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從239到390,從清華落榜到上交提名——我的考研之路系列連載 [打印本頁]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13 02:22
標題: 從239到390,從清華落榜到上交提名——我的考研之路系列連載
本帖最后由 南谷米 于 2012-4-18 15:27 編輯
目錄:《我的考研之路系列之二,堅定地考研路》------------------------------------------ 70樓
《我的考研之路系列之—,寫在前面的話》
時間倒回到2012年1月8日下午四點一刻,當我在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第四門考場上快要答完題的時候,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的失落。考試那幾天,我如一貫地自我感覺良好,如同英美帝國主義的綏靖政策在日艦偷襲珍珠港前夕達到頂峰一樣,當時考完一門累加一次所扣分數,那個時候我感覺自己可以將所扣分數控制在80分內了。雖然離440的目標還差20,但我還是坦然了,正如前所說,那一刻我并沒有感受到期待了三年的狂喜,那卻是一種莫名的失落。
這種失落也許只有經歷太長考研的人才能體會,當你日夜期盼的東西真的到來時,也許你并沒有想象中那樣高興。那種失落又像是一種新舊目標轉換之間的空白期,但這畢竟是建立在成功的基礎上,說的太多難免會得虛偽、裝逼之名。興奮也好失落也罷,走出考場的我還是很平靜的,從石油大學主樓八樓順著人流慢慢走下,聽著周圍各色的談論,我愈發平靜,淡定,我想樓下等我的父親喜笑顏開的時候到了。
我2010年畢業于西北工大,到前一段時間在上海交大的復試才塵埃落定,考研終于告一段落,幸得以錄取收場,考研之路算是有了一個完滿的結局。這一路走來什么都嘗過,與考研有關的方方面面基本我都能說出個一二。三年多來從一個考研早起鳥變成一個三戰男,從大二那個暑假白天聽李永樂老師講課晚上看劉翔因傷退賽,到今年倫敦奧運開幕在即。可以說我的考研從一個奧運會考到了又一個奧運會。考研是上大學既定的目標,因此第一年應屆時為了考清華還不惜血本報了海文的鉆石卡,但最終研沒考成卻在鉆石班撈了個女朋友。第二年在校外租房復習也是沒有邁過gf這一關,第三年在同學研二的宿舍找了個床位雖然也有dota的經常干擾,但畢竟環境更單純點,還好晃晃悠悠過線了竟也錄取了。這三年中前兩年是反面教材,特別是第一年,關于這兩年我在后面的連載中結合自身經歷著重總結一些反面的教訓。第三年可以當正面經驗來寫,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參考。考研這種事情畢竟成敗還是第一位的,讓我寫前兩年的(成功)經驗還是拉不下這個臉的,呵呵。
也沒想好是按時間順序來寫,還是按模塊來寫,比如調劑的,面試的,數學復習的,心理調整的。。。。。。想想還是挺多的,寫出來的東西應該會很雜,甚至很亂,如果是以快速獲取信息為目的,大家可能會比較失望,如果大家時間寬裕可以花點時間平靜地看看,慢慢感受感受可能好點。我自己當然也會盡力梳理好條理,整理好要說的內容,希望自己寫的經驗能給學弟學妹一些有益的啟示和幫助。不敢說對你們的精神起到多大的幫助和鼓勵,起碼對考研怎么個回事明朗一下,也就算我沒有白寫。
今天這個是第一篇,算是個前言吧,對各位學弟學妹來說有價值的東西不太多,后面的連載我會陸續把考研當中重要的或者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些東西寫出來,還沒想好是按時間還是按模塊,但不管哪種方式應該都會包括確定目標、提早復習、報班問題、四門課的復習階段安排、復習用書問題、專業課資料獲取問題、報錄比等重要信息獲取問題、心理、意志、狀態調整、要不要刪掉dota、考場周邊定酒店建議、廣撒網的調劑、擺正調劑的心態、面試、面試問題、面試準備、是否再戰的抉擇、家人支持、朋友幫助、考研增肥問題、重在堅持與用功。。。。。。我所說的眾學弟學妹不會都感興趣,但大家感興趣的應該在我寫的連載系列里面都能找到。
這是第一篇,為方便閱讀,后面應該逐步會在這里加上一些目錄或者主題之類。前言既出,后面連載的逐步會跟上,有空或者想好了我就會寫,最近事情也多難免會有耽誤連載,敬請諒解。
我想寫這個不是一天兩天了,大家也應該能看得出來。其實早在去年調劑失敗決定三戰的時候我就想寫點經驗,就在構思這篇文章給學弟學妹說點什么,雖然我那時已經跌入了一個谷底,但我仍然想著成功后的姿態,也許正是這種大無畏的樂觀精神支撐了第三年的復習。只有深切經歷考研的人才會對這段路程充滿感情,正因如此我很愿意把我這一路走來的點滴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希望那些努力奮斗考研的同學,那些躊躇滿志即將踏上2013考研的學弟學妹都能金榜題名。也祝愿正在奮戰復試和調劑的2012屆戰友都找到自己滿意的歸宿。
連載即將繼續,敬請期待。。。。。。
補充內容 (2012-4-24 13:41):
之三更新
補充內容 (2012-4-24 13:43):
系列之三4月24日更新
作者: 偏執的↘青春 時間: 2012-4-13 15:45
沙發
作者: yuanlaimolu 時間: 2012-4-13 15:48
前排持續關注...
作者: 明天明天我你 時間: 2012-4-13 16:00
持續關注
作者: 'DeA、寒栤 時間: 2012-4-13 16:10
要火,果斷留名
作者: wzdwt666 時間: 2012-4-13 16:15
關注留名
作者: 花落還會花開 時間: 2012-4-13 16:18
二戰男期待中。。。MARK
作者: weskey 時間: 2012-4-13 16:23
寫小說噻???
