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2015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復試之面試過程回憶 [打印本頁]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3-26 13:56
標題: 2015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復試之面試過程回憶
本帖最后由 皖江邊的來客 于 2015-3-26 14:50 編輯

首先說明下,我是15考南大古代文學的學生,很幸運地通過了復試。因為以前看到論壇里有學姐和同學回憶面試的全過程,所以我也效仿一下,把自己面試的全過程盡可能展示給大家看,這些僅僅是個人經(jīng)歷,給大家作個參考,希望能幫到學弟學妹們。面試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緊張,輕裝上陣。那天我們是9點各個專業(yè)的去不同的辦公室面試(南大的過道里陰沉沉的有點壓抑)那之前我們都在一個會議室候場,這個時候就不要再看什么書了,整理一下儀表,可以閉目養(yǎng)神一會,腦子里過幾次中英文的自我介紹,去下洗手間,洗個臉,都可以舒緩情緒。樓主記得當時我后面有個男同學緊張得都要吐了,這就是太過緊張了。(PS:LZ也是男生)我有個大學同學是搞心理保健的,他教我一個方法,就是進門之前腦子里想一件讓你覺得特別快樂或者幸福的事情,這樣就會自然微笑,不會緊張。進門之前,我腦子里想的就是寒假在山上看雪,發(fā)現(xiàn)漫山遍野都被白雪覆蓋的時候眼前一亮的那種興奮而又喜悅的感覺,這個方法對我蠻管用的。下面就是我回憶的面試的內容了(只能寫個大概了):


