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國貿考研感悟 [打印本頁]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2 18:27
標題: 國貿考研感悟
接到擬錄取的通知也有一段時間了,瘋玩了幾天,忽然想起來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也總是喜歡逛考研論壇,看與貿大有關的帖子,當時就想如果有幸被錄取了一定要寫篇日志回饋論壇,如今終于有了結果。用這篇日志來好好記錄一下我考研的這一年,也希望給學弟學妹們留下一點經驗與教訓。
先介紹一下我的情況吧,本科天津財經大學,國貿專業,初試政治66,英語56,數學150,專業課118。其實說白了,我的成績分布有點兒太不均勻,英語太差,政治和專業課也是成績平平,要不是數學來補救,恐怕排名很靠后。所以數學的經驗可以借鑒,其他的就權當教訓吧。
數三:
我是從3月中下旬開始準備考研的。從3月到5月都在看數學和英語。
1. 第一步就是看教材和課后習題。我用的是同濟大學出版的高等數學,浙大的概率論,同濟的線性代數??匆徽聲鲆徽抡n后習題,再對著答案查漏補缺。我看書的時候也對應著做了筆記,主要是為了以后方便,把主要內容記在本子上,翻找起來也方便。3月到5月的時間一般每天只用1個小時背英語單詞,剩下的時間除了上課就是看數學,可能我數學考得好主要一部分原因就是剛開始打基礎打得好。
2. 5月的時候基本上書看的差不多了,當時室友心情不好,陪著她出去玩了幾天,回來之后就開始看復習全書了。剛開始買的是李王的全書,看了大概半個月了,高數都看了快一半了,突然發現同學好像都用的是雙李的,對比了一下,感覺李王的不如雙李的講得多,講得仔細,而且有種隨大流的思想,不想在書上邊落后別人一截,就又買了雙李的書重新看,看到差不多7月中下旬才看完第一遍。5月到7月的這段時間基本上是早上8點到12點看4個小時的數學,下午看4個小時專業課,晚上看2個小時英語
3. 進入到8月份,開始看全書第二遍,也不知道是我這人忘性大還是怎么回事,感覺第一遍看的還是大部分都沒記住,第二遍做起題來還是好多不會的,可是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8月份一個月基本上看完了全書的第二遍。
4. 9月份從家回到學校,開始補漏,我這一段時間是把高數、線代、概率論分開復習了,感覺哪塊不會,專攻哪塊。當時看到論壇上大家都說李永樂的線代講義寫的不錯,就買來做了,結合著他的線代講義的視頻,把這本書看了兩遍。9月份數學主要就看這個了,這個確實很神奇,看完之后感覺線代其實東西就那么點,很好掌握。10月份的時候做了660題,別看660題上都是選擇和填空,但是題目難度倒都還挺大,這一段過的很煎熬,因為看著那么多題都不會,而且考研時間越來越近,有點兒絕望,而且學校里邊也是一堆事兒,我自己腳又不小心受傷,沒法去自習室,只能在宿舍學,宿舍很亂,心里更亂。
5. 開始做真題的時候好像已經到了11月中旬,我也記不太清除了,反正似乎是挺晚的。當時考研時間提前一周,我一直在算時間,兩天一套,第一天按著考試規定的時間做卷子,第二天檢查修正。這期間我還打印了很多公式、定理什么的,經??匆豢?,背一背,不然真的特別容易忘。像線代和概率論的很多題目其實只要記住公式定理就很容易,這里希望大家一定不要眼高手低,多看看這些東西不是壞事,考研70%的都是考基礎,所以這些東西記住了,至少可以拿到基礎分。
6. 我把真題全都做完一遍的時候離考研好像也沒剩多長時間了,最后買了超越135分和最后400題。超越135是套卷,買這個主要是為了害怕考試時候手生,找不到做題感覺,就還是每兩天做一套題,這個比真題要難,所以不要在乎得了多少分,重要的是保持做題的手感,這個很重要。至于最后400題,我好像也沒怎么用,就挑著看了幾頁自己不太會的地方,其實要是到最后時間緊的話,這本書可以不買,因為確實挺難,而且有些題用的方法也有些偏,只能用來拓展思路,這個大家自己看情況決定。
7. 可能我自己從高中起就比較喜歡數學,所以考研這一年來,我在數學上花費的時間應該是最多的,3月到5月基本天天看,6月到11基本上每天4到5個小時,如果做題做的高興了,時間會更長。12月份因為要背政治和專業課,用在數學上的時間可能少了些,基本上每天2小時。而且在做其他科目遭虐的時候通常還是會轉戰數學來修復心情,可能考研這一年來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看數學。
英一:
英語只考了56,沒考及格,在錄取的40個人里排名倒數。所以不敢談什么經驗,說點兒教訓吧。英語我前幾個月一直在背單詞,背了大概2遍左右,聽說我們學校有大神背了7遍的,真是佩服。單詞是做所有題目的基礎,所以大家一定要把這個單詞給背好。7月份的時候買了考研真相做真題,當時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啊,每篇閱讀都會錯上3個左右,無奈,感覺單詞都是看著眼熟,就是想不起來什么意思,更別說一句話還要分析語法之類,就更看不懂了,于是重新轉戰單詞,重新再背,再做閱讀,可還是收效甚微。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前期打好單詞的基礎,這樣后邊做閱讀,新題型等應該都會容易點。
后期練習作文的時候就更糟糕了。我剛開始的時候就是背誦歷年真題的作文,學習人家的寫作方法,寫作思路,摘抄萬能句型,可悲哀的是我到考試前一天都沒寫出來過一篇完整的文章,總是寫著寫著就詞窮了,感覺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可是字數總是寫不夠,可能就是因為我一直背別人的文章,沒有自己的思路所致。學弟學妹們一定要注意這點,可以借鑒別人的好詞好句,但自己看到漫畫或題目,也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評論,不然容易寫著寫著就沒話說,因為字數不夠而扣分著實可惜。
專業課815:
我報的是國貿專業,考815。指定四本書,高鴻業的宏微觀,平狄克的微觀和多恩布什的宏觀。高鴻業的這兩本大家應該都學過,淺顯易懂,讀起來還是很容易的。
我是5月份開始看的專業課,5月份到7月份就看了高鴻業的兩本宏微觀,先看微觀再看宏觀,結合著中石化出版的課后習題解答看。8月份一整個月都在看平狄克的微觀,邊看書邊做課后習題,每一章后邊都有課后習題,特別多,可是也都特別好,涵蓋了一章的東西,好好做一下課后習題。這本書比高鴻業的微觀厚很多,講的東西也多了一點,講的很透徹,有很多案例,這本書讀起來也不算難。9月份看多恩布什的宏觀看的很痛苦,我看的也很毛躁,這本書的編排順序跟高鴻業的有點不一樣,習慣了看高的,一看這本,明顯感覺不適應。早就知道這本書難,可是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心里還是會很容易毛躁。大家看這本書的時候一定記著,你難大家都難,靜下心來看,總會有收獲。9月底,終于把這四本書過完了第一遍,當時心里就有點著急了,感覺時間上會來不及,可是知識這種東西急也沒用,還是得慢慢來,總不能一口吃成個胖子。
10月份主要是總結。筆記微觀一本,宏觀一本??偨Y的時候我主要是參照高的宏微觀進行總結的,因為學過高的,脈絡清晰一些。再補充上平狄克和多恩布什的高上沒有的東西。這兩本筆記在后期復習的時候對我幫助特別大,什么東西記不起來的時候直接去翻筆記,比找書方便快捷的多。接著做筆記的這一個月大概又把書翻了一遍,當然不像第一遍那么仔細,第二遍只是看了大概內容,加深印象。
11月份和12月份主要看815歷年真題。做真題的時候,選擇判斷可能還好點,遇到名詞解釋就傻了,有的是知道意思,但不會用專業的話解釋,有的是完全忘記了什么意思。于是又開始整理名解,從淘寶上買到了一位貿大學長的名解資料,自己又補充了一些,大概微觀100多個,宏觀也幾十個吧。然后就開始背這些名詞解釋,大概每天背10多個,隔幾天重復一下。計算題,我就只做了四本書后的習題,我覺得書后習題已經足夠了,特別是平狄克的習題。容易出計算題的也就那幾章,好好做做章后的習題。最后復習論述題的時候,其實前面背誦過的名詞解釋能幫上很大的忙,再加上對題目的分析和最后的結論性說明就行了,有必要可以畫圖。我考前幾天根據以往的真題,宏微觀各總結了幾個論述題,可是最后也沒用到??傆X得今年的論述題有點不走尋常路,考的時候有點蒙,很多都是瞎謅的,不過大家提前總結一下也有好處,自己動手寫一下,模擬一下考試場景。
思想政治:
政治我開始的比較晚,9月下旬才買了書開始看。全程只看了大綱解析,肖秀榮1000題,肖秀榮最后四套和任汝芬最后四套,能考及格已經很滿意了,實在沒什么經驗可談。
其他:
1. 休息
考研是一個長期奮戰的過程,并不是幾天幾周就能完成的,期間一定注意好休息。我7月份之前基本上是每周日休息一天,8月份之后基本每周休息半天,干點自己想干的事,看個電影電視劇,出去散散步,跟室友聊聊天,都有助于緩解壓力。實在學不下去的時候呆在考研教室里也沒用,反倒徒增煩惱,不如放松一下,爭取明天提高效率。我們宿舍一個女生出國,壓力也很大,這一年,我們經常坐在一起聊天,互相訴苦,互相鼓勵,聊天之后困難的事情雖然還是在,可是看待困難的心情會樂觀很多,學習效率也會提高。期間我們去煙臺玩過幾天,當時在三仙山許愿,她希望出國,我希望考研成功,如今我倆真的都實現了,不禁感慨萬千,可以去還愿了。
2. 報班
我在考研初期的時候也糾結要不要報班,最后還是沒報。我覺得這都看各人情況而定,有的人喜歡自學,有的人喜歡有人教。我更習慣自學,而且覺得去那種大教室聽課效果不見得好,還得跑這跑那去上課,容易讓我心里煩躁,所以當時就沒報。這個還是權衡利弊,根據自己的情況自己決定的好。
3. 研友
