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謹以此文,祭奠我從中專生到研究生蛻變所逝去的青春。。 [打印本頁]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02:03
標題: 謹以此文,祭奠我從中專生到研究生蛻變所逝去的青春。。
本帖最后由 happyck 于 2013-8-17 13:42 編輯
好久沒來考研論壇了,看看自己注冊這個論壇的時間,到現在已經8年了,想想8年前的自己大專都還沒有畢業呢,那時就已經有考研的想法了,那時真是敢想敢拼啊。。。。。記得以前每天上網的第一件事就是來這里逛逛,看看大家奮斗與拼搏的歷程,以此來激勵自己,沒有想到這么快自己就研究生畢業了。。。。
現在的我就職于一家世界50強的外企,一個月薪水九千多,公司提供的培訓、福利等各個方面也都很好。聽說今年是所謂的最難畢業季,所以感覺能找到這份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想想自己這十幾年來的努力以及走過的路,心中難免有千言萬語。。。。
故事要從1998年的那個夏天講起。。。
還記得那年夏天的某個下午,我還在老家的地里干活。姐姐從城關回來說中考的成績出來了,我考了535分(總分570),全縣第二名。當時激動得把鋤頭一扔,一路小跑回家了。。。。。
我當時填報志愿時填的是中專,后面校長來我家里說縣里覺得我沒上高中太可惜了,可以破例讓我去上一中,當時我和我媽都哭了。不是說我媽不知道高中好,以后會更有前途;但是由于家里窮,我媽年紀也大了,她怕即使我到時候考上了大學,也沒有能力供我去。。。。。。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中專。
其實環境真的很重要! 在中專的三年時間里,我也就隨波逐流,稀里糊涂的就這么過去了。01年畢業以后很自然地就進入了福州的一家小醫院,那時候的薪水是一個月700元,不過那時候沒有什么想法,上班也不是很忙,每個月發薪水的時候幾個同事還會每人湊幾十塊錢去吃個大排檔,每天還是過得很開心的。不過只做了三個月就沒有做了,因為那時女朋友在廈門,每天打電話都要好久,所以還是選擇去廈門工作,但最終我們還是因為她家人地反對而選擇了分手,因為不想她處在兩難的境地。或許當時的想法有點太不成熟了。總之。。。。。后來聽說我走到的三個月,那家醫院就因為生意不好而關門了。所以,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只要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緣聚緣散還是看淡些吧。
到了廈門后,很快地就進入了一家制藥企業,這也是目前為止我做得最久的一家公司了,從2001年底-2009年9月,人生能有幾個八年哪,那時候剛進去的時候還是個國企,試用期一個月500元,試用期后一個月可以領個一千一二的樣子,也感覺很滿足了,后面公司經歷了改制,變為私企,然后被外企吞并,但是,我的工資并沒有隨著企業的變遷而有多大的變化,在我離職的時候,薪水稅前就2100左右(還要扣除三險一金,拿到手一個月1900不到)。但是在這家企業最大的收獲就是工作很輕松,有比較多的時間,使我可以較快的速度自考完大專和本科,拿到了考研的通行證。今年年初的時候聽以前的同事說,由于公司的經營狀況日趨下降,集團公司把這家分公司給關了。。。。。當初誰會想到這么一個跨國大公司這么快就會撐不下去了。所以我覺得人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什么的也不見得就是鐵飯碗,也許未來的某一天,公務員也會面臨著當時國企改革的問題(就像八十年代的時候誰都沒有想過在國企也會下崗)。我覺得真正的鐵飯碗就是你要足夠強大,讓自己足夠優秀,這樣無論社會怎么變化,你都不用擔心(個人愚見,不要拍我哈)。
呵呵,有點扯遠了…..繼續
我是03年開始參加的自學考試,剛開始的時候一年才開考兩次,大專和本科學的都是計算機專業,當時選這個專業純粹是覺得計算機很高深,學了會很有用處。但是在后面的學習過程中才真正體會到了其中的痛苦。其它的課程還好,只要你按著課本學習,基本上沒有什么問題。但因為沒有上過高中,所以像高等數學,英語,還有大學物理什么的,剛開始真的是搞不懂,你能想像一個只有初中水平的人看大學物理時的那種感覺嗎?所以當時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選擇錯了?是不是應該選擇一個文科類的專業?是不是自己并不是真正學習的料?
