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三跨考研路,獻給16年即將考取MPACC的理工科學生們 [打印本頁]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5 22:25
標題: 三跨考研路,獻給16年即將考取MPACC的理工科學生們
以前注冊的賬戶不知道為何= =變成了未激活,輸入郵箱說有敏感詞匯。。。。特地重新申請了一個賬號。 考研已經告一段落,比較幸運的已經被西財擬錄取。我看到CC的經驗貼里面并沒有針對跨考的孩子們的。所以作為一個土木工程的工科生,想給接下來選擇轉專業跨考的學弟學妹們一點建議。 初試的經驗感覺就不用多說,論壇上已經有了足夠的經驗貼子。并且作為理工類的學生,邏輯和數學應該都不是問題。比較頭痛的應該是作文,但是作文也是有跡可循的,多看看范文練練手,拿個大眾平均分應該OK。英語二較之英語一簡單很多,但是仍然不能放松,閱讀是決定你英語能否考上80的一個門檻,在閱讀上我認為應該多下點功夫。不過這次沒想到得是栽到了作文上,英語二得分84,對比答案前面總共只扣了5分,作文竟然扣了11分,大概是對于作文太自信了。
其實我覺得針對于三跨考生來說,初試只是一個基礎,一個簡單地敲門磚這對于大多數學生來說都不是太難,我們所比較擔心的其實是復試。不得不承認,我們較之本科專業是會計或者是財管的學生在專業知識的儲備上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畢竟人家比你多學了4年的專業知識,學得怎樣暫且不論,耳濡目染總是有效果的)
復試的參考書,雖然今年西財說的是什么按照國家教育部規定不再指定參考書目,顯而易見,和原來的書目是差不多的。
會計方面:
一本是趙德樹的《會計學》看前兩章和最后一章就好,主要是注重一些概念。關于標準成本和責任中心的計算,這個也不是很難,我看以前的介紹說11年的CC是考到了得,然后12到15都沒有涉及,不過看看也好,準備充分。
一本是吳學斌的《中級財務會計》,說實話這本不是很推薦給三跨的學生,因為那上面有很多錯的,對于長期股權投資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處理完全沒提到,也沒有關于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和債務重組的東西(今年會計的簡答題就考到了債務重組的定義類型和影響)。我用的是第一版,據說出了第二版。我做課后題的答案是按照第二版的習題答案,明顯的里對于投資性房地產在公允價值下出售的處理也和最新得會計準則不一樣。
個人比較推薦的是東財的《中級財務會計》以及陳立軍的《中級財務會計習題與案例》。習題案例集上的題目我是做完了的,獲益匪淺。題目比較多,難度有些也比較大,但是可以讓你鞏固所學到的知識,今年的筆試是考得比較簡單,沒準明年就很難也說不定。
財管方面:
彭韶兵的《財務管理》,這本書前輩們都說比較晦澀難懂,也確實是這樣,不過與其說是晦澀難懂,不如說是講得比較詳細更偏向于理論化。這本書大家一定要看,如果可以,請將重點的知識全部背下來。不管是學碩還是專碩,簡答題就這本書了。這本書我背了不下5遍的,這次財管的2道簡答題,一個是投資項目現金流量的組成,第二個是對于公司目標設定為企業價值最大化的優點,書上都是有的。不過呢,同樣得,對于三跨的孩子要注意的是,這本書是01年編寫的,換句話說——也就是太out of date了。一旦有與你看的其他財管方面得書內容沖突的地方記得查清楚。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本書上寫著對于留存收益要提取法定公益金,但這個在06年就已經被廢除了;然后是收益的組成,營業利潤和利潤總額的定義也和現在不一樣,學弟學妹們在看的時候注意區分清楚不要背錯了哦~XD。
對于計算題方面,我并沒有看鄭亞光編的《公司理財》,倒是將配套的習題刷了一遍,很基礎,也很簡單。我看的是東財的姚海鑫編的《財務管理》,這本書講的很詳細,計算題很豐富,配套的習題冊有詳細的課后解答和習題補充。也有財管的擴展比如MM定理的解釋能夠幫助你進一步理解企業價值(西財據說會計是不會考MM定理的= =)。
