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論壇
標題: 2011山大法研之路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0 05:42
標題: 2011山大法研之路
本帖最后由 xiaobin0314 于 2011-5-10 06:25 編輯
前言
有cofree同志《2011年山東大學法學考研的一點經驗》珠玉美文在前,筆者表示壓力很大,隨后拋出的這塊“磚頭”,僅羅列些許經驗,供師弟師妹們參考。道路幾許,皆通洪家樓,各位師弟師妹當去蕪存精,走出自己的山大考研之路。
上篇
初試篇
一、英語篇
今年山大法學院復試英語線破紀錄地達到了60分,不知道這個分數會讓多少童鞋痛哭流涕?這年頭,每個考研人都傷不起啊,傷不起!
可以肯定的說,今年的考研英語比去年的簡單,尤其是在作文和閱讀兩大塊上。小作文是關于“電影”的信件,而大作文則與“保護環(huán)境”或“社會公德”掛鉤,對于90%的考生來講,這樣的大路貨至少沒有了跑題的風險。閱讀給出的文章相對簡單,而題干則很難讀懂,這也是為什么一些考生抱怨題目難的原因——看都看不懂題,還咋做題呢?
下文所提到的資料,都是筆者在備考過程中用過的,畢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嘛。好吧,咱們書歸正傳。
(一)資料準備篇
1、單詞書。 New東方或者星火的單詞書都不錯。我自己兩本都買了,左手new東方,右手星火,沒事背上兩三個單詞,不亦樂乎。另外,new東方的老師在每年秋季(具體時間各不相同)會到各個高校巡講,并且會派送一些學校資料。這些資料中,最最最最最要緊的是一本40來頁的的小冊子,此冊名曰“近十年考研高頻詞匯”(書名好像不大對),里面匯集了近十年考研英語常出現的詞匯。可以說,有了這本冊子,筆者的英語才跨越了60分的難關!
2、閱讀用書。有人喜歡題海戰(zhàn)術,把石春禎、張劍等人才的書買了個遍,做題做的是天昏地暗慘絕人寰七魂丟了三魄……我就曾經是這支題海大軍中的一員。為了使讀者少走彎路,現將筆者用過的書比較如下:
A.new東方出的閱讀理解基礎篇。在剛開始準備考研的時候,筆者做了幾篇,感覺一般,有些題目設置得莫名其妙。不推薦
B.老石的220篇。曾經有那么一次,筆者做了兩篇閱讀理解,結果一個題也沒對,傷不起啊傷不起。自此后,這本書就墊在了桌子底下,到現在還沒得到超生。文章不錯,但題干太簡單了呃。不推薦
C.張劍的150篇下。上冊沒做過,在此不予置評。下冊要比考研閱讀題難不少,非常具有挑戰(zhàn)性,但是這本書很多題目答案怪異,對照著答案,你也不一定能明白。這套書倒是名氣不小。
D.吐血推薦——近25年考研真題集。近十五年的英語真題要好好研究,但可能很多人不理解,為什么要做86年——95年的考研真題呢?出題老師變了、題目比現在的四級題還簡單等都可以用來做反駁我的理由。不管英語文章怎么變,但出題的總是中國人,也就是說肯定有一些規(guī)律可以尋找。事實上,86到95年之間的一些文章主題與96到10年的一些文章主題類似,甚至有重合。再者,外國人寫文章,總是會用到那么些詞兒,重要詞匯重復率是很高的。如果能把這20多年的英語真題中所涉及的單詞背熟,嘻嘻,您就等著考高分吧!
3、作文用書。new東方的考研資料就行,要注意總結自己的文章格式與句型,千萬千萬不要照抄別人的文章模板。
4、各種沖刺模擬試題。垃圾,不解釋。
(二)復習策略提示
1、完形填空=雞肋。
2、要抓好單詞這一塊,尤其是近15年常考的詞匯。
3、最近四年的試題(08—11年)留到考前最后一個月做模擬用,嚴格按照考試要求每周模擬一套,并注意總結。再好的模擬題也不如真題的作用大……
4、翻譯=文章精讀。把歷年真題的長難句分析透,掌握基本的翻譯技巧即可。在這個題上考生很難拉開差距。
5、重視排序題,因為你錯一個空,就意味著另外選項錯了,牽一發(fā)而動全身啊。
6、筆者作文水平實在有限,就不再禍害師弟師妹們啦!
7、做題順序。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套路。有些老師推薦先寫作文或者先做閱讀,其實方法萬千,皆通“羅馬”。筆者傾向于按照試卷順序來,不管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套路最重要。
作者: 鐵血宰相 時間: 2011-5-10 07:44
亞歷山大
作者: wdq8866 時間: 2011-5-10 09:17
不錯!內容挺豐富!贊一個!開學見啊!
作者: 滄海笑515 時間: 2011-5-10 10:57
呵呵,收獲很大,謝謝了!
