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華工新聞傳播學考研經驗復習心得貼 [打印本頁]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1-12 12:13
標題: 華工新聞傳播學考研經驗復習心得貼
論壇里討論新聞傳播學院的人好少哦,
我是12年畢業的,13年加入考研大軍。考完試挺悶的,心里一下子落空了很多。所以大家有什么想法,都來交流一下你們的考研經歷吧,即將要考的童鞋也可以做一個參考。
畢業之后才越來越發現自己是有多愛學校,是有多不想開始上班的日子.所以毅然決定回家進行我的第一次考研生涯。因為我家附近就是一個大學,地域優勢,跑去別人的自習室占了一個位置,感覺我又變成學生鳥。。。
不得不吐槽一下,考研的日子剛開始真心是壯志雄心的,每天都是激情澎湃地去自習室。后來激情被消磨掉了,完全就是意志在支撐著自己,剩下的半個月每天都是煎熬。反復背反復背反復忘反復忘的筆記,我都不記得自己發狂了多少次了。所以,決定考研是一個勇氣,開始考研的過程更是需要一個無與倫比的勇氣啊!
咳咳,現在回歸正題吧。
說說為什么會選擇華工的傳播學。雖然華工是一個以工科著稱的學校,但是它的新聞傳播學院近兩年來已經開始火起來了,畢竟是名校,上線分數也不是蓋的。可是對于我這種有名校情結,但是水平又達不到中傳人大這種頂級學府的人,而又想繼續呆在廣東的孩紙來說 ,華工還是一個比較適合的學校。不過總的來說,選什么專業選什么學校,基本上都是基于你自己的水平能力還有你未來想在哪里就業想在一個什么水平的單位上發展的。
先說下公共課吧。
首先是英語。我的四六級都是裸考低分飄過,但是從小到大對英語還是比較感興趣的。剛開始看考研英語,覺得這東西簡直就是坑爹,各種亂七八糟的思路,根本不按常理出牌。于是乎,我果斷去報了個某考研機構的小全程。大家都說機構騙人沒有用,其實這樣說未免過于偏頗啦,有沒有用還是要看你自己怎么去用。我從8月開始看英語。先自己找些考研的模擬題來做。剛開始真心打擊啊,樓主自從大二六級過了之后,就再也木有接觸過英語了,突然來個難度那么大的東西,每篇都是基本上3個以上,全錯是家常便飯。大概做了一個月左右,語感慢慢回來了。基本上模擬題都是錯一個左右吧,信心慢慢積累起來了。然后就是開始背單詞了。我選的書是新東方的綠色那本很厚的。背完第一次你或許會懷疑你自己的智商,因為第一次基本上是完全木有什么印象的,但是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第二第三第四次,要善于總結一些相似的相同詞根的詞,三次下來,單詞的積累量基本上就木有問題了。
對于考研的真題,是有多有用在這里就不強調了,各種考研的神人都說過的。樓主分析真題大概有3-4遍左右吧。我覺得是某機構教的方法挺管用了,只要掌握了出題思路,其實考研英語也沒有傳說中的那么難了。看不懂文章不是什么大事,重要的是你懂得分析答案所在的句子說的是什么意思,還有就是你要掌握從題目里找答案的技巧。
新題型和完型,我只能說,看緣分吧。完全木有掙扎的空間了。
最后就是作文,背模板背句子,沒有偷懶的方法。
接著是政治。
樓主本來就是文科生,高中的時候也是政治專業的,所以政治問題不算很大。不過我覺得報個輔導班,整個過程融會貫通,對于答題還是很有用的,畢竟考研政治綜合程度高。最后樓主也跟著大家一起買了肖四來背,幸運的是,肖四是壓中了幾題。但是我還是認為不要盲目聽信最后模擬題的預測,因為真題是綜合型的題目,基礎知識很重要。肯定存在模擬題沒有壓中的題目,這個時候基礎知識就很重要了。九月份左右一定要開始看政治了。
重點來鳥,就是專業啦。
首先是專業一637.書目分別是《傳播學》、《新聞學》《網絡傳播學》這三本書里面除了新聞學之外,沒有一本是省油的燈啊。特別是《網絡傳播學》,各種亂,各種參照,基本上木有邏輯可言。理解起來都有難度了,更不用說還要把重點一點點給摘下來總結筆記。我是在8月份之前把書給過了第一次,看完之后沒有印象不說,還產生了一種逃避看書的傾向,這對于要考研的人來說不是致命傷么。