考完到復試報道,3個月的時間,時間比較緊,但是如果能講我上面說的全部搞定的話,應該足夠你考上= =。
下面簡單地說下復試的問題。
這次我們是先面試,再筆試。
面試的話,專業面和政治是合在一起的。政治看看時事就好,我們抽到的反正很簡單,關于今年兩會的如果理解看待經濟發展新常態。專業面試是一個重點,不過老師給分應該都差不多,不會相差太大,80左右浮動。對于三跨的考上,專業面試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至少對于我來說是這樣,因為我們那一組全是要么會計本專業的,要么西財財管這些相關專業的。首先要說明一點,三跨的孩子不用擔心,老師是很和藹的,不會因為說你是跨考而故意刁難你,相反,給你出的題目還會簡單很多。單獨問我的問題就是關于存貨的(期末)計價以及其體現的會計信息原則。我當時也沒聽清到底是期末計價還是存貨的計價,反正我只答了期末計價。而問其他的人的問題則是,怎么綜合分析現金流量表啊,或者是做假賬有哪些方式啊。關于如何選擇抽會計呢還是抽財管,以前得很多經驗貼都有提到。我們抽的大題目是財管的,題目:對于如何進行更好得財務分析。老師對我們得回答不是特別滿意因為我們偏題了,沒有抓住更好的這3個字,雖然后面補充了一些,但總體老師在最后就給我們提意見說下次破題的時候要注意關鍵字。我們下一組比較慘,抽到的題目是對于企業集團的集權制管理的看法,他們說他們一個都不知道,其實彭韶兵那本書里面是有的。再次提醒,彭大大那本書雖然難懂,字又多又啰嗦,請務必仔細食用。
英語面試,對于三跨的孩紙們就太簡單了,記得一定要拖到最后去。因為那個時候老師急著跑路吃飯沒空跟你閑扯,所以只要你最后幾個,一開始記得一定要說自己的專業。然后老師就會問你簡單地關于你為什么要選擇西財啊swufe(讀音蘇菲。。。就那個衛生巾的名字當時我愣了好久)如果你本科學校比較好,還會問你為何選擇這邊之類得。一般老師是不會問你專業英語的問題,當然你也可以簡單準備一下,一般都問得比較基礎關于NPV,IRR的全稱啊,以及各種什么asset,liability,expenses,這些定義啊。論壇里有那個會計英語的2張PPT,背下來足夠。
筆試,這次很簡單,其實對于三跨的孩子們來說,西財是最好得選擇,因為它不考審計= =,這是我選擇西財最主要得原因,學校不差,只考會計和財管。除非有一定的基礎,零基礎的人要3個月熟練的搞定3門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西財只有2門,并且會計基本不涉及高級財務會計,多么的慈祥。筆試的書目上面在參考書里面也提到了,我相信你把那些書目都看完考個90應該沒問題,這次我秀逗在財管的計算題第一道那里記錯了公式,就考慮時間價值下計算負債的資本成本,我將到期償付的債券面值也算了有稅盾效應,然后= =壯烈了。最后得分85,不好不壞吧。
考完以后也沒想象的那么輕松,畢竟這次的筆試是真簡單,我又錯了一個6分得大題,還擔心了好久會不會被刷掉。結果出來以后也算是松了一口氣。在準備過程中,也有過迷茫,泄氣,懷疑自己,特別是會計方面,吳學斌那本書太坑爹了- -,我發現我背熟悉的是錯得多么打擊自己。不過,套用論壇里前輩的話,守得云開見月明,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附上成績結果,三跨的孩子們要相信自己,你們也能和我一樣,逆襲成功~~XD~希望明年能在柳林見到你們~~(新用戶不能上傳圖片我就直接復制啦XD~)
復試筆試復試政治理論復試面試復試外語加分項目綜合成績復試專業排名備注是否缺考備注
859288.6788083.383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5 22:26
我還是手打吧,復試筆試:85 政治理論:92 復試面試:88.67 外語:88 綜合成績83.38 排名:3
作者: lgz1993630 時間: 2015-4-7 14:22
一路走來,最終圓夢步入自己理想學府。祝賀!寫的很用心,滿滿都是正能量。同樣三跨,很有用哦,謝謝分享!