我:(敲門,然后進門)各位老師,上午好!老師,我可以坐下嗎?
老師:可以
我:老師,可以開始自我介紹嗎(老師說可以,然后我開始說,其實一進門啰嗦了一點)我叫XX,來自XX的XX大學,我的本科專業(yè)是對外漢語,大一大二上了XXXXXXX課,沒有放松學習,大三得到了去臺灣交流的機會,在臺灣(我去的正好是東海大學中文系,東海大學跟南大也有交流生項目,彼此關系不錯,這一點可以從南大文院主頁上的新聞看出來)我又上了XX課(當然是跟中國古代文學有關的),在這個過程中發(fā)現(xiàn)自己并不適合對外漢語,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古代文學,所以就來考南大的古代文學了……
老師問:你本科古代文學的老師是誰?
我:是XX(由于我們老師是揚州大學畢業(yè)的博士,我知道南大跟揚州大學一直也有交流,大家要是有這方面老師的資源面試的時候可以提的)
老師們:哦哦……我們揚州大學那邊的人挺多的(南大跟揚州大學關系挺不錯的,這一點也可以從南大文院主頁上的新聞看出來)
老師問:你的畢業(yè)論文寫的是什么?
我:(其實這是我之前最擔心老師問的問題結果老師真的問了,樓主是大四黨,從初試結束一直到復試前一個星期基本都在荒廢時間,就搶在復試之前寫了一下論文的開題報告列了
個提綱,在這里再次提醒應屆的同學,初試結束有希望進復試的話,寒假期間一定要盡早完成畢業(yè)論文,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之前一直都在擔心,不過這次幸好我夠冷靜靠著開題報告圓過去了)我的畢業(yè)論文寫的是關于隋煬帝詩歌的水的意象研究,然后我說了一堆為什么要寫這個的原因在這里就不贅述了……
老師問:隋煬帝的詩收在哪里?(從這個問題可以看出南大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注重版本文獻)
我:是逯欽立先生編的《全三國兩晉南北朝詩》,哦我還參考了丁福保先生的《全秦漢南北朝詩》(當時記不準確加上有點緊張就這么說了,其實是逯欽立的《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和丁福保的《全漢三國晉南北朝詩》全記混了我的天……)
老師問:隋煬帝的詩有多少首?
我:44首,都收在逯欽立的書里,他的書算是收的最全的了
老師問:你覺得隋煬帝的詩歌在文學史上有什么地位呢?
我:我這里說了好多好多具體也記不清了,大概就是回顧了下南朝綺靡的詩風,說下南朝詩風的缺陷,又說了下北朝剛健質樸的詩風,北朝的缺陷,再說了一些關于從南北朝末期一直到唐代開元年間是如何將南北詩風融合的過程,再說我對于隋煬帝詩歌的看法,主要就是他作為國家領袖的引導作用,他的創(chuàng)作實績顯示出來的南北詩風的融合,他的國家、宗教和文化政策之類的,還有他的詩對秦觀的“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和馬致遠《天凈沙·秋思》的影響
老師問:你覺得唐詩里面寫水寫得最好的是誰呢?
我:我覺得是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這個里面的水寫得及其唯美,聞一多先生在《宮體詩的自贖》中都說這是“詩中的詩,頂峰中的頂峰”
老師問:唐詩里面有個人號稱“千家濕”的,是濕透的濕哦,說他的詩里全浸透著水分,你知道是誰么?(老師說這個問題的時候一直在笑,似乎是故意在逗我,其他老師也在笑)
我:……(我大概沉默了十秒鐘然后果斷說)老師不好意思這個我不太清楚
老師:好,沒關系,那你平常喜歡看什么書呢?
我:我比較喜歡看先秦典籍,尤其是《老子》和《莊子》,詩詞的話比較喜歡陶淵明的詩和李清照的詞,最喜歡的還是《老子》
老師問:你覺得老子思想對后世最有價值的地方在哪呢?
我:我覺得老子首先表達的是一種政治哲學,官方哲學,和莊子要表達的人生處世哲學不同,老子是站在統(tǒng)治者、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待世界的,他是一個看透滄桑人世的史官的角度來看問題的,所以在《老子》里經(jīng)常會看到怎么治理國家比如“治大國若烹小鮮”小國寡民之類的話,這是從大的層面宏觀來說……從思想內核來說的話,老子強調的核心就是“道”,這個道就是宇宙的本源,是產(chǎn)生一切的本體,是運行一切的總的次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然后我說了一堆解釋道的話……老子的價值就在于一個給管理國家社會的啟示,還有無為以及如何安身立命保全自身身體和心理健康的啟示……大概就是這樣吧
老師問:你能說下《老子》有哪些版本嗎?(無數(shù)的先例證明準備版本和文獻方面的絕對沒錯)
我:通行的有漢代河上公的注,還有魏晉時王弼的老子注,哦最早的是1993年在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版哦不……出土的竹簡本的《老子》(這個是面試那天早上我突然想起來用手機查的,然后把它給記住了)
老師:嗯……
我:哦還有一個很著名的,在湖南長沙馬王堆辛追夫人的漢墓里出土的帛書甲本、乙本(大家沒事也可以多關注下上世紀出土的重要文獻以前南大復試的筆試題里也考過),這個帛書本最特別的地方在于傳世的版本都是《道經(jīng)》在前,《德經(jīng)》在后,而這個馬王堆的則是《德經(jīng)》在前,《道經(jīng)》在后,這叫《德道經(jīng)》
老師問:你覺得《道經(jīng)》在前和《德經(jīng)》在前會有什么不同或者說有什么影響嗎?
我:我覺得沒什么太大的影響,因為據(jù)學者的考證,馬王堆出土的只是次序不同,內容上也只有少許不同,大部分內容是差不多的,這是一個方面;再者老子的思想核心是道,這個道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道,然后我把有關道的句子又說了一堆……總之就是說道才是老子思想的核心,只要把握好這個,不用太拘泥于具體的文本,就好像魏晉玄學里王弼說的“圣人應物而不累于物”一樣,而且老子一共81章,都是行云流水矯若游龍的,根本沒有排列的順序,可能上一章和下一章之間根本沒有關系,是完全在講兩個問題,然后我舉了某兩章的例子……
老師問:你能說下道和德的關系嗎?
我:就像剛剛說的,道是老子思想的核心,是宇宙生成的法則和秩序,然后我又強調了一遍道在萬事萬物中的作用引用了一些老子的原文……至于德呢,孔子在《論語》中說過德是“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德是屬于人間社會的君王的,君王需要對他的百姓樹立這樣的德,德就是運行社會運行各行各業(yè)的具體法則,德是比較具體的問題,所以德需要從更高層次的道那里獲得支持,所以道是統(tǒng)御德的,德是體現(xiàn)道的,道無處不在然后我又說了幾句關于道的原文……
老師問:先秦諸子里面有人就對注解老子感興趣,這個你清楚嗎?
我:我想應該是韓非,韓非在《韓非子》里有《解老》和《喻老》篇,我當時看得也覺得很有趣,為什么韓非一個法家的集大成者會去注解老子呢?后來我看到司馬遷的《史記》里面有《老莊申韓列傳》,司馬遷把老子莊子這兩個道家的和申不害韓非這兩個法家的放一起了,很有意思,根據(jù)我的觀察,他們之間肯定有某種聯(lián)系的,不然司馬遷不會把他們放一起。就像我剛剛說的,老子是一種政治哲學,有點陰謀論的趕腳,只不過老子說的很玄,玄之又玄,搞得很多人都看不懂而已,韓非看懂了,把老子的思想接受過來,他寫《解老》《喻老》并不是為了真的要注解《老子》,而是通過注解老子傳達自己的法家思想,就好像孔子說的“述而不作”是一個道理,只不過韓非和老子玄之又玄的方法不同,他教統(tǒng)治者要用具體的手段從勢、術、法來構建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韓非實際上從老子和自己的老師荀子那里都得到了這種因子,然后說了一些關于荀子性惡論和隆禮重法的理論
老師:嗯嗯,時間差不多了,你再列舉五個詩話吧
我:況周頤的《蕙風詩話》(不知道為什么當時會脫口而出這個……)
老師們:那是詞話(老師們這個時候全樂了)
我:不好意思,老師我有點緊張說錯了,嗯,詩話……哦,詩話有嚴滄浪的《滄浪詩話》,歐陽修的《六一詩話》,額……還有李東陽的《懷麓堂詩話》(知道李東陽是因為筆試剛考過這個)額……老師,可以說今人的嗎
老師:可以
我:今人的那個額……就是《莫礪鋒詩話》,嗯對,《莫礪鋒詩話》(老師們一聽這個就全樂了,都忘了我還沒說第五個了,當然我后面也沒說,啥也想不起來了)
老師:那這個《莫礪鋒詩話》你看過嗎?(還是在逗我的趕腳)
我:老實說我沒怎么看過,只是聽說過,最近只看了莫老師的幾篇論文……其實我從中學開始就看了莫礪鋒老師在《百家講壇》上講唐詩,從那個時候起就很佩服他,一直都把他當偶像……這也是我要考南大的原因,剛剛忘了跟老師說了……老師還有什么問題嗎
老師們:沒有了,叫下一個吧……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5-3-26 15:47
好厲害~
作者: 亦非臺sunflower    時間: 2015-3-26 20:28
棒~
作者: 為夢追逐777    時間: 2015-3-27 10:31
轉轉
作者: 蒼刺    時間: 2015-3-27 10:37
恭喜樓主!!!
作者: MollyMollyherb    時間: 2015-3-27 13:19
樓樓太厲害了
作者: 古岳古岳頭    時間: 2015-3-27 14:53
樓樓跟我經(jīng)歷超級相似。也是本科對外漢語跨考古代文學,也是到臺灣交換了一年,不過是東吳大學。可惜本人始終沒能有勇氣報考南大。考了南師。羨慕樓樓樓樓\^o^/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3-27 16:21
古岳古岳頭 發(fā)表于 2015-3-27 14:53
樓樓跟我經(jīng)歷超級相似。也是本科對外漢語跨考古代文學,也是到臺灣交換了一年,不過是東吳大學。可惜本人始 ...

