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我告訴你如何考清華 [打印本頁]
作者: helengg 時間: 2013-3-31 14:26
標題: 我告訴你如何考清華
我告訴你怎樣考清華
如果這篇貼子能夠幫助你縷清思路,請你一定要頂帖。讓更多人改變命運應該是每個知識人應有的情懷。
(一)報考前你應該懂得什么?
我今年已經被清華錄取了,報考的是經濟學,專業課129分。專業課貌似第一。調到管理學,總分一般,復試逆襲,最終錄取了。其間經歷的種種,催人淚下。
我不是來煽情的,所以也不準備苦大仇深狀。我想通過理性的分析讓大家搞清楚一些總煩惱大家的問題。
1、 考研有多難?
今年報考的人數是180萬,錄取50多萬,可見要有一百多萬人最終敗北。由此可見考研并不簡單。如果你報考清華北大人大這樣的名校,就更要做好準備,尤其是做好二戰的準備。二戰并不可怕,在名校也很普遍。
2、 你是二本就影響考名校么?
其實學校真的不是很重要,哪個學校都有優秀的人。關鍵問題是,你優秀不優秀?優秀很大程度上是一種習慣,你擁有這種習慣么?如果沒有這種習慣,你能夠改變自己,讓自己習慣優秀么?如果你能,請堅信自己。
3、 考什么專業?
這個問題很重要,我不想做詳細的職業規劃分析給大家,給大家一些數據,以對外經貿大學為例,基本上金融碩士男生能拿到10萬以上年薪,也有部分接近20萬的人。像北大清華人大等學校的整體就業環境就更為理想。所以如果你覺得你喜歡經濟學,并且熱愛高薪就來報考他把,一定要名校哦。
4、 你真的喜歡經濟學么?
這件事真的很重要,許多人僅僅為高薪而來,最終很難做出大的成績,即使你畢業可以拿到十萬年薪,但未來也難有作為,因為很難想象一個連基本經濟學道理都不想去弄明白的人會有什么前途做百萬年薪的基金經理。
5、 家庭背景很重要么?
家庭背景很重要!很多家庭背景好的朋友本身也很優秀,可以預見其畢業的就業會較一般同學更棒。但是,各位,以我多年的見聞,家庭背景一般的孩子在北上廣并非沒有出路,而且可以出路很好。這是因為這些地方市場經濟相對完善,更注重能力。
6、 你經濟條件好么?
考金融類的考生要明白,你是來投資的,如果你家境尚可,請努力學習,然后投資自己的頭腦,我打包票你如果努力絕不會虧本,盡管學費十分昂貴。不過,如果家庭不好的同學,請盡量考取公費,這時候稍微降低下預期的學校是很好的選擇。比如首經貿某稅務專碩老師說他的學生今年畢業沒有低于10萬的,這也是一個不錯選擇吧。
7、 算算投資性價比
比如要不要報名輔導班,要不要購買更多輔導書,這些問題沒有固定答案。但是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是英語輔導班可以考慮上下新東方,其他的非專業課輔導班可以直接無視了。專業課輔導班,如果有或者可以找到學長輔導的話,不要吝嗇投資,或許他可以讓你兩年才能考上變成一年就考上,你算過一年時間有劃算么?