作者: 有一顆心 時間: 2015-4-7 21:34
請問學長199考了多少?
作者: 錦上云書 時間: 2015-4-7 22:40
致敬這滿滿正能量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8 10:48
有一顆心 發表于 2015-4-7 21:34
請問學長199考了多少?
237,不算很高,實際上因為初試成績換算成復試的要除以6,基本都相差不大吧
作者: 最愛小蘑菇 時間: 2015-4-8 13:20
恭喜學長~同三跨CC,其實現在我也在看專業課,確實非專業的學到多痛苦,會計基礎還好點,因為我準備考會從,所以會計基礎有學過。但是那個財務管理真是一頭霧水,牛啃南瓜也~我在想我要不要買個中級財務管理的網課聽聽?
作者: 最愛小蘑菇 時間: 2015-4-8 13:26
學長你哪里人呢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8 13:35
這個網課因人而異吧,如果你覺得學起來吃力or自學覺得困難買網課聽聽當然是有好處的,并且現在離考試還有很久,先學習了打下一個基礎。我覺得財務管理倒是和理工類的學科比較接近,比如成本管理就是求個函數最小值,投資決策這些也一樣。概念不懂的話多理解幾遍~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8 13:35
這個網課因人而異吧,如果你覺得學起來吃力or自學覺得困難買網課聽聽當然是有好處的,并且現在離考試還有很久,先學習了打下一個基礎。我覺得財務管理倒是和理工類的學科比較接近,比如成本管理就是求個函數最小值,投資決策這些也一樣。概念不懂的話多理解幾遍~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8 13:39
重慶的哦
作者: moonlight1993 時間: 2015-4-8 14:08
能問一下初試復試的成績占比嗎?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8 15:37
moonlight1993 發表于 2015-4-8 14:08
能問一下初試復試的成績占比嗎?
初試復試各占50%,初試滿分300,換算成100分的除以2,復試面試占20%,筆試15%,英語10%,政治5%
作者: 沒人會像我一樣 時間: 2015-4-8 20:30
你是應屆生嗎
作者: 杜嘀嘀 時間: 2015-4-8 22:20
恭喜 ~~不過為什么會想到跨考會計呢
作者: tusitu 時間: 2015-4-8 23:55
對于學長文中提到關于專業課的書籍,我還有個問題想請教:介于會計和財管每年都有更新,每年都在變化,勢必會與那幾本參考書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請問我們應該根據最新的理論去答題還是依然根據參考書所寫的去答題?
作者: lgz1993630 時間: 2015-4-9 08:53
學長,有復試資料嗎?
作者: 青衿魚 時間: 2015-4-9 09:34
學長,請問你大概的復習時間規劃是什么,同三跨,現在在準備初試中~
作者: 小瘋子但但 時間: 2015-4-9 09:44
mark
作者: 最愛小蘑菇 時間: 2015-4-9 12:05
學長政治這么高分,你用的啥資料推薦推薦唄
作者: 小小小藍天兒 時間: 2015-4-9 12:54
感謝分享 西財歡迎你
作者: 奮斗二黑 時間: 2015-4-9 23:56
學長好厲害,我也是土木的跨考西財會計專碩,半個月才把趙德武的會計看完,還沒做對應的指導呢,接著就做。財務管理好難,而且我打算還看東奧的注冊會計師,你看行么?好想考去西財,其實是為了和男朋友以后在一起才要跨專業考研的,學長可以留個聯系方式么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10 08:46
tusitu 發表于 2015-4-8 23:55
對于學長文中提到關于專業課的書籍,我還有個問題想請教:介于會計和財管每年都有更新,每年都在變化,勢必 ...
