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日本亚洲一区二区三区,伊人久久狼人色精品无码 ,日鲁夜鲁天天鲁视频,国产精品久久亚洲,秋霞理论理论福利院久久,国产日韩欧美视频一区二区三区,色九九,国产精品美女久久久久久免费 ,九九干,韩国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考研論壇

標題: 關于哈工程土木工程考研的經驗 [打印本頁]

作者: liudequan    時間: 2012-5-2 15:15
標題: 關于哈工程土木工程考研的經驗
      因為在考哈工程研之前想找點關于工程的一點資料,可惜不管上網還是直接到學校去找,都是敗興而回,整個考研就像是一個瞎子,全憑自己小心翼翼的摸索,這些天仍習慣性的上論壇看看,發現準備考工程研的人依然是一片盲目。所以今天寫一些關于我的經歷之類的東西,希望對準備考工程土木的后來者有所幫助。
    本人今年報考哈工程的土木工程專業學術碩士,已被錄取。希望大家不要拿這帖子對號入座,也不要跟我要聯系方式什么的了,我所知道的都會寫在這里了,最終考上還是靠自己的努力,與其上網浪費時間,倒不如安心看書備研,初試多考幾分,為復試爭取足夠的資本。
一、關于初試
    數學、英語、政治大家自己找適合自己的方法看就行,這里主要說下專業課。
    專業課我曾給啟航打電話問過,那邊接電話的人自稱是已經考上這個專業的哈工程研究生,一份10年的卷子,加上啟航內部雜七雜八的一些東西,要買到300元,我當時就樂了:這哥們一定是想錢想瘋了。然后索性就自己搞了。
    專業課一般是材力和結力選其一,報名時選你認為把握大的就好。今年的結力我感覺題有點偏,有些地方復習的思路不太對,只是得了112分。復試時看到有幾個哥們初試專業課是材料力學,分都在120+的樣子,據他們說材力比結力容易,但仁者見仁吧。
    結構力學出題選用龍馭球的書,我感覺這本書比較難,也沒必要看這本書,那樣會有種不分主次的感覺,主要是注意下這本書上的一些提法,比如“圖乘法作彎矩圖”,這本書上會叫做“用虛功原理作彎矩圖”。
    我覺得結力最難最偏的就是簡答題,主要是問結力計算的一般方法步驟、和拱有關的問題。特別要注意拱,會有3-4個都是和拱有關的,沒有計算,都是概念理解。
    計算題解法很基礎,力法、位移法、力矩分配法,多做幾道習題就能掌握。但這并不意味計算題很簡單,因為題里給出的條件根本沒有辦法用對稱簡化,全憑算的小心,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你的計算能力。
    結力主要對著復習大綱看知識點,注意理解、掌握、了解的含義。
二、關于復試面試
    面試順序按初試排名挨個進,每人20分鐘,一般不會少,今年17個人從上午8點一直干到了下午1點多。
    流程是這樣,進去先用英語自我介紹,然后有個老師專門針對你的介紹,用英語提幾個問題,讓你來答。然后是抽一個專業英語翻譯的字條,先讀一遍,然后翻譯。接著就是從兩堆紙條里分別抽2個問題,這個就看點了,有人抽的很難(比如:框架結構破壞的3種形態、單雙向板破壞特征),有人抽的很簡單(比如:混凝土梁正截面破壞的3種形態),涉及的方面會有:砌體、高層、抗震、混凝土、鋼結構。最后就是聊天,給一個話題,談你的看法,主要考察你平時對周圍的關注情況、你的語言組織能力和思維。
三、關于復試筆試
筆試由混凝土和鋼結構組成,各100分,3小時,用的教材是哈工大,北建工,華南水利水電學院等4校合編的教材。
1.混凝土
  選擇題每個1.5分,共40個。主要是基本概念,很簡單,要注意受彎、壓、剪構件(梁和柱)要滿足的條件(比如:最大最小配筋率、受壓區高度限值等等)主要是為了什么。其次要多看看裂縫、撓度那一章相關概念以及預防和減小的措施。
  簡答題每個6分,共2個
(1)ξ>ξb,x>2as 為什么?
(2)ρmin<ρsv,V<0.25βbh為什么?
  計算題三個,共28分
(1)單筋矩形梁求M、As
(2)已知箍筋,求彎起筋面積
(3)一個箱形梁簡化成工字形截面梁,求配筋
2.鋼結構
   選擇題10個,每個2分。比較簡單,找本題集看看,問題不大,有可能你還會碰到原題。
   簡答題50分,7個,主要集中在和現實施工有關的那一章里。
(1)熱脆、藍脆、冷脆
(2)焊縫質量等級的確定、應用
(3)提高構件穩定的措施
(4)受彎構件強度計算的內容
(5)局部穩定計算的準則
   計算2個,每個15分
(1)工字型實腹受壓構件局部穩定
(2)兩個等邊角鋼貼板焊,算肢尖和肢背焊縫長。這里陷阱比較多,很容易漏算內容。
四、其他
   一般在出錄取名單前,學院要導師簽字的單子,一個形式,導師也不敢說最后能不能收你,但還是找到導師表達下你的想法。
   你覺得有很重要的事,必須征求意見,沒必要上網發帖子,不如直接到研究生室隨便找一位學長了解下情況,或者直接到11號樓航建學院招生辦或老師辦公室去問。
   今年工程結構和防災都按土木工程招生,預計招收14人,復試的有17人,都是一志愿報上來的,第一名370+,第七名340,第11名310,排在最后的剛過線。但最后參加復試的17人都被錄取上了,這一點很人道。
    參加調劑的都是專碩,和學碩分開,不過據說面試很苛刻,筆試也和學術的不一樣。

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

作者: yczhw    時間: 2012-5-2 18:59
ding
作者: zyw19900213    時間: 2012-5-2 23:44
有病???出來丟人嗎?土木的研究生,我去哈工程的土木弱成啥樣了?本校的保研都沒人上,都保到70多分了,土木的研究生連本科都不如
作者: lk040411    時間: 2012-5-3 12:46
非常感謝您的熱心分享
作者: AI360    時間: 2012-5-28 12:54
樓主了解哈工程土木研究生畢業后的單位去向怎么樣嗎??
作者: 馬小勇    時間: 2012-8-16 19:49
標題: RE: 關于哈工程土木工程考研的經驗
內容哥們兒,真題從哪買???專業課結構力學總體上難不難,用不用買本復習題啊
作者: 1282847955    時間: 2013-8-26 21:39
學長啊 那你知道材料力學是哪個出版的嗎 ????真題從哪里可以弄到啊!


作者: 劉巖211    時間: 2013-12-11 12:26
內容學長能給我份資料嗎,定重謝重謝重謝
作者: 本拉燈    時間: 2014-9-23 18:07
材料力學真題,如有需求*
作者: 文莉文莉1    時間: 2014-10-31 18:33
劉德全學哥,能請教你些問題么?
作者: GEMjoker    時間: 2015-2-5 01:43
zyw19900213 發表于 2012-5-2 23:44
有病?。砍鰜韥G人嗎?土木的研究生,我去哈工程的土木弱成啥樣了?本校的保研都沒人上,都保到70多分了,土 ...

請問是真的嗎
作者: 何富強    時間: 2016-2-3 07:49
GEMjoker 發表于 2015-2-5 01:43
請問是真的嗎

哈工程土木雖然不是很強!可是學校名氣好!這個看自己了!哈工大土木比較好!如果感覺工程不行就去考哈工大吧!
作者: 彭雯哦哦    時間: 2016-9-27 12:58
多謝樓主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