那真的很巧誒!嘿嘿,南師也不錯啊,我也有一個同學今年保研到南師大的古典文獻學了,以后可以一起在南京玩哦
作者: 古岳古岳頭    時間: 2015-3-27 16:22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3-27 16:21
那真的很巧誒!嘿嘿,南師也不錯啊,我也有一個同學今年保研到南師大的古典文獻學了,以后可以一起在南京 ...

啦啦啦好唉
作者: 浩2015    時間: 2015-3-28 01:22
謝謝分享,很受用。
作者: 人海孤鴻影    時間: 2015-3-28 18:37
我就想問問千家濕是誰,沒查到…
作者: 浩2015    時間: 2015-3-28 19:54
謝謝樓主。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3-28 23:30
人海孤鴻影 發(fā)表于 2015-3-28 18:37
我就想問問千家濕是誰,沒查到…

我也不知道是誰,當時沒太聽清楚,云里霧里的
作者: sullisnow    時間: 2015-3-30 01:18
樓主好厲害
作者: 豆瓣書蟲    時間: 2015-3-30 04:52
很贊
作者: 蒼刺    時間: 2015-3-30 07:17
學長,我記得你在南大群里說你是唐宋方向的。
想問問你,唐詩選有什么好的版本推薦嗎?
最好是和唐圭璋的《宋詞三百首箋注》一樣有與該作者和作品相關的歷朝文藝評論,注釋里多表明出處和典故的唐詩版本。
作者: 依然、愛琉璃    時間: 2015-3-30 23:09
頂一下
作者: songdy    時間: 2015-3-30 23:39
厲害。能不能加下你好友,我也打算考南大古代文學*^_^*
作者: 泠漾    時間: 2015-3-31 14:52
好厲害啊,師兄膜拜啊~我漢語言文學,今年大二了,想考研,本科學校是二本學校,不是很好,我也想考南大,感覺能力欠缺,不知道怎么準備呢,師兄能給點建議嗎
作者: 筑夢薔薇    時間: 2015-4-1 00:31
感謝分享!能加師兄好友嗎?想向您取經(jīng)啊啊啊啊
作者: Njwyj611    時間: 2015-4-6 12:43
學長好,看你的名字應該是安徽老鄉(xiāng)吧。學妹也想考南大的古代文學。能*嗎?如能指教,萬分感謝!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4-17 22:42
蒼刺 發(fā)表于 2015-3-30 07:17
學長,我記得你在南大群里說你是唐宋方向的。
想問問你,唐詩選有什么好的版本推薦嗎?
最好是和唐圭璋的《 ...

額……這個問題我還真不好回答,雖然我報的是唐宋方向,但是這幾年看的書都以現(xiàn)當代小說和外國小說為主,古代的作品幾乎都是中學以前讀的,考研期間我也沒有專門找過詩選來讀,都是靠平時的積累吧……唐詩選今人的不太清楚,古代的話感覺殷璠的《河岳英靈集》和沈德潛的《唐詩別裁集》應該比較好,因為經(jīng)常看到引用它們的評論,此外聞一多先生的《唐詩雜論》最好讀一讀,里面關于初唐四杰的論述、還有《宮體詩的自贖》都堪稱經(jīng)典,我對《春江花月夜》的認識也來源于聞一多;真要讀作品的話,朱東潤的《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里的詩作就已經(jīng)夠多的了,我們學校發(fā)的就是這個;《名作欣賞》也可以看下唐詩卷。
作者: 蒼刺    時間: 2015-4-17 23:45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4-17 22:42
額……這個問題我還真不好回答,雖然我報的是唐宋方向,但是這幾年看的書都以現(xiàn)當代小說和外國小說為主, ...