雖然迷茫過,懷疑過自己,不過還好我這人比較固執,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經過反反復復的學習,包括自學了高中的內容,終于在2007年底順利拿到了本科畢業證書。當然,這其中的辛酸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得到。如今看來,覺得自己的選擇還是正確的,如果碰到點困難就選擇放棄或者逃避,這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軟弱的。所以,堅持很重要!
或許每個自考生都有一個夢想吧,那就是到大學校園里真正的體會一下大學生活,而且社會上對自考的文憑認可度并不是很高----這是實話,我剛拿到自考本科畢業證的時候也嘗試著去人才市場找工作,但發現用人單位多少還是會偏向于招聘全日制畢業的學生。即使有用人單位有意向,開出的待遇也很低。雖然我覺得我研究生階段學到的知識其實并沒有自考大專和本科時學的多,但是明顯感覺好就業多了,而且開出的待遇條件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當然這些是后話。
第一次考研是09 年,但是由于自己準備的時間不充分,太低估了考研數學和英語的難度,所以很自然就敗北了。 第一次考研失敗了,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在于沒有把自己往絕路上逼,其實上班還是一樣很清閑,時間是有的,但是總留著后路,就不會全力以赴的去學習。于是在2009年9月份,我選擇了辭職,利用最后的三個月時間拼搏一下2010年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在那最后的三個月時間里,我每天都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先坐BRT后轉公交車去廈大的自習室學習,然后晚上要趕在十點以前坐最后一班BRT回來,其實還是挺折騰的,但由于心中有夢想,所以,并不覺得苦。但在10年的考試前一天晚上出了點小意外,現在想起來心里還是不能完全平靜,但畢竟都過去了。。。總之還是有點小遺憾,沒能如愿以償的考上第一志愿,后面考慮了多方面因素,還是選擇了調劑到江西的一所高校。
后面的事情就順理成章了,其實研究生的生活并沒有當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和豐富多彩,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圍城現象吧。。。雖然如此,現在畢業了還是很懷念,懷念學校的每個角落,想念我那為數不多的同學們。。。。。。你們還好嗎?
人生總是要向前走的,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回憶過去中。現在站在一個新的起點,我會更加努力地走下去的。。。。。加油!
以上內容做了部分的修改,但全是本人心路歷程的總結,就當做給自己這十幾年的努力留下個印記吧。。。
對于辭職考研,說實在當時也是壓力很大的。但是,考也三十,不考也三十。我如果繼續做下去的話,每個月都領著兩千塊錢的薪水,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而且,其實人活著i不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不要留下遺憾!
另外我想說的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要堅持!!
作者: 1028610940 時間: 2013-8-16 07:46
正能量+1
作者: 輕輕的99 時間: 2013-8-16 13:46
恭喜樓主順利畢業并找到好工作!沾沾喜氣。。我也是一名自考生,去年在職考失敗了,這個月辭職在家復習。
作者: niexiong 時間: 2013-8-16 14:21
正需要這樣的帖子~~
感謝分享
[em:36]
作者: 不聽話的好孩子 時間: 2013-8-16 15:33

作者: 小李飛刀走起! 時間: 2013-8-16 16:00
謝謝樓主傳遞我正能量
作者: hphy1991 時間: 2013-8-16 17:04
想問下樓主畢業的時候多大了,找工作的時候有受到年齡歧視嗎
作者: 雅雅丫 時間: 2013-8-16 17:29
正能量啊,我也是名自考生,今年考研啊。
作者: bboyhzk 時間: 2013-8-16 18:13
祝LZ一切順利!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18:20
1028610940 發表于 2013-8-16 07:46 
正能量+1
TKS.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18:22
輕輕的99 發表于 2013-8-16 13:46 
恭喜樓主順利畢業并找到好工作!沾沾喜氣。。我也是一名自考生,去年在職考失敗了,這個月辭職在家復習。 ...