作者: 29C 時間: 2012-4-13 16:24
關注
作者: 桑葚蜜棗 時間: 2012-4-13 16:34
還沒寫啥呢 就扣個精華章 樓主壓力好大啊
我等著學習
作者: 并不孤“讀” 時間: 2012-4-13 16:59
靜候。。。。。。
作者: 夏零心 時間: 2012-4-13 17:13
很期待
作者: 轉角撞到墻 時間: 2012-4-13 17:15
占個位先
作者: 小馬過大河 時間: 2012-4-13 17:16
哈哈,頂了,大學留級,二戰在職考上某985,也沒有期待中的狂喜
作者: 龔玥 時間: 2012-4-13 17:49
樓主,謝謝啦!我期待你的后續文章,求交流,*
作者: 庭矣 時間: 2012-4-13 18:07
收藏~
作者: x04630112 時間: 2012-4-13 18:09
頂樓主。。快點更新
作者: 默小白toffee 時間: 2012-4-13 18:10
建議樓主在每個帖子上都發下幾個連載的鏈接啊~
作者: 丶波瀾 時間: 2012-4-13 18:39
{:soso_e200:}
作者: wentaochan 時間: 2012-4-13 18:44
謝謝樓主,敬候佳音……
作者: yaoweiguo 時間: 2012-4-13 18:48
關注
作者: 夢圓上交 時間: 2012-4-13 19:54
期待
作者: lylyangkylt 時間: 2012-4-13 19:58
期待中 本人三戰 哈工大 請高人多指教 呵呵 本人發的帖子 請多關注 呵呵 http://www.5522pp.com/t4296972p1
作者: 安若初 時間: 2012-4-13 20:03
期待后續
作者: Bomay 時間: 2012-4-13 20:16
頂~
作者: 淚夢紅塵↖ 時間: 2012-4-13 21:53
樓豬威武!吼吼吼.......
作者: 自由-復樂 時間: 2012-4-13 21:59
mark
作者: sunphifun 時間: 2012-4-13 22:06
火前留名!
作者: 踏平天下 時間: 2012-4-13 22:07
很期待。。。。。。。。。
作者: 江南道執金吾 時間: 2012-4-13 22:11
頂樓主!!
作者: zhr127 時間: 2012-4-13 22:26
求*
作者: 紅-領--巾 時間: 2012-4-13 22:30
火前留名
作者: bird2116 時間: 2012-4-13 22:34
眼見快要一天了,樓主快快更新啊!
作者: 朕即天下 時間: 2012-4-13 22:35
{:soso_e100:}
作者: lvwei1990 時間: 2012-4-13 22:3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泚岸彼岸 時間: 2012-4-13 22:40
期待 留名
作者: 大人人 時間: 2012-4-13 22:44
我今年落榜 這種感覺只有失敗的人才能體會到
作者: NEVER_あきらめ 時間: 2012-4-13 22:52
我的目標 交大 提前叫學長啦 盼望您的文章哦
作者: swwol 時間: 2012-4-13 22:52
期待中~~~頂樓主~~
作者: 東起西落 時間: 2012-4-13 22:55
你的經驗貌似我大學同學的高中同學,10年西工大畢業,一戰清華,海文鉆石卡,考研談戀愛,一戰最后沒考上。你認識余有德嗎?
作者: 李步南 時間: 2012-4-13 22:55
頂一個,三戰不容易啊
作者: devinc888 時間: 2012-4-13 22:58
{:soso_e100:}等著看長篇考研紀實小說啦。。。。
作者: faneo 時間: 2012-4-13 23:00
期待樓主更新~~
作者: 短尾巴兔兔 時間: 2012-4-13 23:13
關注中……
作者: yp882887 時間: 2012-4-13 23:17
頂樓主!
作者: bp.greatsun 時間: 2012-4-13 23:20
二戰復旦的留名,表示很期待
作者: yiyigg 時間: 2012-4-13 23:27
期待樓主的后續經驗。。
作者: fangjun11 時間: 2012-4-13 23:29
關注中
作者: 542584286 時間: 2012-4-13 23:30
期待樓主文章。。。
作者: 閉著眼刷牙 時間: 2012-4-13 23:3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濤聲依舊-奮斗吧 時間: 2012-4-13 23:40
頂樓主!
作者: 雪櫻89 時間: 2012-4-13 23:41
真的好佩服你哦
作者: 街角、靜侯 時間: 2012-4-13 23:47
mark一個,期待下文
作者: 蝶戀霖雨 時間: 2012-4-13 23:48
期待
作者: 花開花若在 時間: 2012-4-13 23:49
學長*
作者: xudy1017 時間: 2012-4-13 23:58
先M~~~~~~~~~~~~
作者: zyl224 時間: 2012-4-14 00:00
= =一來就精華。我也期待樓主更新
作者: '______巫 時間: 2012-4-14 00:06
期待下
作者: zx_home1992 時間: 2012-4-14 00:13
MARK
作者: 王小波王波 時間: 2012-4-14 00:16
和口語與 uyiuyyuui
作者: 華科大 時間: 2012-4-14 00:19
不知樓主報的海文鉆石班,怎么樣呢,也聽有人說很好的!絕大部分人都順利考上了研究生,求樓主好好談談經驗!
作者: 華科大 時間: 2012-4-14 00:21
不知道海文的鉆石班怎么樣呢,樓主意見如何啊,聽有人說挺好的,絕大多數人都考上了研究生的,求樓主談談經驗啊,學弟正有點點糾結呢!