我后來去查了些資料,確實沒找到現(xiàn)代人整理的較好的唐詩箋注,學長推薦的書刊都很好,謝謝你啦~我會認真看的~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4-22 23:16
人海孤鴻影 發(fā)表于 2015-3-28 18:37
我就想問問千家濕是誰,沒查到…

這位同學你好,面試的時候因為蠻緊張的,所以也沒太聽明白,這篇回憶雖然面試那天下午寫的,但還是有些記不清了,其實老師當時問的是“千首濕”是誰,不是“千家濕”。今天多虧一個小同學查到了告訴我,這么多天我忙著其它的事情一直也沒去查。這個“千首濕”指的是晚唐的著名詩人許渾,“山雨欲來風滿樓”就是他寫的詩句,因為他的詩里十有八九都寫了“水”,所以后代的人說“許渾千首濕,杜甫一生愁”。哈哈,學無止境,得感謝那個小同學讓我又有所收獲了:D你也加油吧~
作者: 劉巖冰111    時間: 2015-4-23 00:24
謝謝了
作者: j3680489    時間: 2015-4-29 18:35
謝謝學長!
作者: 看日落的小王子    時間: 2015-4-29 21:22
樓樓,可以加你好友不,作為16南大古代文學的考生,很想向你請教!
作者: TSNLF    時間: 2015-5-2 23:28
songdy 發(fā)表于 2015-3-30 23:39
厲害。能不能加下你好友,我也打算考南大古代文學*^_^*

我也是。。。
作者: 拚Lance    時間: 2015-5-10 23:34
再贊!!!樓主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 子衿若虛    時間: 2015-5-11 23:37
感覺問得好多啊,還有樓主實力強大。
作者: mumeimei    時間: 2015-5-13 20:05
很棒哈
作者: 小王子六一貳    時間: 2015-5-13 20:24
樓主好厲害T^T
作者: 羊羊424    時間: 2015-5-14 12:29
學長好厲害
作者: 綠中青    時間: 2015-5-31 20:57
贊贊
作者: 淡笑回憶    時間: 2015-5-31 22:33
感覺樓主真的棒棒噠!可以加學長好友么,我是2016想要考南大文學院的筒子
作者: 彭彩玲    時間: 2015-6-4 15:27
試卷是繁體字,所以答卷子也要寫繁體字嗎?
作者: 不笑浮圖    時間: 2015-6-4 15:41
樓主,好厲害…可以加樓主么?我也想考南大的古代文學…
作者: 關燈聆聽    時間: 2015-6-4 19:12
學長好可愛,我也樂了。真厲害!
作者: 嚴冬之歌    時間: 2015-6-5 05:41
樓主,你好!祝賀你考上了南大!真心替你高興,那也是我的夢啊!只是我的夢拾得有點晚了,我已經(jīng)畢業(yè)九年了,如今已為人母了,并且第二個孩子也將出生了,但還好,我的夢沒丟。由于我本科是工科類院校,而文學一直是我的愛好。
作者: 嚴冬之歌    時間: 2015-6-5 06:11
你是皖江邊的?我也是皖江邊長大的,現(xiàn)在在家鄉(xiāng)當公務員,跟你說這些是想得到你的信任和幫助,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5 23:59
彭彩玲 發(fā)表于 2015-6-4 15:27
試卷是繁體字,所以答卷子也要寫繁體字嗎?

只有復試的筆試試卷是繁體字,初試的卷子都是簡體字的,而且古代文學和古典文獻學的復試卷子是一樣的,都是繁體字,文學院其他專業(yè)的復試卷子就不一定是繁體字了這個我不清楚。答卷用簡體字就好了,繁體字只要能看懂就行,并不要求寫。
作者: 彭彩玲    時間: 2015-6-6 06:20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5 23:59
只有復試的筆試試卷是繁體字,初試的卷子都是簡體字的,而且古代文學和古典文獻學的復試卷子是一樣的,都 ...

這樣啊~
作者: 曇枚影    時間: 2015-6-6 07:02
超級棒,這里樓主的回答中有中國古代文學,中國哲學史,中國文學變遷歷程,等等非常有文學底蘊。樓主,我看好你喔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7 09:51
嚴冬之歌 發(fā)表于 2015-6-5 05:41
樓主,你好!祝賀你考上了南大!真心替你高興,那也是我的夢啊!只是我的夢拾得有點晚了,我已經(jīng)畢業(yè)九年了 ...

學姐你好,你有這種堅持和想法真的很難得,尤其是你有了小寶寶和家庭之后再要求學的確困難很多,不過有志者事竟成,祝福你一定成功~有什么問題都可以在這里問,我看到了都會回復你的
作者: helpme91827    時間: 2015-6-7 11:07
贊一個
作者: zhang789712    時間: 2015-6-13 00:12
人海孤鴻影 發(fā)表于 2015-3-28 18:37
我就想問問千家濕是誰,沒查到…

許渾?河北大學一教授考證,清明為其作,非杜牧之作⊙_⊙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5:41
zhang789712 發(fā)表于 2015-6-13 00:12
許渾?河北大學一教授考證,清明為其作,非杜牧之作⊙_⊙

同學你好,能說下是哪位教授研究的嗎,我去找找這篇論文,對于許渾以前確實一無所知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6:00
songdy 發(fā)表于 2015-3-30 23:39
厲害。能不能加下你好友,我也打算考南大古代文學*^_^*

同學不好意思現(xiàn)在才回復你,你有問題就直接在這里問吧,我看到了就會回復的。{:1_173:}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6:08
泠漾 發(fā)表于 2015-3-31 14:52
好厲害啊,師兄膜拜啊~我漢語言文學,今年大二了,想考研,本科學校是二本學校,不是很好,我也想考南大, ...