考研這一路,我的研友換了三個,各種原因。其實有個研友也蠻重要的,一年,自己孤零零的一個人未必能支撐的下來,況且旁邊都是找工作的同學,考研風險又大,未免會心急心燥,這時候有個研友一塊學習就好得多??佳衅陂g,有的苦,跟沒在經歷的人說,他們確實無法感同身受,可是跟研友說就不一樣,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心里的煩悶也會少點兒。
不知不覺寫了這么多,感覺你們像一年前的我,抓耳撓腮,不知道該往什么方向使勁,寫這些終歸是希望能給學弟學妹們一點兒幫助,也為了自己心安。這一年肯定困難很多很辛苦,可是堅持下來,如果不能做最聰明的那一個,就爭取做最努力最勤奮的那一個,越努力越幸運。
哎,之前注冊過的賬號密碼出了問題,又重新注冊了一個,想發個經驗貼還真是不容易啊。
作者: kaoyanren2016 時間: 2015-4-12 21:3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zhangyunjia 時間: 2015-4-12 23:30
棒??!
作者: springnazoe 時間: 2015-4-12 23:42
150^O^太棒~
作者: 雅盎 時間: 2015-4-12 23:45
150,好牛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08:58
嗯嗯,謝謝啦,你也加油!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08:59
謝謝!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09:01
謝啦!
加油!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09:01
嗯嗯,謝謝啦!
作者: 云子沐 時間: 2015-4-13 09:09
謝謝樓主分享哦(∩_∩)
作者: BuringFire 時間: 2015-4-13 09:13
數學太厲害了
作者: maomaochong1029 時間: 2015-4-13 09:18
贊!
作者: 田小蕓 時間: 2015-4-13 09:20
我想問問看教材真的有用嗎?直接看輔導書復習材料行嗎?
作者: 亭楓落葉 時間: 2015-4-13 09:42
數學150呢?好佩服,2016希望能和樓主一樣數學有所收獲
作者: 雅盎 時間: 2015-4-13 09:54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13 08:59
謝謝!
我也是跨考,希望能和樓主一樣O(∩_∩)O
作者: 雅盎 時間: 2015-4-13 09:57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13 09:01
嗯嗯,謝謝啦!
sorry,搞錯了,樓主不是跨考→_→,不好意思(>﹏<)
作者: gjy398000790 時間: 2015-4-13 12:36
大贊
作者: hey小太陽 時間: 2015-4-13 12:38
好棒?。?! 我還處于起步階段,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想說數學全書是中期的時候才看嗎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3:24
沒事兒,加油!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03
謝謝,加油哈!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04
謝啦!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08
看教材主要是為了掌握基礎,我覺得還是挺重要的。要是基礎好的話直接看復習材料也行的。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08
嗯嗯,加油,功夫不負有心人。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09
沒事沒事兒。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10
謝謝!加油嘍。
作者: 玨玨4554 時間: 2015-4-13 14:12
棒棒噠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13
我是剛開始看了兩個月的教材,所以看全書的時候有點兒晚。沒事兒,別著急,一步一步來,做好計劃。
作者: 玨玨4554 時間: 2015-4-13 14:14
專業英語,考試涉及的多嗎?