作者: 糾結三郎 時間: 2012-4-14 00:35
留名~~~~~~~
作者: kingslyguy 時間: 2012-4-14 00:50
支持你!
作者: hiayu 時間: 2012-4-14 01:05
樓主快更新啊
作者: 讓我一個人走 時間: 2012-4-14 01:13
支持……期待更新!
作者: 木可。 時間: 2012-4-14 22:54
樓主繼續啊,期待!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16 12:15
請教大家一個技術問題,為什么我昨晚發表的第二篇文章直到現在還沒有放上來,在“我的中心--帖子--待審核”頁面里已經找不到了,為什么?難道是因為太長還是?長度大概是第一篇的二倍。我要不要重新貼一下??請大家指教。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16 13:14
本帖最后由 南谷米 于 2012-4-16 17:12 編輯
《我的考研之路系列之二,堅定的考研路》
上次我說到,沒想好是按時間順序還是模塊的方式來組織整個系列文章。現在我確定一下基本就按時間順序,這樣寫起來比較自然,有利于為大家還原我當時復習備考時的狀態和真實感受,能夠做到設身處地的說一些東西,而不是以一個考研成功后的姿態再對學弟學妹總結和說教。但既然是分篇連載,每篇也應盡量突出一個主題,這也有利于不同興趣的同學快速查閱節省點時間。本篇我主要談談考研路的選擇,以及考研原因、目的之類的話題,還沒有拿定注意的同學可以參考。
在說到這個話題的時候,首先我說一個我們家的例子。6年前我高考填志愿的時候很失落,自己估分連630都上不了,當時也猶豫過要不要復讀,畢竟那時才剛過17歲生日還有時間揮霍。但我媽就說你這個分數能上的學校也不差,反正咱總是要考研的,考研的時候再進一步也未嘗不可。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這個場景,記得當時說過的話。在考研復習的時候每每對前途感覺黯淡,情緒不太好的時候,從這個場景中總是能找到一些堅定的因素,堅定的不只是考研,更重要的是找回真正的自己。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去年高考填志愿的時候輪到我妹了,她已經復讀了一年了,填志愿也不用估分了,她分數剛剛高過二本線4分,家里人包括妹妹也都很高興。我媽又說了,這個分數能上個二本很不錯,反正到時候還能考研嘛,考研的時候再進一步也未嘗不可。我妹有我們全家人的鼓勵,現在在學校各方面綜合發展,那也是出露鋒芒。
舉這個例子,我是想說的是,同樣的事情同樣的話語放到不同人身上,效果經常是不一樣的。可能大家還沒看出來效果不同在哪,其實我想考研那是既定的目標,是高考之前就想好從來沒有變的。我妹要考研那還真是我們家人對她的鼓勵,目的是希望她在大學能表現出色全面發展,充分發揮她的長處,最終能否考取研究生我們家人甚至她自己并不抱太多期待。之所以不抱期待或者至少沒有向對我的期待那樣深,并不是因為我們兩個本科學校的差異,而主要在于個人的興趣、專長、志向。
由此,我們得出選擇考研路的第一動因,那就是個人志趣與優劣長短。這不是什么新的觀點,甚至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但請大家務必重視這一點。如果大家選擇考研的原因與自己的興趣和長處相吻合,考研的目的與自己的人生規劃能聯系起來,這將是最理想的狀態,也將是你考研成功的一大法寶。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你將會以更小的成本獲得同等狀態甚至更大優勢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力力量,你的整個復習將更容易能聚精會神排除干擾。知道我為什么能堅持考研三戰而最后成功?我想這與我自身主客觀條件與考研的吻合是分不開的。從小我就愛鉆研數理的東西,從小就抱定物理改變世界的信念,加之實際的學習成績還不錯,因此讀研是我深化知識體系,為投身更高水平的研究,推動科技進步的必經之路。考研的成敗直接關系到我能否繼續堅定理想的問題,我知道很多人在高中階段或者大學后逐漸放棄了自己兒時的很多或美好或遠大的理想,但我是一直不情愿放棄的,我愿將科學研究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最遺憾的是當初高考渾渾噩噩選擇了工科而不是我一直立志探索的理科,特別是理論物理,這輩子看來很難成為一名物理學家了,但即便如此我會在工程技術領域,在我們機械行業繼續掛起科學研究的風帆,在工程師的崗位上實現我科學家的夢想。
而我妹妹則相反。我給她講了十幾年的數學題,就在上周末她回來還在給她講大學物理和線性代數。我是真心覺得我妹在理工科思維和研究這方面還欠一些火候,而她學的竟也是工科(計算機),如果讓她考研我覺得只能是離真正的她越走越遠。美國一位著名學者把人的能力分為幾大類,我記得有邏輯能力、形象能力、語言能力、交際能力。。。。。。我妹就是屬于語言和交際能力很強的,在體貼父母和為人處事上她比我要強,自我情緒管控能力也很好。因此她在學校的學生會,在班級、宿舍總能聚攏一批同學在她身邊,能很快在起跑線上跨出第一步并領先。像我妹這樣的特點,我認為提早進入社會去做更多與人打交道的事情,這更有利于她的發展,而沒有必要在工科領域繼續讀研深造拿自己的短處比別人長處。
因此是否選擇考研路一定要建立在對自己了解的基礎上,我為什么第一年考了239第二年還敢再考?就是因為我知道第一年確實是沒怎么復習也加之清華氣場太大,這個專業方向又只招一個人,把人弄得沒信心導致的,自己的學習水平好好下點功夫,絕對不致于考這么個分數。正因為我對自身學習狀況了解,各方面目標也都很明確,因此第一年復習的九十月份我就下決心來年一定要好好復習。清華03年以后專業課的題很難弄到,因此第一年考場上一定要把清華的專業課試題好好見識一下,為來年再戰做好準備。
