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CC改革內(nèi)部消息及個人分析 [打印本頁]
作者: HYF8943 時間: 2011-9-11 23:10
標題: CC改革內(nèi)部消息及個人分析
離開論壇幾個月,MPACC的形式可以說是EVERYTHING HAS CHANGED。加我的戰(zhàn)友們都對改革的事情比較糾結(jié),相信這也是大多數(shù)戰(zhàn)友非常關(guān)心的問題。關(guān)于這個,一直想寫個帖子簡單談下個人的看法,不過始終是沒心思下筆。幾天前,我們2011級新生開學,也許是因為人大想向我們證明蘇州校區(qū)也有大師會光臨吧,一開學就連開兩個講座。其中一個講座是全國會計專業(yè)碩士教育指導委員會的領(lǐng)導開的。在講座上,他講出了一些關(guān)于MPACC改革的情況。這些應該是相對權(quán)威的信息,而即將報名的戰(zhàn)友們比我們更需要這些信息,希望這時候還不算遲吧,呵呵。
閑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改革的內(nèi)容已經(jīng)無需多言,大家關(guān)心的問題,大多集中在:改革的原因,改革的目的,改革后考試的情況。
改革的原因大概下面幾點:
1跟國際接軌。身邊有出國讀書的朋友的同學們可能會比較清楚,在西方國家,還有中國香港等地,申請就讀授課型碩士(即專業(yè)碩士)是不需要專業(yè)背景的,考試也是不需要專業(yè)基礎的,一般來講,只需要通過語言考試(雅思,托佛等)以及綜合能力考試(GMAT)即可就讀管理型授課碩士。既然專業(yè)碩士的設置本身就是為了跟國際接軌,那么專業(yè)碩士的測試方法自然也應該跟國際接軌,當然由于客觀原因現(xiàn)在無法像國外一樣設立權(quán)威的考試機構(gòu),所以還是以全國統(tǒng)考,統(tǒng)一命題方式進行初試,至少現(xiàn)在考試科目上跟國際接軌。至于政治,也在這一要求下被安排在復試。這個,大家都懂的。
2 保持高校招生多樣性。對于學校來說,部分高校更喜歡培養(yǎng)全方位,多層次的復合型人才,他們更傾向于招收綜合素質(zhì)高,跨學科發(fā)展的人才,說白了,就是聰明和全面的人才。聰明意味著學習能力強,可塑性高,而跨學科意味著有新思維,新視角。因此,這些學校希望打破專業(yè)的限制,招入其他學科的人才,這其實與現(xiàn)在很多外企的意向是一致的。當然,這部分學校是以綜合性大學為主。而有的學校又偏向于招收專業(yè)基礎足夠好的半成品,這一部分學校以財經(jīng)類學校為主。MPACC考試取消初試專業(yè)課的設置,保證了這兩類學校都能招到自己想要的學生。從考生角度看,初試只考兩門,意味著準入的許可降低,讓更多的專業(yè)薄弱但是本身具有很大潛力的考試獲得考試機會。在這里,樓主插一句話,不管這個觀點對不對,論壇上少數(shù)人一邊說競爭變得好大,一邊說MPACC變得好水,其實這個是自相矛盾的。既然競爭是在變激烈,那至少在生源上,不能說這個變水了吧。
接下來講講關(guān)于改革后復試的情況
1 復試錄取比例。初試減少到兩門,而復試增加政治,這相當于把初試的重要性分攤一部分到復試,同時分攤的當然還有難度。在這種情況下,復試的難度和重要性肯定會加大。最明顯的變化應該是復試的錄取比例。很多大學可能會調(diào)整自己的錄取比,由原來的1比1.2調(diào)整到1比1.5以上。就人大來說,明年的比例應該是在1比1.5以上,也就是說,進復試的人中,3個人就有至少一個人被淘汰。如果基數(shù)不除去保送的,那么這實際比率可能會更恐怖。因此,復試的比率調(diào)整讓整個過程更加困難,而不是相反。
2 關(guān)于復試科目。各學校應該會有所差異。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大部分學校復試的科目都會比改革前初試會計學的科目(3門)要多。就人大來說 除了老三門,還增加了審計。因此,復試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以上內(nèi)容大概就是比較靠譜的信息。接下來是樓主發(fā)表謬論和吐槽的時間。
看了上面的文字,也許有的童鞋會認為樓主是堅定的保皇黨五毛分子,或者是嘴里喊著主義心里想著生意的既得利益者。但是事實上樓主是比較不支持這個神馬改革的,上文所說完全是為了保證客觀性。就樓豬看來,改革確實是大的趨勢,與國際接軌當然是不僅要形似更加要神似。這種給更多潛在管理型人才機會的改革不能說錯,但是這個速度也太快了點。是不是應該一步一個腳印先把MPACC的聲譽穩(wěn)定住再進行改革呢?是不是應該考慮下當年的考生的備考,有大的變化應該提前一到兩年說明呢?所以,樓主的想法是,MPACC的整體規(guī)劃是沒有大問題的,問題的規(guī)劃的時間安排太短,在還未站穩(wěn)腳跟的時候就沖刺,憑空增加了很多變數(shù)。誠然,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生源,一些頂級大學也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力挽回改革太快產(chǎn)生的信譽的風險,但是事情本來可以做得更好,更現(xiàn)實的問題是12備考的同學們再一次悲劇了。在這里,樓主只能愛莫能助的說:尼瑪12年考會碩的童鞋們傷不起啊有木有!