作者: w珞 時間: 2015-4-13 14:15
厲害~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18
我們這年815里邊的專業英語取消了,不知道你們今年會怎樣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4:19
謝啦。加油。
作者: 我能看見彩虹 時間: 2015-4-13 15:09
樓主,815真題在哪里買的???
作者: 為夢追逐777 時間: 2015-4-13 15:17
轉轉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3 16:35
我是在我們學校一個學姐那買的,你可以去淘寶上搜,那上邊有人賣
作者: 堅果考研中 時間: 2015-4-13 23:33
好棒 我在糾結考國商還是國貿,,,
作者: 堅果考研中 時間: 2015-4-13 23:35
以及 樓主是我大周口的~~~~~~~~~~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4 10:01
哈哈哈,老鄉啊,加油嘍!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4 10:03
加油!
作者: 峰峰要當考研狗 時間: 2015-4-14 11:09
贊
作者: hey小太陽 時間: 2015-4-14 19:49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13 14:13
我是剛開始看了兩個月的教材,所以看全書的時候有點兒晚。沒事兒,別著急,一步一步來,做好計劃。 ...
嗯嗯。我現在是跟著講義,然后遇上不明白的就看教材,這樣會不會沒直接看教材好呀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4 20:01
我覺得知識都是貫通的,重點是掌握住,這些東西不用太糾結。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4 20:02
嗯嗯,加油!
作者: 陌上89 時間: 2015-4-14 20:05
樓主真棒
作者: hey小太陽 時間: 2015-4-14 20:07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14 20:01
我覺得知識都是貫通的,重點是掌握住,這些東西不用太糾結。
好滴 謝謝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4 21:46
嗯嗯,你也加油吧
作者: 陌上89 時間: 2015-4-14 22:17
嗯嗯
作者: 莫笑愚 時間: 2015-4-14 23:06
感謝樓主分享~~樓主好棒?。?hr noshade size="2" width="100%" color="#808080">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4 23:27
學姐,我想問一下看數學課本時的重點在哪里?還想問一下你數學書看了幾遍
作者: 白馬公主5 時間: 2015-4-14 23:32
有考貿大的想法 但本科二本怕當炮灰 想問學姐 貿大是不是很難考?和南開相比難度怎么樣?經濟類的~
作者: 蘇菲star 時間: 2015-4-15 00:10
棒棒的!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5 08:24
學姐,你兩個月是把三本書看完并且做了關于定義和定理的筆記嗎?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5 08:26
學姐,我現在才剛看高數課本,感覺進度特別慢,如果我七月份才做全書是不是有點晚呀?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5 08:41
還有學姐看的是李永樂線代的基礎班視頻嗎
作者: Ursids 時間: 2015-4-15 08:59
150好棒啊
作者: MZYM 時間: 2015-4-15 09:09
?!?hr noshade size="2" width="100%" color="#808080">
作者: 堅果考研中 時間: 2015-4-15 10:37
國際貿易是學碩嗎?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17
恩,大概是,因為我前兩個月基本上除了上課就是看數學了,其實認真看也挺快的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0
7月份才開始可能是有點晚,不過也別著急,做一個大概的計劃,一步一步慢慢來,把基礎打扎實了,后邊會比較順一點兒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1
就是他的線性代數40講,跟那個講義是配套的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1
謝謝!你也加油!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2
嗯嗯,加油!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2
我考的是學碩,好像還有國際貿易單考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26
嗯嗯,你也加油哈!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31
我考的是數三,不知道你考數幾。我當時是在網上找的一個大概的范圍,對著看的,你也可以找以前年度的大綱看看,看到后期自己就知道哪是重點哪不是了。我就看了一遍課本。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34
貿大很公平的,不會因為二本就歧視。在國貿這個專業上貿大應該比南開分高,其他的我不是太了解,你可以去找南開和貿大往年的復試線比較一下?,F在不要想難不難考的問題,努力了哪都不難,不努力哪都很難,這個在于自己。加油吧!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5 11:35
謝謝,加油哈!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5 21:49
奧,學姐我也是學國貿的,也考數三和英一,但是我想考研的時候考金融,也比較糾結于專業和學校的問題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5 21:51
謝謝學姐的回復
作者: 白馬公主5 時間: 2015-4-15 23:30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15 11:34
貿大很公平的,不會因為二本就歧視。在國貿這個專業上貿大應該比南開分高,其他的我不是太了解,你可以去 ...