選擇考研路的第二個重要動因是我想通過研究生三年來“重新做人”。具體來說,是因為我在大學本科四年期間確實碌碌無為,虛度了光陰,與我的人生志向已經漸行漸遠了。這種感覺在大四制作個人簡歷的時候表現地淋漓盡致,我的簡歷努力把字號放大,行距加大也湊不齊一整頁的版面,而很多優秀的同學為了簡潔地將自己表達在一張紙上,卻在發愁到底刪除哪些榮譽和個人能力介紹。這種落差深深地刺痛我的神經,我竟然給不出用人單位一個一定要招聘我的理由,除過一個校優干再沒有什么別的榮譽也沒有什么實踐技能,也沒參加過任何學科競賽,英語六級考了六次也沒過,海文鉆石班談的女朋友考研后也分了,甚至連經常玩的dota水平也沒練好,有一次和一班在VS上對戰,我們班四位大神寧愿加一個路人也不加我,真可謂是一事無成。這樣的狀態還何談物理改變世界,因此考研愈發成了我改變現狀,努力扭轉局面的關鍵。我一定要用研究生的幾年時間盡力彌補自己在大學失去的東西,抓緊學習各種該學的和不該學的軟件,大幅度提升英語水平。以此寶貴的三年時間作為自己進入社會前最后的避難和喘息時機,重新獲得應屆生的身份,同時全力提升自身素質,為今后的發展做好重要的鋪墊和最后的準備。
以上均是我拋開實用和功利主義,從個人志趣與人生規劃等這些理想的角度談論的考研目的與抉擇。但并不是每個人都有平等的現實條件去大談理想主義,也并不是每個人都愿意活的那么純粹。很多人或者說大部分的考研人選擇考研其實目的很簡單和明確,就是為了找一份比本科更好的工作。當然這并不否認我上面說的較理想的考研兩點動因,我推薦大家盡量按照理想的考研兩點動因去定位自己,因為如果你是真正以那兩點動因為考研目的,那么更好的工作一定是接踵而至的,理想動因和好工作這兩點在本質上并沒有矛盾,甚至前者內在地包含了后者。這樣就自覺地達到了王國維告訴我們的人生最高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當然,人各有志,當今社會現實擺在我們大學生面前最迫切的還是如何獲得一份好的穩定的工作。那么考研到底能不能獲得更好的工作呢?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研究生的平均起薪肯定高于本科生,名校學生找工作的難度肯定小于非名校的學生。研究生之于本科生,名校之于非名校,我想后者之間的差異或許是選擇考研的更重要因素,很多人跨考是沖著學校去的,而不是沖著研究生去的,如果再給他們一次高考可以考中那所學校的機會,那么很多人是不愿意再讀研的。這樣的動因如果再強烈一點那就叫做名校情結了,我以前就很有名校情結,但這幾年隨著信息量的不斷擴大,接觸社會的不斷增多,這種情結慢慢淡了并逐漸消退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較中庸的觀點,就拿我的選擇來說。第一年報考清華是對高考前那種非清華北大不上的名校情結的復燃和延續,現在看來這種情結真的很不理智也沒有必要。而之所以轉而選擇上海交大,這里就體現了我想說的中庸觀點,我認為上海交大和清華這兩所學校對畢業生造成的影響的差距,靠我自己的努力完全是可以追平甚至經常超越的,而更一般的211院校與清華的差距追平起來就有難度,再一般一點的普通院校追平就更有難度。我從不否認一個三本院校甚至沒念過大學的同學就一定比清華畢業生混的差,對于此類問題我總是用概率說話,用一般情況用平均水平去說,就我自己而言,我不想將自己的夢想和希望寄托于小概率事件上,我想大多數人應該也會這么想。我想這也許就是我放棄清華又堅持選擇上海交大這樣的名校的主要原因吧。
考研成功當然是一件值得驕傲至少也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但考研全國的平均錄取率也還差不多是3取1,因此考研還是要付出代價的。最大的代價當然就是落榜的危險,其次就是讀研的時間成本。關于時間成本有很多文章都在分析,特別是很多在告誡女生不要讀研浪費青春。關于這方面,我自己還沒上研,沒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因此也不太有發言權,只是現階段覺得讀研對女生或許沒有有些人說的那么可怕。只要看看論壇的《玫瑰初相約》板塊就愈發堅信剩女是個偽命題,剩男才是真命題。關于落榜的危險,大家在做考研抉擇的時候一定要給予充分的考慮,我當時是一門心思考研也一直不找工作,還經常美其名曰一心一意才能考上。其實這次復試歸來我發現并不是這樣,交大老師不喜歡專門復習考研的,第一年考的不妨做兩手準備,再戰或者三戰的也盡量不要專職考研,如果實在不行的,至少復試的時候不要給老師這樣說。
關于考研之路的選擇,目標的確定,這個話題就先聊到這。希望還沒有下定決心的學弟學妹權衡好各方利弊,盡量往考研完了之后再多想幾年的規劃,做抉擇的時候眼光可以稍微遠一點,這樣胸中就會有種大氣壓住做抉擇時容易產生的小氣。一旦你們決定要考,還希望你們能真正付出艱辛與努力,去收獲那無比甜蜜的辛勞之后的果實。
我在今年初試以及復試踏上從賓館去考場的成功之路時,嘴里一遍遍重復中孫中山先生的名言“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在此,我以此語與眾學妹學弟共勉,希望你們踏實復習,得勝歸來。
連載還將繼續,感謝您的關注 。。。。。。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17 12:35
沒人來了啊{:soso_e147:}
作者: vilebodies 時間: 2012-4-17 13:18
更新稍慢么,不過我一定會繼續到樓主連載結束的。。期待哦。。。。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17 13:39
vilebodies 發表于 2012-4-17 13:18 
更新稍慢么,不過我一定會繼續到樓主連載結束的。。期待哦。。。。
審核也有點慢,昨天第一遍審了十幾個小時還給審沒了,下午一點那個是第二遍發的晚上六點才審好
作者: vilebodies 時間: 2012-4-17 23:53
南谷米 發表于 2012-4-17 13:39 
審核也有點慢,昨天第一遍審了十幾個小時還給審沒了,下午一點那個是第二遍發的晚上六點才審好
...
