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哈工大控制原理130+復習經驗 [打印本頁]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5-30 14:58
標題: 哈工大控制原理130+復習經驗
本帖最后由 hit801 于 2015-5-30 15:13 編輯

我于2015年考上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控制研究生 初試專業課130+ 說一些控制原理的復習經驗 給即將考研的同學們做個參考
個人認為,專業課復習最好盡早開始。因為工大考的不能說有多難,但是相當全面,所以必須復習得仔細才能不錯過任何考點。而且近年來試題計算量較大,這就要求對知識點有一定熟練程度,否則考場上時間緊迫。而熟練程度則是靠反復練習與加深理解才能得以提高,故出于此方面,也應該盡早復習。
現在這個時間6月份就差不多可以開始專業課復習了,最晚也不應晚于暑假。
下面正式開始說。
1.教材
裴潤、宋申民 自動控制原理(上)+劉豹 現代控制理論 工大本科生在用這個教材。雖然官網上說了好幾個參考教材,但實際上只用到這兩本。至于胡壽松的,也可以用,不過還是建議用工大的,通過做歷年真題可以發現,由這本教材的例題和課后習題改編的考題不占少數。
2.復習過程
首先是自控,我先把教材精讀了一遍,書上的每一個字,每一道例題都沒有放過,看得很細,細到每一句話都認真琢磨過。
當然第一遍肯定有個別不太理解的地方,沒關系,帶著些許疑問先做一下課后習題??匆徽陆滩模鲆徽铝曨}。我弄到了三本習題答案,這三本答案很多題的解法都不太一樣,這是件很令人高興的事,因為可以將思路打開。將一點沒有思路和有思路但是做錯的題都分別打好標記。
將習題做過一遍后,我又把教材看了一遍。這個時候發現許多之前糾結的地方都迎刃而解了,事實證明,還是實踐出真知。第二遍教材是一氣呵成地看完,我在書上的許多筆記注解也大多是這一遍期間寫的。之后又一氣呵成做了一遍習題,這一遍做得很快,也是一道題都不落。仍然把錯題做標記,但這一遍的記號要和第一遍的有所區分。這時候可以適當總結歸納一些典型題的解法,寫筆記上。
接下來我看了一遍現控的教材,又做了習題?,F控看得比較快,因為考試考得不是很深(但是很全面,依然別丟知識點)。但是現控和自控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有一些明確不考的章節,要事先確認好,不要浪費時間。
然后9月份就快過完了。
開始做真題。我從網上買了最近十年的真題答案,買了兩個版本,花了不少錢。第一遍真題時,旁邊是放著答案的,邊做邊看。這么做并不是什么太好的習慣,不過因為知識點掌握的還不是很扎實,又想節省一點時間。前幾套題做得比較吃力,但越做越有感覺,做到08年的時候,就可以不看著答案做了。
第一遍真題過后,我又趁熱打鐵,把之前不會的題都寫在了一個本上,還寫了一些心得什么的,比如為什么不會啊,怎么又會了,考點在哪兒,相關考點還會如何出題啊之類的。還總結了一些知識點,都寫在一起了。勉強算是第二遍真題吧。
這時候我突然聽說工大有個專業課輔導班,在11月初,趕緊報了名,然后就去上課了。
輔導班主要就是講講知識點,講一部分往年真題。因為這之前,我自己已經把真題研究得差不多了,但我的方法大多很常規,老師講了一些比較有技巧性的解法,而且一題多解,大有裨益。所以我那幾天心情舒暢極了。
輔導班沒有外界猜測的透題現象,一是那時候題還沒出,命題人也還沒確定,二是上課的是退休或臨近退休的老師,都不會是命題人。
上完輔導班的課,我又把輔導班的筆記仔細看了一遍。然后再做了一遍真題,這一遍寫得很認真,就像在考場上,不會省略步驟。因為對真題已經很熟悉,所以做得快,每一套也都接近滿分。這期間因為政治的緣故,所以輔導班結束以后我每天的專業課時間大概是兩小時左右。
在11月份的尾巴,我把自控和現控的教材又快速看了一遍,因為總結真題和考點時也經常翻書,所以對教材已經相當熟了。這一遍我認真做了一下筆記,把一些我認為的精髓和冷門但又有可能考的地方總結到一起,順便寫了些自己的理解,大概用了10天時間。
12月份的上旬,我拿來了幾本習題集,迅速地看,其中大部分題之前都接觸過類似的,會的就過,也沒怎么動筆,主要就是見識一下沒遇到過的新題型。有一本書里面收錄了其它高校的真題,上交浙大南航北理,看看別的學校都是怎么出題的,開拓思路。
距離考試還有不到兩周,我把教材的例題又過了一遍,加深印象,果不其然,考了一道。然后把之前總結的筆記看了一遍,還有總愛錯的題。
最后三天,我總結了一下自己的易錯點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只寫了一張A4紙,正反面。臨進考場的前一個小時,我還在看這張紙,結果真有兩個地方考到了。
綜上,我大概是  自控教材3遍課后習題2遍+現控教材2遍習題1遍+真題3遍  當然遍數不是絕對的,根據個人情況調整
3.關于輔導班說幾句
輔導班并不是非上不可,不能說不上就損失多少。只能說如果你自己復習得好,輔導班可以讓你有一種更上一層樓的感覺。如果自己之前復習得不好,老師講的一些思路以及真題的巧妙解法,跳躍性較大,吸收效果不好,反而浪費時間。如果離得近的同學可以去聽一下,不聽也罷,自行斟酌。
4.習題與筆記
這里說一個學習方法,我的書后習題與真題都寫得比較工整,且每一遍都會留下,而不是隨便寫草紙上扔了。這樣做的好處是,你每做一遍都會知道你之前錯在什么地方,需要注意哪里。并且可以保留當時的思路,有些題,偶爾心血來潮想到的巧妙解法,過一段時間就忘了。通過對照還會發現自己某些地方總會犯同樣的錯誤。
個人以為,這是一個好的習慣,我數學也是這樣學的。
至于筆記,要勤總結歸納,寫下來總會印象深刻,也便于日后回顧。不用寫得一板一眼,千萬別抄書。
5.考場上
一是抓緊時間。平時要多練習解題速度,提高熟練程度,否則考場上時間緊迫,易慌亂出錯。
二是準確率。保證會的題做一道對一道,做完一題稍回顧一下有沒有眼瓢手滑。平時練習時養成工整的習慣,也會潛移默化提高準確率。
三是認真審題仔細看圖,別想當然。我這次就吃了“自以為是”的虧,有一題沒有仔細看圖立即就做,結果大錯,后來和別人對答案時才發現。
仔細和迅速是兩大法寶,但是能做到相當不易,考場上誰都多少會有些緊張,我敢說沒有一個人會覺得自己一點都沒馬虎過。所以,盡量保持冷靜清醒,將不該丟的分降到最低。