后來去買了已經考上了的學姐的筆記來慢慢看了一下,慢慢領悟了一下,才找到重點所在。我覺得借鑒一下師兄師姐的筆記,可以節省一點時間提高效率啊。畢竟考研的時間是很緊的。方向有了,筆記也完事了之后,就是開始漫長的背誦了。
《傳播學》很考一個人的邏輯啊。只能說編書的人太有智商了,把我們每天都做的事情總結出來之后還能用一種這么難懂的語言描述成書。這本書我看的很慢,而且看完了還不懂,還要慢慢體會個中意思。特別是后面的傳播效果觀,用了我兩個月啊。更不用說背誦了。
我是在十月中開始背書的,差不多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背。我很想知道,有么有什么捷徑可以不用背誦。但是很悲催,從我的經驗來看,根本就木有捷徑。因為從華工的真題里面可以知道,華工的考點基本上都是書本上的知識點,自我發揮的題目是少之又少的。你不背,根本不懂答題,所以除了背真的沒有捷徑了。苦逼地背了三個月的書,一次次地重復,雖然很乏味,但是走過來回過頭去看,其實真喜歡那么刻苦的自己。
接著是專業2、824
這科的書目分別是《視聽史論》《當代電視制作教程》《品牌傳播學》。
我又要吐槽了。品牌傳播學不是一般坑爹,書上錯別字很多不說,還根本木有邏輯可言,我還一度懷疑自己的智商啊。但是木有辦法,硬著頭皮把筆記給總結出來,給它來了一個自己的邏輯圖。把里面的知識點融會貫通起來,才慢慢讓我找著了方向。而這一科里面考的最多的也是品牌傳播,考試的時候我還差點以為這科其實是在考市場營銷的。
今后我想重點也應該是這本書了,。
《當代電視制作教程》知識點最多,而且也最泛,但是還好它的邏輯性很強。所以很好記筆記,但是背誦就是另當別論了。很多知識點很相似,最容易出現背了這個忘了那個的情況,還是只有背啊。但是今年的試題考這本書的很少啊,就只有一兩題,還有個畫面細節什么的,大綱里面根本木有,所以那題我也只能自主發揮了。
建議的是,我覺得傳播學是一個非常與時俱進的學科。在看專業書的同時,還要上網看看媒體的現狀,各種關于各大媒介的時評。比如說今年的試題里面就問你如何看待當今的電視傳媒將要消亡這個觀點。試問,如果你不關注這點,怎么答得好怎么答得高分呢。
雖然說分數還木有出來,但是寫一篇自己這半年走過來的路程,也是對自己的一個總結吧。很累很辛苦,而且還有朋友說我搞學術搞成個糟糠之妻了。我去。但是我不后悔,不經歷過這半年,我也發現不了原來我也可以逼自己一把,我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勤奮的孩紙,也是一個可以為了自己理想奮斗的孩紙。o(╯□╰)o。。。
最關鍵的是,我找清楚了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想要從事的事業,想變成怎樣的一個人。
即使考不上,也無悔了。畢竟已經盡了全力,剩下的交給老天吧,我還是相信老天是公平的。
給自己攢攢人品,大家都進來交流交流吧~~~~(*^__^*) 嘻嘻……
作者: 柏德文 時間: 2013-1-12 12:16
{:soso_e179:}寫的很好哦!大竹子!!!!大家可以看看哦,很有用心寫的,對14考研會有幫助的!!!!推薦推薦!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1-12 12:20
柏德文 發表于 2013-1-12 12:16 
寫的很好哦!大竹子!!!!大家可以看看哦,很有用心寫的,對14考研會有幫助的!!!!推薦 ...
嘿嘿 謝謝支持。。
實際上這素個吐槽加經驗貼
作者: 收音機很貴 時間: 2013-1-13 02:47
從別人帖子的鏈接點進來的,看了你的英語復習過程,我感覺我自己有點太投機取巧了,學習還是要扎扎實實的呀,祝你今年成功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1-13 12:06
收音機很貴 發表于 2013-1-13 02:47 
從別人帖子的鏈接點進來的,看了你的英語復習過程,我感覺我自己有點太投機取巧了,學習還是要扎扎實實的呀 ...