辛苦了喲,LZ,現在的網絡喲,真心查的厲害!!
作者: Little桃夭 時間: 2012-4-20 14:36
頂一個!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24 00:12
本帖最后由 南谷米 于 2012-4-24 13:32 編輯
《我的考研之路系列之三,考研輔導班》
上次說到是否選擇考研的抉擇問題,這其實是一個很大又因人而異的問題,幾篇文章是沒法完全說清楚的。我主要結合自身經歷,站在一些典型的理想角度談了些問題。其實當今社會中的很多問題看似是人與物、人與制度的關系,背后實則是人與人的關系,已經開始復習政治的同學應該對這個觀點并不陌生。就好像我今天下午跑步路遇道路事故糾紛,當事的兩方先不管誰對誰錯,紛紛先打電話叫人,有了人特別是和自己站在一條線上的人,什么就都有了。人與人的關系是一種更深層和本質的關系,熟人社會依然有著它廣泛的基礎,在每一次作抉擇的時候,大家能用上關系的,僅對個人來說應是種優選方案。抉擇過程中重要的參考信息如報錄比、分數線等大家應積極打聽,做到心中有數,自此基礎上最終決定是“急流勇退務實高效”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總之,當一切顯得糾結迷茫的時候,不妨從人來下手突破,你是社會大網的一個節點,你并不是一個人在奮斗。
上面這段可能說的有點晦澀,很有故作高深之嫌,不同的人也許會有不同理解,目的是拋磚引玉引起大家注意,這也是自己回首考研的一些收獲與感悟,在精神與道路上對考研起著推動作用。言歸正傳,本篇我著重談一下大家呼聲較高的輔導班問題。
2009年1月2號我去海文學校交了9860,正式報名參加了號稱“代表考研輔導界最高生產力水平”的鉆石卡輔導班。由于樓主指名道姓直接點出了別人的品牌,我盡量不對好壞做過多評判,僅以一個曾經學員的身份客觀敘述一些真實情況,好壞之說自有大家去掌握。
首先說一下基本情況,那時還是我大三第一學期期末,為了一年后考清華大學,我和家人商量過后,與另一個遠在成都的同學相約一起報了鉆石卡。其實鉆石卡最初就是他提議的,大二暑假打醬油似的在曲江會展中心聽數學強化班也是和他一起。報班這種事情如果大家要弄,別人怎么來你就怎么來就行了,報名高峰多在大三下學期,不要像我兩一樣非主流大二暑假去聽什么課,完全是浪費。而且去了往后面一坐,聽不懂課也就不聽了,剩下的時間就討論著怎么把妹,真是害人害己。
每屆鉆石卡一般是在上屆還沒進行初試前就啟動報名,先期聽說是可以在學校的網絡教室(能用的機子不足5臺)在電腦上看一些內部的初期光盤資料,主要是英語單詞、精神激勵之類的。我是一月份報的,臨近期末復習,也沒有什么閑功夫去它那看那個。我只記得報名那天負責招生的老師介紹得很不錯,且態度誠懇和藹可親,很關心我的學習和生活。宣傳冊花花綠綠的圖文并茂,醒目的位置我可以看到鉆石卡是代表考研輔導界最高生產力水平的輔導產品,它的成功率趨近于100%。它開發了多少大輔導系統,幾十個子系統,全程量身指定計劃什么的,寫的都很不錯。還有嚴正的聲明,說市場上現在有很多打著考研高端輔導旗號的什么“鉆石班”“一對一”之類的魚龍混雜的產品,他們根本沒有先進的XXX輔導體系,根本沒有自己的理念,甚至直接把我們的學員請去,不遺余力地打聽我們的很多具體做法和管理措施。那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了那句后來耳熟能詳的話“我們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和普通學員相比鉆石卡學員一個比較大的不同就是會配備有咨詢師,所謂咨詢師其實也就是在當地一些較知名的高校找的在校或者剛畢業的碩士生,而且并不是一對一的,也不是一對多的,而是一對N的。像我們那一屆西安這邊學員大概有兩三百人,咨詢師數量就幾個吧,至少我見過的就幾個,他們大致按照理工類和經濟類劃分為兩組,我的咨詢師是西交大一名碩士生(第二年貌似沒再干),當年也是考了420+的高分,數學幾乎滿分,性格脾氣什么的也都比較溫和。咨詢師,到底咨詢什么?其實名字是這么個很牛逼的名字,讓我一下就想到了麥肯錫之類的咨詢公司里那些動輒年薪幾百萬的咨詢師。其實如果把整個輔導學校比作一所大學,我感覺他們的角色更像是輔導員。
鉆石卡學員還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他們都會有詳細的學習計劃,這些計劃基本都是學校(具體執行的是咨詢師)給每個學員制定的,雖說是因人而異的,但這種差別主要體現在進度快慢上,比如年前報名的人寒假就會有高數課本的學習安排,年后報的那就從三月份再開始。還有一個可以搞出因人而異差別的地方就是如果是在校生,會要求每人提交一份大三下學期的課程表,他會在你這個課程表的基礎上把沒課的一些空白的地方都給你填滿,比如周四上午前兩節沒課正是睡覺的好時光,他會安排有《英語考研語法必備(鉆石卡專用資料)》第XX章。周五晚上第九、十節課,大部分學校不會在這么變態的時間安排課程,正是一起dota開黑的好時間,他也會安排有《線性代數(清華版)》第XX章,XX節,并完成本章課后習題的第X、XX、XXX、XXXX題。總體上每個學員的復習套路都是一樣的,這一套路體系說實話安排地很細密,充分考慮了很基礎的東西,我感覺如果你能踏踏實實按照他們的學習計劃一步步,按時保質地完成好,你基本上就一只腳就已經踏進研究生院大門了。但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在于實際的執行,我是屬于那種明日復明日、不見棺材不落淚型的,學習計劃從寒假開始就沒跟上,咨詢師把計劃也調整了幾次依然不見效,后來干脆就沒什么計劃了,只是說你要進度快一點,那么多資料,XX和XXX看不完就算了,趕緊開始標準全書,后面又說趕緊開始真題,再后面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和咨詢師聯系了。