最后說一下,我自從開始復習專業課,就一天也沒斷過,雷打不動。就連臨考前一天,狂背政治之余,也還抽出了一點時間看看專業課。
總之貴在堅持,切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心理學角度有種說法,100%的堅持比98%更容易實現,理解很簡單,懈怠過一次,就想有第二次,得過且過人之本性。和水桶漏一個洞,再小水也會往外流的道理差不多。

林林總總說了一堆,目前能想到的也就這么多。
學弟學妹們有什么想問的可以私下問我,2732六三零692,之前提到的課后習題答案也可以免費給你們。
我這里還有一些其他的控制原理資料,不是我自己寫的我都不收費。
有一些我自己寫的會收一點辛苦費,比如初復試真題答案之類,里面有許多輔導班老師講的解題技巧以及我自己的一些總結,我認為它已經遠超過一份答案的價值了。之前有學弟想要,我就整理了一份。想要的可以和我說一聲。

作者: 肆年忘川    時間: 2015-5-31 09:27
這么好的貼沒人頂?
作者: 羽林郎1    時間: 2015-5-31 09:35
好帖子!
作者: saumen    時間: 2015-5-31 09:39
終于有801的學長啦
作者: JULYYYYYY    時間: 2015-5-31 10:33
學長總結的棒?。?!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6-1 20:24
多謝各位 有什么問題可以隨意問我
作者: limin4373    時間: 2015-6-1 20:42
學長真膩害
作者: 靡初    時間: 2015-6-1 22:39
頂一個
作者: 寧兒姐姐    時間: 2015-6-2 19:59
謝謝
作者: dingxingguang    時間: 2015-6-2 21:40
好帖??!加精??!