呵呵 想做的話就會認真去做的了。。
你今年也考嗎?
作者: 收音機很貴 時間: 2013-1-13 22:12
sodabamboo 發表于 2013-1-13 12:06 
呵呵 想做的話就會認真去做的了。。
你今年也考嗎?
考了,我是應屆生,復習的時候都是像摸著石頭過河那樣,試試這種方法,再試試那種方法……自己也沒有毅力,單詞沒堅持背,反正自我感覺考的很不好,數學尤其不好……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1-13 23:12
收音機很貴 發表于 2013-1-13 22:12 
考了,我是應屆生,復習的時候都是像摸著石頭過河那樣,試試這種方法,再試試那種方法……自己也沒有毅力 ...
大家都是這樣的,。
不過希望最后大家都有好結果
作者: ん尋ぶ蹤 時間: 2013-1-14 16:48
學長 or 學姐,請問《新聞學概論》李良榮這本書,考綱寫的是2011年第三版,現在已經出到第四版了,要買哪一本好啊~??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1-15 00:52
ん尋ぶ蹤 發表于 2013-1-14 16:48 
學長 or 學姐,請問《新聞學概論》李良榮這本書,考綱寫的是2011年第三版,現在已經出到第四版了,要買哪一 ...
我用的是第四版 最新的
作者: 言言z 時間: 2013-1-31 22:52
{:soso_e100:}寫的很詳細呢!!!祝你好運!
作者: 喔嗄@# 時間: 2013-2-4 11:14
寫的很好哦,14考研華理新聞的,求研友~~~期待樓主好消息
作者: cinderelllla 時間: 2013-2-6 10:32
樓上,華理是華東理工,華工是華南理工,不同的。。。
作者: PP小新 時間: 2013-2-7 12:50
一戰出分了……慘敗,打算二戰,同學都不支持,還說985太難考……哎!!!求助啊!!!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2-7 14:33
言言z 發表于 2013-1-31 22:52 
寫的很詳細呢!!!祝你好運!
哈哈 承你貴言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2-7 14:40
PP小新 發表于 2013-2-7 12:50 
一戰出分了……慘敗,打算二戰,同學都不支持,還說985太難考……哎!!!求助啊!!! ...
是啊 終于出分了,。。
緊張啊!!!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2-7 18:07
PP小新 發表于 2013-2-7 16:01 
怎么樣
還行 第九名
作者: PP小新 時間: 2013-2-7 18:12
sodabamboo 發表于 2013-2-7 18:07 
還行 第九名
厲害啊……求交流!!留QQ啊……大神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3-3-4 22:03
本帖最后由 小毛驢少校 于 2013-3-4 22:04 編輯
喔嗄@# 發表于 2013-2-4 11:14 
寫的很好哦,14考研華理新聞的,求研友~~~期待樓主好消息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3-28 11:10
小毛驢少校 發表于 2013-3-4 22:03 
謝謝。
LZ已被順利錄取啦。。。
歡迎*咨詢。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3-28 11:13
LZ 扣扣是 240148980
作者: 周丹的臉超大的 時間: 2013-3-28 21:24
很有用呢,理清很多思緒的,
嘿嘿
謝謝哦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3-29 00:55
周丹的臉超大的 發表于 2013-3-28 21:24 
很有用呢,理清很多思緒的,
嘿嘿
謝謝哦
呵呵 對你有用就好
作者: 狂暴狗 時間: 2013-3-29 12:36
謝謝樓主經驗,我是準備14年考華工的新聞,看了一下幾本專業書,實在是非常贊成樓主的觀點,《網絡傳播學導論》和《視聽傳播試論》真的很凌亂,不知道怎么去整理出框架來,《傳播學教程》這本經典的書真的很難懂,我還只是在看第一遍整理框架而已就覺得很艱難,這真是一條艱辛的路啊。不知道華工幾今年總共錄取了多少傳播和新聞的考生呢?另外恭喜樓主順利錄取
作者: xiaosoon 時間: 2013-3-29 19:15
這位師姐很給力,我很喜歡!