說實話考完研到現(xiàn)在我感覺基礎很重要,南大考的題目不偏也不怪,都是考察基本功。你才大二,還有很多時間,我給你的建議就是好好學好漢語言文學的本科課程,扎實掌握相關知識,有了一個好的知識功底對于南大的初試來說是事半功倍的,尤其是語言學方面的課程,比如說現(xiàn)代漢語、語言學綱要、詞匯學、語法學之類的課程是一通百通的,學好了再準備考研是非常有益的。至于古代漢語和文學方面我給你的建議除了上好課程而外,要多注重課外積累,要多看作品,包括古代尤其是先秦的文言作品、古詩、現(xiàn)當代的小說、外國文學名著,能多看盡量多看,當作茶余飯后的休閑也好,正襟危坐的讀書也好都可以,開卷有益。另外,可以讀一些文學期刊,比如《文學評論》《文藝爭鳴》或者《十月》《鐘山》《長篇小說選讀》《名作欣賞》之類的,有利于提高學術素養(yǎng)和專業(yè)眼光。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6:10
筑夢薔薇 發(fā)表于 2015-4-1 00:31
感謝分享!能加師兄好友嗎?想向您取經(jīng)啊啊啊啊

有問題在論壇問就可以了,我看到都會回復的。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6:13
Njwyj611 發(fā)表于 2015-4-6 12:43
學長好,看你的名字應該是安徽老鄉(xiāng)吧。學妹也想考南大的古代文學。能加你q嗎?如能指教,萬分感謝! ...

學妹你好,之前我試圖回復你們關于加好友的問題試了好多次都不通過,實在抱歉。你有問題直接在論壇問就好了,我看到都會回復的。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3 16:15
看日落的小王子 發(fā)表于 2015-4-29 21:22
樓樓,可以加你好友不,作為16南大古代文學的考生,很想向你請教!

小王子你好,希望你能一直堅持下去直到初試和復試結束。有問題在論壇問就好了,我看到都會回復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在別人的交流中自己往往也能得到啟示的。加油!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6-13 18:21
學長,我現(xiàn)在復習的一點頭緒都沒有,第一遍書還沒看完,現(xiàn)代漢語很多看不懂,我想問下怎么有時間看完那么多書啊?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4 00:19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3 18:21
學長,我現(xiàn)在復習的一點頭緒都沒有,第一遍書還沒看完,現(xiàn)代漢語很多看不懂,我想問下怎么有時間看完那么多 ...

你不要著急,慢慢來,都會好的。現(xiàn)代漢語知識比較多需要識記,最重要的是基本功加理解,語音部分很重要,南大幾乎每年都會出題,語音的基礎知識必須牢牢記住能寫能畫能背,至于詞匯和語法理解則比記憶更重要,理解的過程需要掌握例子,每一個知識點都必須能用例子作支撐說出來才OK,你在掌握知識點的時候必須要記住例子能夠自己分析。至于時間,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可能會有人是每天24個小時都可以給考研的,拿我自己來說去年這個時候是大三下,有五門課要上,每周還得帶兩個家教,還得做半天的義工,班級里還有一堆事要處理,但是這些也都沒影響我準備考研,時間不是問題。關鍵看你愿不愿意擠出時間來看書,只要你的心緒沒斷,事情再多也不怕,因為知道自己即使暫時可以忙別的事情,但終究一直需要堅持的還是考研。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加油。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6-14 17:07
是有多巧剛好復習到這兒。謝謝學長,我明白了。我還有個問題,我現(xiàn)在每天在背唐詩宋詞,想問下那詩詞后面的一些古人或今人的評語要背嗎?總覺得很重要,但是背的話又覺得太費時間,并且不知道怎么取舍:要背誰的,今人的還是古人的,還是我自己覺得評的好的?
[attach]1024341[/attach]
作者: 派大星的努力    時間: 2015-6-14 19:11
好棒╮(╯▽╰)╭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4 21:16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4 17:07
是有多巧剛好復習到這兒。謝謝學長,我明白了。我還有個問題,我現(xiàn)在每天在背唐詩宋詞,想問下那詩詞后面的 ...

你這個問題提得不錯,說明你確實有用心在積累古詩詞。我的看法是對于名家名作需要記住經(jīng)典的評論,那些普通的或者說泛泛的評說式文字是幫助你疏通理解的,看看就好不需要記,需要記住的一定是最精華的東西。舉個例子,比如說魏晉南北朝這段最重要的詩人無疑是陶淵明,那關于陶淵明的經(jīng)典的詩論就非記不可了,比如蘇軾的“外枯中腴”,又比如元好問的“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這種句子,既是詩論,本身又是很美的詩句,記住了可以用在方方面面比如其他類似的詩人或者作家甚至延伸到繪畫、藝術等領域;經(jīng)典的詩論不一定都是古代的,比如講到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李澤厚先生就在《美的歷程》里指出陳子昂的這首詩有“得天下之先的偉大孤獨感”,還有聞一多先生在《宮體詩的自贖》中稱贊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這些就是現(xiàn)當代的名家評論也需要記住,倘若答卷或者面試時能用上都能添彩。我建議你最好準備一個小本子,來專門記錄這些好的評論,一定要最精華的,同時你自己覺得教材里的好的語言也可以記下來,相信會有很大的助益。
作者: zhang789712    時間: 2015-6-15 07:51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13 15:41
同學你好,能說下是哪位教授研究的嗎,我去找找這篇論文,對于許渾以前確實一無所知 ...