歡迎樓主常來自動化版面坐坐,給考哈工大的童鞋答疑解惑??!
作者: dingxingguang    時間: 2015-6-2 21:43
這個想問樓主一個問題哈

哈工大深圳研究院的控制專業,從生源、難度、就業等角度,樓主認為和哈工大本部相差大嗎?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6-3 22:51
dingxingguang 發表于 2015-6-2 21:43
這個想問樓主一個問題哈

哈工大深圳研究院的控制專業,從生源、難度、就業等角度,樓主認為和哈工大本部相 ...

就業  沒太大區別 一是去本部的企業也一定會去深圳,這是學校的規定。 二是深圳和本部畢業證是完全一樣的 不會有深圳倆字 如果想去上海廣東等地的企業工作的話 深圳反倒比哈爾濱方便點兒吧我覺得 (但如果是航天院所的話就另說了,這是我個人的判斷)
難度  母庸置疑本部應該難得多 競爭壓力很大的 因為報名人多 深圳和本部復試線都是330人 但看今年的情況,本部統考招生34人,過復試線71人,刷掉一半多,深圳統考招生34人,過復試線32人,沒刷人,過330分的就都要了
生源  這不好說啊 不過哈工大本校生大多數都考本部  其實我感覺和本科院校沒啥太大關系 還是看個人努力程度 最后考上本部的也有二本院校的  

總體來說 本部比深圳學術氛圍和師資力量肯定是好的 如果繼續讀博的話 還是建議考本部  僅僅是為了文憑 深圳也挺好的
作者: 考研幫    時間: 2015-6-4 10:06
恭喜樓主順利錄取,歡迎到考研論壇征文板塊http://www.5522pp.com/f1951p1發表你的考研經歷、經驗、感想,贏取開學獎學金,如果帖子不能及時審核,請將征文內容發至suggest@kaoyan.com
作者: 黃文俊hwj    時間: 2015-6-4 11:36
頂樓主,哈工大也是我的目標。。
作者: 生活從來都不是    時間: 2015-6-5 09:36
厲害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6-5 11:25
黃文俊hwj 發表于 2015-6-4 11:36
頂樓主,哈工大也是我的目標。。

加油 堅持不懈 定會成功
作者: 丟丟要考研啦    時間: 2015-6-5 23:25
棒!
作者: Ycx2016ky    時間: 2015-6-7 16:28

作者: 溝流    時間: 2015-6-14 00:57
學長,求總結的筆記。。感激不盡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6-14 06:38
溝流 發表于 2015-6-14 00:57
學長,求總結的筆記。。感激不盡

我覺得吧 筆記還是要自己總結的好 別人的筆記總是難以起到對癥下藥的作用 興許他寫的你都會 你不會的他又沒寫
我的筆記都是針對我自己總結的 重點寫了一些自己比較生疏的地方  還有就是太多了沒法給你啊
你要是有啥問題可以具體問我 多問點兒也沒關系
作者: loading1    時間: 2015-6-14 08:24

作者: 可可789    時間: 2015-6-25 20:47
太好啦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6-26 00:21
學長,你好,請你給我看看題,已知飽和特性的描述函數等于一個常數,怎么求振幅A?解題化簡得到arcsin(x)=f(x)這么一個式子,怎么求解?能用卡西歐計算器計算嗎,要能,怎么用?謝謝了。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7-9 00:29
N(A)是A的函數 N(A)=常數 就求出A了
arcsin(x)=f(x) 是在非線性那一章遇到的嗎?
一般不會在描述函數那部分讓你求滯環的繼電器特性的A 如果真出現這類題 一般都是在線性部分做文章 你可以先判斷一下線性部分的穩定區域與不穩定區域  工大曾經考過一道題 經判斷得 線性部分在整個S平面都是不穩定的 所以無論非線性部分為何 都不存在自振點
我在其它章節倒是遇到過arctan(x)=f(x) 這樣的式子 當時也問過學長 沒有什么太好的方法 用計算器試數 縮小范圍 允許稍有些誤差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1 17:57
哦,謝謝學長,恭喜學長錄取哈工大
作者: HIT李征宇    時間: 2015-7-11 18:56
hit801 發表于 2015-6-1 20:24
多謝各位 有什么問題可以隨意問我

