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2016英語語言學與英語教學(二外日語)經驗 [打印本頁]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6 15:48
標題: 2016英語語言學與英語教學(二外日語)經驗
復試也結束一段時間了,專八也考完了,暫時這段時間沒有事情做啦,就給大家寫篇經驗貼,希望可以幫到之后想考人大的同學。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基本情況,供大家做個參考,我大學三年成績還行,一般在第五名和第十名之間晃蕩,不算太靠前,我考的是英語語言學與英語教學,進入復試的有13個人,我是第八名,也不算太靠前哈,好在運氣不錯,打電話咨詢研招辦,說是已經順利進入擬錄取名單,還是很開心的。
首先是選學校問題,我就不多說了,建議就是大家多參照自己學姐學長的求學歷程,有前人做參考的話,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因為畢竟已經有前輩考上了,可見不是遙不可及,另一方面,會有很多經驗借鑒。
然后就是復習階段了,我是五六月份了,才最終確定考人大,算是確定的比較遲了,七月份考試周,就去準備學校期末考試了。。。正式開始復習是從八月份開始。
語言學用的書籍有:胡壯麟的語言學教程 劉潤清的新編語言學教程  然后就是星火出的英語專業考研考點精梳與精練 語言學,圣才的劉潤清語言學筆記(這個書最好用,也是我翻得次數最多的一本,(考人大語言學必買好不啦!),除此之外,我還用了環球時代的英語語言學考點測評,這個書只是看了前半本,后面和書本有點對不上號。前半本寫的還是不錯的。  說說星火參考書和圣才參考書的區別,圣才這個完全是跟著劉潤清的書走的,很不錯,而星火這個,則是把好幾本大師寫的語言學教程整合在一起的寫的(里面內容既包括胡書內容,也包括劉書內容,以及這兩本書沒有的內容。)起初看的時候肯定是圣才的適合,但最后幾輪復習的時候,用星火的就比較好了。
再說說做筆記,現在大家肯定沒有感覺,真正開始復習的時候,大家就會有這樣一個矛盾心理,我到底要不要做筆記呢,做吧,大部分書上有,浪費時間,不做吧,好像也不行,書上找的太麻煩,而且行不成系統,所以我的建議是,做是肯定要做的,但是有技巧的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想辦法,我的做法是:我比較喜歡撕書,當然課本是肯定不撕的,撕的就是那些參考書,我有的是同樣的書買了兩本,一本用來看的,一本用來撕的。。。不要說我土豪,一本書也沒多少錢,只是因為懶。。因為有時候需要大段大段抄寫的內容,就會直接裁下來,貼在筆記上,會節省不少時間,真的!
復習流程是,起初我是兩本書同時開始看的,因為兩本書大致框架是一樣的,例如看完胡書的語義學之后,再看劉書的語義學一章,做筆記的話,會把兩本書整合起來做筆記,形成一個語義學的框架,一樣的東西就只做一次,有的時候,同樣的名字,劉書和胡書會有不同的解釋(應該是從不同角度定義的),這樣的話,就會把兩種定義寫在一起,如果考出來的話,可以將兩種都答出來,不過這種定義不同的情況不是很多,但還是需要大家總結注意,需要互相補充的就補充起來。 此外,圣才劉潤清語言學筆記每章后的真題,我也認真研究了,在做此章筆記的時候,會在適當的位置把真題的內容補充進去。 劉書有的章節胡書沒有,反之亦然,這樣的情況就分別做筆記就好了。這是第一輪的內容,完成了兩本書(每課是讀了兩遍)以及參考書的讀閱,也完成了筆記。這一輪復習的時間是最長的。
第二輪是花時間背了一遍筆記。
第三輪 再次看一遍劉 胡課本,看看有沒有遺漏的知識點需要在筆記本上補充。這遍的話就很快了。
第四輪,再次背一遍筆記,忘得很快!真的!
最后就是看著每一章的框架,幾乎相當于復述課本了。(筆記本每章開頭我都有總結一個本章框架)
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最后說一個血的教訓,我這次考語言學,后面大題覺得答得還不錯,但填空題錯太多!不會的就不說了,好幾個是拼寫錯誤,平常一直處于用眼睛看的過程,好多細節拼寫還是容易忽略的。所以大家需要注意??!
今年的真題我就不多說了,看vivi蘭學姐已經回憶的很詳細了,大家找找,實在找不見的,大家再問我要吧。

