23 13:10
樓主原來是學姐,陳學姐希望明年能在上大看到你
庸皓 發表于 2016-6-2 13:03
學長!學長!怎么變學姐了
海的鴎 發表于 2016-6-6 08:15
請問怎么看今年計算機是考數一還是數二
奮斗的好寶寶 發表于 2016-6-5 09:30
學長好,我是跨考生,考的是913數據結構和操作系統,想問一下專業課復習的時候是不是只要看指定的教材及參 ...
z豬兔子 發表于 2016-6-4 15:56
求聯系方式拜托!
葉隨風520 發表于 2016-6-5 01:18
樓主上大的專碩和學碩有什么區別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6
等10月份的招生簡章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9
學制一個2年一個3年,然后就是考試內容不一樣。培養估計不一樣吧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8
專碩 復試筆試只有c++ 而且挺簡單的
葉隨風520 發表于 2016-6-6 21:52
那上大的調劑個第一志愿有什么區別呢
丶聽雨 發表于 2016-6-8 23:32
學長 提取密碼是0408嗎?
奮斗的好寶寶 發表于 2016-6-7 08:59
謝謝學長,我覺得我還是專心應對初試吧。 問一下我初試專業課復習需要弄到上大的期末題和過去的真題嗎 ...
庸皓 發表于 2016-6-9 23:09
我也沒拿到卷子,就是看王道和天勤書
庸皓 發表于 2016-6-9 23:08
是的是的
丶聽雨 發表于 2016-6-10 11:31
呃 好像分享被取消了 能以其他途徑發給我嗎?
庸皓 發表于 2016-6-12 09:49
這樣啊,我回去看看
ABC快速超越 發表于 2016-6-12 23:25
學長,為什么文件提取不了啊
smilefighing 發表于 2016-6-23 23:24
學長學長,上大學碩是自主命題?
zyf10199 發表于 2016-6-22 15:49
樓主,我是17年跨考的,對專業課方面不是很了解,上大專業課自己出題,我想知道具體的書版本以及考試章節, ...
庸皓 發表于 2016-6-25 08:48
16年是全國統考408。今年不知道會不會變
zyf10199 發表于 2016-6-28 21:37
學長,書我買的王道的,我看計算機操作上面只有五章,我看你共享的專碩題型里有提到Linux和UNIX,我現在手 ...
繁花起立 發表于 2016-6-28 10:57
學長今年到底考408還是848,能幫忙了解下嗎[尷尬]
繁花起立 發表于 2016-6-28 10:55
您說的專業課比較少是因為,你只需要考操作系統和數據結構是嗎?
庸皓 發表于 2016-6-28 23:37
專碩是考兩門,學碩目前未定
庸皓 發表于 2016-6-28 23:37
專碩是考兩門,學碩目前未定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9
有什么問題在這兒問就好了呀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9
有什么問題在這兒問就好了呀
庸皓 發表于 2016-6-6 15:39
有什么問題在這兒問就好了呀
繁花起立 發表于 2016-6-29 12:43
既然師兄在上大,師兄可以幫忙打聽下嗎?來年相見,感激不盡
z豬兔子 發表于 2016-6-30 10:35
還有一個問題,你是報考的計算機專業嗎?我查了上大的專業考試科目,怎么覺得你考的是軟件工程啊? ...
z豬兔子 發表于 2016-6-30 10:18
學長,請問一下上大計算機專碩分別考什么?數一英一?專業課考什么?指定用書有哪些?求具體回復 ...
z豬兔子 發表于 2016-6-30 10:49
還有一個問題,上大計算機是統考嘛?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