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2014北外漢碩經驗 初試+復試 [打印本頁]
作者: L.1991 時間: 2014-4-19 23:50
標題: 2014北外漢碩經驗 初試+復試
本帖最后由 于佑和 于 2014-4-20 20:04 編輯
前幾天查詢到已經被北外漢碩專業錄取,為了幫助學弟學妹們順利考取北外漢碩,現在把我的初試和復試一些個人經驗分享給大家。
先說一下我的情況和選校事宜:
我本科是一本的雙非院校,對外漢語專業。我是13年9月初才正式決定考研的,準備的非常晚,所以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選校和專業上,直接把目標定在了北外漢碩。下面說一下我選擇北外漢碩的理由。首先北外漢碩招生簡章上的招生數是60人,其中包括20名推免,但要注意,實際的推免人數達不到20人,比如今年只有7人,剩下的名額自然地就給了統考考生,這樣實際招生數又會增加,所以感覺考這個會相對穩妥一點。其次,看過北外漢碩參考書的人會發現,北外不考文學,(我對文學一直很頭痛),而且最重要的是北外是按照專業課排名的,英語政治走國家線,也就是說,英語政治只要過了當年的國家線,(一般漢碩都是40多分)就可以,考得再高,也沒有實質性的意義,然后按照你兩門專業課成績開始排名,決定你是否進入復試,我也就因此可以在有限的時間里主攻專業課,所以一定要重視兩門專業課?。‘斎魂P于英語,政治復習的分寸自己也要拿捏好,萬一沒過國家線,專業課也毫無意義。再次,北外在海外的孔子學院很多,而且地方都不錯,第二年可以有更多的涉外經歷。
關于初試:
政治和英語在這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只有4個月的時間,所以自然地把重點放在了專業課上。建議政治最后階段好好背背肖秀榮的四套題。
專業一:
北外的專業一主要是現漢和古漢,其中古漢占30分,關于古代漢語其實最后考的30分真的只是高中水平,今年考的一小段古文中包含的題型有重點字詞解釋,詞性,加標點,翻譯,如果你覺得不放心,就去看看古代漢語第一,二冊的常用詞匯,找幾篇重點的課文,翻譯一下,看看課下注釋就足夠了,不建議花費太多時間。
重中之中是現代漢語:從9月初我拿到現漢書開始,就非常詳細地通讀全書,我的建議是第一遍看地仔細一點,把課后題好好做做,可以買相應的自學參考書,上面有課后習題的答案。現漢不要放過每一個知識點,一定要勤翻,多背。從第二遍或者第三遍開始有側重地學習,比如,北外特別重視漢字的筆順,注音,錯別字,間架結構,詞匯中的同義詞,詞義,還有語法中的病句,句型句式,語音部分的元音輔音,聲母韻母等等(可以參考歷年真題找出重點)。而像修辭,復句,標點符號,句群這類就可以放在次重點一類?,F漢部分的難點在下冊的語法那里,很亂,所以那一部分要多花一些時間。今年考研的時候拿到專業一的卷子會發現題目很基礎,沒有偏題和怪題,所以踏踏實實打好基礎才是最重要的。
專業二:
專業二的大趨勢是主觀題數目增多,比如簡答,而客觀題的題目則比較少。
漢碩的專業二是大量的記憶,書目也很多,文化,引論和教心還有案例分析。重點應該放在文化和引論上。
文化很雜,書也很厚,我當時也花費了很多時間。買書的時候順便買了一本配套的文化要略考研筆記,有150多頁,濃縮版,復習的時候先通讀書,然后去背筆記上總結歸納好的內容。今年的題目有10個左右的填空題,剩下的都是簡答題的形式,全是書上的內容,沒有考外國文化。
引論其實是比較難背,枯燥的一本書,但是很重要,今年考的也大都是主觀題。重點在第二語言習得研究,教學流派教學法,語言測試以及基礎部分的知識點。
教育心理學這本書很令人頭疼,很厚,占的比例又不大,重點在學習理論和學習動機上,建議找到歷年真題,總結一下考到這一部分時重復出現的重要名詞,比如,最近發展區,支架式教學,先行組織者等等,時間充裕的話把書中很明顯的大框知識點看一下。
跨文化交際案例分析這一部分模式比較固定,去網上找一些案例,積累一些常用的語言,和跨文化交際知識,考試前練習幾篇就可以了。
初試備考時真的特別累,但是既然選擇了考研就要不斷和疲憊,遺忘,情緒,周圍的不利因素抗爭。希望大家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行動,切記,貴在堅持??!