作者: alwaysgo 時間: 2011-5-10 12:59
學長 建議很寶貴。。。三年D齡啊。
作者: xiaohanculture 時間: 2011-5-10 13:09
我在山大靜修,哎,時間久了,就像換個學校考研了。恭喜樓主,也謝謝你的分享。
作者: 夏梨 時間: 2011-5-10 14:57
很棒啊~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0 15:03
回復 wdq8866 的帖子
你報考刑法方向?
作者: xyt201102 時間: 2011-5-10 15:14
很強大啊
作者: alwaysgo 時間: 2011-5-10 16:08
回復 alwaysgo 的帖子
學長 我本科國貿 已經確定跨考法碩 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就是兩門專業(yè)課。沒有基礎。現在開始來得及嗎。大概需要復習多久。
作者: httsweety 時間: 2011-5-10 17:29
O(∩_∩)O謝謝樓主。
作者: httsweety 時間: 2011-5-10 17:32
腫么不是38樓哇。我2戰(zhàn)考山大法碩。求樓主聯系方式。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0 17:34
回復 alwaysgo 的帖子
說老實話,我考的是法學碩士,對法律碩士不是很清楚。我個人是從8月1號開始正式復習的,而且我也不是特努力的那種考生。 如果你能從現在復習,我想復習還是時間很充沛的
作者: 蝸牛與麥田 時間: 2011-5-10 18:49
謝謝樓主!
作者: 云雪飛揚 時間: 2011-5-10 22:52
謝謝樓主,想問下樓主山大有歷年真題集嗎?論壇上只有題目沒有答案啊!
作者: chinahaiou 時間: 2011-5-11 11:01
感謝樓主的交流
作者: 云雪飛揚 時間: 2011-5-11 22:51
回復 云雪飛揚 的帖子
可親愛的學長,能否能否共享而不限于38、和99樓啊???
作者: shuai8201 時間: 2011-5-13 23:09
我準備復試的時候才發(fā)現,好多歷年復試真題和初試真題有重合,尤其是去年的復試題很有可能就是今年初試的題,大家注意一下,看歷年復試題也很重要,反正刑法是這樣
作者: 水水吉吉 時間: 2011-5-15 17:43
作為山東人考回山東是額的夢想,準備考山大的民商法學碩士,希望樓主能提供一些幫助,謝謝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5 18:32
回復 水水吉吉 的帖子
民商法競爭小小激烈。希望你能好好準備專業(yè)課,把參考教材復習好。
作者: 水水吉吉 時間: 2011-5-17 07:28
回復 xiaobin0314 的帖子
嗯,山大的真題最近幾年去哪找呢,我只能找到07,08的,還有筆記,筆記上歷年考的內容多嗎?希望樓主多多幫助,感謝
作者: 田豆田 時間: 2011-5-17 12:20
你好,我也想分享99樓和38樓得待遇,呵呵,希望可以得到學長幫助!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7 16:03
回復 田豆田 的帖子
速度搶樓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7 16:04
回復 水水吉吉 的帖子
考研真題論壇上就有,搜索下以前的帖子就可以
作者: 水水吉吉 時間: 2011-5-19 18:48
回復 xiaobin0314 的帖子
今年的民商專業(yè)的錄取情況,比如最高和最低分,學長了解具體情況嗎?謝謝不耐其煩的回帖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5-19 20:49
回復 水水吉吉 的帖子
當時,放榜后肯定有民商法方向的同學拍下來了。因為我報考的是訴訟法方向,所以沒太關注這個。其實,初試拉不開太大的差距,關鍵在于復試。我就認識一個壓線進入民商復試而最終翻盤的美女~~~你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準備初試,而不是關注復試的事情
作者: 水水吉吉 時間: 2011-5-20 12:01
這樣啊,好的,謝謝樓主了,以后有不懂得還向學長請教
作者: cofree 時間: 2011-5-25 15:28
呵呵,xiaobin0314君,你好,謝謝夸獎 , 珠玉美文談不上啊。你的這篇文章很給力啊!比我要勤快。
ps1 開始時有英語自我介紹(我是第一組),后來可能就沒有了,估計老師餓了吧!呵呵
ps2 你說的那個英語挺好的美女,我只道,我們專業(yè)的,不知道為什么沒和我們一組而去了你那組。
作者: cofree 時間: 2011-5-25 15:31
好文章大家快來頂啊,多么好的樓主啊!
作者: 123after123 時間: 2011-5-29 15:28
xiexiela
作者: 123after123 時間: 2011-5-29 15:29
38,99層,呵呵,我無緣了
作者: 123after123 時間: 2011-5-29 15:29
我準備考民商法
作者: 123after123 時間: 2011-5-29 15:30
2012年的,不知學長可否指教?
作者: 123after123 時間: 2011-5-29 15:31
吼吼,第三十八層了!!!