鉆石卡的第三個特點是每周末會有小班上課,所謂小班是相對于和普通學員一起上的那些動輒千人一起上的課。小班也就是鉆石卡的班,小班上課主要集中在大三下學期,幾乎每個周末都有,一般人都來得不齊,大家都是成年人學習是給自己學,學校也沒有必要制定什么紀律。因此小班上課的人數大多數時候基本上都和我們高中時候的班級規模差不多,四五十人的樣子。只上數學和英語,上課的內容有點像高三時候的總復習,數學老師把三門課從頭到尾過一遍,英語老師講講詞根構詞、講講倒裝虛擬之類她認為重要的語法、講講長難句。。。。基本上都是這些大家能想象的到的東西,并沒有什么神秘莫測的東西,更沒有什么內部獨門絕學。所以我一直強調踏踏實實復習的極端重要性,再高端的輔導,再牛逼的老師都是需要通過自身腳踏實地的努力才能有所裨益。在考研這條路上,任何人不可能跨越階段,鉆石卡的實質不是有人幫你輕松地考上研,相反它需要你更加努力更加全面更加系統地去復習。
從這個意義上,鉆石卡實際是一種在頭腦中產生和規劃的較為理想的復習解決方案,它對每一個具體的人的實際意義和實際所能利用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對于我這種不愛受約束并且自制力又極差的人,報這個真是很浪費。對于一些能按部就班,執行力很強的同學來說鉆石卡絕對夠讓你考上研的。只是價格確實相當不合理,性價比太低了,按照他們提供的東西和付出的人力成本,參考普通的三科全程的定價,我感覺那價錢最多3000元就打住了,根本和9860這個數不匹配,況且這只是2010年的價格,到2011那一屆已經漲到12860元了,真是有點無語。只能說他們很好地抓住了考研學生的心理,順應了當今考研熱的大趨勢,成功打造了一個輔導產品和吸金利器。
花了很大的篇幅講鉆石卡其實也只是講了一個大概,人家提供給學員的服務當然不只是我提到的那么簡單。他們在專業課方面提供服務可能是很多人最初選擇鉆石卡的重要原因。在專業課方面,他們會在你報考的學校找一位在校研究生(通常是研一)做你的所謂專業咨詢師,然后給你弄一些專業課資料。我原以為鉆石卡這么響當當的名字弄個全套專業課資料是很easy的事情,沒想到他們給我提供的清華精儀系機械原理與設計的資料,是我催了一個多月才勉強弄到,上面每一頁還都打著人家華文考研、華文教育的水印。而且就這么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資料竟也只有2003年以前的專業課真題,03年以后的只有一個07回憶版的。和淘寶網上能買到的年份一模一樣,并不因為他是鉆石卡就能搞到什么“內部資料”。當然這與清華大學的資料確實很難搞有一定關系,但你鉆石卡既然收了那么多費,專業課真題又是我認為的考研頭號資料,一直沒有見過最近幾年的真題,確實對人心理影響蠻大的。至于專業咨詢師,我想交際能力強一點的同學完全可以自己找到學長,效果也許還會好于他們指派的。我和那個專業咨詢師貌似打電話的次數也不超5次,能不能利用好學長的問題其實關鍵看個人了。
另外,每個鉆石卡學員還有一個VIP賬號用于在海文官網登錄一個鉆石卡學習平臺,平臺上的東西看著還挺多,但實際能有效利用的其實就是公共課的上課視頻,只能在線播放不能下載,也不能全屏放大。從基礎班到強化班到后期的沖刺班都會有,一般人基本沒有時間把那些都看一遍。公共課的資料你一本都不用買,從基礎階段到沖刺階段的他都會給你全發,去大班和普通學員一起聽名師上大課,鉆石卡學員基本都會在前幾排留有專座,條件好一點的會優先給配備桌子。然后就是后期會有復試的輔導,我當年知道考不上,復試輔導什么也沒去,也不知道講什么,聽幾個學員說也就是一些常規的內容,基本網上都能查到,什么英語自我介紹呀、穿著打扮呀、有禮貌呀。
鉆石卡基本就這些東西,沒有什么神秘的東西,我也沒感受到有什么多少大輔導系統,幾十大子系統什么的,大家也不要被什么成功率趨近100%,代表最高生產力水平,這樣的話給嚇到了。我不得不澄清一下,說成功率趨近100%這是個很惡心的話,什么叫趨近?如果95%算趨近,90%算不算,70%叫什么?我們這一屆的成功率到底有多少我沒有確切數據,我只知道我沒考上,我當時的女朋友沒考上,女朋友的兩個朋友沒考上。相反,考上的我知道有一個西交的,一個西大的,其余就不清楚了。還有一點聲明一下就是如果沒考上的話錢是一分錢不會退的,老有同學會問這個問題,以為交了那么多錢有保過的性質。完全沒有這回事,只不過考不上的學員,第二年可以讓你繼續免費再上一年普通的三科全程。樓主就是這項福利的受惠者,可惜第二年還是沒考上。