再說二外,我是日語,我主要看的是舊版的標日,新版的也稍微看了看。初級新舊版我都看了,中級上主要看了舊版,新版是最后幾天只看了一下語法,算是補充舊版沒有的知識。不過根據今年的試題,沒有出現書上相關內容,所以大家不必糾結新舊版,中上的話,我建議大家看舊版就夠了,新版中上內容太多,時間不充裕的同學就不用看啦。
試題前半部分有根據漢語寫假名,根據假名選漢字,外來語(今年新增),然后是選擇題,截止到目前為止,很簡單。。初級水平,突然畫風改變,五句還是幾句漢譯日(有幾句應該算是中級上難度),一段日譯漢(這個還算簡單,介紹日本櫻花),然后是一篇作文,400字還是多少,反正記得比英語作文字數要求還多,題目是,手機。  明確要求用簡體寫。我記得我寫作文就花了一個多小時,不過是因為之前沒用練過作文。。。
我因為在日語中上花的時間還算不少,平常學校日語課學得也不錯,所以算是考的還行,考了80。
日語的話給大家推薦,圣才的全國名校二外日語真題,除此之外,我覺得 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英語專業考研二外(日語)挺好用的,難度適中,圣才的真題的話,感覺有點偏難。

綜合英語我好像也沒啥說了,給綜合英語的時間太少。題目應該也有人回憶了,大家找找。翻譯我直接練的專八翻譯,張培基的有點難,我覺得自己會看不下去,所以就沒買。人大的綜合英語還是注重基礎,還是要注重積累。

最后就是政治了,我是考了65,我是先把大綱看了一遍,然后肖秀榮1000題做了一遍(僅選擇題),風中勁草看了一遍,然后做肖八的選擇題,以及肖四整套。
我政治十月份中旬偏后才開始看,大家不要學我,正常人九月中旬應該就開始政治了,我是因為整個考研復習就開始的遲,所以政治沒有太多時間。并沒有在政治上花太多時間的我,考65也算是正常,第一遍必然是耐下性子,把大綱讀一遍(大家都會讀完的,所以你也可以),每讀完一章,就做肖秀榮1000題相對應章節的習題;第二遍則是風中勁草過一遍,然后肖八選擇題可以做了,做完以后,估計離考試期就沒幾天了,這時候千萬別心慌亂了陣腳,感覺自己大題還沒練過,怎么辦怎么辦。其實每個人都是考前幾天狂背肖四,然后就上場了。肖四預測的考點還是可靠的,除此之外,之前你也做過很多單選,多選什么的,答大題的時候,相應知識點會有印象的,因為選擇題選過,所以到時候就是能想起多少答多少,過線是肯定沒問題的。
復試
復試分專業課面試和二外面試。
我是先進行的二外面試,進去以后,老師先讓自我介紹,這個提前準備了,然后就是桌子上有三張紙條,隨便抽一個,閱讀上面的文章,有標假名,讀完以后,根據文章問問題,我的問題幾乎全都是關于文章的,我抽的是關于人們對電腦和 郵件的使用。其實也聽不太懂,但聽出來幾個詞文章的某句話里有,就讀了那一句話,也不知道對不對[表情]老師很親切,聲音很好聽,不管答得對不對,他都會點頭微笑。。。二外大家不用擔心,大家水平都差不多。
專業課面試,提前五分鐘,學姐會給篇文章讓你提前看,進去以后,先報出文章編號,然后老師會讓你朗讀一部分,看你語音語調,根據文章問了一個 或兩個問題,這事就過去了。然后會有一個老師問,文學,文化,語言學,翻譯,你對哪個感興趣,我說語言學,然后就開始噼里啪啦問專業課知識。第一個問題是,你覺得語言和語言學的區別是什么;你知道喬姆斯基嗎?他的基本思想,觀點是什么?理論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你喜歡哪個?然后問我為什么?你知道politeness principle嗎? 說說他的定義,(我按照大致意思說了下),我們說話的時候為什么要遵守禮貌原則?禮貌原則和合作原則有什么關系和區別?大致問了我這些問題,因為考前把筆記從第六章開始看到第12章,還好問題都在這幾章,所以都可以回答上來,總之,面試過程要放輕松,老師很nice而且很帥!
復試的筆試,英語語言文學四個方向都是一樣的考卷,第一題是辨別世界著名人物并說出他的貢獻,我記得有普京,小李子,愛因斯坦,霍金,屠呦呦,阿拉法特,亞當·斯密等人,第二題出的文學選段,有小說 有詩歌,第三題是翻譯,然后就是1500字中文作文
二外日語,一篇日譯中,五個中譯日句子。句子超級簡單,初級難度,段落翻譯稍微有點中級感覺吧,不過因為有一些中文,不難理解,意思都可以猜出來。
暫時就先寫到這里,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大家有什么問題就私我好了,看見就會回的,最后祝愿以后的學弟學妹們都可以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