其實還是有很多自考生考上研究生的,而且有的考的學校還非常好,加油!!!
祝你2014年成功!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18:23
niexiong 發表于 2013-8-16 14:21 
正需要這樣的帖子~~
感謝分享
謝謝版主哈~~~~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18:24
小李飛刀走起! 發表于 2013-8-16 16:00 
謝謝樓主傳遞我正能量
嗯嗯,加油!!!
作者: 花花的世界 時間: 2013-8-16 18:26
+1
作者: 憨豆瓜瓜 時間: 2013-8-16 18:27
樓主很優秀 :cool: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18:27
雅雅丫 發表于 2013-8-16 17:29 
正能量啊,我也是名自考生,今年考研啊。
嗯嗯,,加油,有夢想活著才精彩!!
未來的你會為今天努力的你而驕傲的!!!
作者: mqx2007 時間: 2013-8-16 19:30
最欣賞這樣的人 能拼搏 不安于現狀 樓主加油
作者: 淚夢紅塵↖ 時間: 2013-8-16 20:13
最喜歡看這樣的勵志文章
作者: 零一三 時間: 2013-8-16 20:19
后排湊熱鬧~樓主很厲害~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0:29
憨豆瓜瓜 發表于 2013-8-16 18:27 
樓主很優秀
謝謝~~~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0:29
mqx2007 發表于 2013-8-16 19:30 
最欣賞這樣的人 能拼搏 不安于現狀 樓主加油
謝謝,,,我們一起加油~~~~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0:31
淚夢紅塵↖ 發表于 2013-8-16 20:13 
最喜歡看這樣的勵志文章
其實心里有很多的話想說,,就是苦于文筆不佳,無法表達出來.....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0:31
零一三 發表于 2013-8-16 20:19 
后排湊熱鬧~樓主很厲害~
一起加油!!!
作者: hphy1991 時間: 2013-8-16 20:49
happyck 發表于 2013-8-16 18:26 
我年紀應該算比較大的,今年30歲了,如果你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什么的可能會有年齡限制,但是進企業的話,我個 ...
你很優秀,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確實是想進學校
但是又擔心年齡受限制
雖然這一條限制好沒道理
作者: m89m89m89 時間: 2013-8-16 20:49
本帖最后由 m89m89m89 于 2013-8-16 20:52 編輯
前輩啊 共同加油吧 我也是工作好幾年了 還是沒考上 邊工作邊考中
你這屬于跨考吧 考研考的也是計算機專業么 工作也是計算機方面的么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1:02
hphy1991 發表于 2013-8-16 20:49 
你很優秀,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確實是想進學校
但是又擔心年齡受限制
如果想畢業以后進學校的話,這一點要慎重考慮一下.
但是我看我身邊的同學,進高校或者中學什么的,沒有什么特別好的,就是聽起來比較好聽一點罷了吧,,,個人愚見哈...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6 21:05
m89m89m89 發表于 2013-8-16 20:49 
前輩啊 共同加油吧 我也是工作好幾年了 還是沒考上 邊工作邊考中
你這屬于跨考吧 考研考的也是計算 ...
邊工作邊考研確實很辛苦,需要很大的毅力..
我其實從事的工作一直是醫藥相關的,但是大專和本科我學的是計算機專業,然后研究生階段學的也是計算機專業..
這樣算不算跨考.......
作者: Mr-libra 時間: 2013-8-16 21:16
正能量啊!
作者: 拍子的夢想 時間: 2013-8-16 21:41
樓主 你太感人了
作者: 風雪已無痕 時間: 2013-8-16 21:52
贊,然。
作者: 萊茵之歌 時間: 2013-8-16 22:25


作者: 昕夢飄凌 時間: 2013-8-16 23:00
好勵志啊~
作者: 弋戈飛舞 時間: 2013-8-16 23:16
勵志貼 必須頂
作者: 1028610940 時間: 2013-8-17 08:13

作者: zhmabcde 時間: 2013-8-17 08:22
LZ,你只寫了過程,還可以花點心思總結下這段心路歷程,從一個中專到研究生的蛻變,其中的想法和思路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作者: zhmabcde 時間: 2013-8-17 08:24
逝去的青春,真的好有感處呀,24,25的青春奉獻出來了!