作者: 別叫我小丸子 時間: 2013-5-7 01:01
請問學姐華工的傳播就業怎么樣呢~~~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3-5-7 10:32
狂暴狗 發表于 2013-3-29 12:36 
謝謝樓主經驗,我是準備14年考華工的新聞,看了一下幾本專業書,實在是非常贊成樓主的觀點,《網絡傳播學導 ...
確實。這幾本書要總結起來是需要一點耐心和體力的。
今年華工錄取了32人,包括了9個推免的。
謝謝你的祝賀
作者: 若水LSP 時間: 2015-3-4 09:09
學姐您好,最近決定考華工新聞學的研了,不知道會不會太晚啊?還沒找到復習資料,學姐給點建議吧,謝謝啦~
作者: 牽著不二去散步 時間: 2015-3-4 09:57
若水LSP 發表于 2015-3-4 09:09
學姐您好,最近決定考華工新聞學的研了,不知道會不會太晚啊?還沒找到復習資料,學姐給點建議吧,謝謝啦~ ...
一點也不遲。我是15才考的,準備復試中~你先把五本參考書買齊才是王道啊~
作者: 若水LSP 時間: 2015-3-4 10:00
牽著不二去散步 發表于 2015-3-4 09:57
一點也不遲。我是15才考的,準備復試中~你先把五本參考書買齊才是王道啊~ ...
真的嗎?我也是呢,那我們可以一起咯
作者: 牽著不二去散步 時間: 2015-3-4 10:03
若水LSP 發表于 2015-3-4 10:00
真的嗎?我也是呢,那我們可以一起咯
我考過啦,你是16的吧~
作者: 若水LSP 時間: 2015-3-4 10:06
牽著不二去散步 發表于 2015-3-4 10:03
我考過啦,你是16的吧~
恭喜恭喜呀,不知是學姐還是學長,可不可以加個扣,也祝你復試成功哦
作者: 牽著不二去散步 時間: 2015-3-4 10:12
若水LSP 發表于 2015-3-4 10:06
恭喜恭喜呀,不知是學姐還是學長,可不可以加個扣,也祝你復試成功哦
醉了,貼不上來……
作者: leesiugyun 時間: 2015-3-5 17:21
師姐能給出書名的全稱嗎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5-3-24 23:42
品牌傳播學、新聞學概論,傳播學概論、網絡傳播學、試聽傳播史論
作者: 肖英倩 時間: 2015-6-27 17:30
謝謝分享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5-7-13 10:01
謝謝分享。請問師姐在哪可以找到更多年份的真題和考試大綱呀?我在官網上只找到最近三年的。
作者: sodabamboo 時間: 2015-7-13 21:15
我發給你
作者: 娜娜要努力考研 時間: 2015-7-13 23:37
sodabamboo 發表于 2015-7-13 21:15
我發給你
學姐我也想要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5-7-14 21:38
sodabamboo 發表于 2015-7-13 21:15
我發給你
好感動。師姐你真好^ω^。我加你q了并且備注了我是16考研生~
作者: solia0730 時間: 2015-7-20 18:28
雖然是以前的帖子,但是依舊很有用,感謝
作者: seakysheh 時間: 2016-4-21 19:43
可以加學姐請教一些問題嗎~~
作者: 橘安娜2 時間: 2016-5-3 11:02
感謝分享
作者: 女神經ZX 時間: 2016-5-20 11:37
啦啦啦啦
作者: 張小牧 時間: 2016-6-13 19:21
謝謝分享
作者: Jiawei5 時間: 2016-7-2 13:23
謝謝分享~
作者: ifenlive 時間: 2016-7-4 16:24
師姐,是我,是我,我覺得你寫得非常不錯,感謝你的分享!
作者: 星星會00 時間: 2016-7-4 17:39
正在看視聽傳播史論,真的很頭大。這本很沒邏輯啊。。都不知道怎么總結知識點。[糾結]
作者: 無可奈核桃 時間: 2016-9-27 21:07
謝謝~
作者: 秋蒲 時間: 2016-10-8 09:01
感謝分享~
作者: 羨魚情 時間: 2016-11-8 23:15
太及時了
作者: 肥肥V 時間: 2017-2-3 21:22
感恩分享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