作者: kk愛sie    時間: 2016-3-26 17:03
頂頂~以后就是同學啦!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6 17:06
kk愛sie 發表于 2016-3-26 17:03
頂頂~以后就是同學啦!

是哩是哩,哈哈
作者: 桔梗99    時間: 2016-3-26 21:29
謝謝分享,希望我明年能考上。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6 22:09
桔梗99 發表于 2016-3-26 21:29
謝謝分享,希望我明年能考上。

加油吧,一定可以的
作者: 桔梗99    時間: 2016-3-27 13:21
Colaer 發表于 2016-3-26 22:09
加油吧,一定可以的

謝謝學姐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7 13:37
桔梗99 發表于 2016-3-27 13:21
謝謝學姐

不客氣啦
作者: 一花一世界23    時間: 2016-3-27 13:48
你好,請問最后錄取了幾個啊?
作者: 夢29    時間: 2016-3-27 14:28
學姐,請問這專業是英語語言學和英語教學。考試的時候考關于英語教學的相關知識?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7 16:59
一花一世界23 發表于 2016-3-27 13:48
你好,請問最后錄取了幾個?。?/font>

這個目前還不清楚,再過幾天就知道了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7 20:11
夢29 發表于 2016-3-27 14:28
學姐,請問這專業是英語語言學和英語教學。考試的時候考關于英語教學的相關知識? ...

主要還是考的語言學,教學知識考的少,不過也會涉及。
作者: 劉春穎    時間: 2016-3-27 21:52
學姐,我倆本詞條解釋 以哪個為主啊/?舉例一定要舉劉里面的嗎,很嚴格嗎?  
作者: 劉春穎    時間: 2016-3-27 21:56
學姐能*方式嗎
作者: 臨溪洗塵    時間: 2016-3-27 23:26
學姐,真題是怎么弄到的呢?是從論壇里找的嗎?學姐,我還有一個問題,人大綜合英語比較注重翻譯是嗎?像我這種翻譯課沒好好上的怎么提高翻譯水平呢?謝謝學姐!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8 09:16
臨溪洗塵 發表于 2016-3-27 23:26
學姐,真題是怎么弄到的呢?是從論壇里找的嗎?學姐,我還有一個問題,人大綜合英語比較注重翻譯是嗎?像我 ...