那么改革后的會碩會是什么場景呢?按樓主的看法,對于名牌學校來說,影響不會很大。第一,由于學碩名額的縮減(不要疑問,這個是肯定,確定以及一定的,以后學碩都要走碩博連讀的路線,讀出來大部分從事學術(shù)工作),很大一部分生源會流向?qū)4T,還是那句老話,中國有世界上最好的生源,而這些人的流向大致都是一流名校,所以名校的生源是不用擔心。第二,學碩少了,找工作的時候 專碩成為主流會是必然,而名校自然有更大的優(yōu)勢。第三,會計本身是一個有自己專門的證書的行業(yè),跟人文學科不同,學歷更多是作為敲門磚和一種證明自己學習能力和修養(yǎng)水平的存在,而對于名校在這方面,專碩不會比學碩差。而對于二三流的學校來說,就比較悲劇了。一種現(xiàn)象已經(jīng)出現(xiàn),那就是一些實力不足的學校,為了圈錢大量增加招生名額,這部分學校才是對MPACC聲譽的極大的損害。國家線今年卡到350,也許也有出于這方面的考慮吧,不讓學校亂招人。因此,樓主的建議是,要玩就玩大的,報名校,這才是有用的學歷。
這個帖子貌似順序有點混亂,大家將就看吧,接下來說說大家關(guān)心的另一個問題:學費。這個樓主也是得到了準信的,在開學新生大會上,內(nèi)書記告訴我們:你們很幸運,明年學費會成倍的長……..同時,南方某名校貌似明碼標價7萬童叟無欺。不管怎么說,漲價看起來是事成定局了。很多人問樓主這到底是為什么,樓主只能表示無言以對。要是硬說的話,可能也是與國際接軌吧,在國外,學碩是比較便宜的 有獎學金,因為學術(shù)的大門向所有人敞開,而專碩的學費是比較高的,因為它值得起這個價。那么如果漲價,MPACC值得起八萬嗎?樓主認為,在兩種條件下值得起:1 出了8萬不會嚴重影響家里的生活 2 名校。樓主自己覺得,這個投資的凈現(xiàn)值肯定是大于0的,內(nèi)含報酬率也不會小,至于你信不信 我是信了。
樓主之前寫過一個帖子,現(xiàn)在看來,只考兩門了,自然就過時了,也有不少同學問樓主復習方法。樓主沒有考兩門的經(jīng)歷,因此也不好說,不過大概給出以下幾條空泛的建議吧:
1 專業(yè)課不能放。專業(yè)課準備時間可以減少,但是不要完全放掉,特別是轉(zhuǎn)專業(yè)的,不要忘了復試已經(jīng)今非昔比了,更不要說明年還有兩個多月,那個全是浮云。個人覺得,跨專業(yè)的,每天看兩三小時以上的專業(yè)課絕對必要。2 政治可以完全放一邊了,不解釋。 3 英語聯(lián)考的時間好像多了,但是千萬不要將發(fā)展模式變成題海。專碩的資料有限,題海的效果也不會那么強,還是以精練為主 4 現(xiàn)在可能童鞋們時間稍微多一些了,有時候會有不知道怎么辦的感覺,要克服這種消極情緒,該怎么辦還是怎么辦,保持復習節(jié)奏。
寫了那么多,現(xiàn)在請允許樓主得瑟一下,看不慣的就直接甩門而去吧…….樓主來蘇州已經(jīng)10天了,新生大會等和諧的程序一個都不漏,課還沒開始上,導師還沒開始選,感覺蘇州這邊校區(qū)挺不錯的,學費一萬,宿舍實質(zhì)上免費。教學質(zhì)量現(xiàn)在看不出來,但是上課的老師也是不乏名流,應該不會很差,最大的缺點是圖書,講座資源不太足,不過對樓主這種繼續(xù)補充基礎的人來說不是大問題。以上的給考慮人大蘇州的戰(zhàn)友們一點參考吧。
沒詞了,之前承諾的邏輯的帖子是一直跳票了,希望樓主還能給力一點,早日完成吧,學誰也不能學暴雪吧……中秋三天假,謝謝老師,謝謝登叔,謝謝嫦娥,祝全天下傷不起的12年CC戰(zhàn)友們千里共嬋娟!