不大記得了,不過好像有許渾千家濕,杜甫一家愁的說法,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5 09:11
zhang789712 發(fā)表于 2015-6-15 07:51
不大記得了,不過好像有許渾千家濕,杜甫一家愁的說法,

是“許渾千首濕,杜甫一生愁”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6-16 12:41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14 21:16
你這個問題提得不錯,說明你確實有用心在積累古詩詞。我的看法是對于名家名作需要記住經(jīng)典的評論,那些普 ...

嗯嗯,我明白了,謝謝學長。
作者: erileen    時間: 2015-6-17 09:32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3-26 15:51
附上復試的筆試真題:
2015考研南大古代文學復試的筆試真題回憶版(試卷均為繁體字)
一、名詞解釋(40分) ...

謝樓主分享~祝賀樓主啦~
作者: kuangshu809    時間: 2015-6-18 00:33
學長能加你好友嗎,好厲害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6-18 12:36
學長,有個問題:《楚辭》中《漁父》的一文,有許多資料分析說其中漁父的人物形象是道家的表現(xiàn),但是我認為,道家的思想是無為而治,是不參與,不作為的,可是反觀文中的漁父卻是這樣建議屈原的:“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他在此的意思應該是讓屈原去同流合污,說的再不堪一點是讓屈原助紂為虐了,這怎么會反映出老莊的道家思想呢?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8 22:08
kuangshu809 發(fā)表于 2015-6-18 00:33
學長能加你好友嗎,好厲害

其實并不厲害,只是努力加上運氣稍微好些。你也加油啊~加好友就不必了,我有社交恐懼癥,請見諒。有問題就在論壇問吧,我盡力回復。
作者: beyond99love    時間: 2015-6-19 00:51
深深地佩服~發(fā)現(xiàn)你知道的好多,跟你一比我簡直淺到不行,難道古代文學復試這么難嗎??我正在準備二戰(zhàn),雖然不是考的南京大學,但是你的基本功太扎實了,我想我很需要你的指點,看什么書比較好啊之類的,先說聲謝謝啦。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9 20:30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8 12:36
學長,有個問題:《楚辭》中《漁父》的一文,有許多資料分析說其中漁父的人物形象是道家的表現(xiàn),但是我認為 ...

昨晚寫了一段很長的話回復你這個問題,可惜沒有保存下來,結果今天審核沒通過被刪除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聯(lián)系版主,這種感覺真的超不爽{:1_159:}而且之前也出現(xiàn)過多次,唉……等晚上我再試試吧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19 23:25
本帖最后由 皖江邊的來客 于 2015-6-20 20:57 編輯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8 12:36
學長,有個問題:《楚辭》中《漁父》的一文,有許多資料分析說其中漁父的人物形象是道家的表現(xiàn),但是我認為 ...

昨晚寫了一段長文發(fā)不出來,今天只能長話短說了。首先,道家思想并非簡單的不作為,無為而治最終是無為而無不為。《老子》一書中曾多次出現(xiàn)“無為”,如第三章有“為無為,則無不治”,第63章有“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第48章“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于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其它不再贅舉,無為至少有三層含義,第一是不妄為,即順應自然規(guī)律而為,第二是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亂,看上去沒有為實際上有為,第三是借力而為,參考商山四皓的故事,這里我怕篇幅長發(fā)不出就不贅述了。這是我想說的第一個方面。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0 22:22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8 12:36
學長,有個問題:《楚辭》中《漁父》的一文,有許多資料分析說其中漁父的人物形象是道家的表現(xiàn),但是我認為 ...

第二,楚辭的形成和道家的形成發(fā)展差不多是同時的,一個在北一個在南,中間又有地域的阻隔,很難說誰影響誰或者說誰反映誰。現(xiàn)在資料上如果說漁父是道家的表現(xiàn),有種以后來人揣度古人的感覺,這是不客觀的。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0 22:27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18 12:36
學長,有個問題:《楚辭》中《漁父》的一文,有許多資料分析說其中漁父的人物形象是道家的表現(xiàn),但是我認為 ...

第三,漁父的形象以及漁父說的話究竟何指沒有人敢定論,更不敢說是道家思想的反映。據(jù)學者考證,《漁父》并非屈原所作,而是后代人追憶屈原而作。所以漁父和他說的話是虛構出的,也許是為了和屈原作對比,也許是表達另一種人生哲學,也許是出于文學創(chuàng)作的豐富性和主體性。總之,說漁父是反映道家思想這本身就是個偽命題,更遑論求證了。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0 22:37
beyond99love 發(fā)表于 2015-6-19 00:51
深深地佩服~發(fā)現(xiàn)你知道的好多,跟你一比我簡直淺到不行,難道古代文學復試這么難嗎??我正在準備二戰(zhàn),雖 ...