真題都是自己找的或者從之前學姐那里得到的,都是回憶版的,翻譯的話,感覺大家都差不太多,沒關系的,多練練就好了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8 09:17
劉春穎 發表于 2016-3-27 21:52
學姐,我倆本詞條解釋 以哪個為主啊/?舉例一定要舉劉里面的嗎,很嚴格嗎?   ...

并不會要求你要舉哪個書里的例子,只要符合要求,舉自己的例子也可以的,劉書,胡書都很重要。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8 09:18
本帖最后由 Colaer 于 2016-3-29 23:22 編輯
劉春穎 發表于 2016-3-27 21:56
學姐能加下聯系方式嗎
可以的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8 09:19
本帖最后由 Colaer 于 2016-3-29 23:17 編輯
kk愛sie 發表于 2016-3-26 17:03
頂頂~以后就是同學啦!

咱們加好友吧,
作者: kk愛sie    時間: 2016-3-28 10:18
Colaer 發表于 2016-3-28 09:19
咱們加好友吧,我是酒散氣舅舅溜斯留爾

嗯!已經加啦
作者: 劉春穎    時間: 2016-3-28 20:32
知道啦~這樣我就放心了
作者: 劉春穎    時間: 2016-3-28 20:33
多謝學姐
作者: 臨溪洗塵    時間: 2016-3-29 08:26
學姐,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的本科學校并不好,有時候會覺得考人大是不是太好高騖遠了。而且聽說人大復試筆試每年變化都挺大,不大考專業知識,比較擔心這一點。還有學姐,進去復試的人大概會被刷下來多少。謝謝學姐!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29 23:23
臨溪洗塵 發表于 2016-3-29 08:26
學姐,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的本科學校并不好,有時候會覺得考人大是不是太好高騖遠了。而且聽說人大復試筆 ...

人大相對來說還是挺公平的,并不其實你的出身,或者說相比較其他學校,歧視現象很少,至于復試題型,多多少少也是和專業知識掛鉤的,只不過較綜合會涉及文學,語言學,翻譯,這些大學期間應該都有學 ,不用擔心。
作者: 淺淺吶    時間: 2016-3-30 22:48
學姐,我想問一下,人大語言學有博士學位嗎?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3-31 13:47
淺淺吶 發表于 2016-3-30 22:48
學姐,我想問一下,人大語言學有博士學位嗎?

從2012年開始  有了
作者: Agirlonfire    時間: 2016-3-31 21:10
學姐求指導
作者: Agirlonfire    時間: 2016-3-31 21:20
學姐,方便加好友麼
作者: 淺淺吶    時間: 2016-3-31 22:19
恩,謝謝~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2 10:10
Agirlonfire 發表于 2016-3-31 21:10
學姐求指導

嗯嗯  有什么問題 就問吧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2 10:11
淺淺吶 發表于 2016-3-31 22:19
恩,謝謝~

不客氣~
作者: 淺淺吶    時間: 2016-4-2 14:11
學姐,我還想問一下人大是舊版標日還是新版標日呢?
作者: 淺淺吶    時間: 2016-4-2 14:28
Colaer 發表于 2016-4-2 10:11
不客氣~

日語要達到什么水平???
作者: Amy藍小曼    時間: 2016-4-2 15:13
申請加精!
作者: Rina17    時間: 2016-4-2 15:39
嗯嗯好的
作者: wdsjzyn12345    時間: 2016-4-3 15:48
學姐,可以加一下號嗎,想要咨詢一些問題,謝謝謝謝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3 16:03
淺淺吶 發表于 2016-4-2 14:28
日語要達到什么水平啊?

初級上就可以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3 16:04
淺淺吶 發表于 2016-4-2 14:11
學姐,我還想問一下人大是舊版標日還是新版標日呢?

額,,這個問題,我覺得帖子里寫的還是蠻清楚的,我新舊都看了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3 16:04
Amy藍小曼 發表于 2016-4-2 15:13
申請加精!