說了這么多鉆石卡的話題,對于大多數同學來說是用不上的。只不過鉆石卡是考研輔導的“最高生產力水平”,有著典型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同時也可以幫眾學弟學妹消除一些迷霧,破除一些迷信。正如同我所說,鉆石卡的實質并不是有人幫你輕松地考上研,相反它的輔導體系更加印證了考研是需要你更加努力更加全面更加系統地去復習。
對于絕大多數同學來說,考研輔導班意味著報個XX學校的政治,XX學校的數學之類,或者直接報XXX學校的三科全程。個人感覺這其實就足夠了,性價比絕對比鉆石卡要高N多倍,鉆石卡實質就是在我以上所說的那些項目的基礎上完全地包含三科全程的所有服務內容。三科全程一般也就一千多,或者報的早也就一千左右甚至不到一千,鉆石卡早已是萬元戶,也就是說我前面花大篇幅介紹的那些服務內容就占了90%以上的費用,像去大班聽李永樂、李正元、王式安、吳耀武、墨東博、夏徛榮、趙宇、張鑫。。。。。這些大師講課只占不到10%的費用,這樣的分配是否合理大家自己判斷。
普通的三科全程或者單報一門課到底有沒有必要呢?輔導班到底是報還是不報?我以一個經歷過“最高生產力輔導水平”洗禮的過來人給大家這么一個建議:聽好了,如果你總感覺輔導班有啥,別人都去報你老感覺自己吃虧了,自己會錯過什么驚天內幕了,別人又會掌握什么獨門絕學了,如果你老有這種心態,樓主就建議你去報一個,去輔導班里面聽聽,這對于穩定你的心理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很自信,相信輔導班其實也沒什么,最終總是要落實到自己的努力行動上,那你可以不必報,公共課方面就看看別的同學都用什么資料,你自己也就去買什么資料,好好把資料書復習也就足夠了。
寫的不少了,我想對于輔導班的問題大家心里也差不多有個譜了。最后樓主想扯一些閑話,說說輔導班里一些有意思的事。現在的考研輔導確實越來越紅火,學員人數年年遞增,各個輔導機構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海文的政治老師上課最喜歡調侃任汝芬(人信學校的招牌),說,現在經常有一些本地的大師,功力非常深厚,課不知道講的怎么樣,當個書販子確絕對一流,成天就知道給你搞一些什么一、什么二的。此語一出笑翻全場,一些手里拿著任汝芬序列一、序列二的同學更是哭笑不得。李永樂是業界一致公認的線性代數輔導權威,不止是海文,他是全國很多家輔導機構的招牌大師,七十多歲的老人整天飛來飛去,冒著酷暑冒著嚴寒給全國數以十萬計的考生勤勤懇懇、年復一年地講課,他一天的課時費可以達到兩萬,以老人為主要作者出版的暢銷書更是人手一本,老人家錢多得是,那么大年紀堅持給全國考生上課早已不是為了掙錢,是真心地在為祖國的高等教育做貢獻,歷屆考研學子也無不對李永樂老師敬佩有加。
輔導班一般還是容易碰擦男女火花的地方,考研的人一般都比較寂寞也很緊張,可是人往往是越緊張越想忙里偷閑,就好比我復習得如火如荼的時候總是手癢癢忍不住想打幾把dota,而現在考上了如閑云野鶴一般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玩,卻又沒興趣整天去玩那個。男女這個問題在考研的時候對人的考驗最大,總想找個女研友一塊復習,輔導班就正好提供了這么一個機會,很多人從研友發展成戀人也是不足為奇的。
好了,本來想控制字數的,沒想到又拉了這么長。再重申一下,樓主的系列文章如果當做純粹的考研經驗去看,難免效率太低,甚至會令大家失望,得不到一些想要的信息。我也曾得到過學長的幫助,現在能得到大家的關注是我的榮幸,如果字里行間的些許感悟能夠帶給眾學弟學妹一點有益的啟示,我也甚是欣慰。樓主是寫給眾學弟學妹的,同時也是寫給自己的,寫給笑笑的。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24 01:00
本帖最后由 南谷米 于 2012-4-24 01:04 編輯
帖子標題到底怎么改,我想把更新加上,可是只有補充按鈕怎么不見編輯按鈕
作者: 劍指電子科大 時間: 2012-4-24 13:43
mark
作者: qianjianyue 時間: 2012-4-24 21:02
受用
作者: 蜘蛛小天線 時間: 2012-4-24 22:59
樓主寫的真是非常的好。我作為一個一戰失敗的考生來看這篇文章寫的確實很到位。從各個方面出發,其實這就是人生的一種經歷。經歷了,成熟了,然后過去了。不斷長大不斷懂得自己該怎么做。好多地方我看了很有感觸。成功的方法或許有許許多多種,但是失敗的原因不外乎那么幾種。堅定信心提高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 hom1s 時間: 2012-4-25 20:26
我撿著大便宜了。好人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28 00:08
華科大 發表于 2012-4-14 00:21 
不知道海文的鉆石班怎么樣呢,樓主意見如何啊,聽有人說挺好的,絕大多數人都考上了研究生的,求樓主談談經 ...