這種屬于有爭議的問題,按照最新規則必然不會錯。我問過我在西財學會計專業的同學,說的是這種情況以CPA的標準為主。并且今年的面試有問道會計準則發生了什么變化這種問題
作者: 玉佩と木頭人 時間: 2015-4-10 17:32
學長排名第三是不是就有獎學金了呀?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11 00:04
青衿魚 發表于 2015-4-9 09:34
學長,請問你大概的復習時間規劃是什么,同三跨,現在在準備初試中~
(因為賬號限制,一個小時只能回復一條我就挑著回答了=_=)復習安排你從現在開始就準備其實真的蠻早的,這樣的話建議你先把數學和英語搞定,數學要整理錯題,英語以背單詞和閱讀為主。有空還可以看看財管和會計基礎,為專業課的復習打下基礎吧。我是10月初開始復習的,早上做邏輯和數學,下午是英語,晚上。玩去了=_=最后一個月晚上有練習作文。初試完以后,先把財管看了一遍,將計算題全部做了一遍,然后接著看的會計,題也跟著做了。后面就是背公式和背彭少彬那本財管了順帶復習了中財錯的分錄題
作者: 大師兄1993 時間: 2015-4-11 01:50
你明明是榜眼怎么又成了第三呢
作者: sssuuu68 時間: 2015-4-11 12:11
哇,這真是我在這里看到的最有幫助的一個帖子了,非常感謝!現在比較糾結初試要不要報輔導班,報個班好像消息更靈通些,時間規劃也合理些。不知是否如此,求指教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11 12:55
奮斗二黑 發表于 2015-4-9 23:56
學長好厲害,我也是土木的跨考西財會計專碩,半個月才把趙德武的會計看完,還沒做對應的指導呢,接著就做。 ...
。。財務管理,以前的經驗貼里有寫,如果沒基礎一開始就看彭少彬那本確實會很吃力,所以他們建議是先看公司理財,因為我們學校土木也要學工程項目管理,之前我也有把東財的財管看一遍因此覺得還好。至于你說注會的內容,感覺大概沒那么難吧?看當然是有好處的,如果你覺得時間足夠可以看。
作者: tusitu 時間: 2015-4-11 15:29
{:1_178:}
作者: miuer77 時間: 2015-4-11 23:53
青山不見 發表于 2015-4-11 00:04
(因為賬號限制,一個小時只能回復一條我就挑著回答了=_=)復習安排你從現在開始就準備其實真的蠻早的, ...
學長,我聽說專碩復試刷人很厲害,復試又沒有參考書,我現在一頭霧水,看了會兒專業課,能否推薦幾本復試的參考書,我好早一點做
作者: mough 時間: 2015-4-12 00:11
簡直是巨大的鼓勵,
作者: 最愛小蘑菇 時間: 2015-4-16 23:54
這么好的帖子,為什么不加精
作者: 來得匆忙 時間: 2015-4-17 00:09
謝謝分享!
作者: 黃皮皮 時間: 2015-4-17 09:04
前輩能否具體的說下初試應該怎么準備,以及看哪些書。。。多謝
作者: 早安晨之美誒 時間: 2015-4-23 17:14
你是初試結束以后才開始準備復試的嗎?時間來得及呀?但現在感覺根本沒時間看復試的書呀,,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24 12:00
sssuuu68 發表于 2015-4-11 12:11
哇,這真是我在這里看到的最有幫助的一個帖子了,非常感謝!現在比較糾結初試要不要報輔導班,報個班好像消 ...