復試的情況因人而異,每個人情況都有不同的,我沒辦法說難或不難,因為它不像初試是有卷子這種物質形式是可以判分的。但是我可以說的是,復試的面試是一個綜合性的考驗,除了自身過硬的功底之外,還要有確實的興趣或者說求學的熱情,再加上良好的心理素質以及臨場應變的交談能力。至于看什么書,我真的沒有辦法推薦什么書單,我始終認為看書是最不能強求的事情,我自己讀書從來都是由著自己性子來,不為考試也不為任何其它東西,只是純粹享受閱讀的過程而已。面試的發(fā)揮大都得益于平常的積累,包括上課、聽講座、看過的書、紀錄片、電影甚至電視劇還有以前逛過相關的博物館等等,這是個天長日久的過程,就像寫作一樣。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0 22:52
beyond99love 發(fā)表于 2015-6-19 00:51
深深地佩服~發(fā)現(xiàn)你知道的好多,跟你一比我簡直淺到不行,難道古代文學復試這么難嗎??我正在準備二戰(zhàn),雖 ...

這幾個方面的書你可以找找看:一、文化綜合類的書。以先秦哲學為例,淺顯通俗的可以看易中天的《先秦諸子百家爭鳴》,鮑鵬山講的莊子,稍微學術點的可以看李山的《先秦文化史》,最學術的可以看余英時他們的書;
二、詩詞作品品評。古代文學以詩詞最多,這方面的名家以葉嘉瑩先生的最贊,她的《人間詞話七講》剛選上2014年度好書,當然她的其它書也很贊,另外《名作欣賞》雜志也很贊;
三、找準自己的興趣點,自己最喜歡哪個作家作品,那關于這個方面的著作當然得多讀了,不僅局限于文學,還有史學、社會學、文化學、人類學等等都可以。
暫時就想到這些,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fā)。
作者: beyond99love    時間: 2015-6-21 09:16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20 22:52
這幾個方面的書你可以找找看:一、文化綜合類的書。以先秦哲學為例,淺顯通俗的可以看易中天的《先秦諸子 ...

受益匪淺,多謝大神!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1 09:34
beyond99love 發(fā)表于 2015-6-21 09:16
受益匪淺,多謝大神!

我不是大神,也不喜歡被稱作大神,只是給你一些建議,僅供參考,并不一定就完全適合你,關鍵還得你自己有興趣加上能夠堅持~
作者: beyond99love    時間: 2015-6-21 10:05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21 09:34
我不是大神,也不喜歡被稱作大神,只是給你一些建議,僅供參考,并不一定就完全適合你,關鍵還得你自己有 ...

嗯,好,不過由于你淵博的學識和謙遜的態(tài)度,大神是自然而然叫出來的,發(fā)自肺腑噠。我會加油的,謝謝謝謝!!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6-23 18:13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6-20 22:27
第三,漁父的形象以及漁父說的話究竟何指沒有人敢定論,更不敢說是道家思想的反映。據(jù)學者考證,《漁父》 ...

雖然沒能看到初稿有點遺憾,但我想我應該理解了,謝謝學長。
對了,學長,想問下你給推薦的那些文學雜志或書目是自己上網(wǎng)買的嗎?如果方便的話,能不能告知下在哪個網(wǎng)店能買全?
還有一個問題,我現(xiàn)在在復習王力的《古代漢語》,可是第三冊書里的古代漢語通論開始講古代文化常識中的天文,歷法,樂律,鑒于從小邏輯性就不好,我是真的覺得如翻天書,想問下學長,這些是需要強記還是有個大概了解就行?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3 20:44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6-23 18:13
雖然沒能看到初稿有點遺憾,但我想我應該理解了,謝謝學長。
對了,學長,想問下你給推薦的那些文學雜志 ...

沒有上網(wǎng)買,大多都是在圖書館看的。這都不是什么必讀的書,再說也沒有什么書是非讀不可的。我看的這些書,都是隨機看的,不是說為了考試專門去哪個店按照什么單子去買的。讀書純粹是興趣和習慣,一切隨緣,全憑自己,不能強求,這也是我一貫的觀點。至于王力《古代漢語》后兩冊單純從應付考試的角度來看頂多看下幾篇散文名作和掌握了詩律就ok了,其它基本不用管的,最重要的還是一二冊的古代漢語的基礎知識。從南大的考卷來看,古代漢語考的都是涉及古漢語本身的基礎知識,比如通假字、古今字之類的,都非常基礎,也很簡單,難一點的就是詩律了,至于天文歷法樂律這都到古代文化的范疇了,你想多了解當然是好事,如果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就不必看了。
作者: 三個社團66    時間: 2015-6-23 21:40
學習了~
作者: 月下幽涼    時間: 2015-6-28 07:50
樓主很厲害!當時和我肯定不在一個會議室,我在古代文學的另一個會議室,我們組的人感覺還好,個個都挺淡定的。
作者: lyj永江    時間: 2015-6-28 12:32
樓主太棒了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6-28 19:03
月下幽涼 發(fā)表于 2015-6-28 07:50
樓主很厲害!當時和我肯定不在一個會議室,我在古代文學的另一個會議室,我們組的人感覺還好,個個都挺淡定 ...