作者: happyck 時間: 2013-8-17 13:44
謝謝大家的鼓勵,我相信我可以,你們也一定可以的!
作者: 夢想真2011 時間: 2013-8-17 14:37
我也是大齡讀研,畢業32周歲了,學工科,普通高校,不知道到時候就業如何(下半年就要找工作了)
作者: ptxzcy 時間: 2013-8-17 15:50
05年的賬號了,老前輩了。。
作者: lkax 時間: 2013-8-17 18:12
謝謝樓主的分享!
作者: liwangyang0906 時間: 2013-8-17 20:01
頂起
作者: Hunter-L 時間: 2013-8-19 23:55
感謝分享,與樓主同行!
作者: CRaZy@ 時間: 2013-12-11 21:37
正能量,加油
作者: Candy_bb 時間: 2014-2-10 15:04
樓主,我和你的情況差不多,上研期間的生活費其實是我最發愁的了,但是選擇這條路我不后悔
作者: 聽雨軒DW 時間: 2014-2-23 17:18
支持樓主,給的正能量!我也是同等學力!剛考完今年的研究生,希望一切都有個好結果!不拋棄,不放棄!向您學習!!!
作者: 花燈不見 時間: 2014-3-12 19:57
正能量!堅定考研信念!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4-3-13 11:11
好勵志~加油!呵呵~
作者: lhnl 時間: 2014-4-7 20:33
謝謝樓主傳遞我正能量
作者: 浪子青山 時間: 2014-4-13 20:27
正能量!
作者: feiyong1 時間: 2014-4-19 18:35
堅持到底
作者: 嚴月月 時間: 2014-5-3 19:44
正能量!
作者: 柯楊li 時間: 2014-5-5 12:44
逝去的青春
作者: lymei88 時間: 2014-5-7 10:59
經歷雷同。或還不如。。。還在風雨兼程中……
作者: carriexu1 時間: 2014-5-28 22:51
mark
作者: 紫宣2007 時間: 2014-11-3 23:20
同為大齡人 正在風雨兼程的路上 自己選擇的路 就是爬 也得爬到頭
作者: cat爾東 時間: 2014-11-4 07:50
樓主太勵志了,我也是自考生,還有54天就考試了
作者: 471926118 時間: 2014-11-6 11:59
滿滿的正能量!自考人的驕傲!
作者: pillarchan 時間: 2014-11-7 14:10
樓主執著 。那句 考也三十 不考也三十,著實 時光流逝 自己還是得不斷努力。愿樓主一切順心如愿!
作者: 秋秋08081 時間: 2014-11-9 07:57
我也是自考生,怎么老老感覺看書,看過去,沒有入心,怎么辦
作者: 秋秋08081 時間: 2014-11-9 07:57
cat爾東 發表于 2014-11-4 07:50
樓主太勵志了,我也是自考生,還有54天就考試了
加油
作者: 每天都在下雨 時間: 2014-12-17 10:25
很理解,有人說環境不重要,努力最重要,其實他是沒有呆在那個環境里!畢竟我們都是普通人。
作者: weilz126 時間: 2015-1-8 16:21
謝謝樓主分享經歷!
作者: sophia5839 時間: 2015-2-5 08:05
樓主,同感
作者: 漪淪 時間: 2015-2-8 20:29
好。
作者: HLIn369 時間: 2015-3-2 12:52
作者: 三年一渡 時間: 2015-3-4 23:58
正能量,滿滿的
作者: moziyuan2 時間: 2015-3-7 18:41
考也三十,不考也三十!贊
作者: mzymlr 時間: 2015-3-7 21:06
考研就是一個堅持實現夢想的過程,樓主太贊了
作者: 羅羅諾亞1 時間: 2015-3-8 19:01
舒適
作者: liuvv567 時間: 2015-3-8 19:17
祝福樓主,和樓主情況有點像,15年已考,現在在等國家線。樓主交個朋友吧
作者: 唐唐耙耙 時間: 2015-3-8 21:30
找找正能量!