作者: 淺淺吶    時間: 2016-4-3 22:32
Colaer 發表于 2016-4-3 16:04
額,,這個問題,我覺得帖子里寫的還是蠻清楚的,我新舊都看了

好的,謝謝
作者: Agirlonfire    時間: 2016-4-3 23:47
Colaer 發表于 2016-4-2 10:10
嗯嗯  有什么問題 就問吧

二外日語新版跟舊版差別大么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4 10:21
Agirlonfire 發表于 2016-4-3 23:47
二外日語新版跟舊版差別大么

課文完全不一樣,語法舊版比新版少一點(語法點是一樣的,只是舊版比新版少一些)
作者: Bellamydoudou    時間: 2016-4-11 12:44
學姐,我想問一下這個專業初試和復試會不會涉及到英美文學方面的內容,如果涉及到的話,有哪些文學方面參考書目嗎?
作者: Amy藍小曼    時間: 2016-4-11 17:23
一花一世界23 發表于 2016-3-27 13:48
你好,請問最后錄取了幾個啊?

八個~~
作者: 被欺壓的圓白菜    時間: 2016-4-12 13:46
學姐知道關于俄語二外的事嗎,或者有認識的學姐學長嗎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12 23:45
Bellamydoudou 發表于 2016-4-11 12:44
學姐,我想問一下這個專業初試和復試會不會涉及到英美文學方面的內容,如果涉及到的話,有哪些文學方面參考 ...

初試不會涉及,復試的話所有方向試卷一樣,所以會有文學選段題,注意積累就好了。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12 23:47
被欺壓的圓白菜 發表于 2016-4-12 13:46
學姐知道關于俄語二外的事嗎,或者有認識的學姐學長嗎

這個不太清楚,你去發個帖問問吧.
作者: Bellamydoudou    時間: 2016-4-13 09:05
Colaer 發表于 2016-4-12 23:45
初試不會涉及,復試的話所有方向試卷一樣,所以會有文學選段題,注意積累就好了。 ...

謝謝學姐啦
作者: Bellamydoudou    時間: 2016-4-13 09:06
Colaer 發表于 2016-4-12 23:45
初試不會涉及,復試的話所有方向試卷一樣,所以會有文學選段題,注意積累就好了。 ...

那大概用什么書呢!學姐可以推薦幾本嗎?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13 20:45
Bellamydoudou 發表于 2016-4-13 09:06
那大概用什么書呢!學姐可以推薦幾本嗎?

你說英美文學嗎,自己學校用的英國文學,美國文學課本里面著名作家選段多看看。
作者: Colaer    時間: 2016-4-13 20:47
Colaer 發表于 2016-4-3 16:03
初級上就可以

我才看到  我居然說的是初級上。。。說錯了,是中級上!
作者: Ritana    時間: 2016-5-16 18:17
謝謝學姐
作者: 右小耳    時間: 2016-8-6 17:21
學姐,日語看新版的可以嗎?舊版的市面上都很難買到了
作者: 戰斗一生    時間: 2016-8-6 17:30
謝謝分享
作者: great默默    時間: 2016-8-7 00:07
謝謝學姐分享~
作者: 小姐姐艾琳洋    時間: 2016-9-6 00:43
學姐 在嗎 想問下有語言學的真題么 ……有的話你回復我  我再聯系你  謝謝啦
作者: 張嵐天    時間: 2017-2-24 09:45
學姐 二外日語的話大概需要什么級別的水平?有人說要n1 真的嗎?
作者: DZL考研加油    時間: 2017-6-30 16:30
學姐 復試四個方向都會涉及 那平時是不是四個方向的專業書都要看呀[嘿嘿]
作者: 奔跑吧小羊羔    時間: 2017-9-8 09:31
學姐,求*方式。。
作者: Vampires99    時間: 2017-9-9 14:51
學姐,你知道報考人大英語的人數大概多少嘛。
作者: stellabiubiu    時間: 2017-9-17 14:22
學姐,是初試不考英美文學,復試才考的是咩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