關于鉆石卡的經驗在系列三中已詳細介紹,你可參考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28 00:42
蜘蛛小天線 發表于 2012-4-24 22:59 
樓主寫的真是非常的好。我作為一個一戰失敗的考生來看這篇文章寫的確實很到位。從各個方面出發,其實這就是 ...
呵呵,謝謝關注,也祝你成功!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4-28 00:44
hom1s 發表于 2012-4-25 20:26 
我撿著大便宜了。好人
好好復習啊,英語要堅持。
作者: 蜘蛛小天線 時間: 2012-5-14 09:48
南谷米 發表于 2012-4-28 00:44 
好好復習啊,英語要堅持。
樓主不繼續更新了么?很期待你的經歷,因為包括我在內有許多人和你有相似的經歷,想看看你是怎么處理這些事情的。
作者: qiyeguanli2012 時間: 2012-5-16 20:42
難道不更新了嗎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5-16 21:24
qiyeguanli2012 發表于 2012-5-16 20:42 
難道不更新了嗎
更新,既然寫了,很多同學看了,我就會寫完的。最近到處跑,穩定下來我會著手繼續寫的,謝謝你的關注。
作者: apples275 時間: 2012-5-17 16:05
求樓主不刀塔!求火速更新!
作者: 西北夜狼 時間: 2012-5-25 23:17
看了樓主的帖子感慨頗多,忍不住想說幾句:
1. 作為西工大的校友,我本不該說什么不好的,但是我實在忍不下去了。你這種行為讓我想到一個很著名的故事——《范進中舉》。想我堂堂西北工業大學,雖說不是國際知名,但怎么說也是有很多的杰出校友。樓主你考了239分怎么還好意思把我們學校的名字說出來呢,勸你趁早把學校名字去掉了,別再這里丟人現眼了。要不然,人家還以為我西工大學子全是酒囊飯袋。
2. 樓主在這里大談特談考研經驗,又沒有想過自己是應試教育下的悲哀呢?說白了,自己沒有那個實力,還浪費三年的青春,到最后在這里丟我們西工大的人,你覺得很自豪嗎?鄙人愚見,就是一個不入流的學生,只要他稍微學習下,都不至于考二百多分?何況樓主海報了什么白金班呢?
3. 在網上看大某二本學校的學生覺得自己大學四年虛度了,于是奮起考研,于是9個月以418分的成績考入上海交大,很是受鼓舞。樓主說自己三戰是為了證明我西工大學子智商豬狗不如嗎?
4. 驚聞樓主花了萬元錢報了白金班,不知學長家境如何,所以也不便說些什么。但是學長既然花了萬元報班,還一心想著談戀愛,考研三年談了三次戀愛。不知道你是不是打著考研的名號來騙那些無知的小女孩呢?
5. 作為一個985大學的學生,連基本的自學能力學習,把希望寄托在輔導班上,就算你考上了能證明你有能力嗎?可惜,即使你花了萬元,也只是收獲了二百多分。如果算性價比的話,你這成績也太奢華了。不知道樓主可曾想過父母那一萬元是怎么掙回來的?如果樓主家里殷實,那恕我多言。
6. 文章中樓主口口聲聲說自己學習成績好,比自己的妹妹好很多,一幅優越感很強的樣子。我想知道你成績那么好,怎么才考二百多呢?樓主倒是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說清華的試題難度大,好像除了專業課還有350分呢?倒是樓主的妹妹考研的話,我想也不至于二百多吧?
7. 樓主在大學期間六次考六級都沒有考過,好像不能證明樓主學習很認真。六級考試每半年舉行一次,六次就是三年,你三年都不能考425分,可見你不是真正的學習。假設你真正的學習還沒有通過,那你這智商和豬也有的一比了。
8. 樓主說自己大學期間沒好好學習,想在研究生期間彌補一下。如果從樓主四年大學經歷以及三年考研經理看來,這個說法很不現實。四年時間你怎么不想想下定決心把六級考過呢?三年考研,你三次戀愛,這足以說明你沒有把心思放在學習上,還在這里學**給自己立牌坊,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殊不知這是在毒害學弟學妹。
9. 說實話,對樓主在研究生期間的表現實在不敢期待,以樓主的作風,從上海交大出來,也不過是混個學歷而已,而且很有可能學歷都混不到手。這樣以來,我們西工大的學生再考交大恐怕是被鄙視了。不知道樓主可曾想到?
10. 最后,真心希望樓主不要再說是我西工大的人了。我西工大怎么說也被國際權威機構評為中國科研實力最強的十所高校,若是讓人知道樓主出自我校,實在是貽笑大方,還請樓主發發善心,不要在以我西工大自居了。我西工大學子鄙陋,實在不敢與樓主同校。萬分感謝!
作者: 浮云圣手 時間: 2012-5-26 10:54
我的自傳體故事:《通往博士之路——從中專到博士的坎坷歷程》(14萬字)一書即將出版,敬請關注。該文部分內容曾發表在考研論壇:通研之路——一個中專生的坎坷考研路(考研必讀)http://www.5522pp.com/t1764700p1,得到眾多考友的支持,點擊量五萬余次。為了滿足考友們的需要,我將它整理成冊,現在即將出版。希望大家積極支持,共同打造考研人的心靈圣經。
作者: summergrowing 時間: 2012-6-28 21:14
感謝樓主坦誠的經驗分享,對于再戰的人很有激勵作用呀!期待更新!
作者: 南谷米 時間: 2012-9-9 21:36
開學了,事情比較多,有些學弟學妹希望我把其他特別是一些重點寫完,這樣吧,*. 大家直接問或者打電話都行。
作者: 雪域冰魂 時間: 2013-3-17 19:06
期待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