請問是原學長?
作者: 溝流    時間: 2015-7-12 00:06
溝流 發表于 2015-6-14 00:57
學長,求總結的筆記。。感激不盡

嗯嗯,謝謝學長哈。
作者: OP03_ヒカリ    時間: 2015-7-12 13:23
望樓主分享真題?。?!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3 13:33
學長請用梅遜公式求C(s)/N(s),然后再用結構圖化簡求之,倆者結果是否一致?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3 15:38
上圖不完整,這是上面那道題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3 15:40
陳陽輝 發表于 2015-7-13 15:38
上圖不完整,這是上面那道題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7-14 14:27
陳陽輝 發表于 2015-7-11 17:57
哦,謝謝學長,恭喜學長錄取哈工大

不客氣,多謝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7-14 14:29
陳陽輝 發表于 2015-7-13 13:33
學長請用梅遜公式求C(s)/N(s),然后再用結構圖化簡求之,倆者結果是否一致?
...

必然一致啊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4 20:38
hit801 發表于 2015-7-14 14:29
必然一致啊

為啥,我用梅遜公式算的不是這樣,你具體算算
作者: 小小毛驢234    時間: 2015-7-14 20:40
XXX
作者: dasiy123    時間: 2015-7-14 23:19
厲害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5 21:54
hit801 發表于 2015-7-14 14:29
必然一致啊

這題我用梅遜公式做的,學長你給我看看,所求結果與用結構圖化簡結果不一樣,我錯在哪兒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15 21:56
hit801 發表于 2015-7-14 14:29
必然一致啊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5-7-26 21:51
陳陽輝 發表于 2015-7-15 21:56

你現在弄明白了嗎?
之前發的莫名其妙被刪了 我都不知道……我回的是 想讓你把圖6-51再發我一下 我看不清都是G幾
還有你可以加我一下 方便問題 我不經常上論壇
作者: 陳陽輝    時間: 2015-7-26 23:26
hit801 發表于 2015-7-26 21:51
你現在弄明白了嗎?
之前發的莫名其妙被刪了 我都不知道……我回的是 想讓你把圖6-51再發我一下 我看不清 ...

懂了,謝謝你
作者: yuzhao312    時間: 2015-7-29 15:31
贊啊
作者: 跡海    時間: 2015-7-29 16:19

作者: 溝流    時間: 2015-9-9 12:48
恩恩,謝謝學長哈
作者: 滄浪之水啊啊    時間: 2016-3-13 01:0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engfanfeng406    時間: 2016-3-13 14:33
樓主   大贊
作者: Observador    時間: 2016-3-13 16:13
謝謝(*°?°)=3,,,
作者: 愛若亭    時間: 2016-3-19 22:20
學長,復習自控的時候有沒有好的配套講義教材可用?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6-5-7 10:33
愛若亭 發表于 2016-3-19 22:20
學長,復習自控的時候有沒有好的配套講義教材可用?

用工大的教材就可以 配套470題,去年改版后叫480題 當當網就有
有時間推薦看看北航張蘇英老師編的習題集《自動控制原理學習指導與題解指南》里面也有工大教材習題詳解 且思路很好 還有名校的歷年題精選
作者: 上帝之吻a    時間: 2016-5-8 00:03
學長我想問一下,哈工的復試科目很多,這個是如何復習的?
作者: 云妹yy    時間: 2016-5-12 00:42
學長,我自控學的還可以,但是模電電路大二的時候都沒怎么學過,加上另外兩門工大開的課程,覺得就算初試過了復試也沒啥希望啊,真后悔學的太渣了
作者: hit801    時間: 2016-7-7 20:38
倆月不來論壇 一來就嚇一跳,這是我去年寫的經驗帖,居然被抄襲了,因垂死聽。抄襲的帖我也頂上來了,就在我這帖子下面,最后幾段完全復制粘貼的,雖然中間部分也有抄的,我都懶得看了?,F在的人,連經驗帖都懶得自己寫了么?
作者: wanghuaning123    時間: 2016-7-8 08:41
6666
作者: BTQbtq    時間: 2016-7-9 14:14
學長是自學的么??看不懂怎么辦??網上有教學機構,靠譜么??
作者: 為了夢想拼了    時間: 2016-7-9 21:27
BTQbtq 發表于 2016-7-9 14:14
學長是自學的么??看不懂怎么辦??網上有教學機構,靠譜么??

有的,還可以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