關于復試:
初試成績出來以后可以參考往年的復試線,做到心理有數,提早準備。今年的復試線和去年就是一樣的,都是專業課239分。
復試要有一個好的精神面貌,不要緊張,重在整體的印象。北外復試準備時重點還是現漢,專業二的文化也可以有取舍地看一看,常考的有筆順,句子注音,同義詞辨析,句子正誤判斷,以及跨文化問題和課堂教學問題。
下面說一下我的復試過程:
進入教室以后先鞠躬,然后提交了我的個人簡歷,(我準備了很多,包括實習證明,英語成績證明,獲獎證書,成績單等等,還有我的書畫作品打印版,全部裝在一個透明的檔案袋里)這些不是必須的,但仔細準備了也沒有錯。接著老師讓我進行半分鐘左右的中文自我介紹(我們這屆都沒有問到英語口語問題,可能是因為沒有英語老師的關系,希望學弟學妹們中文英文半分鐘一分鐘或是兩分鐘都能有充分的準備,畢竟第一印象特別重要),之后老師問我英語怎么樣,我說了6級和雅思成績。下面開始提問專業知識
第一道題是跨文化交際問題,大致是說你在教留學生十二生肖的時候,有一個學生恰好屬豬,同學聽后都笑他,他有點難過,并且想把他的屬相改成牛,問你要怎么處理這個問題,同不同意學生更改屬相。
第二道題是關于課堂教學的問題,大致是你在講解文具這些有關詞語的時候有同學擾亂課堂秩序,想玩游戲,遇到這種突發事件你怎么處理?
第三道題是現漢語法問題,中國的語法和其他語言的語法相比,它的特別之處在哪里?
然后讓你抽選句子注音和筆順題。句子不難,注意拼音的開頭大寫,分詞連寫,隔音符號,輕聲兒化等問題。筆順是“為”字。(注意在黑板上書寫時盡量清晰,高點,大點,寫完記得擦黑板,為下一位同學的書寫做準備)。
面試過程大致就是這樣。
北外最終成績計算,初試和復試各占50%,復試沒有專業筆試,只有專業面試和英語聽力。英語聽力有20道選擇,大致是4級聽力水平,所占比例很小,來不及的話就不用提前準備了。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經歷啦,大家要注意上述的內容只是針對今年的題型和我個人的復習情況論述的,每年的題或多或少的都有變化,每一個人在復習過程中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復習方式,因此,多多關注北外研究生主頁的動態,搜集信息,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王道??!
希望這些可以幫助到學弟學妹們,希望你們堅持到最后??佳袝悄闳松幸欢翁貏e的,值得回憶和珍藏的經歷,加油吧,一定會成功?。?/font>
作者: lolhehehe 時間: 2014-4-20 20:17
祝賀~問一下,保研人數可以在招生簡章上查到嗎?
作者: L.1991 時間: 2014-4-20 20:40
可以的 在招生人數列會寫包含的推免人數
作者: 陳筱羽 時間: 2014-4-21 23:37
恭喜學姐,賀喜學姐!
我今年也要考北外的漢碩,希望能沾沾學姐的好運氣,順利考上~
謝謝學姐的慷慨分享哦。么么噠~
作者: L.1991 時間: 2014-4-22 08:41
客氣啦 加油!
作者: 陳筱羽 時間: 2014-4-26 01:06
L.1991 發表于 2014-4-22 08:41
客氣啦 加油!
懷挺~么么噠!
作者: guanglanyan 時間: 2014-4-26 14:18
{:3_99:}為什么你們都覺得聽力是四級水平,只有我覺得聽不明白嗎?
作者: L.1991 時間: 2014-4-26 21:08
,, 你也今年考?
作者: guanglanyan 時間: 2014-4-27 18:46
嗯,是的,不過和樓主不是一個專業
作者: guanglanyan 時間: 2014-4-27 18:49
那個……另外……其實我是來給朋友物色學校的。他是專升本,我建議他報專碩,漢碩,但是北外的肯定不行了。想找一所容易些的。本來是推薦給他云南大學,又怕二區那邊壓分撿調劑的心太嚴重。想建議他考首師,畢竟我在帝都也許能幫倒忙,但是有怕太難。他英語不是很好,專業課感覺還行,樓主有沒有推薦的學校?