作者: 知劍天涯 時間: 2011-5-31 12:00
師兄,你是訴訟法方向??????
作者: 知劍天涯 時間: 2011-5-31 12:03
回復 xiaobin0314 的帖子
貌似我知道那位師姐...
作者: 山大小葵 時間: 2011-6-8 22:43
到現在還沒確定方向呢
作者: xiaobin0314 時間: 2011-6-21 00:46
回復 蝦蝦02 的帖子
不是已經加了么?哈哈
作者: 知劍天涯 時間: 2011-6-29 19:48
回復 知劍天涯 的帖子
論壇上認識的,我認識的是民法方向,英語復試很牛...
不過我想學的方向是訴訟法方向
作者: 胡楊3000年 時間: 2011-7-14 17:55
山大法碩排斥普通院校的學生嗎?請問今年山大法碩幾年啊/
作者: 江湖拾荒人 時間: 2011-7-15 22:07
回復 水水吉吉 的帖子
學弟也想報考山大的民商。有幸有幸!一起交流交流啊
作者: 江湖拾荒人 時間: 2011-7-15 22:09
回復 一沙鷗2012 的帖子
目標同是山大民商。你好!
作者: 水水吉吉 時間: 2011-7-29 11:13
你好,你是08級的?
作者: 楊萌^_^小葵 時間: 2011-9-3 20:53
2012年考山大法碩,求樓主指點~
作者: 且歌且行66 時間: 2011-9-10 10:49
很好的樓主
作者: sutty要考研 時間: 2011-9-25 23:11
搶樓嗎?
學長····求資料·····
作者: 仙人呵呵 時間: 2011-9-28 09:03
{:soso_e179:}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1
我考研,我考,師哥,求復印件~~~求99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2
繼續(xù)求,*.。。求師哥QQ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2
繼續(xù)額,還有時間間隔哦,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2
刷完了誰搶我樓我跟誰急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3
師哥,我來啦都別搶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3
我的。。。。。。我的,誰搶跟誰急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3
63不著急,我。。。拼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3
為什么是15秒????嚴重影響我的積極性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7
繼續(xù)回來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7
師哥哪個學校的?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8
馬上99快了。哦也,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9
我想報考民商,求信息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4:59
70樓,慢慢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0
來了我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0
謝謝師哥,求賜教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1
假設99樓被搶了,我該怎么辦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1
管他呢,自己搶自己的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1
誰搶跟誰急。。。。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2
師哥還在么?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4
求加好友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5
九十九我來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5
哦耶,師哥。。。。。。還在么?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6
話說山大環(huán)境很好,我去玩過幾次,不錯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6
還有,師哥,聽說山大挺歧視我們政法學院的,有這回事?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7
看到希望了,99我來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7
哇,勝利在望~~~~~{:soso_e178:}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7
{:soso_e178:}師哥我來了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8
師哥現在干嘛呢?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8
工作了,還是?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8
師哥做什么工作呢?畢業(yè)了在濟南工作好找么?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9
師哥,別忘了,我就是99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9
99我來了{:soso_e178:}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09
師哥,研究生期間緊么?{:soso_e178:}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10
99我來了黎明的曙光勝利在望啊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10
米有人跟我搶樓,跟師哥私聊~~
作者: anjane66 時間: 2011-9-28 15:11
99哇咔咔,我來了~~~哦耶~~·{:soso_e112:}
作者: 淄博耿龍 時間: 2011-11-21 12:00
謝謝
作者: wyx_randy 時間: 2012-2-26 16:31
謝謝,也給我一個吧。
作者: 安寧@彼岸花開 時間: 2012-8-18 19:34
學長~~不知道俺這么晚捏還能不能跟您討教一下經驗捏?求指教啊。。不過 這么好的貼 您咋不常回來看看呢?能否告知一下qq啊 希望能和學長多多聯系多多交流。。
作者: 王璇mollify 時間: 2012-10-12 10:45
晴天娃娃234 發(fā)表于 2011-11-7 16:19 
同夢想~今年大三了,打算考回山東……我中意的也是民商,可不可以分享點經驗呢~*~{:soso ...
同大三!同想考回山東!具體什么專業(yè)還沒有最終決定,目前較中意理論法學。求互助,求交流。感激不盡!qq 105403256
作者: 珊夢兒 時間: 2012-10-13 13:23
謝謝學長哦!想問一下需不需要去山大一趟,在復印社會不會買到有用的資料
作者: 靖遷 時間: 2015-3-10 17:28
太好了 站在巨人肩膀上!!!
作者: 白云南nan 時間: 2016-7-1 11:3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我愛國家 時間: 2016-7-3 15:50
想問一下樓主,專業(yè)課幾月開始背誦好啊
作者: 江上掉魚 時間: 2017-2-21 13:22
謝謝LZ謝謝LZ
| 歡迎光臨 考研論壇 (http://www.5522pp.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