作者: xiehe 時間: 2011-9-11 23:15
原來你忙一晚上就在寫這個。。。我以為你在寫情書呢。。
作者: yjslyr 時間: 2011-9-11 23:2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nèi)容自動屏蔽
作者: fcrjt 時間: 2011-9-11 23:32
LS 2位學長真逗~~煙酒僧生活愉快!
作者: dh270 時間: 2011-9-11 23:41
今年形勢不容樂觀啊
作者: wudikart 時間: 2011-9-12 07:00
{:soso_e176:}
作者: 匿名用戶 時間: 2011-9-12 08:23
{:soso_e136:} 挺好
作者: 考的是錢 時間: 2011-9-12 08:23
樓主的建議很中肯啊,光倆月準備復試確實感覺很緊啊,尤其大部分人都還要回家過年!
我以前真不知道人大復試不考 審計 ~~~
好像xiehe大神說學校對面是蘇大的是吧,求證(美女多不)求證(學姐資源豐富不){:soso_e113:}
作者: yxyfpp 時間: 2011-9-12 10:22
哦,看錯了的,和
作者: quanzhengrong 時間: 2011-9-12 10:39
加精。。。
作者: 拾憶拾憶 時間: 2011-9-12 11:32
{:soso_e113:}改革 該怎樣還是要面對 嘿嘿···我qq肯定加樓主了的 是梅西shushu吧·····
作者: 雪舞天下 時間: 2011-9-12 16:38
說的很中肯……耶……
作者: dscxx 時間: 2011-9-12 16:46
LZ太過分了···有月餅吃 還慶開學不隱身
作者: Panda的旅行 時間: 2011-9-12 18:42
我覺得時間很不夠用啊,我水平太爛了
作者: 星碩 時間: 2011-9-12 19:12
寫的真好 大贊啊{:soso_e168:}
作者: 換伏 時間: 2011-9-12 19:59
樓主,復試政治和初試政治的大綱會一樣嗎?
作者: 落櫻夢 時間: 2011-9-12 20:09
考研啊考研!會計啊會計!
作者: kianmike 時間: 2011-9-12 21:17
就業(yè)形勢如何啊。現(xiàn)在許多學校比如河海全是在職讀了啊,沒有脫產(chǎn)的了,有用么
作者: 盛夏咣哖 時間: 2011-9-12 22:41
HYF8943 發(fā)表于 2011-9-12 22:38 
哈 這你也看得出來?
樓主能給個今年的參考分數(shù)線嗎?得考多少分才能過國家線保險點呢?單科和總分,多謝
作者: 竹雅 時間: 2011-9-12 22:46
樓主的幸福生活是對我們活生生的刺激啊,同志們,努力啊!
作者: am3:00 時間: 2011-9-12 23:02
我想知道2012西部學校的學費會漲到多少呢?比如四川,重慶~謝謝LZ~
作者: daniel169 時間: 2011-9-12 23:04
如果英語基礎差,專業(yè)是會計(其實水平一般),綜合自我感覺還行,該怎么安排一天的復習時間呢
作者: 麥芽考研 時間: 2011-9-12 23:15
LZ,求鼓勵,總是下不了決心。
哎!人總是喜歡聽好話,雖然不客觀,可是也是一種安慰啊!
作者: 森林呼吸 時間: 2011-9-13 01:57
謝謝樓主的熱情分析,很客觀也很有說服力!謝謝一直一來對我們的幫助~
怎么說呢,就是讓子彈飛里面說的步子邁的大了,容易扯著蛋~額。。
有幾個問題咨詢下前輩,謝謝啦!