作者: cool得嘞 時間: 2014-5-6 10:50
謝謝學姐無私分享,祝學姐一切順利幸運相伴
作者: 陳靈茵 時間: 2014-5-30 07:45
謝謝,寫得很詳細,科目復習那里如果能多點知識點整理的方法就perfect咯
作者: 森森森林 時間: 2014-6-8 16:33
學姐有沒有認識這個專業考的是俄語的?
作者: L.1991 時間: 2014-6-8 22:01
不認識誒~
作者: summer0521 時間: 2014-8-25 10:38
知道哪有賣北外真題嗎??戳艘患遗嘤枡C構的,是07到13年 300塊 。還有就是,你當時做北外的真題了沒。希望樓主回復。:loveliness:
作者: 不不不二 時間: 2014-9-17 09:04
求聯系方式~
作者: 我只是個新用戶 時間: 2014-9-23 22:43
guanglanyan 發表于 2014-4-26 14:18
為什么你們都覺得聽力是四級水平,只有我覺得聽不明白嗎?
同感
作者: 海資源的天空 時間: 2014-9-25 07:33
很多前輩說北外難考,北京每年都扎堆,怎樣在那么多人里面脫穎而出呢?
作者: 冬緒靜語 時間: 2015-1-22 08:12
學姐的帖子很實用,贊
作者: 洛芾 時間: 2015-1-23 11:09
學姐,我也是一本雙非學校,但是自己想之后去出版社工作,所以想經濟跨考漢語言,學姐可以給些建議嘛:)
作者: 郭鳳清 時間: 2015-1-25 19:11
謝謝學姐的分享,我想問下學姐考的是對外漢語還是漢語國際教育?我查了北外漢語國際教育只有專碩啊。。
作者: 水是清醒的冰abc 時間: 2015-1-26 14:41
郭鳳清 發表于 2015-1-25 19:11
謝謝學姐的分享,我想問下學姐考的是對外漢語還是漢語國際教育?我查了北外漢語國際教育只有專碩啊。。 ...
漢語國際教育是專業碩士,對外漢語是學術碩士,這兩個的培養方向不太一樣
作者: 郭鳳清 時間: 2015-1-26 17:56
水是清醒的冰abc 發表于 2015-1-26 14:41
漢語國際教育是專業碩士,對外漢語是學術碩士,這兩個的培養方向不太一樣 ...
恩,謝謝啦
作者: Echo1225 時間: 2015-1-27 15:54
可以加學姐嗎?我等級太低,沒辦法加好友~~我是16想考北外漢碩的
作者: 水是清醒的冰abc 時間: 2015-2-2 19:24
Echo1225 發表于 2015-1-27 15:54
可以加學姐嗎?我等級太低,沒辦法加好友~~我是16想考北外漢碩的
我怎么加你呢?
作者: 青花瓷蝴蝶 時間: 2015-2-14 09:20
水是清醒的冰abc 發表于 2015-1-26 14:41
漢語國際教育是專業碩士,對外漢語是學術碩士,這兩個的培養方向不太一樣 ...
學姐,能不能具體說說學碩的培養方案呢?
作者: 二郎不叫沈曉晨 時間: 2015-3-16 15:13
青花瓷蝴蝶 發表于 2015-2-14 09:20
學姐,能不能具體說說學碩的培養方案呢?
同求
作者: goodwellgrl 時間: 2015-3-17 00:09
水是清醒的冰abc 發表于 2015-1-26 14:41
漢語國際教育是專業碩士,對外漢語是學術碩士,這兩個的培養方向不太一樣 ...
學姐,想問一下,北外漢碩有獎學金這些么?學費學制是怎樣的呢?
作者: 北外漢碩考研黨 時間: 2015-3-17 16:35
請問你提到的文化要略考研筆記是這本嗎
0.jpg (359.02 KB, 下載次數: 32)
下載附件
2015-3-17 16:35 上傳
作者: 阿呔 時間: 2015-3-28 08:07
學姐,具體的注音,找錯字,同義詞分析,找句子的語法錯誤這些題型應該怎么準備?有什么相關參考書嗎?
作者: Alicelingh 時間: 2015-7-24 22:29
謝謝
作者: 瓦鐵爾羅 時間: 2015-9-16 00:02
學姐,我很想知道你前幾個問題是怎么回答的。。。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