嗯, 謝謝學姐 這些話很受用 學姐能不能再多些交流 ~* 謝謝啦
作者: i破釜沉舟 時間: 2015-4-15 23:37
這么優秀 相信我也可以 加油加油加油
作者: kazuya1582 時間: 2015-4-16 00:16
復試考難么??
作者: 張白白zz 時間: 2015-4-16 01:01
學姐我也是天津財經大學的?。?!
作者: 張白白zz 時間: 2015-4-16 01:03
我也想考對外經貿,現在一邊準備一邊也很迷茫!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6 09:41
學姐,李永樂的線代視頻用2012年的行嗎
作者: 考研幫幫忙 時間: 2015-4-16 14:19
您好,你的經驗心得很棒,在此誠邀您入駐考研幫,做我們的考研專業課輔導老師。http://www.5522pp.com/t5803934p1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12
貿大金融與國貿初試的考試內容都是一樣的,只是考金融的話復試可能難一點。看你自己對哪個專業更感興趣吧。至于學校,你決定不了的話,可以試試排除法,看看想呆哪個地區,更喜歡哪個學校,考上哪的幾率更大一點。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13
嗯嗯,加油吧!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15
恩,加了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16
這么巧,加油啊,祝你成功!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19
那就好好計劃一下,堅定信念。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20
應該也行吧,我覺得好像這個每年變化也不是太大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18:27
我沒答出來,但是貿大老師都很好,很和藹?,F在不用這么早擔心復試,先過了初試比較重要。
作者: lanerdetian12 時間: 2015-4-16 18:36
嗯嗯,其實初步決定央財,就是感覺信心有點不足,那也還是想努力一次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22:22
好的,謝謝,我會去看看。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6 22:23
嗯嗯,決定了就向著目標努力吧,暫時別想那么多,付出夠了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作者: 晶晶皓 時間: 2015-4-16 23:10
好棒,好棒···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17 12:42
嗯嗯,你也加油!
作者: Fandyy 時間: 2015-4-19 10:34
學姐你好~我也是本科國貿專業,目前是猶豫要不要考國商專碩呢,與國貿學碩相比而言怎樣呢?初步定暨大,沿海專業課是更難吧?
作者: 馬童 時間: 2015-4-20 18:42
學姐,可以分享下你的數學筆記嗎?
作者: 馬童 時間: 2015-4-20 18:44
求回復~~~
作者: Vicky811 時間: 2015-4-21 14:41
每一年都不一樣嗎 今年經濟學寫的811 而且初試沒有指定教材啊
作者: Seven昔年 時間: 2015-4-21 22:21
數學150,怒贊一個,我也想考外貿,樓主有什么建議嗎
作者: X201205241435 時間: 2015-4-22 00:02
學姐,好厲害,專業課筆記能不能分享下呀,買也可以的呢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5-4-22 00:42
你好。我一戰失敗了,因為數三太差,直接落榜。想請教一下數學方面。
去年我是跟了一個老師,他講的節奏比較快,內容多,我也一直就在追老師走。沒有過課本,直接聽的課,沒有做計劃,要多久看完什么沒想過,只是跟著課程往前走,后面臨近考試反而把前面的忘了。感覺我也不是不開竅,學不會的人,但是上了考場,數三第一題選擇題,我真的只能想起概念是什么,但不知道從哪里下手,后面的也是一塌糊涂,只有基礎計算題對了。我這樣的情況,能不能請你給點建議。謝謝!
作者: abbyemma 時間: 2015-4-22 00:51
樓主好棒,向樓主學習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22 09:32
我覺得選國貿還是國商主要看你自己興趣吧,不太關注暨大那邊,不清楚那的專業課難度哎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22 09:34
我的數學筆記一本是看教材的時候記的,就是一些理論、定理之類的,還有一本是看全書的時候記的,記了一些我認為筆記好的題型還有我經常錯的題目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22 09:42
不會吧,不是815好幾年了么,每年應該不會變化太大吧,專業課指定教材好像是每年9月左右才發布呢
作者: 晨曦9521 時間: 2015-4-22 09:43
謝謝啦!建議是堅持下來,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就能得到別人得不到的,加油!
作者: Vicky811 時間: 2015-4-22 09:45
晨曦9521 發表于 2015-4-22 09:42
不會吧,不是815好幾年了么,每年應該不會變化太大吧,專業課指定教材好像是每年9月左右才發布呢 ...
嗯嗯。。我搞錯了 以為是上外的 好厲害 對外經貿的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