既然學經濟,就要算算投資收益比。該舍得投資的地方,有條件不要不舍得。
8、 不要忽略機會成本
你準備考研的時間是機會成本,所謂機會成本就是說你本來可以上班賺錢的時間用來復習考研了,你本來可以上班賺錢的時間用來讀研了,這些都是機會成本。要估算下成本。
9、 不要忽略長期利益
估算清楚機會成本之后,要考慮短期利益,還要考慮長期利益。簡而言之,就是你讀研后的五年之后的收益,以及未來碩士學歷帶給你的持久收益。
10、做好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很重要,如果為了規避就業而考研實在意義不大,一定要考慮考研后的出路。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個理性的分析。不太懂的,以后的帖子我會盡量去幫大家設計一些辦法。
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我繼續介紹學校選擇,專業選擇,職業規劃,學習方法,專業課學習,公共課學習等等諸多困惑。各位985非前十,211非985,一本非211,二三本的朋友們,如果你們想考取研究生,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理性分析自己,分析清楚了自己,再分析整個報考學校情況,專業情況,就業情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取得勝利。
祝福各位好運,你還希望我繼續講么?謝謝大家,如果你希望請頂帖子。
作者: 風雨之夜歸人 時間: 2013-3-31 16:44
DDDDDDDDDDDDDD
作者: helengg 時間: 2013-3-31 21:52
風雨之夜歸人 發表于 2013-3-31 16:44 
DDDDDDDDDDDDDD
謝謝
作者: 417308461 時間: 2013-3-31 22:11
雖然不考經濟 不過還是支持了
作者: 張亞楠Ciel 時間: 2013-4-1 08:48
我還在猶豫二戰要不要選清華,真是輸不起,雖然不是考經濟的,頂一個先
作者: 杜藤 時間: 2013-4-1 20:37
寫的頭頭是道,贊一個
作者: 天涯海月 時間: 2013-4-2 16:24
頂!我也在猶豫要不要二戰,二戰是否還選擇清華這兩個問題,求點撥!
作者: adule001 時間: 2013-4-2 19:30
恭喜樓主了,優秀是一種習慣
作者: gumpish 時間: 2013-4-3 09:18
請問樓主報考的是哪個學院的經濟啊?
作者: gumpish 時間: 2013-4-3 09:25
樓主又是調到哪個學院的管理的?
作者: 二月流火 時間: 2013-4-4 13:20
無語 考就考 想這么多干嘛啊
作者: 41004233 時間: 2013-4-10 16:44
頂一個~
作者: 旅行者號 時間: 2013-4-10 16:54
我是要考漢語言文字的呀 唉
作者: liu157 時間: 2013-4-11 18:41
樓主果然是學經濟的,很理性。
作者: liqi_9281 時間: 2013-4-19 00:11
頂啊!雖然俺不考經濟
作者: 游離的眼神 時間: 2013-4-19 12:51
請問LZ考的是哪個學院的經濟學啊,怎么又調劑到管理專業了?不是很明白。我今年也是考的經濟學,經管學院的。求回復
作者: 莊洛允 時間: 2013-4-19 15:54
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作者: rzchw 時間: 2013-4-19 18:2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kaoyamalatang 時間: 2013-5-12 12:39
恭喜學長了,二戰前來報道
作者: zy2153922 時間: 2013-5-12 22:15
我只想說,經管經濟學根本沒你這個哥兒們啊。。。。,然后社科院的經濟學最高分那人專業課140左右,進復試的你不應該不知道吧?。。。So,你確定你考得是清華?
作者: helengg 時間: 2013-5-15 22:57
zy2153922 發表于 2013-5-12 22:15 
我只想說,經管經濟學根本沒你這個哥兒們啊。。。。,然后社科院的經濟學最高分那人專業課140左右,進復試 ...
噢,可能我不是最高分,不好意思。社科學院的。
作者: 持之以恒。 時間: 2013-5-21 20:03
求職業規劃帖子啊。。
作者: helengg 時間: 2013-7-22 14:09
謝謝大家支持
作者: yangh844 時間: 2013-7-29 22:08
很好!先頂起來再說!
作者: yangh844 時間: 2013-7-29 22:09
zy2153922 發表于 2013-5-12 22:15 
我只想說,經管經濟學根本沒你這個哥兒們啊。。。。,然后社科院的經濟學最高分那人專業課140左右,進復試 ...
大俠是清華的么?
作者: 馬話青 時間: 2013-8-17 09:19
謝謝樓主啊
作者: 騎士の信仰 時間: 2013-9-15 23:03
感謝樓主
作者: huidada 時間: 2013-9-18 21:34
感謝樓主啊!看到這個帖子痛哭流涕啊!!!!頓時感覺自己找到了自信!!找到了陽光!!!找到了未來!!!找到了希望!!!時代向我召喚呢!!!