初試,如果你有把握就不用報輔導班了吧。但是關于語文作文這一塊報輔導班肯定是有一定優勢的。
作者: 心執念 時間: 2015-4-26 09:09
謝謝學長的經驗分享,很有用,終于知道復試該看什么書了,16三跨的來冒個泡。
作者: 靜靜學英語 時間: 2015-4-26 09:39
對復試一頭霧水啊
作者: 心執念 時間: 2015-4-28 14:57
學長,你好,我也是重慶的,可否*,具體咨詢下你,謝謝了
作者: 青山不見 時間: 2015-4-28 17:42
心執念 發表于 2015-4-28 14:57
學長,你好,我也是重慶的,可否加下你q,具體咨詢下你,謝謝了
叁零叁叁肆貳伍伍伍
作者: 心執念 時間: 2015-4-28 17:59
青山不見 發表于 2015-4-28 17:42
叁零叁叁肆貳伍伍伍
謝謝,已加
作者: 眨眼的星星兒 時間: 2015-5-11 23:48
學長 你初試是怎么復習的,可以說一下嗎
作者: 丹丹花滿枝椏 時間: 2015-5-12 08:19
學長,你有沒有什么歷年真題呢
作者: 丹丹花滿枝椏 時間: 2015-5-12 08:19
32個贊
作者: vvvvidd 時間: 2015-5-12 15:53
青山不見 發表于 2015-4-8 13:39
重慶的哦
學長 我也是重慶的!!準備2016考西財
作者: 請叫我瘦敏敏 時間: 2015-5-13 08:44
青山不見 發表于 2015-4-5 22:26
我還是手打吧,復試筆試:85 政治理論:92 復試面試:88.67 外語:88 綜合成績83.38 排名:3 ...
作者: 請叫我瘦敏敏 時間: 2015-5-13 08:53
青山不見 發表于 2015-4-11 00:04
(因為賬號限制,一個小時只能回復一條我就挑著回答了=_=)復習安排你從現在開始就準備其實真的蠻早的, ...
學長,你好大神
我也是重慶的耶
作者: 南京雨花 時間: 2015-6-8 20:27
成都的,還是很感謝您,想向你學習{:1_193:}
作者: 瘋狂的末日菇 時間: 2015-10-4 15:03
謝謝樓主。
作者: nikibiu 時間: 2015-10-11 12:45
同三跨cc 17年 還沒正式開始準備 翻了翻專業書也是一頭霧水
作者: babaraisdebra 時間: 2015-10-14 21:21
恭喜學長 但是看到這些復試題。。我覺得我初試過了復試都過不了。。。。。。。特別是面試這一關 肯定會把我卡死。。。。。
作者: 加油弟弟 時間: 2015-10-16 13:35
請問15年復試進了多少,錄了多少?
作者: 靜待花開95 時間: 2015-10-17 00:27
學長 復試的時候有政治?
作者: 虻33 時間: 2015-10-22 09:17
學長 你大概總共準備了多久 我17年打算報考 我大學是學的市場營銷 你認為我大概什么時候開始著手準備比較好
作者: qyk2017jiayou 時間: 2016-1-17 15:56
樓主 請問你是考的專碩對嗎
作者: 啊呀阿欣 時間: 2016-1-21 22:32
學長,你好,不知道你現在還能不能看到我的留言,我是三跨考生,準備17年考西財MPAcc01,復試對于我們跨專業的考生是一大難題,我想問問平時花多少時間在復試的科目上呢?與英語二和管聯時間如何平衡呢?謝謝樓主,現在自己也覺得挺迷茫的,求解,謝謝了!!
作者: 煙波里 時間: 2016-3-3 22:14
學長 初試有沒有推薦的書啊
作者: 南山不下雪 時間: 2016-3-3 23:34
學長,同土木三跨,準備復試天天苦逼中
作者: evansxicai 時間: 2016-3-4 15:22
mark!!
作者: 青藍紫色 時間: 2016-9-12 23:14
zan!
作者: fishq 時間: 2016-9-22 10:25
啊啊啊 學長還上線么 工科跨考西財 求聯系方式
作者: 必須滴 時間: 2016-9-28 14:59
棒棒噠。
作者: 蘭花湖老斑鳩 時間: 2016-10-11 21:01
學長*么 重慶老鄉喲 我也想考西財[媚眼][媚眼][害羞][害羞][吐舌][吐舌]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