作者: mwn1225 時間: 2015-3-9 14:45
絕對要頂。。。。我也在福州上學呀,,,,
作者: miromen 時間: 2015-3-16 00:03
遇到困難逃避只會越來越軟弱。感覺就是自己的真實寫照!從哪里跌倒就從哪里爬起來吧,希望今年,不,是一定要堅持下去!
作者: 陳靜celia 時間: 2015-6-6 23:50
同是自考生,準備考研,向樓主學習
作者: “煥”然一新 時間: 2015-6-16 19:33
樓主的話給我不少感觸啊,考也三十,不考也三十。我正在觀望中。
作者: best2016 時間: 2015-6-18 13:34
正能量
作者: 溪客570 時間: 2015-6-18 22:36
happyck 發表于 2013-8-16 18:22
其實還是有很多自考生考上研究生的,而且有的考的學校還非常好,加油!!!
祝你2014年成功!
...
我也是自考生,這條路走的很艱辛。加油!!!
作者: 溪客570 時間: 2015-6-18 22:38
真的是迷茫過,懷疑過……其中的苦難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真的體會到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5-6-28 08:01
謝謝樓主分享,加油!
作者: 都4423865 時間: 2015-6-28 17:59
勵志,很感動
作者: 走過去123 時間: 2015-6-28 22:31
。
作者: 走過去123 時間: 2015-6-28 22:31
勵志
作者: Socrates科 時間: 2015-8-7 14:39
路上的人才懂旅途的艱辛!!!
作者: RoberBank 時間: 2015-8-17 07:19
祝樓主以后發展越來越好,我和你經歷有點類似,今年準備考研,復試需要注意什么,作為自考生
作者: 晚起的Panda 時間: 2015-8-30 11:48
我覺得本科沒有體會到大學那種生活,我的專業課老師就沒有給講明白過,我就喜歡一門課,信號與系統,就想去一個重點大學去聽聽那些牛氣一點的老師是怎么講的。所以考慮下明年是否考研
作者: 笛卡爾cui 時間: 2015-9-7 14:21
寫得很好,是歲月的沉淀
作者: 紀禮剛 時間: 2015-9-8 06:50
正能量!
作者: 雪花飄飄123456 時間: 2015-9-8 14:10

作者: 婉兒嫣然 時間: 2015-10-29 22:39
我也是辭職考研,最近不知怎么心情很低迷,復習不進去,看了樓主的貼,還是挺受鼓舞的,你說的對,不應該遇到一點挫折就選擇放棄,這樣是個懦夫。即使今年沒考上,以后還有機會。
作者: Vickey520 時間: 2015-11-24 08:31
人活著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很喜歡這句話,只要有夢想,就想要去實現,很正能量
作者: 羊羊在在 時間: 2015-11-25 00:20
謝謝樓主的正能量
作者: wuli齊齊 時間: 2015-11-29 13:16
頂一個
作者: zhongxuhuan 時間: 2016-1-19 16:48
很厲害!
作者: 木易羊子 時間: 2016-2-13 15:52
謝謝樓主
作者: 獨行小狐貍 時間: 2016-3-18 00:42
好感人,可是我是去年畢業的也想考研,可是自己工作掙的少看不到希望啊
作者: 美天愛奮斗 時間: 2016-3-18 07:52
獨行小狐貍 發表于 2016-3-18 00:42
好感人,可是我是去年畢業的也想考研,可是自己工作掙的少看不到希望啊
我15畢業,一個月兩千多,我想考研了
作者: 獨行小狐貍 時間: 2016-3-18 08:33
美天愛奮斗 發表于 2016-3-18 07:52
我15畢業,一個月兩千多,我想考研了
我也兩千多,不夠活,還有現在工作需求我還要學習更多的東西
作者: 卡卡卡卡夫卡_ 時間: 2016-3-21 22:09
樓主棒棒噠
作者: 1012929300 時間: 2016-3-28 16:25
很勵志!激勵大專生的我,考研2017!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