作者: 柳林風聲110 時間: 2013-9-18 21:36
波哥 我們發現您就在眼前啊
作者: 七弦草 時間: 2013-10-25 21:00
分析的很理性,幫頂
作者: Snoopyxx君 時間: 2013-10-30 11:11
理性
作者: 舒格·蘇格瑞 時間: 2013-11-9 17:01
英雄不問出處,大家一起加油
作者: chuqibuyi1230 時間: 2013-12-2 15:26
支持 學長
作者: bettina222 時間: 2014-1-10 14:55
不錯
作者: 獨釣寒江客 時間: 2014-4-22 23:55
#在這里快速回復#樓主見解獨到,希望繼續補充,予我們更好的參考。
作者: 北航宇航 時間: 2014-4-23 11:19
優秀是一種習慣,贊
作者: 木有數據線 時間: 2014-4-24 22:08
說的好!!!人生能有幾回搏,拼一拼了
作者: 琦琦琦琦 時間: 2014-4-25 11:22
學習!!!一定向你學習
作者: planedream 時間: 2014-4-29 13:24
謝謝分享
作者: 艾嘉米利 時間: 2014-4-29 17:14
我要考數學
作者: 15102139722 時間: 2014-4-30 21:06
求教清華建筑系招多少人啊,網上查來6個,怎么會這樣少呢
作者: 銀河浮盈 時間: 2014-5-2 16:48
1,
作者: 互鎖天光21 時間: 2014-5-4 01:3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lolita-追夢的夏 時間: 2014-5-8 17:35
支持,謝謝樓主分享··
作者: 樂盡天真blm 時間: 2014-5-18 18:06
旅行者號 發表于 2013-4-10 16:54
我是要考漢語言文字的呀 唉
有木有考現當代文學的啊?
作者: 奮斗的中年人 時間: 2014-5-19 08:51
等你講復試怎么逆襲的
作者: 皮皮ll 時間: 2014-6-16 22:53
想考清美的服裝設計。。有沒有詳細信息。。
作者: 樂盡天真blm 時間: 2014-6-16 23:13
旅行者號 發表于 2013-4-10 16:54
我是要考漢語言文字的呀 唉
有中文的??!!!
作者: renjiangman 時間: 2014-9-26 22:56
正在糾結,有點害怕,不敢報
作者: lxinle 時間: 2014-10-24 23:30
頂aaaaaaa
作者: 工程公爵 時間: 2014-10-25 13:25
說得很好啊
作者: 刁振剛 時間: 2014-10-25 19:55
頂頂頂
作者: 雙色薔薇 時間: 2014-10-27 16:36
厲害~我明年也要考!
作者: 貝塔爾 時間: 2014-10-28 10:55
頂一個
作者: lifuch 時間: 2014-11-5 10:37
好帖,DDDDDDDD
作者: 仙菊 時間: 2015-6-30 15:59
繼續繼續繼續
作者: Jenny555 時間: 2015-6-30 20:00
請問一下,清華教育技術學類屬于教育學,清華對外招生嗎?只招本校嗎?還是大多數是推免呢
作者: 陸曉楊 時間: 2015-7-1 15:21
有道理
作者: 圓圓晴子 時間: 2015-7-1 18:14
頂一個
作者: 慕晴川 時間: 2015-7-4 06:52
贊贊贊
作者: 高錦秀 時間: 2015-7-4 07:21
Mr.趙 發表于 2013-5-12 18:08
考清華得找人,走關系,不然上不去,身邊有案例。
那每年那么多人考上了,都是找關系的?
作者: sc16 時間: 2015-7-4 15:31
樓主666
作者: 工藤藍田日暖 時間: 2015-7-4 15:54
贊
作者: 孟飛揚要考研 時間: 2015-7-4 17:27
樓主,我們明年見
作者: 浩伢幾 時間: 2015-7-29 00:28
Jenny555 發表于 2015-6-30 20:00
請問一下,清華教育技術學類屬于教育學,清華對外招生嗎?只招本校嗎?還是大多數是推免呢 ...
同考教育技術學
作者: 浩伢幾 時間: 2015-7-29 00:29
有考教育技術學的嗎
作者: 衣龍嘯 時間: 2015-7-29 16:42
謝謝
作者: Jenny555 時間: 2015-7-29 18:29
浩伢幾 發表于 2015-7-29 00:28
同考教育技術學
可以加你好友嗎?
作者: youwengtima 時間: 2015-7-29 19:35
望樓主多介紹自己背景及考研分數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