開學就是同學啦哈哈,以后請多多指教~[qq:2]
作者: ARIELBEST    時間: 2015-7-3 08:17
泠漾 發(fā)表于 2015-3-31 14:52
好厲害啊,師兄膜拜啊~我漢語言文學,今年大二了,想考研,本科學校是二本學校,不是很好,我也想考南大, ...

英雄所見略同
作者: mumeimei    時間: 2015-7-4 17:33
好強大喔!#^_^#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7-6 17:30
學長,最近特別沒動力,你罵罵我吧,不知道怎么辦了。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7-6 19:31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7-6 17:30
學長,最近特別沒動力,你罵罵我吧,不知道怎么辦了。

每個人都會有抽瘋的時候,想放棄的時候,青春期我們的周圍也總有各種*疼的人和事~暑假到了回趟家吧,不會耽誤什么的,回頭再重新整理思緒再來,九月之后的四個月最為重要~加油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7-6 19:37
七紀年 發(fā)表于 2015-7-6 17:30
學長,最近特別沒動力,你罵罵我吧,不知道怎么辦了。

頹廢的時候想想:你到底想要什么?你的初心是什么?沒誰逼你,不想考現(xiàn)在就可以停下,大四不考研,天天像過年!南大文院對你而言真的有那么重要嗎?你真的要考這個專業(yè)嗎?時間過得快得很,無情無義,等到畢業(yè)季你就知道被時間推著走的滋味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論干什么,問一句自己,這么做到底會不會后悔?
作者: 七紀年    時間: 2015-7-8 13:39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7-6 19:31
每個人都會有抽瘋的時候,想放棄的時候,青春期我們的周圍也總有各種*疼的人和事~暑假到了回趟家吧,不會 ...

我明白了,謝謝學長。
作者: ccellia    時間: 2015-7-9 13:28
學長好厲害,感覺懂好多。看了復試的題目,我感覺我只能拿到三四十分…我覺得初試好好準備是能過的,但是感覺復試好難…學長啊,復試筆試分要這么低的話是不是沒希望了?我想問對于復試筆試有什么建議嗎?我看到學長前面的回復可以多看書,綜合類,詩詞評論之類的…是要現(xiàn)在在休息的時候看一些還是等到初試過完了再開始準備…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7-12 22:52
ccellia 發(fā)表于 2015-7-9 13:28
學長好厲害,感覺懂好多。看了復試的題目,我感覺我只能拿到三四十分…我覺得初試好好準備是能過的,但是感 ...

現(xiàn)在沒必要擔心復試筆試的事情,最重要的還是打好初試的基本功,復試只是在初試基礎上加以梳理和重點突出,筆試的難度是小于初試很多的,而且復試最關鍵的還是面試。至于拓展類的,平時有空就可以多積累,初試完了要針對自己拿手的領域重點突出地準備。
作者: 山漆樹    時間: 2015-7-13 08:12
多謝樓主分享!
作者: ccellia    時間: 2015-7-14 20:20
皖江邊的來客 發(fā)表于 2015-7-12 22:52
現(xiàn)在沒必要擔心復試筆試的事情,最重要的還是打好初試的基本功,復試只是在初試基礎上加以梳理和重點突出 ...

嗯,明白了。那會兒看看這兩年復試題真的是心在顫抖...一點把握都沒...這樣的話,也算是安心點了。總之現(xiàn)階段還是初試第一,復試到時候好好再準備個專題。謝謝學長~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7-14 23:59
ccellia 發(fā)表于 2015-7-14 20:20
嗯,明白了。那會兒看看這兩年復試題真的是心在顫抖...一點把握都沒...這樣的話,也算是安心點了。總之現(xiàn) ...

嗯嗯,你明白就好了,加油
作者: 愛在旅途的人生    時間: 2015-7-15 20:49
樓主你好,請問一下南大古代文學主要的參考書有哪些嗎?謝謝
作者: 我是麥香    時間: 2015-7-16 20:20

作者: 皖江邊的來客    時間: 2015-7-20 23:36
愛在旅途的人生 發(fā)表于 2015-7-15 20:49
樓主你好,請問一下南大古代文學主要的參考書有哪些嗎?謝謝

每個人用的書都不盡相同,實際上知識都是一樣的。我給出我用的教材,僅供參考,切勿全盤照搬。
《中國文學史》袁行霈等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國現(xiàn)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溫儒敏 北京大學出版社
《中國當代文學史新稿》董健、丁帆、王彬彬版 北師大出版社
《外國文學史》鄭克魯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現(xiàn)代漢語通論》邵敬敏版 忘了什么出版社了
《古代漢語》王力版  中華書局
《語言學綱要》葉蜚聲等  北京大學出版社
作者: 愛在旅途的人生    時間: 2015-7-21 07:47
非常感謝
作者: 愛倫坡的貓    時間: 2015-8-27 06:20
謝謝
作者: 愛倫坡的貓    時間: 2015-8-27 06:20
謝謝
作者: mzw1992    時間: 2015-8-31 09:44
頂。
作者: mzw1992    時間: 2015-8-31 09:44
頂。
作者: baekhyun9295    時間: 2015-9-25 22:45
樓主看起來好膩害的樣子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