1。我本來想考人大的,現(xiàn)在看來還得掂量掂量啦,話說人大今年蘇州和北京還分開劃線分開報考嗎?還是合一起然后從上往下錄取呢?我男朋友考對外經(jīng)貿(mào)金融,我還是比較希望去北京的~嘿嘿
2。蘇州校區(qū)的導師是什么時候分配呢?是導師組還是?好像聽說蘇州的第二年就可以去北京,如果第一年分配導師第二年怎么指點寫論文呢?(抱歉,導師的作用我也不是很明白,不過一個好導師在工作方面是不是還是有些幫助的嗎)
3。學長在文章中說八萬,額,好幾天沒上論文,現(xiàn)在人大是學費是八萬嗎?據(jù)您了解,大概什么時候出確定的通知呢?
謝謝學長啦!
現(xiàn)在半夜也睡不著,用手機打的,有什么問題沒有表述清楚不要介意哈~
也不知道分區(qū)有沒有
嘿嘿
謝謝你啦!
作者: 飛魚337 時間: 2011-9-13 17:24
呵呵 樓主真可愛 恩 小女子受教了~~灰常感謝!
作者: 向昨天_說再見 時間: 2011-9-13 18:48
謝謝樓主!{:soso_e100:}
作者: 甄月亮^^ 時間: 2011-9-13 20:28
dscxx 發(fā)表于 2011-9-12 16:46 
LZ太過分了···有月餅吃 還慶開學不隱身
學長你那狀態(tài)誰都看得見好不好。。。。。
作者: 希伯來小囡 時間: 2011-9-13 21:05
樓主的話。。。讓小女子的茅塞頓開!!!
作者: daniel169 時間: 2011-9-13 21:49
HYF8943 發(fā)表于 2011-9-13 12:50 
英語多花時間背單詞 看真題 練閱讀。最好把真題每一句話都很熟悉 綜合還是要注意精練,不要太多題 ...
嗯,樓主分析的很對!像我這種英語差的還是要多分點時間在英語上好。哎,改革前本想著靠其他科目給英語補些分的,現(xiàn)在看來還是把英語給搞定了才是硬道理啊!
作者: IP19 時間: 2011-9-13 22:51
感謝樓主分享~
作者: christcream 時間: 2011-9-13 23:11
樓主分析的真好~對于2012考專碩的人來說。。。感覺壓力好大哇。。。。正如樓主所說,現(xiàn)在只準備英語和聯(lián)考,覺得時間有點多。我想報考的那個學校招生簡章出來了,就是沒有寫復試考神馬。。。啊。。。。讓我情何以堪哪~~~
成天看英語數(shù)學邏輯看的我都快煩死了~~
又不考專業(yè)課,這樣報考的門檻降低太多。。啊。還是那句話,壓力好大!!
作者: fabulous_lee 時間: 2011-9-14 12:21
偶像,呵呵…
作者: maygogo 時間: 2011-9-14 13:10
{:soso_e179:}
作者: busylee 時間: 2011-9-14 15:55
想請問一下lZ,暨大的MPACC復試科目會是什么?招生目錄沒有寫。。。還有暨大的學費也會成倍增加嗎?
作者: hijoyic 時間: 2011-9-15 15:03
哈哈,支持HYF同學。蘇州的硬件非常好,圖書館書對我也還夠看啦,但是軟件比之本部確實有很大差距。對我們跨專業(yè)的孩紙,要是在本部還能去旁聽些本科的會計基礎課呀。在這邊感覺只有加把勁自學了呀。。。
作者: suning500 時間: 2011-9-21 19:19
請教個問題有關(guān)山東省2012年碩士研究生報名點約束規(guī)則
淄博市招辦 接受考生范圍 寫的是 接受報考所有招生單位的考生。管理類只接受報考山東理工大學的考生。
我考會計碩士,但不考山東理工大,是不是就不能在淄博報考?由于第一次報考,周圍沒同學可交流的,很多關(guān)于報名的事情不太了解,請幫幫我吧,謝謝!
作者: ゞ半顆糖ò 時間: 2011-9-24 11:28
樓主V5
作者: 成歌 時間: 2011-10-3 04:08
非常有價值的信息!
作者: 安靜旳思惗 時間: 2011-10-3 23:07
M THX
作者: huanrixian11111 時間: 2012-8-3 16:02
樓主政治復試怎么復習?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